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最近的几件烦心事 二

(2014-04-17 08:34:29) 下一个

第二件事

曾经看一部有关前总统布什(小布什)的自传体的电影,小布什在耶鲁读大学时,参加Party 狂欢,玩一种游戏,输了,就把身体浸泡在冰水里,不停的喝啤酒。当时我记得评论说:Crazy!(疯狂啊!)

儿子寒假从大学回来,就谈到学校周末的Party里,酒精成灾,都是高年级的学生去买酒,低年级和他们这些新进大学的学生跟着喝,问他有没有喝?他说尝过一两次,那些伏特加实在不好喝,他并不喜欢。

想到他十六岁那年去欧洲荷兰游学,在那里,同去的美国孩子又喝酒又抽大麻(荷兰十六岁以上喝酒抽大麻是合法的),他不过尝了一口啤酒,回来说太难喝了。最后一年高中,小镇的高中毕业生也是不停的有Party,有些美国人家就把酒放在桌上,任由高中生们喝,只是收掉大孩子的驾驶执照,不让出门。记得有一次,他也是参加这样的Party去了,很快就开车回家了,问他怎么不继续Party? 他说大家开始喝酒了,他就和几位不喝酒的同学回家了。

感觉他一直还算有自控能力,而且最主要他不喜欢喝酒,不喜欢酒的味道。

不久前的一个周末,我给他一个短讯,问他有没有空我们通个电话,通常每个周末他都会给家里打个电话,那是个周六的夜里,我因为周日有其它活动安排,就主动了一回。他一般也是会在很短的时间里回复短讯,可是,那天我夜里十一点半发的短讯直到第二天下午,他都没回。与他爸爸一通气,做爸爸的开始担心了,也开始发短讯给他,仍然没有回音,我们俩都紧张起来,都开始拨儿子的手机,一直无人接听。

做父母在这种情况下是很容易焦虑的,结果就是爸爸忍不住拨了儿子好朋友的电话,当然也没人接听,现在的大学生好像都不大喜欢接听电话!无奈,只好发短讯给儿子的好朋友,回复很快来了,说:别担心,他很好,我不久前还看到他睡在我朋友的宿舍里。在爸爸跟儿子的朋友联系的过程中,我已经伊妹儿、脸书留言、短讯告诉儿子我们很担心他,让他尽快给家里回音。

就在收到儿子朋友的平安短信没两分钟,儿子的电话来了。他说他正走在外面的校园里,往自己的宿舍去。我第一句话就问他昨天晚上睡在哪里?他故作正经回答睡在宿舍啊!我心里的火一下“腾”地就升起来了:“I hate people lying! Especially my son lied to me!” (我说我痛恨人说谎,尤其是我儿子对我说谎!)那边沉默了三秒钟,他开始说实话:“我睡在同学的宿舍里,因为我喝多了!”问他喝到什么程度,他说玩一种游戏,输了就喝一个shot的伏特加,结果他记不清喝了多少的shot,喝完还好好的,与同学又一起去听音乐会,在音乐会中间,酒精的力道上来了,他被酒精打垮了,无法回自己的宿舍,就在同学的宿舍住了一晚,当然,他妈妈的短讯也就忘的干干净净的了!

我是被他气得话都说不完整。他爸爸接过电话开始跟他说大道理,无外乎强调法律的规定,二十一岁之前不应该喝酒,儿子开始狡辩,说所有的大学生没有不喝酒的,还说他问过学校的保安,保安说只要他们关起门喝,不闹出事情来,学校是没有意见的!还说其它的大学的大学生比布朗的学生喝的还要厉害,而且他是第一次喝醉,那天刚刚考完试,想轻松一下等等,总之为自己的行为开脱。爸爸说他自律力不够,受同伴影响。这句话让他激动了起来,我都听到电话话筒里他拔高的声音:“How could you say I’m lack of self-control? If so, how could I reach this point so far? (你怎么能说我缺乏自律力?如果真是那样,我如何能走到今天这一步?)

我接过话筒对他说:“如果别人做的事情使得你也觉得也要那么做,你就是缺乏自律力!别以为你进了布朗就是因为你有自律力,能让自己不做某些事情,尤其是违法的事情,那才是真正有自律力!法律就是法律,我不在乎你们学校的保安怎么说,我只在乎法律是怎样规定的。如果今天你能这样规避法律的限制,将来有一天你真的成了医生,难保你不会也会成为那些钻空子规避法规限制的人,你想想你能成为一名好医生吗?”他沉默了。

儿子的爸爸又把话筒拿过去,继续说醉酒对身体不好,他正在发育,酒精对肝脏有负面的影响,儿子又反驳:“你也罪过酒啊,我就有记忆……

我很生气,责备儿子不仅没意识到自己的问题,还开始调转头来Attack Others(攻击别人)……那天以儿子向爸爸道歉并对我说他不会再醉酒了收场,挂了电话,我和他爸爸心里都不是很痛快,总觉得,美国大学生整个大环境不是我们做父母的这点担心和一番电话能改变的,十八岁的孩子免去了家庭和父母的约束,就成了闯入一个花花世界想尝试任何滋味的急先锋!即便是他不喜欢的东西,就像这酒精,儿子最后说他不会再醉酒了,因为醉酒的滋味并不好受,酒也不好喝,但是他非要自己亲自经历才会有这种结论!

