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土楼王承启楼…福建游二

(2015-01-21 13:41:26) 下一个
 

抵达厦门的第二天一早,我刚在酒店里吃了早饭,就收到旅游社给我的短讯说车子在路上堵住了,要晚半个钟头,结果是晚了一个钟头,让我见识厦门堵车的威力!好不容易上了他们的车子,没开多远就在一个马路边停了下来,那里有几辆大巴士,大家站在马路边上等着导游叫到自己上到各自属于的巴士上,我是最后被叫到的,站在那里等了足足半个小时,巴士从别的地方接了人开过来,我站的地方可能是最后一站,车上的位子几乎都坐满了,我只能坐在最后一排。

这天的导游是位年轻的姑娘,她说我们要去看的土楼离厦门要开车三个多小时,位于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县高头乡高北村,车子会在漳州停一下让大家休息整顿,在土楼那边吃午饭,午饭之后才是土楼游览,主要看两座土楼,一座叫做土楼王,另一座叫做博士楼。

坐在最后一排的还有四位年轻人,我旁边一位也是来自海外的一位单身姑娘,满口的日本话,中文只会说几个单词,却十分大胆地自己跟中国人的旅行团旅游。她和我手里都是国外的手机,都无法跟导游联络。一般来说,导游都会记下团里的游客的手机号码,如果归队晚了或者与团队失联了,导游会电话催促。我们两个电话既是国外的,打电话需要收国际话费,几乎所有的导游的手机都没有开通国际通话。我还算好,幸亏有微信!以后的几天里,我都是先与导游微信联上,靠发短信与导游保持联系,也很方便。

日本姑娘身边坐着一位来自北京的小伙子,年轻人在一起,自然聊得酣,即便语言不通,也能鸡同鸭讲笑得哈哈哈的,小伙子的另一边坐着年轻的姐妹俩,都穿着漂亮时髦的衣裙,北京小伙坐拥三位年轻美丽的女孩子,谈兴甚浓。我的前方座位坐着三位讲上海话的中年人,兄弟俩加弟媳妇。他们哇啦哇啦上海话地说着聊着也十分热乎,我被遗忘在车子的角落里,看着窗外的风景,耳里不时传来青年人和中年人杂七杂八的不同方言话语,也很具有娱乐性。我这人比较慢热,等回程的路上,这最后两排的人都熟了,我与他们也聊在一起,才知道,北京小伙子是北京社科院的,前面的中年上海人是摄影爱好者,大家一起哄,摄影师就开了个微信群,把我们几个人都圈了进去,又一次见识中国微信的强大!

当旅游巴士进入山区,颠簸多了,人就似乎被催眠了,很多车上的游客都昏昏欲睡,我也不例外,忽然醒过来,车停了,我们已来到了永定高头乡。

山上都是茶树

大家跟着导游去吃团队餐,我吃了两口,就离桌了。自己走到外面,那里有很多小贩,卖各种福建水果,我买了一个小菠萝很甜,还买了一个小红心柚,那个柚子干巴巴的根本不能吃,只好扔了。

饭后,大家跟着当地的土楼村民导游前往土楼。

我们看的第一座楼是被称为土楼王的承启楼。

土楼王

承启楼

下面这段介绍摘自百度-“据传从明崇祯年间破土奠基,至清康熙年间竣工,历世3代,阅时半个世纪,其规模巨大,造型奇特,古色古香,充满浓郁的乡土气息。高四层,楼四圈,上上下下四百间;圆中圆,圈套圈,历经沧桑三百年”

站在土楼王的外面,听导游讲解,很难集中思想,那里过于吵杂,游客挤得水泄不通,各路导游都拿着扩音器试图压倒别人的声音,游客真的有些不知道听谁的好。我独自略微走开去,用手触摸着土楼斑驳的泥土墙壁,感叹这些年的风吹雨打,泥土做的楼阁竟然能保存至今!

随着人流走进土楼里,更是不得不惊叹!这座土楼不仅高大、雄伟,而且里三层外三层的大圈套小圈的,楼高四层,第一层是灶房,现在仍然看得出来,第二层是禾仓,游客大多不让上去,但是不断有居民悄悄地拉着我说可以上去拍照,只要十来块钱,一来她那种悄悄话的感觉让我觉得不够光明正大,二来也怕离团队远了脱离大队人马,就亦步亦趋地跟着团队的人流走。

高四层

内环层

内环层屋里的小婴孩

曾经的灶房

木楼梯

天井

楼里的居民

到处都是卖旅游纪念品的商铺

第三第四层据说都是卧室,总共有400个房间,最多时可住八百号人。如今的二楼三楼上都有房门口标着房号供游客留宿的房间。我想住在里面一晚,才能真正体会土楼的真实生活意义吧!不过,导游开玩笑地对我们说,单身女子千万别住土楼!夫妻入住比较好,因为土楼的隔墙是一层薄薄的木板,几乎不怎么隔音!哈哈,里面的含义,你自己去想啦!

土楼的中心是祖堂! 导游说为什么几百号人口一楼住,其乐融融且和平相处?是因为他们有信仰!我不清楚他指的信仰具体是什么?佛教?儒家?但是,在这种类似巴黎公社和乌托邦共产主义的集体生活里,确实是需要某种高一个层次的精神指引的凝聚力,否则也真是很难想象这种集体宿舍般的家庭生活可以存在在农耕落后的社会里。

承启楼的名字来自两句门联:承前祖德勤和俭,启后子孙读与耕

走出土楼王去看隔壁的博士楼,还没跨出门槛,我又被一妇人拉住,说可以帮我拍全景照,也是只要十块钱,我看着那张别人拍的全景图,心里不得不动,太壮观了!可也是怕掉队,土楼妇人保证帮我拍完照再把我带回到团队中去,我于是就有了下面这张照片。

翻拍我的那张土楼景观照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