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厦门、厦门…福建游四

(2015-01-26 14:29:29) 下一个

厦门的第三天,原定行程应该是鼓浪屿,可听说厦门市府新近规定,所有的游客不允许再走本地市民的码头乘船去鼓浪屿,一定要去游客码头,一下子全乱了套。

我的行程因此也被旅行社更改成全天厦门市区游,第四天才去鼓浪屿,鼓浪屿成了压台戏,也罢。

这天的导游是个年轻的小伙子,在车上他不断地提问我各种有关美国的问题,比如:美国的宝马多少钱?美国的房子多少钱?美国的某个名牌衣服多少钱?其实这些问题都很难一句话来回答,因为宝马有不同型款的,相差的价钱也很大,房子更是如此,在阿拉巴马州的房子与纽约曼哈顿的房子价钱上相差的何止千万里?!我也只能简短的大致说一说,但是,他们的结论便成了美国的东西便宜,中国的东西车子房子都比美国贵多了!我抗议了几次说不能这样比,苹果和桔子是两码事,但是似乎没人听到我的抗议声,便也算了!

后来,我逐渐发现,国内的人现在特别喜欢渲染国内的某种东西贵,似乎比美国的物价贵是一种赶超成功的表现!都不容你争辩。在金门游玩的时候,也是来自新州的台湾裔作家孟丝和我各自买了根冰棒坐在树荫下吃着聊天,她提到从厦门机场乘出租车真便宜,才40块人民币!旁边几位来自厦门作协的作家听到了,齐声反驳,说这个东西厦门比美国贵了多少,那个东西又贵了多少,孟丝老师大概第一次尝到“四面楚歌”的滋味,我忙在一边对孟丝耳语:你踩到他们的软肋了!我已经发现在中国,你不能提东西便宜了,尤其你来自美国,美国哪里还有贵的东西?现在人家荷包满满的,看你美国什么东西都便宜。孟丝老师笑着直点头,说“领教了!”

就像这天导游小伙子告诉我车子经过的厦门房子多少钱一个平方,反问我“美国房子有这么贵吗?”我也以笑化解:“有些地方有,有些地方没有!”

言归正传,说厦门的风景!

这天导游和车子带着我们一队人驶过厦门一座建在水上的长桥,白天走过,也并没觉得出奇,倒是后来在文轩文友Amoy的带领下,暗夜里驾车经过,灯光照射的灯光辉印在水上,还是挺美的。

水上的桥

第一个景点是胡里山炮台。胡里山炮台建于清光绪年间,有德国克虏伯大炮,是洋务运动的产物。今天参观该景点,除了看大炮观海上的风景,还有身着清兵服的军事演习表演。我们在那里逗留到表演结束,才乘车来到一个当年的渔村,今天的美食民俗集中地:曾厝垵!

这个曾厝垵应该说是我最喜欢的厦门游览地之一!

它的地理位置也很好,游览区的大门对面就是沙滩。这里本来是一个小渔村,闽南语,厝意房子,曾厝垵这里原本是由一栋栋的渔村房屋组成,渔民们信奉拜妈祖,也拜土地公公和道家的神位,那里曾经有的庙宇,今天已被密集的商家挤到不知哪里去了!那一幢幢紧挨着的低矮房屋还可以看到一点点曾经的朴实和素净,只是,农村城市化在中国的大城市边缘完成之后,这里难免就涌进了很多城市的元素,商业的气息十分浓厚,店家一个接一个,但是,与游人接踵并肩的结果,也有好的地方,那就是一下子就领略了当地的文化:闽南文化中的食和住,在这里可以充分的体验。

我一个人串街走巷,坐进一家食肆,吃一碗沙茶面,再走出来,沿着窄窄的小巷子,信手拍着沿街的景象,美食吃不完,美景也看不尽!那家沙茶面确实好口味,后来我又带着同来自新州的作家孟丝和濮青再次光临,大家都是赞不绝口!

说起这碗沙茶面,要多谢我新州共同成长组的朋友南西,她是福建人,我在厦门发微信,南西看了就说她好想念那碗美味的沙茶面。我还是第一次听说这种福建小吃。在曾厝垵看见沙茶面家就毫不犹豫走了进去,看介绍,那沙茶面的汤底确实是功夫活儿,他们用猪骨头和鱼骨头煮多个小时,加沙茶酱花生酱等调料,沙茶酱主料就有虾干,鱼干,葱头,蒜头,老姜等十几种食材构,味道哪能不好呢!吃的时候,汤底加进烫熟的面条,一堆的各式海鲜中你可以自选,如鱼片、虾、蛤蜊、蔬菜等,同样烫熟,放在面线上,热乎乎的,味道咸鲜香浓。

美味沙茶面

厦门给我的好印象,一半来自曾厝垵;曾厝垵的好印象,一半来自这碗沙茶面!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那碗面的品像好差啊,中餐就是看上去太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