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再谈韩寒和他的电影

(2014-08-19 17:12:50) 下一个
有人告诉我青年报有篇有关韩寒和他电影的报道,当然是诋毁性的,我特地过去读了,回复如下:

谢谢你给的链接,不过,我进不去,但用你给的文章标题《中国青年报:“天才韩寒”是当代文坛的最大丑闻》,Google找到了这篇文章,读了好几遍,感受如下:

1。从另一方面证明这部电影确实是韩寒的手笔!也从而证实我的看法是正确的:一个导得出这样的电影的人,也应该写得出相应的剧本和其它的文学作品,所以所谓的代笔是无稽之谈!

2。既然我们都认为韩寒是这部电影的导演和编剧,那么,作假代笔的指控也就不推自倒了。

3。现在我们的相异处也就是对这部电影作品水平的看法不同罢了!

4。那我们就电影论电影,他的标题“文坛的丑闻”也就不成立了,没有代笔没有作假,何来丑闻呢!对不对?至于这部电影的水平,我们可以各抒己见,但无需要用那么仇视的字眼,这也是我不明白的地方:为什么总有一些人那么恨韩寒,仿佛要置他于死地而后快的样子。每个人的文学素养不一样,风格不一样,不可能得到所有的人喜欢,这我能理解,不喜欢的就不看呗,何至于要那么痛恨莫名呢!这篇文章的字眼就让我觉得有些过分,用“猥琐、烂片”来形容这样一部电影,委实有些莫须有!

5。我再谈谈对电影的看法:这部电影当然离经典还差一段距离,吹捧的人话说得也过分!但是决不是一部烂片!至少我从中看到新一代的领悟和新时代脉搏的跳动。这篇文章反复强调影片中有很多拾人牙慧、重弹西方老调的东西,我觉得这样的论断和评介的人首先自己就不懂电影艺术也不懂得中国电影人的追求!其实任何一种艺术形式,在开始的时候,都免不了模仿、临摹的痕迹,这是韩寒的处女作,没有模仿,他就真是太天才得令人难以相信了!电影学院里,学影视创作的编剧导演和演员们,很主要的一种学习方式就是大量的观摩西方好的影视作品,我自己写剧本深有体会,我就被导演要求大量观摩影视作品,甚至有些桥段,导演就直接对我说:这个你可以借用一下。当然模仿手段加入了自己的特色,要比你直白的照搬硬套来的高明。但是,你看看中国的电影作品,参考西方尤其是曾经的苏联影视和今天的欧美影视手法的比比皆是,模仿到最后,不仅加入自己的领悟和延伸,更拥有了自己的特色,出神入化的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你就自成一家了!反过来票房好的中国影视作品,人家也会改头换面来模仿,最有代表性的就是香港的电影《无间道》被搬到好莱坞的例子!我不能说韩寒第一部作品怎样怎样好,但至少很多专业人士看过觉得跟他的文学作品的风格是一致的,他的个人风格是很明显的,连青年报的这篇文章也承认这点,只不过他不认同水平罢了!

6。把韩寒和张铁生等连在一起成为反智主义的代表是不合理的。首先没有知识才交白卷和一个有着多动症而退学,却具有异常的文学天赋并连续不断发表文学作品的人混为一谈,本身就缺少对情商和对特殊少年教育的思考!可以说思想还停留在过去的年月里。美国很多这样的中途辍学却在艺术上出类拔萃的人,著名演员李奥纳多也是多动症,无法安心上课,可他演绎了各种生动的角色,成了好莱坞的一线影星!琼瑶也是数学总不及格,高中毕业大学联考失败,但她开创了言情小说的几代高潮,她的古文功底比任何大学名校中文系毕业的大学生研究生都好得多!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我们同年代高考的佼佼者,有的甚至是省里县里的状元,进了北大清华的,今天大多也是像普通人一样的生活,并没能凭自己的一己之力改变这个世界半点分毫!

