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马云、淘宝和物价…2014回国有感

(2014-11-19 10:33:50) 下一个
 

这次回国期间,我在新州认识的几位朋友,有在华尔街做事的,马云的阿里巴巴在华尔街上市的那天,我收到好几个他们发的微信图片,都是中国的国旗飘扬在纽约华尔街的上空,还有马云在股市正卷交易所里意气风发的样子。

说来也巧,那段时间我刚好在国内参加一个旅游团的旅游,年轻的导游小伙子对我说:马云,他以前也跟我们做同样的事情!据说他还拉过皮条!我听了差点晕倒。

哈哈,姑且不去说国外的华裔如何地推崇马云,觉得他为我们华人占领华尔街抗了红旗,也不去说国内的中国人是不是有点眼红这个如今中国的首富,我只想谈谈他创立的网路购物王国和我这次短短的回国期间所看到的对国内人们的生活产生的冲击和深远的影响。

近年来,我几乎每年都要回国,一来父母年事已高,二来忙碌的诸事都与国内有着这样那样的联系,每次回去,都会觉得物价又涨了,东西越来越贵,到去年我在北京生活了一段时间,发现很多北京商场里的东西换算成美金真的与美国在价格上也是不相上下。就比如一双秋冬季的短皮靴,牛皮的,在北京亚运村的一家普通商业中心里,标价是499人民币。我换算成美金大约八十美元左右。八十美金在美国很多时候也可以买到一双皮的短皮靴,圣诞节感恩节大减价的时候,可能八十美金都不需要也能买一双中国制造的皮靴,有的时候幸运的话,八十美元还能买到诸如巴西或西班牙制造的,当然通常意大利制造的不止这个价。据说中国制造出口的东西,质量还要比在中国内销的要好,那似乎就没有了在中国买这种价格的中国货的必要了。

这次回去,首先在上海,我就发现东西似乎便宜了!怎么会呢?还没想清楚就人到了南京,在南京的市中心新街口,一年前带我两个孩子逛得兴致勃勃的新街口地下商场,有些商铺都空着的,似乎没有商客租借,难道生意不好了?

在镇江期间,闷在我母亲家里无聊,白天就在网上闲逛,偶尔地就逛进了一直听闻的淘宝网。

我喜欢唐装,在上海田字坊,买了件青花瓷的旗袍,五百六十五块人民币,我上海的亲戚猜价格说至少一千块,我还挺得意的,觉得回来也能捡到便宜货,没被人骗!结果,那天在淘宝网上,找青花瓷旗袍,几乎一个样式的,只要一百多人民币,跌破我的眼镜啊!自己安慰自己:肯定材料不一样,质量不一样,品牌不一样......可在淘宝网上一转悠,那些衣服款式都满新颖的,可价格好像回到十年前的感觉!我正好刚开了个人民币的帐户,可以网上付款的,就试着淘宝下单,开始还有点担心,可两三天后,衣物逐渐抵达,除了偶尔有颜色差异或者式样在模特儿身上好看,我自己穿上去不怎么样之外,基本上还都让我觉得说得过去,那几天,我网上购物上瘾,花了千把块人民币,造成的结果就是我的一个大行李箱装不下,只好又去买了小行李箱,还挤得差点爆掉!

我以为自己挺前卫的,走在时代的前头,谁知一问年轻的亲朋好友,现在几乎人人都在网上卖东西,吃的穿的用的,都在网上买,为啥?便宜啊!不是一般的便宜,是便宜太多!所以造成实体商店一个接一个的关门,商店要交房租,要雇员工,要交水电费等等,而网上的店只要建一个网站,那所有的费用几乎全可以省掉,成本费少了,物品的售价自然减少。今天的实体店让我感觉就像当年的传统文学的纸质媒体,被网路冲击得七零八落的,早晚会惨不忍睹。当然,老一辈的不懂电脑的,还墨守成规的一成不变。

我和朋友在宏村旅游时,走进一家村民开的民族服装店,那里面的衣服与淘宝网上那些相似的民族服装价格比,都贵了至少一倍以上。

所以现在你去实体店里,可以清楚地看到整个物品的价格下来了。谁都不是傻子,店主也知道,如果他的价格比网上的贵太多,他的生意将会越来越清淡的。 

这样一看,就觉得马云太厉害了!高科技太厉害了!科学是能够影响到人们的日常生活的,也能够影响到一个地区和国家的经济!听说马云在高呼要把他的商业网点全球开花,一旦淘宝网能送货到美国了,不仅带动整个中国的快递物流业,也能影响美国和整个世界的物价,从而影响整个世界的宏观经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筒子们讨论热烈,我就不单独再发表意见了。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发现中国的实体店物价很贵,今年回国买了一套高档全棉被套,打折还要1700多元。想买一套高档瓷器居然要7000多元。回来别人给的网店链接,发现进去看看似乎档次差不多的才1000元左右。看样下次回去也要试试网购了。只是回去是旅游,一个地方都不待多少天,不知送货要几天才到。
nowdays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淘宝店主赚的很低的,国家也损失了很大块的税收,只有马云富了。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不是什么好事。设想没有商店的城市是多么乏味。当然美国本来就是大农村,大部分人本来也无什么都市生活的体验,有无商店无所谓。可以肯定,实体商店纷纷关闭的现象不会发生在欧洲,日本等处。
瓷娃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时在朋友的帮助下买过淘宝的东西,包括行李箱,手提称和沙发套。每件都很好。他们送货也特别快。真的很满意他们的服务。本人支持这类为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实际好处的行业。
靈小抓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微信上广泛传播的马云“败家娘儿们”照真是没错。不理解衣服这种东西不先试穿一下都可以下手?!看来女人买衣服便宜就什么都不顾了,假货无关紧要(淘宝的优势),合不合身也无关紧要。-- 有感于作者评价淘宝的根据是衣服????
龙虎老爸 回复 悄悄话 淘宝把实体店和商业地产都打败,从长远和就业看,是一家独大,万家凋零。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淘宝上假货太多。衣服类也就算了,如果是化妆品,就够您喝一壶了。
一生似浮云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
-刚回去,感觉北京的物价好贵!北京的当代商城的衣服动不动就是好几千,赶上美国的高档商场的价格了。也没有什么人。纳闷中国人真那么有钱妈?朋友说,中国有钱的人多去了,尤其当代(中关村)附近都是演员模特扎堆,当然贵了!其他的地方没有去,没有比较。
- 淘宝的东西太便宜了,而且什么都有。回来箱子都超重了。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政治是一个十年河东,十年河西的东西。马云因攀附政治做成首富,也一定会因政治而翻车。现在被捧得很高,将来也会摔得很重。
清清1 回复 悄悄话 淘宝不用划价,不用打车满世界去找一件不常见的商品,所有东西一目了然还可以货比百家千家。我们刚海归没车又人生地不熟,全靠淘宝了。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田字坊那样的地方就是逛逛的,干嘛还去买衣服:)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我父母都退休了,也在淘宝上淘的不亦乐乎。很重要的一点是他们在网上买东西没有年龄歧视。如果他们去商店,服务员会认为他们这个年纪有的东西不会买,或者不懂,就应付或者糊弄他们,即使花钱也买一肚子气。在网上谁也看不到真人,只要你精明和做足够的调查研究,就可以买到物美价廉的产品。他们吃穿用全都上网买,和快递都混熟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