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参观艺术学院 (综合性大学里的)上

(2014-05-06 09:41:47) 下一个

又到了带孩子参观大学的时候,这次是带女儿参观大学,与带儿子参观大学不同,不仅是孩子不同,而且学校的类别也不同。

女儿要学艺术,确切地说是绘画艺术,这里面其实分得还挺细的,她自己决定要学设计制图和动漫设计。女儿的功课是我们一直以来头疼的事情,她现在高中二年级,成绩凡善可陈,想进好学校,自称比她哥哥聪明,可是就是不愿好好念书,我们做父母的对她常常黔驴技穷、无可奈何。

忍不住抱怨一下,女儿从四、五岁开始进学前班,从那时起到小学、初中至高中,每一次我们做家长的被学校叫去,都是被批得灰头土脸的,无外乎她上课不专心,跟同学讲话,或者任何一门课都当图画课上,书本字里行间全是她自己画的连环画,不交作业,甚至翘课……学校老师凡教过她哥哥的,都会对我们说:“真是每个孩子不一样,她哥哥真是个好学生啊!”反正,两个孩子从小到大,我们被叫到学校去,如果是哥哥的原因,基本上我们都是被老师夸赞得心花怒放,走出校门时那都是昂首挺胸的,只要轮到这刁蛮丫头,一定是被批得垂头丧气的,恨不得找个后门溜出去。

唉!抱怨打住!还是说带丫头看大学。

话说这丫头书不好好念,却心比天高。最初想进那艺术学院中的“哈佛”—RISD,即罗德岛艺术学院。我们带她哥哥看布朗的时候,就带她大致看过。有位朋友的女儿也是学艺术的,又带着两个小女生一块去参观罗德岛艺术大学,女儿回来对学校当然是没得说的,不过,也算弄明白,她那可怜的GPA估计艺术哈佛是进不去的。

女儿不仅学业上放之任之,生活上抗拒任何来自父母的管教,连绘画上也开始自由散漫,不大跟着老师的笔调走。我叹气,求上帝给我耐心,让我能等到她奇迹出现的那一天,指望她幡然醒悟,像中国人说的忽然开窍!我甚至做好了她进社区大学的准备(一点不夸张),我自己想得穿,还反过来劝她:“社区大学不是世界末日,只要你进去好好读,一样可以转进理想的大学!再说了,哪个大学并不能决定你的将来的一切,重要的是你要有一技之长,并且快乐……”感觉我这做母亲还真能自我开导。

如果说我家有个比较现实的妈妈,那位爸爸就比较理想化,他一打听,说很多艺术类大学只看Portfolio 即学生的艺术作品集,有些甚至连SAT都不需要!所以,做爸爸的觉得凭着女儿的艺术才能,应该能进一个还说得过去的艺术大学。 不过,他也有顾虑,纯艺术的大学里的孩子比较偏科,担心孩子缺乏基础教育,也担心艺术类的学校里的风气等等。

如此一来,我们看学校,首先选了三所离家不远属于本州公立州大的综合性大学里的三所艺术学院。

先去了新州州大Rutgers,我们特地预约州大的多媒体艺术学院,由专人带着在艺术学院大楼里转了一圈,州大的艺术学院大楼还是满新的,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工作室,艺术学院学生人不多,(基本上,每年一届都是一两百个学生)所以没有大课可上,碰到一个四年级即将毕业的学生,女儿和他聊了一会儿,说她想学动漫,希望将来能为PiXar那样的影视公司做设计,呵呵,我听着真是觉得想法挺好的,可还是那句老话,没有耕耘如何能有收获呢?

州大艺术学院里

学生在作画

学生在上课

学生工作室

走出州大,女儿立刻就把州大否决掉了,因为他们的动漫专业方面不够理想。问她什么地方不够理想了?她说不能跟RISD比,呵!当然了,哈佛如何跟州大比呢?!但问题是你要能进哈佛呢!