7。我们也该到了爱护人才保护人才的时代了,不要人云亦云,想想一个人作假骗得了一时,如何骗得了那么久,一骗就是十几年!中国人也不都是傻瓜呀!最主要:不要总以一种统一的方式去衡量人,一个学理工的人的思维方式与一个纯文纯艺术的人的思维方式是相差很远的。比如,一朵花在那里,那学理工的人可能只会想到种花的科学方法,需要的阳光雨露等等,但一个学艺术的,可能看到的是花的色彩、姿态、与周围环境的融入和凸显,而我一个搞文学创作的人,可能从一朵花上能联想到天上的云彩和少女的笑靥,一个诗人可能会伤感花朵的即将凋谢等等,这都是人与人的不同,可又是对同一件事情,就像这一朵花却有了不同的看法和认知。

不知道我说的,你看懂了我的意思没?总之,不同的人只要相互欣赏就好,无须强求别人跟你一样,而不一样就竭尽所能打压之事,不仅暴露了一个人的狭隘而且也暴露了一个人自己的有线的水平和素养。

相关文章:

韩寒和他的第一部电影《后会无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chima' 的评论 : 按你的意思我只有符合你和方舟子,才算用自己的思维了!很可笑!你没有好好读我细的两篇文章,都没弄明白我观念的来处,就用方舟子来压人,方大人现在的名声也不打好哦!不过这不关我的事,我只知道我评论的是一部我亲眼看过的电影,不仅看了这部电影而且看了与电影有关的不少视频和访谈,用我自己文学创作和戏剧创作的经验判断作出的一些自己的感想,没想到你们把韩寒恨到这个地步,这才引起我的兴趣,所以我正在读他的〈三重门〉,我不是韩粉,从来也不粉任何人!但是懂得一个文学人的坚持不容易,懂得爱惜人才不随意糟踏人才!我并不想说服你,但是我有表达自己意见的自由!你这样用方舟子来压人,是肯定也说服不了任何人的!有关方寒的争执,我也在看,看完也可以谈谈我的感想。
xiaochi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utyinAutumn' 的评论 : 别人夸韩寒,你也夸韩寒,是不是人云亦云?我认同方舟子的分析才给你链接, 建议你也用用自己的脑袋瓜来反驳反驳,而不是路金波等人用的吹鼓手的脑袋瓜。片场有人,有演员又怎么样?利益共同体瞒天过海,欺世盗名的事又不是从韩寒“导”电影开始的,一个没受过一天电影正规训练,连演一个路人甲都表情动作极为僵硬的人,一个连篇小博客错字连篇,病句一大堆的人,突然集导演编剧于一身,真是天才得可以。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chima' 的评论 : 我建议你先看电影再说,那些说电影不是他导的,真够搞笑的!那么多演员,那么多片场的人,你们都当是傻瓜!不要人云亦云,用用你自己的脑子,而不是方舟子的脑袋瓜!
xiaochima 回复 悄悄话 建议博主去看一下方舟子博客中的分析韩寒文章的系列文章http://t.itc.cn/Ung7n

,你所列的理由几乎都可以找到是如何被反驳的,你写这篇文章前看没看过韩寒的访谈视频和他写赛车的那些博客?你列的第一条就已经完全没有逻辑性,导得出电影就写得出编剧?况且你没看过就是电影是不是他导的也被质疑的文章吗?你看到的各种“才气”是韩寒的背后的人的才气,凡是韩寒真人当面的谈吐,无一不显示他就是草包加不学无术,没人否认署名韩寒的东西都可取之处,大家关注的是这些东西是是那个肉身一篇博客都写不清爽的肉身韩寒的东西吗?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花漂飘' 的评论 : 他的文字我不想多发言,因为正在读,读完了再说感想。但是就电影论电影,这是他的电影,他的风格,不够完美,却个人色彩鲜明!拍电影,他准备了五年,五年够了,对于一个天才来说,更何况他的妻子就是学戏剧的,平常聊电影戏剧是很方便的事情。我看了不少他们拍这部电影的花絮,看到他的刻苦和热情。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我7月中在北京看过电影,我挺喜欢的。 我觉得中国经济发展势必带来文化繁荣,韩寒年轻,希望他改掉自己不会的,也希望韩寒他们的作品超越老谋子他们打入世界。 比如今年麦家的作品被译成好几国文字, 就说明中国有好作家,也不是在外国人那里说中国不好题材。 前几年我读麦家作品时就很喜欢,他被世界知道是他的实力也是国家发展的必然结果。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韩寒肯定有团队,他父亲等等为他工作,代过笔。 但我相信不会所有的。他有他的才气。

