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请投票!

(2016-06-01 06:11:49) 下一个
 

一大早被我的美国邻居叫起来走路,我早晨的咖啡都没来得及喝,就一路听她的训导。

老太太祖上来自瑞士,是第三代移民,自告奋勇成为今年的总统大选投票登记员,却说不动华裔去投票,估计快急疯了,这一路上就把我当美国华裔代表了,大吐苦水:为什么中国人不去投票?你们到这个国家来不就是为了想过好生活?可好生活不需要你认为好总统来领导?为什么第一代华裔不投票,第二代华裔和第三代华裔也不投票?......被她训了足足有二十分钟之久,我才算彻底醒了过来。

我说:我登记了,我会投票的。我可是第一代!我家第二代一个会投票,另一个还没到合法的投票的年龄呢!

老太太对我说她说的不是我家,是隔壁邻镇的那些中国人家!感情她已把我摈除在华裔之外了!我笑了,却开始为我的族裔辩护:自打我开始又捡回口译的工作,才意识到原来美国有这么多不会讲英文却在此生活了很多年的人,他们一直挣扎在生存线上。我在硅谷生活了二十年,那里的华裔大多是精英,高收入高教育水准,我从来没接触过如此多的没有受过高等教育不会说英文的同胞,能帮到他们,我心里高兴,可也让我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些新移民,他们不可能跳出那个让他们感觉安全和舒适的小圈子而进入所谓的主流,对于这个世界的两大部分:他们的母国中国和他们的客居国美国,他们都会有一种不关我事的感觉,只要他们能把他们的小日子过好,管你谁人当总统!这真的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再加上中国文化中对政治和君主制的理解,这种投票选举在大多数国人的观念中仍是形式走过场而已……

我的邻居老太太打断我的话:那为什么华裔的第二代也是只跟华裔在一起,也不去投票!你看我从小就跟意大利裔、德国裔的后代一起......我说亚裔与欧裔最大的不同还在于那一张面孔!只有达到在加州那样的亚裔不仅有经济上的优势,而且也有政治上的优势,亚裔的声音才会被重视和听见,亚裔才会有当家作主的感觉,而这些都需要时间。加州的华裔到今天的地位是经过上百年的努力得来的。

我指出她在说华裔第二代时,那个字眼仍保留着华人的意思,可作为第三代瑞士人,有谁还会把她的瑞士字眼再提出来?她不响了!

我进而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其它各样大事决定时如果能想到华裔才是,而不是每每到投票选举了,才想到华裔不投票!那样我也许会考虑多在东部住一阵子!

哈哈哈,说归说,还是呼吁咱们华裔去投票,我的一票给谁,就不说了,以免影响你的决定!但是做为公民,请投下你神圣的一票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