第二所大学,也是我们新州的一所综合性偏文科类的大学,The College of New Jersey, 在普林斯顿的南面,挺美的校园,那天是学校开放校园日,很多带着孩子看学校的父母,大小姐一看那么多的人,就说:是不是什么人都能进这所学校啊?肯定是所破学校!还告诫我们以后不事先经过她同意,不可以擅自带她看大学。做父母的只能相对苦笑。结果,遇到艺术学院的一位老师,老师说每年有个艺术学院的作品展示周,高中生们带着自己的艺术作品集来给教授们看,如果教授看中,可以当场越过大学招生办拍板决定录取该学生,他们的艺术学院就是比较看重考生的艺术作品,高中的学习成绩和SAT都是参考成分。幸好他们的动漫专业还不错,女儿说比Rutgers 州大好。走出学校的大门,她说这个学校就作为后备用吧!呵,口气还不小!

学校开放日来参观的父母和孩子

招生办介绍

学生餐厅

艺术学院学生的作品

第三所大学离我家开车只有三十分钟都不到,有点类似加州的州大的第二类,加州公立的州大有两类,第一类是UC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加州大学 ,比较好,第二类是Cal-state University 加州州立大学,差一点儿。我们看的第三所大学叫Montclair State University也是新泽西州立的,但比州大Rutgers差一个级别。其实我们是希望女孩子进私立大学的,但是,鉴于女儿目前的状况,我们俩都觉得她进了私立大学,我们极有可能付出昂贵的学费,她并没有好好读书,甚至可能用睡大觉或者疯玩浪费私立大学的的昂贵的学费。所以,我们比较倾向于她在一般的大学里读两年,即希望她能成熟一些懂事一些后,将来再读好一点的艺术学院。也许这想法也不是很适当,但是,就她目前的情况看,综合性的大学可以保证她一些基础教育。好的综合性大学她也不一定进得去。

大学校园

学校介绍

校园里的雕像

室内游泳馆

当然,这第三所大学,她也是觉得So So(一般),但是幸运的在那里又遇到一个四年级毕业生,那个孩子一个人在电脑室里做着他毕业的动漫项目作业, 他告诉我们大学第一年他跑去了旧金山艺术学院,在那里学了一年,不适应,浪费了他父母好几万块钱,最后决定转学回来,这所大学离他爷爷奶奶家只有十分钟,他住在祖父家里,既省钱也一样学习。看他的作业做的真是够专业的,他还有自己的网站,也想能被那些影视公司雇用。平常在高尔夫俱乐部里的酒吧间做调酒员。大学四年级的孩子就是不一样,跟他谈话,能够感觉到他的成熟、稳重。

不知道是不是与这个四年级生的一席话,女儿说对这所大学的感觉还不错。不过,她说她坚决不住在家里,她是一定要住校的。当然了,她还以为我喜欢她住家里呀!那几千块钱我也不想省,我宁愿她住校,能早点成熟独立!

看了三所综合性大学之后,接下来看的都将是专门的艺术学院,纽约三所艺术学院,其中两所都还很有名气,她真能进去吗?哈哈,先不管进不进得去,都跟着我一起去开开眼界吧!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PinkAppl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期待下面的!谢谢分享!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CJCC' 的评论 : 她自己比我还担心呢!做父母的现阶段也帮不上大忙。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gsharkbig' 的评论 : 愿闻其详。
bigsharkbig 回复 悄悄话 RISD念起来很累的。比一般的大学念起来都累。Art school上起来并不轻松。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好有个性的孩子,像个学艺术的! 感慨一句,怎么下一辈的老二都这么难缠? 我的老二也比较鬼灵精,也是经常想不劳而获。 这种孩子命好,别人操心,自己宽心。 海云不用太替她担心哦。
chairmanmiao 回复 悄悄话 真想学艺术去巴黎
chairmanmiao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大学就别谈艺术. 全商业性花里胡哨的东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