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亲历中国的医院也谈医患关系

(2014-11-12 08:04:38) 下一个

我从小几乎是在医院的环境里长大的。小的时候,不论是与做医生的父母在一起,还是与被迫害下放到郊区小医院里作挂号员的外祖母在一起,我看到的都是患者对医务人员的尊敬。

近年来,不断地听说一些我认为匪夷所思的事情,比如,某某患者用刀捅了医生;某某医生莫名其妙被病人杀害……为什么中国社会会出现这样的事情?我听说中国为人父母者现在不愿意自己的孩子读医,害怕孩子将来做医生,没有人身安全!我完全理解,如果我的孩子今天也要去中国做医生,而那个社会对一名医生却没有足够的尊重和基本的安全保障,我也会反对的!

说来,我们家四代都有从医者,我虽然自己没有做过医生,却一直身处在医务工作者的包围之中,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我读大学的时候,不止一次用我父亲给我带去的药给同屋的同学看感冒发烧之内的毛病,哈哈,现在想想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那时的我如果处在近年的中国环境里,大概也免不了被人捅刀子了。哈哈,玩笑。

言归正传,话说这次我回国,第一个晚上就接到母亲的电话,电话里母亲说她夜里去卫生间,急了一点儿,摔倒在地,打110紧急电话救护车送去了医院,一个年轻的主治医生对她说要住院开刀动脊椎大手术。母亲自己是医生,主任级的,自己做过专家门诊,应该来说她不该被她不信任的年轻医生可以轻易的忽悠。那一刻,她确实做到了,她不愿住院,拒绝住院的要求,同时拒绝的手术治疗的要求,这一点上她可能心里并没底,到底她自己不过是儿科内科出生,骨科脊椎科对她来说不是太熟悉。年轻的医生让她签类似“生死约”,即拒绝手术,以后生死一概与医院无关。她签了,但是还是去做了核磁共振等检查,又随着保姆回到了自己的家。

检查的结果出来,她这一跤并没有造成新的创伤,她的脊椎变形是长期以来的骨质疏松引起的,片子上的伤痕是三年前她脊椎骨折的产物,也就是说这一摔其实并没有引起任何进一步的损伤。但是她的脊椎确实变形有损,但那是老伤。

但是老太太被摔怕了,即使没有新伤,她还是躺在了床上不起来了,怕,可能是她的心病。然后她就像祥林嫂一样开始喋喋不休地说那个年轻的医生让她签字开刀,她死也不会开刀的,她签字拒绝开刀等等。她问我的看法,我不是医生,但是我知道她正六神无主,所以对她说如果专家们一致说刀一定要开,那她应该听专家的话。那时我还不知道她并没有新伤。

为了得到专家的意见,母亲开始一个接一个地找专家看诊。都是托人,托她认识的老朋友,托教会里的热心教友,托我表妹的夫婿的老同学的爸爸的同事等等等等,一个接一个,据她自己说看了不下六、七位专家,越看越糊涂,因为有的专家说要开刀,有的专家说不用开刀,老太太一天左一天右,弄得她身边的亲友团分成两派,一派说开刀,一派说不开刀,每个人都成了专家!

我在镇江的时候,她指示我把她的片子和报告带去南京,找她的一位老同学,老同学七十多岁了,还在一家医院里坐专家门诊,但老同学是心脏科专家,并不是骨科专家,但母亲说他认识一位上海来的骨科专家,会请他一起会诊。于是我跑去见了这位世伯,他确实是我父母的医学院大学同窗,人也很诚恳稳重可靠。那就等着世伯专家们的会诊结果吧!

不能!这期间我表妹的夫婿又找了一个他中学同学的爸爸,七弯八拐的找回到母亲送急诊的医院另一位骨科主任,表妹婿抽半天的时间,用他的小车载着躺在车后的老母亲,加上我和保姆,一车满满再次来到当地的医学院附属医院。

让母亲坐在推椅上,表妹夫去找托的人,等了好一会,挂号之后再乘电梯上楼,到了骨科门口,那位骨科大夫出来,对坐在轮椅上的母亲说:“我看过你的资料了,你要开刀!”既没对母亲作任何观察检查,也没有要做观察检查的样子。然后就挥挥手说:“做个医院检查吧?”母亲说:“X光和核磁共振我都做了……”那位主任就说:“那就做个血液检查吧!”说完就开抽血检查的单子,我忍不住问:“我母亲是跌倒,脊椎损伤,为什么要做血液检查?目的是什么?查什么呢?”他大概没想到病人家属有此一问,愣了一下,有些迟疑地回答:“我们一般都是排除法,血液检查看看有没有癌症的迹象?”这是哪儿对哪儿?母亲忙说:“我不可能有癌症的。”表妹夫大概已经习惯了国内这种所谓的排除法,对我母亲说:“排除吗,没有就排除一下!”

