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徽州风情 六...徽菜和臭鳜鱼

(2015-01-13 15:02:23) 下一个
 

徽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徽州因为有山有水,山珍野味构成了徽菜佐料的独到之处。“徽菜的主要特点:烹调方法上擅长烧、炖、蒸,而爆、炒菜少,重油、重色,重火功。”

我第一次吃徽菜,印象并不好!那一年,我带着我父亲和不满七岁的儿子游黄山,在黄山脚下的一个餐馆里,导游推荐我们吃黄山特产:石鸡,石耳和黄山野蕨菜。我以为石鸡顾名思义是一种鸡,结果端上来才知道是一种类似青蛙的蛙类,虽说肉很嫩,但吃得有点儿胆战心惊的,很不是滋味,那盘石鸡还是“老价钱”(上海话很贵的意思)。石耳看上去有点像黑木耳,吃上去没有黑木耳的脆生生的口感,与鸡蛋炒在一起,味道一般。那道黄山野蕨菜,他们加了一点点火腿丝炒得倒是咸香可口,让我一下子就爱上了蕨菜。但后来在黄山山顶上的北海宾馆的中餐厅,一顿饭价格吓人,却口味一般,让我对徽菜失去了兴趣,觉得还是我们淮扬菜好吃,还说怪不得徽菜只能名列八大,中国四大菜系就靠边站了!

我真正爱上徽菜是近两年数次访合肥,一弘把徽菜的精美尽情地展开在我的面前,不论是合肥那个同庆楼,还是宏村村里的伴月楼,大城市里的大馆子也好,小乡村里的农家乐也罢,那徽菜都做得是色香味俱全!我算是真正爱上了徽菜,在众多徽菜的美味佳肴中,最爱的是那一道臭鳜鱼!

臭鳜鱼又称臭桂鱼,徽菜的代表作之一,之所以名臭,就像中国著名的那道臭豆腐一样,闻起来臭,吃起来香,肉质鲜嫩爽口,其做法独特。

我们住的宏村伴月楼老板娘就是制者臭鳜鱼的高手,她介绍说:这道臭鳜鱼取材新鲜鳜鱼,用盐码过,放在木桶里,鱼肚皮向上,用山里的大青石压住,放个六七天。给游客吃的臭鳜鱼,一般放四五天夜可以了,村民们爱吃更臭一点儿的,可以放的久一些,直到鱼身上发出那种臭臭的味道。烹制的时候,鱼用油煎一下,可配以猪肉、笋片红烧。这个臭鳜鱼,我发现像臭豆腐一样,能让人吃上瘾!

宏村的农家乐餐馆里还有好几道徽菜也都十分味美,野山笋,随便怎么烧都好吃,农民们自制的豆腐干,又香又有咬劲儿,还有村民自己腌制的火腿,,若想尝山珍,还有红烧獐子肉、鹿肉等,价格比起城里的大餐馆还是算便宜的,但在城里的大馆子里不一定能吃到如此鲜美的山珍美味。

宏村的美味正如宏村的美景一样,令人难忘!

我们住的伴月楼墙上挂的火腿

伴月楼的臭鳜鱼

蕨菜和农家自制的鲜辣瓣酱

宏村豆腐干

农家火腿野笋煲

野芹菜

臭鳜鱼

农民们自己做得鲜辣瓣

农家各式酱菜

黄山烧饼,很好吃

黄山老街头的特产小店

黄山街头的酱菜铺子
这就是著名的臭豆腐

见识一下徽菜的毛豆腐!

这是我和一弘的告别午餐地:黄山老街的馄饨铺子

一碗鲜美的馄饨告别宴


待续  徽州风情 七...黄山屯溪、黎阳老街

 

徽州风情 一… 与友同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檀吧主' 的评论 : 谢谢你!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独上南岛' 的评论 : 介于臭豆腐、豆腐乳和糟香豆渣之间。你得自己品尝才知道!
葱蒜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火腿,是徽州人家家户户都要做的。当年从家中带了一只去上海,请肉摊主给剁一下,结果香气差不多吸引了半条街买菜的来问哪有卖的。
独上南岛 回复 悄悄话 毛豆腐,在舌尖上的中国第一集里看到过,很奇妙!什么滋味?请介绍一下,谢谢!
画皮 回复 悄悄话
绩溪是我奶奶家,楼上是枚吃货,哈哈
画皮 回复 悄悄话
toddmom 回复 悄悄话 吃徽菜得去绩溪。你说的那些地方都是糊弄游客的。
画皮 回复 悄悄话
双石是难得的山珍,贵在清凉的功效,你如果知道材料多难得就明白为啥那么贵了,石鸡非常难抓,也很少,完全甩青蛙几十条街的,石耳全在峭壁之上。一分钱一分货的。呵呵,帖子里都是我的最爱。
info2008 回复 悄悄话 蕨菜尽量少吃,有比较确切的致癌作用,古狗一下就知道了。
紫檀吧主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你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