当然即使部分欺骗肯定不好,韩寒应该注意改正这些。

赛车这事好像没人代吧,导演肯定有人愿意教他,那么多演员,比如当红吴秀波让他愿意和韩寒合作,如果韩寒傻逼一个,他不至于这么没眼光吧。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idabing' 的评论 : 我还是要说用自己的头脑分析,因为每个人的角度不一样,我就是正在读韩寒的小说,看了他的电影,我没觉得有什么问题,等我看完一部他的成名作,再来谈感想。
yidabing 回复 悄悄话 韩寒的东西早期是他爸,后来还有路金波等人攒出来的,当然部分也有他自己写的。天涯有个热贴,对他的所有文字作过比对,《深度解析“韩寒挑战方舟子”一战究竟谁赢了?〉http://bbs.tianya.cn/post-free-2366245-1.shtml 这个回复过万页的热帖,先后有数万名网友留言,一直追踪倒韩打假这一重大社会事件,所有的证据都在里面。仔细读过的所有人都会相信韩寒作假,估计不久他也会像郭美美一样的下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评论,因为那位满嘴脏话的人,实在太肮脏了,只好把他的评论保留了一些时间,供大家看清他的嘴脸,还是决定删掉了,我比较喜欢干净。还有其它事情要做,就此关闭院门,关疯狗在外面。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和雨' 的评论 : 谢谢你也看到有些人的疯狂行径。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ssby' 的评论 : 你除了骂别人和用尽恶毒的语言,还能说明什么呢?我决定留下你丑陋的字句半天,让大家看看你的本相!
最终我还是要删的,因为太脏了,我怕臭翻我的园地。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ahua_0000' 的评论 : 谢谢你支持正义!哈哈,我现在有点后悔了,后悔删了他穷凶极恶的留言,让他的丑态让大家看看其实不是有损我,而是充分暴露了他自己的丑陋嘴脸!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susmary' 的评论 : 真的?我还没看到他这方面,正在恶补他的文学作品,稍后会写篇读后感。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西风' 的评论 : 谢谢果酱。
huahua_0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ssby' 的评论 : 你的所作所为让人不齿,恨死了韩寒的话可以自己写微博骂他,但为什么要跑到别人的地方来撒野?相信本来不太清楚整个事件的人在读了你的留言后,一定会选择挺韩。所以拜托倒韩的人,不要污言秽语的,不但自己丢脸,还为韩寒拉来了更多的同情者和支持者。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和雨'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提醒。我正在看韩寒的三重门,也在温习两年前的方寒争端。但有一点,我同意雪花漂飘,就是:即使一个十七八岁的大男孩的文章经过他父亲的修正和加工,今天的韩寒还是完全以他自己的独立和超出常人的才干而屹立的,这部电影就是最好的证明。作家很多,有几个能做到这样自己改编剧本自己做导演的?!我自己写剧本,改编的也是自己的小说,其中的艰辛不为外人道,剧本的写作与小说是完全两个不同的角度和手法,从编剧到导演又是一个转换,他却在这一个个转换中挥洒自如,光是这份才气就令人敬佩!我看过几个有关他电影首映前后的视频,今天的他没有傲气,谈吐得体,经得起别人的调侃和玩笑,在湖南卫视的一个叫快乐大本营的节目里,他反应敏捷风趣,迷你足球赛中更是身手快捷,对几位主演“控诉“他”演戏控“,不仅不介意而且反而赞扬演员们的敬业!电影纪录片中记下他向主演示范腿麻的那场戏,他演示单脚麻和双脚麻的不同身法,演员们说他台词通常是当天才给,而他自己说需要蕴量,尽量生活化尽量让人听得懂还得好笑,所以每天早晨第一件事就是上网看坊间正流行的说词,给自己剧本中的对话找灵感......所有这些网上找来看一看吧!并不难看出一个崭新的电影人的热情和追求,也不难看出一个从不成熟的少年写者向渐渐成熟的作家、剧作家的过渡和成长。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花漂飘' 的评论 : 你说的很好!很多也是我想表达的!谢谢你花时间写了好几个评论。让我感觉还是有明白人的!而且明白人占多数!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ndax' 的评论 : 我相信你这么想一定有你的推理和逻辑,从你理性的平轮中就能看出这点,不是像有些人竭尽谩骂之势,但方舟子打架,事实上也证明很多时候他打错了人,还是我说同一件事情,他方舟子的角度看是合情合理的,但在另一个角度看并非如此!但是,相异的看法,你这样加了自己的分析理性的得出,我也尊重,虽说我不一定会赞同。
