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矛盾

(2017-03-28 10:18:47) 下一个

2017/2/25 & 27 大公报海云专栏  2017:2:25 矛盾.pdf   2017:2:27 矛盾下.pdf

 

曾经在北京,与一央视的编辑闲聊。她有自己的工作室,事业有成,也是一位母亲。她颇为纠结地问我:海云,现在的孩子怎么不够上进!她的孩子要去国外读研,所有的费用都是她出。一方面她很骄傲,因为她有这个经济能力,一方面又很纠结,因为孩子就靠在父母身上了,没有那么自立和上进!

 

她自己可能没看到这当中的矛盾!

 

我问她孩子多大了?她说二十六了。我说为什么二十六岁的成年人需要父母的经济支持去读研?她说凭孩子自己不可能做到!

 

我告诉她在国外成人后的孩子依赖父母是可耻的。试想花着父母的钱,多舒服啊。

 

而父母一方面对孩子说你没那个能力自立,我支持你;一方面又怪孩子不思进取,看到这里面的矛盾了吗?哪里出错儿了?!

 

不久前,与两位中国来的朋友闲聊,其中一位九零后说到中国老太太与西方老太太的区别,说西方老太太会享受生活,中国老太太只知道存钱留给孩子,一辈子什么也没享受到。她还以她自己的母亲为例,说她妈妈老土,就知道上班存钱,这辈子都没出过国,也从来不知道享受生活!

 

说这话的女子,二十多岁了,出来留学刚几个月,开着一辆鲜红的崭新的凌志车。

 

我好奇地问她妈妈是做什么工作呢?她一个留学生何以能买这样的豪华车?如此享受生活!

 

她告诉我她母亲是普通的公务员,工资不高,但很节省,就知道存钱。她如果生在有钱人的家庭,就不会到今天才出国留学。

 

 

虽是她说我听,那天早晨我喝了杯浓咖啡,忍不住接嘴多说了几句。

 

我问年轻女孩有没有想过她这样一部车需要她母亲省吃俭用多久?年轻的一代在批评老一辈中国父母不懂享受生活的同时,有没有想一想如果他们的父母像西方老太太一样会享受,恐怕就不可能留下那么多钱给成了年的子女啃老了!

 

同样,我也好想对那些辛苦忙儿女的中国父母讲句话:如果你们也把心思稍微多一点花在自己身上,也不至于老被孩子批你什么都不懂,一辈子白活了!

 

无论父母子女,都不要太苛求对方,尊重个体,划清界线,那种我的就是你的,你的就是我的,听起来无私,做起来永远矛盾重重。

 

想让你的孩子自立自强吗?那么孩子成年之后,放手让他自己走,别先设定孩子自己走不了,别自己下定论孩子的路需要你为ta开拓!如果你的孩子二十多岁了,还靠你养,Something Wrong!  先找自己的问题,再去苛求孩子!

 

同样,如果想让你父母跟上这个世界的步伐不落伍,先把伸向父母口袋的手缩回来,自立自强,再去鼓励父母活出他们的精彩!

 

那种用一个孝字框死后代的年代一去不复返了!但并不是意味着与子女和父母的关系就此结束了。今天,父母和子女的关系应该是相互独立相互祝福相互关心的一种健康的形式。

 

圣经里说:子女要离开父母与ta 的配偶成为一体!离不开父母的孩子,是发射失败的火箭。而不放手的父母同样也是焖炮的火箭底座!

 
下一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