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北京开文学会 五 专题论坛第二场和闭幕式

(2016-12-11 17:27:33) 下一个

 

文学会的第二天上午是专题论坛第二场,也是包括了四个主题和四个分会场: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华人故事;文化自信与华文文学的理论建构;文化传统与女性写作;新媒体时代的华文文学。

我的演讲已结束,这一天对我来说就是观摩和学习,轻松愉快。

冲着白舒荣老师是主持人,我首先去了中国故事那个会场,听了作家施玮的演讲,又听了作家周励说的极地探险,我又转往女性写作的会场,那里的几位主持人王红旗老师、陆卓宁和戴冠青老师,我都是今年春天去捷克会议期间认识的,所以,也想过去看看她们。

在走道上,碰到荷兰作家林湄大姐,这是今年第二次见到林湄姐了,捷克会议是她主办的,所以,大家再见很高兴,忙着拍照聊天,转眼就到了午餐的时间了。结果这样我也就没能好好听女性写作的会场里的演讲。

中午我正在房间里稍事休息时,接到一通电话,电话是主办方打来的,因为我们海外文轩有两位文友得到了奖项,他们通知我去代为领奖,还会安排一位工作人员与我同时上台领奖。我们海外文轩有三位文友被提名,两位得奖,命中率还是蛮高的,我很欣慰。

下午是大会学术总结,由世界华文文学学会的监事长刘登翰先生主持,八个论坛都有汇报人报告所有演讲人讲题的情况,我所错过的那些论谈和主题演讲,这会儿都得到了补偿。

接下来就是颁奖式了,首先是中山文学奖,加拿大的作家陈河凭借他的著作《甲骨时光》得了大奖,奖金十万。陈河上台说国内的作家们有茅盾奖鲁迅奖等,但海外的作家没有资格入围,现在有中山文学奖了,这可是专门给海外作家的奖项。确实是件好事!只是国内的文学界对此是否也会对茅盾或者鲁迅奖同样的看待,还有待考量。

不过,话说回来,对奖項重视也好看淡也好,最重要的,对于我们写作的人来说,还是要写得好!接着还有一些奖项,我光顾了为文轩的文友领奖了,没听清也记不大清楚具体的名头,写错了也不好,就不多描述了。再说回到我们海外文轩两名文友得的奖项,是第二届“文化中国.四海文馨”散文佳作奖,奖金五千人民币,若敏和怡然两位美国的文轩作家是得奖者。

说点题外话,我抱着两个奖杯,走出会场的时候,正好碰到加拿大的一位女作家,她看我捧着奖杯,说祝贺,我说我是代人领奖,今年我们文轩文友一下拿了两个奖。她半开玩笑地说给你们文轩面子啊!然后她告诉我她也投稿了,却提名都没有!我知道她文笔很好,绝对高过大多数那些提名的作者,还有好几位我所认识的颇具文采的作家也投稿了,也是名都没提,提名的大多是不太出名的,或者说是新进的作家(者),我想组织者大概是鼓励为主吧!鼓励新的作者,总不能老让你们几个写的不停的人得奖吧!当然,我声明一下,这只是我的感觉和猜想。

但我还是想说说一点担心:一旦奖项成了平衡术的工具,就失去了真正设立奖項的意义,比如,那种鼓励新人的奖項征文,今后我想很多写了些年数的作者就不再会投稿了。

只要有奖项,总会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得不得奖,除了真实的才华之外,有时还是得看时运的。

第二届世界华文文学大会在会长王列耀宣读《北京宣言》和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的致闭幕词中缓缓拉上了帷幕。

(北京和天津采风,待有时间再写,有关会议到此结束)

这个系列从头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