jesusmary 回复 悄悄话 觉得韩寒的文字能说到点子上,比别人的正常思维多,主观认为他是被冤枉了。不过他的“黄”不好!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ettysundress' 的评论 : 我也是最近才发现,原来恨成这样啊!韩寒不过几篇文章而已,至于吗?好像势不两立!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oma' 的评论 : 是的,后来我也意识到两人似乎是有血缘关系的。谢谢你指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远去的时光' 的评论 : 这不是掺合的问题,是一个人用不用自己的头脑来分析问题,还是人云亦云,只会做别人的应声虫。后悔的可能是你哦。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nxf126' 的评论 : 你分析得太好了。我也不是韩粉,只看过他的电影和一些视频,因为网上的争执,正在读三重门,读完还会谈谈我的看法。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京秋天'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声援。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rugman' 的评论 : 同样的感触,好坏不分!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候鸟的美丽星空'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理解。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玩剑客' 的评论 : 阿哈,原来雪花的评论说的太对了,说别人都是傻瓜的自己可能正是。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毛泽东不是我这篇文章的主题,呵呵,不过,感谢你的理性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ni88' 的评论 : 哈哈,我感觉你也是不带眼识人。找几个视频看看,就能看到韩寒的谈吐。再好好看看他的电影,有鉴别能力的就能明白我的意思了。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评论,不同意见可以理解也欢迎你表达,但如果恶意进行人生攻击,就删除不留了。。那个paasby,我在上一篇文章就多次删除你的的胡言乱语的恶劣咒骂,请你别处玩儿去,这儿不欢迎你!不同意见只有就事论事,我都留了,唯有这位恶意的谩骂言论我删除了。
东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和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ssby' 的评论 : 你这样说就过分了,建议你尊重别人的意见和选择。
和雨 回复 悄悄话 您如果没有仔细关注韩寒被揭露的过程,建议表态时谨慎一点比较好。肖鹰说话那么冲肯定不好,甚至看上去象诽谤,但他对韩寒确是做过很多功课的。他的重点不在电影,他就是借电影重提旧话,看韩寒敢不敢上法庭。我自己也做过很多功课,我得到的结论是十分清楚的。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我很不喜欢有些人经常会说,很多人多傻, 被毛,韩寒骗了, 那么就是这样说的人比很多人都聪明,我一生只欣赏一句名言: 认为别人傻的人是自己傻,把别人当傻子的人是自己傻。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一扯到文革时的政治,必然少不了说毛泽东。 他和我这些人相比是有领袖天才和天才战略眼光,但是他没有像华盛顿,曼德拉一样伟大, 能放弃权力,把这个国家真正引向民主,虽然晚年和美国接触有国家战略需要,也许说明他已经意识到自己错误,可能太晚了,或者他超脱不了自己,但一定不能说他是骗子。

