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4海外女作家双年会之 女作家间的差异 3

(2015-02-12 11:30:28) 下一个

海外女作家协会,看名字就知道这些女作家都来自海外。我不想谈女作家名声成就之间的差异,也不想谈女作家相貌气质间的差异,今天我只想谈谈女作家协会里大陆背景的女作家和台湾背景地区差异造成的女作家们之间的相异。

总的说来,大陆背景的女作家,大多是我辈中人。很多是八九十年代留学潮时出的国,很多都有自己的工作,拥有高学历,职场上都纵横过,故而都有点自负清高的感觉。

台湾背景的女作家,比我们长一辈的,与我们经历相似,也是大多是五六十年代的留洋学生,很多出国之后也有自己的专业,做了很多年的专业人士,现在当然都退休了。他们这一批人,很多习性跟我们这一批人也接近,比如:不乱花钱,生活朴实,自视很高,学历也不低。

都说女作家大多自恋,大多小资,台湾背景的女作家更是如此。也许在她们成长的过程中,并没有小资这个单词,所以,我更愿意用“优雅”这个词来描述她们。但是,她们朴实的时候,也让我十分的敬仰,感觉在大陆背景的女作家中都很难看到那种朴素。

举个例子,我们到小金门,一位女作家是小金门人,她的老父亲在我们午餐的时候,来跟大家祝词,他们还说要请大家那顿午餐,看着满满一楼层的女作家在那里吃金门的山珍海味,他们父女还给每一位来宾发金门特产做纪念(一种花生作的酥糖,很好吃),我想这花费会不会太大了?!也许协会组织者也考虑到这点,最后还是大家每人分摊了这笔食费。但是这对父女的父慈女孝,热情好客,温情洋溢,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我深切感受到那种小地方乡亲的朴实和真诚。

台湾背景的女作家大多衣着得体,开会的衣装,宴席的裙装,精雕细刻地穿出自己的风格和品味,反观大陆背景的女作家,我注意到有一两个上海籍的女作家打扮时尚外,不少女作家乱穿衣! 有的穿着不符合年龄身份,有的邋遢不修边幅……令我常常看着都不自在,不明白大家同在海外生活了这么多年,怎么人与人之间有这么大品味的差异!两岸的社会环境和女作家们各自成长的环境天差地远,造成了女作家间的各种差异,难怪就会出现了下面我想描述的几件事。

第一件事,这是整个会议期间最好玩的一件事情。

那天抵达金门岛,我们都很兴奋,对于我们大陆背景的女作家们,早就听说过当年福建金门相互开炮的陈年往事,今天踏上这块土地自然感觉身临电影里和书本里描写的场景,台湾背景的女作家,好几个是金门人,那更是衣锦还乡荣归故里的骄傲。

那天的晚宴是金门的高粱酒集团宴请,那桌酒席不仅菜肴丰富美味,而且每桌上都有两瓶酒香四溢的高粱酒,我从来不喝白酒,但那晚我竟然喝了两小杯金门高粱,本来还想带两瓶回来给我家酒仙,后来想想还要去台北玩,实在背不动作罢。

小杯不过瘾,换大杯

大家连日来的旅途奔波加上奔赴福建山区采风(旅游)的辛苦,在这干杯连连又是好酒醉人的夜晚,喝得都High,结果一位女作家被一起哄就上台跳起了“脱衣舞”!哈哈,当然不是真正的脱衣舞,是有着舞蹈功底的即兴发挥的舞蹈,跳热了,就把外衣脱了扔了,引得台下尖叫连连。

舞一跳,就激发了众女作家的表演欲。其中一位我在加州时就认识的朋友,她虽不是作家但是跟着作家来玩儿的文学爱好者,她人热情大方,喜欢唱歌,学了点美声唱法,就上台表演唱歌。她往台上那么一站,估计几杯老酒下肚已经很是兴奋了,张口就来:我站在海岸上,把祖国的台湾省遥望…..

我第一个觉得:不好,她兴奋过度了,选错歌了!她肯定忘记了歌中最后的那句“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如果不是她忘记,那就是出身军人家庭的她决定今晚把红旗插到金门岛上!

人家花钱热情请客,我们过去高唱解放台湾,似乎说不过去!我仗着跟她还算认识,大叫:唱错歌了!换歌唱!

我身边坐着几个台湾籍的女作家,纷纷问我:海云,怎么唱错了?我来不及解释,台上的她被我一叫,愣了下神,对台下的众人说:我朋友说我唱错歌了……

估计她还没想到那最后一句解放台湾的歌词,等听到我说换歌唱,另几个大陆背景的女作家跟她一桌的,反应过来了,其中一人走过去跟她耳语,她明白了,说换唱一首意大利歌剧吧!

好险!我吐了口气!

等我有机会跟我身边几个台湾籍的作家解释这首歌的歌词,她们反倒笑了,说她们从小就被洗脑要反攻大陆,还说那时都说大陆人是共匪!

我也半开玩笑地说我小学的课本上就有一篇课文说一个台湾的女孩子饿得没饭吃,旁边另一个大陆籍的女作家接口说:对对,说台湾人民可怜啊,吃香蕉皮!整个桌子的人都哈哈笑了起来,想想都挺可悲的,两种社会环境两个政府都是愚民政策,虽说后来台湾先走向民主,政治经济都走在大陆的前面,但是,有很长一段时间,其实是不相上下你死我活地敌视,这样的敌视到今天有时或多或少还能看到一点儿影子,虽说讲起来觉得可笑,可是在当年,谁又敢笑呢?

 国民党当年的宣传单

共产党当年的宣传单

待续

2014海外女作家双年会之厦门大学 (1)

2014海外女作家双年会之 差异 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就怕唱出了激情,把最后一段也唱了。:)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Qq' 的评论 : 配偶和酒厂的官员。
KkQq 回复 悄悄话 海外女作家双年会,为什么有那么多男士?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多年前大陆歌手与台湾歌手联欢,刘欢也唱这首《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不过没唱最后一段,只唱到:“我们日日夜夜把你们挂在心上”。把台湾歌手感动了。

应该唱《鼓浪屿之歌》,台湾合唱团也唱这首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