接着,骨科主任就消失了。我们开始要排队让母亲抽血。这一等就是半天,母亲由坐着到坐不住要躺下来,可即便如此她还是坚持等做血液检查。我想不通,问母亲:“既然你知道你自己没有癌症,为什么要接受他血液检查的指使?”最让我迷糊的是,我们是干什么来的?本来找个专家,母亲想让专家仔细检查一下她的手脚,她觉得脊椎受损,担心神经方面出问题,因为脚感觉麻木。可是那位所谓的专家只站在她对面连腰都没弯过,却让她做血液检查说排除癌症,这么天差地远的差别,为什么病患者自己要接受?是的,公费医疗,这些检查病人都无需付费用,但是医院确实可以由此创收!那之后我曾经问母亲:“如果需要你自己掏钱付费做血液检查排除癌症,你会做吗?”母亲倒算诚实,说:“那大概真的就不会做了!”主要还是没有必要,可没有必要的事情,为什么中国的医生要让病患者去做?!我认为:一来,大多数病患者无知,不知道这所谓的排除法是医生创收的一种方式;二来,反正不需要自己掏钱,中国人很多人都有这种心理,不花自己的钱,好像是占便宜!其实,很多检查对身体都有或多或少的损伤。说到底还是无知!

但我母亲自己是医生,自己是专家哎!何以也愿意被别人任意摆布来排除法对待?我只能说在中国那样的大环境里,人都变得麻木了!很多在外面的人看来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在那里却变得理所当然。

在这样的医患关系下,医生可以轻易地忽悠病患者,利用大众无知的心态为医院创收,从而为自己的奖金增加数字,而患者因为无知在医生的指挥棒下做大量的没有必要的检查,一旦病情恶化或者说没有好转,又发现医生是利字当头,很容易就激发患者家属的激愤,这样再回头看那发生的医患者之间的悲剧,便明白整个的中国医疗体系需要改革!整个中国的国民素质需要提高!

美国并不是拥有最好的医保系统的国家,美国的医疗系统也存在着很多问题,但是至少在医患关系上,不是像中国那么匪夷所思!至少,我们生了病,不需要托人找人一层层的找关系看医生,我们可以直接去医生诊所,而无需担心那个我们完全不认识的医生不会尽心尽职,更不用担心美国医生为了创收忽悠我们做一个又一个的检查来排除我们根本没有的疾病! 