说别人骗子的人只能说他们自己在生活中总是骗子,要不在这些人眼里这么多骗子呢?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张铁生交白卷的真正过程是: 张说自己老老实实参加劳动,没时间复习,所以交白卷了。 他的本意是这么做不公平,一方面国家告诉青年和贫下中农融为一体老实劳动,一方面是按文化考试来录取大学生。他是希望给时间和机会复习, 那么他能考好。 他是想学文化的。

当时的政治气氛就是要给老实劳动的人一个机会,但是后来演变成没文化,知识越多越反动的极端言论也不是张的本意。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这个国家想收拾韩寒,那我只能说这个国家太可悲了。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韩寒是有些才华的, 我不是韩粉,我儿子都和他差不多年纪,也没觉得他多帅。
也许他父亲帮过他,代过一些笔,他周围有利益相关者给他提醒建议,但以韩寒的性格不太会受别人控制。
如果他是熊包,为何那么多人愿意和他在一起?拥他为头?

比如十全老人说的@中国只有另外一个人爱炫耀自己如何不受正规教育而多么成功,并把这当成荣耀,当成规律,还不许别人受正规教育,这个人就是毛泽东。@,毛泽东可能有巨大的错误,可是完全说他是骗子而否认他的天才战略眼光及领袖风格,是很片面的。

韩寒不过是一个不愿上学,愿意自学(为了拍电影他看了很多电影,这是最直接的途径)走自己路的,可能利用了父亲及周围愿意给他出谋划策的人一些建议,但一定不是一个完全脑子空空的人,围绕在他周围的人不是傻子。 就像毛晚年是错误太多,很多人就不愿追随他了,包括林彪出逃。

在我从事的高科技行业里一个美国顶级专家,就是高中根本没上,自己完全自学的,我们都服他,是很多时候大家解决不了的问题发给他,只有他能解决, 慢慢在行业里很多人服他, 听他的私人培训课也茅塞顿开。当然也有一些人诋毁他, 尤其是那些道貌岸然的,有学历,搞些什么考试标准,但无法解决真正工作中难题的人。 我得申明我有非常高的正规大学学历, 佩服他的和他关系好的人中也有博士学位,也能解决问题的人。
pandax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根本不知道韩寒方舟子是何方神圣,2012年他们辩论的时候我正好在国内,因为有点像靠福尔摩斯那种靠逻辑推理破案,感觉挺有意思的,就关心了一下,看了许多考证和相关资料,自己得出结论韩寒确实是假的。一个人身上有一两个漏洞还能解释,但如果有几十个上百个漏洞那就没法解释了,韩寒身上漏洞实在太多,那么多的证据已经构成了西方法系所谓的evidence beyond reasonable doubt,唯一的解释就是他是个骗子。
prettysundress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是见不得别人混得特别好的, 不看文学城我都不知道原来有那么多人恨韩寒。恨一个人多么浪费时间,爱一个人还会带来美好的感觉,恨就是跟自己过不去。韩寒已经证明了自己是一个才子,所有骂他的人都应该把时间花在奋起直追上。韩寒没空去理会那些漫骂,他要去赛车挣钱,拍戏挣钱,做ONE的编辑,亲老婆,吻爱女,写文章。。。。。
taoma 回复 悄悄话 您的上一篇博文,您说浩瀚的爸爸是刘莺莺的继父, 其实他们是同父异母的兄妹。
远去的时光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现在的问题是傻子太多,骗子不够用。如果不了解韩寒被揭露的全过程,还是少掺和为好。楼主将来一定会为写了这样的文字而后悔的。
lanxf126 回复 悄悄话 1,任何中国人只要成功到了一定程度必然有不少人会诋毁诬蔑,尤其是一个打小就不寻常规的叛逆的孩子事事都成功,这让那些自小就“听话” 的“高学历”却无所作为的人士情何以堪,比如那位常年的生物博士后方某某。

2,国人普遍少有独立的思考和分析,却习惯性多疑,所以阴谋论怀疑论在中国是最有市场的。

3,文学城读者曾次不齐,各种留言中可见一斑,韩黑们的素质普遍较低,人身攻击张嘴就来,普遍是心中有恨,典型的例子是复旦大学投毒案的凶手。

4,韩寒的才华最适合的是杂文,小说有风格但有缺陷,这部电影和小说一脉相承,风格独特,细节精巧,缺陷明显,至少这部电影是这样,零碎的故事和散乱的人物,却“漫山遍野的金句”“不加节制的幽默”,不少细节可以反复玩味。客观的说,这不是部传统的好电影,特别是当观众对韩式幽默审美疲劳了后。

5,三年前我算是韩粉,现在不算了,因为他少了对社会责任的担当,或者说变的圆滑事故些了。
北京秋天 回复 悄悄话 “不一样就竭尽所能打压之事,不仅暴露了一个人的狭隘而且也暴露了一个人自己的有线的水平和素养。” 的确如此。
Krugman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人指屎为宴
候鸟的美丽星空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说的不同的人只要互相欣赏就好,无须强求别人跟你一样。
玩剑客 回复 悄悄话 无逻辑,无脑。傻瓜都看得出韩寒作品不是他自己写的,更不要导演什么了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你在第六条里列举的所有名人的事或许都是事实,但他们中没有一个人吹嘘自己如何反体制,并把反体制作为自己“成功”的原因。中国只有另外一个人爱炫耀自己如何不受正规教育而多么成功,并把这当成荣耀,当成规律,还不许别人受正规教育,这个人就是毛泽东。
Jni88 回复 悄悄话 你好像是韩寒这利益集团派来的。瞎子来的。
[1]
[2]
[尾页]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