一直说美国的医生不好当,四年大学本科,再读四年医学院,还要经历若干年的地狱式的住院医生的磨炼,不像在中国五年医学院出来就独当一面,可是,我们有没有想过在这样两种教育体系下培养出来的医生,本质上的不同在于最初的本源!一个医生是否真正喜欢这个职业?真得懂的治病救人为首?而且一个体系出了问题,也不能怪罪到个人的头上,可能是整个民族整个社会都要反思才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薛成' 的评论 : 你是骨科医生,却相信和运用针灸治疗病人,这在西医中真的很少见,我父母都是医学院出来的,都不大信中医,反倒是我,不学医的人,很相信。呵呵。
薛成 回复 悄悄话 更正:疼痛部位根本就不在胸腰段。
相同的问题发生在美国,你怎么评价?
薛成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是骨科医生,谈谈我在美国近20年的所见,
你谈的是在国内的过度治疗,你知道美国的过度治疗吗?
我曾经见过个病人,女儿就是医院的CEO,因为腰痛而看了各种专家,一致认为是胸12 压缩性骨折致。建议手术。我看了这个病人,她的疼痛根本就不是压缩性骨折的部位。而是简单的腰椎退变,腰痛的部位是胸腰段。经过几次针灸就好转了。
你能据此说:美国医生黑心吗?
上海囡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
在您母亲的病例上同意您的观点
做为病人当然想让医生检查一下 但只能说骨科医生大多数较粗糙(sorry orthopaedic surgeons) 他们大多以看片为主 不过同意您的观点 他们应该有good enough communication skills to form a partnership between patients 这方面国内医生是不行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海囡囡' 的评论 : 目前中国的情况就是病人不信任不认识的医生!医生的操守普遍不让人看好,所以有那么多悲剧发生!很可悲!但这不是一方面的问题,这里面有体系的问题,社会的问题,人的总体素质的问题等等。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an222' 的评论 : Good question!
上海囡囡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不论在国内外 医生都很难做的 都需要有单一病例分析 因为总有少发的病例 现在大家都谈癌色变 中外都是这样 检查如果不做 你怕此人会是类似多年前看到或听到的少见恶性病例 怕漏诊 但做了检查排除了呢- 恐怕要被别人骂死(仅限国内)其实在国内正规三甲医院是没有检查回扣的 肿瘤到很晚期再确诊谁????会 关键要早 多点检查并不坏 认识一人10 年前因稍觉得不舒服做了胃镜 发现一个小溃疡活检是炎症但做的医生总觉得不对 让他又连做三次 另外二次活检仍是炎症和溃疡最后一次检出了癌细胞 早早期马上做了手术 效果很好 总之医学是门实践科学 有时看的听的病例越多 医生越谨慎 和非学医者是很难彻底交流理解的 尽量多相信您们的医生吧 会有好处的 真的 作为一个医生 病人康复真的带给我快乐 难以说清 - job satisfaction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医疗体系是不错的??? Really?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海囡囡' 的评论 : 你可能不知道如今天国内几乎很多病人看医生都是以排除法对待,医生害怕被病人责怪,干脆把所有改做不该做的检查全做了,他奖金也多了,可病人受罪啊。你也看到MRI做了,还要血液检查,没有意义的,为什么呢?我母亲自己是医生,她指望那个医生能亲自检查一下她的脚的触觉和神经反射功能,可是,那位医生只开血液检查的单子!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mesband007' 的评论 : 同意你的观点。
上海囡囡 回复 悄悄话 您有所不知 骨痛在特别是年纪大的人里肯定先要排除一下其他肿瘤骨转移,乳腺癌 前列腺癌 肺癌 女性盆腔癌 另外老年人多发性骨髓瘤甚至白血病都是要么极易转移到骨或起源于于骨 的确需要多想这么一层。我们诊所半年前有个女病人43 下背痛和其他她这个年龄的人一样表现 但理疗和吃止痛药后不好 给她拍个片发现是的肿瘤骨转移 在原发灶还没找到前就去世了
当然对于您母亲这个病例因为己经做MRI所以再做血可能意义不是最大 但MM和白血病验血才更有田。具我观察骨科医生是医学理论最差的他们都是实干家 只要有片子看问诊啥都不用了 所以可能没解释清 但不觉得是在坑人!
jamesband007 回复 悄悄话 我上次眼睛不幸被划伤,先去急诊处理,然后第二天就约了专科医生,星期天!专科医生是个三十多岁的亚裔年轻人,他检查后觉得没有大问题,开了氯霉素擦。但是为预防万一,又约了他科室的权威,白人中年女人,牛逼烘烘的,检查结束结论和那个男医生一样。然后告诉我,没问题,一周后痊愈。我觉得中国现在医疗体制最差就在,医者仁心,良心和责任心上!当然,体制上的逼良为娼也是事实。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reco2pls' 的评论 : 没仔细读我的文章,请勿妄言。我母亲自己本是医生,即使现在退休了,一般作检查都无需付费,“什么叫花我家一点钱"? 拜托你读懂我的文字,再写评论!我也无语了!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edtime' 的评论 : 哈哈,希望你以后都遇到这样的医生,你自己就可以切身体会一下了。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oyuan7900' 的评论 : 这点我同意,中国医生收入太低。用药的回扣和检查的收益来增加医生的收入,才造成了目前的局面。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ghting' 的评论 : 是不一样啊,我母亲一个人,只有保姆在身边,亲戚都有段距离,没有你父亲那么幸运啊。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y' 的评论 : 如果不是急病,当然也不必看急诊,是不是?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益生菌' 的评论 : 是,都有,但相比还是中国太多。
moreco2pls 回复 悄悄话 作者觉得美国医生的“最初的本源”好。。。无语。就是因为中国医生多花了你家一点钱?

我在美国看了18年医生。如果是我,就是中国医生真的为挣钱叫我去检查,我都会去。因为这费用便宜太多,而且谁知道会查出些什么。中国医生挣的真的太少了。我的中学同学里学医的好几个因为收入问题转行了。美国医生从来没看见有因为这个转行的。
needtime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不到来自医生世家的滋味啊。

摔倒看似很简单的现象吧,还真有因为癌症引起的内脏比如肝,食道,脑等病变导致的临时性眩晕造成的!
朋友的父亲,就对这个晕倒很不在意, 疏于检查。 等几个月后,因为饮食出现麻烦才引起注意,已经到了食道癌晚期。

要是遇到了你里面提到的医生, 也许就救了一命!
yaoyuan7900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好医生也不是对新病人都Open的。
中国的医生收入低,尤其是好医院的医生,收入太低,确实是不太合理。 官本位的国家里,医生收入能比官员高吗? 想想就明白了。 这也是逼着医生挣捞外快,恶化医患关系。
Fighting 回复 悄悄话 只能一声叹息。我们家族跟你家族类似,以医生居多。跟你母亲不同的是我老父亲(医生)如若生病了,我老妈(工程师)就忙着跟我那些当医生的表哥表姐们咨询一番后,再让他们帮着做最好的决定。
ily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保险,美国医生都不收的,只能去急诊。 另外,美国想当天看病非常难,除非去急诊。

中国医疗体系是不错的, 3甲医院医生非常辛苦,收入却一般般
益生菌 回复 悄悄话 白检查、白吃药、白开刀, 不论中国还是美国, 都不少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