其实偶尔醉酒这件事本身并不算太大,大的是醉酒之后的效应,比如,儿子就用说谎来对付我,因为怕父母担心。而每年醉酒后驾车丧生的人有多少?这当中青少年出事的比例很高,醉酒还会引起乱性,甚至引起死亡和自杀,这些才是会让为人父母担心的。 

大学生喝酒似乎由来已久,而且这些年似乎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仿佛成了一种习惯和传统,从耶鲁小布什的时代甚至更早开始,到今天我们的孩子进入大学,还在继续,我不知道美国的大学管理者们到底怎么想这件事的,但从统计的数据上来看,十年来几乎没有变化,可见大学对此事是放之任之的。作为父母,我很困扰,对这样的大环境感觉无能为力。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hongsquare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欣赏你和孩子之间的互动。非常感谢你无私的分享切身的体会。我从你的文章里学到很多。谢谢!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父母也是人,当这种事发生一定会焦急。不知道或放手的父母过得逍遥,但并不是所有父母都能做不到不闻不问。孩子要管教的,他又不是28或38了。挺一下海云,我们理解你!
鬼鬼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如果同样的事发生在我儿子身上,我会跟海云的做法一样。 孩子的阅历还不够丰富,心智还不是完全成熟,有些错误可能会毁了孩子的一生,或者给孩子留下终生的阴影。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twadk' 的评论 : 他不过偶尔醉了一次酒而已,我说了这本身不是件大事。我看到的这件事背后折射出来的问题:孩子的同伴压力,孩子的自律性,还有就是不拿法规当回事!这是我希望他明白的。没错儿,他的价值观跟我的很接近,所以平常,我们母子关系十分亲密,但是,孩子毕竟是孩子,很多时候,还是需要我们做父母的提点的。其实,很多时候,我们母子交流,他也给我很多的提点,比如对其它少数族裔的用词,对奥巴马总统的医保计划的肯定,都是他给我分析讲解让我接受了他的观念。这种良性沟通是需要的,也会增加两代人的亲密度。 I am sorry, 我不是哪种儿子离开家,我就不闻不问的母亲,根本不是喜欢把爱孩子关心孩子的心藏起来的怪癖的父母。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m1963' 的评论 : 这就是美国社会的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吗?不对!我们都知道,那怎么办?也许我的几句话也不管用,但是对于我来说,该说的还是要说。我不喜欢混淆是非的孩子,更不喜欢好坏不分的家长!从我们自己做起,对与错并没有那么难以分辨。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cho2008' 的评论 : 是的,偶尔喝酒并不是一件大事情,问题是我从中看到美国社会的问题,还有孩子在同伴压力下回做一下他自己并不喜欢的事情,喝酒就是如此。一个成熟的人格,不是别人做什么,我也跟着做什么,而是别人随便做什么,我若不喜爱,坚决不做!所以我跟孩子强调的所谓自律性就在这里。 在一个十八岁还没有走入社会的大孩子山上,人格的可塑性还存在,我们做父母的适时的提点是应该的。孩子犯错不可怕,有时孩子能通过措法学到更多,但是这部代表父母就该闭嘴,任凭孩子栽跟头。

如果为人父母都不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怎么能希望他的孩子明白?!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本来这篇文章也是希望能给你这样有子女的父母一点借鉴。谢谢你的理解。

有些读者让我不知道说什么好?对我和我的家庭并不了解,看了这篇文章就随意论断!这么说吧,让别人反省的人,事实上最好自己也反省一下,我如果在我儿子八岁以后就听之任之,今天他不会进这么好的大学,我大概只能被他教训了!我不觉得父母关心长大的孩子是一种羁绊,箭与弓的谚语也不是随便未成年的孩子随心所欲!教导孩子走正道是为人父母的责任,没有半点需要反省的。 我说话的方式如果孩子接受不了,今天不会跟我有那么亲热的母子关系。最好在不了解别人家庭的情况下,不要随便论断下定义!你的个人体会不一定都正确,你的母子相处方式和关系在我看来冷漠淡情,对我毫无价值,我决不会学习和认同!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比你儿子小两年,现在也是不喝一口啤酒, 现在正是高中学业最繁忙的一年。你儿子经历的事,我想我儿子也会经历,到时候我想我老公也会大发脾气。但是怎样让他们不犯错,说容易,做难。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长得像暴龙' 的评论 : 哈哈,管得宽可能是跟你家比吧!我认为十八岁的孩子,父母该说的话就得说,你不赞同是你的事情。在我家,对和错对于孩子是分明的,教导孩子遵守法规没有错!虽说有些事情对于成人有很多灰色地带,但家长和孩子的沟通应该是直接的正面的,所以我孩子能走到今天这一步,还算成功,我们做父母的也颇为骄傲,正如我所说喝酒这件事不算大,大的是引导孩子养成遵守法规的习惯,并且不要完全被peer影响,自己知道是正确的,就不轻易投降。

每个家庭都不一样,我们不能要求别人跟我们一样,但只要我的孩子跟我之间的亲密关系令我满意,并且孩子往正道上走,我的方式就会坚持,你不必认同。祝你的方式适用于你的家庭。
长得像暴龙 回复 悄悄话 说实在的,你们管得太宽了!你们应该庆幸你们的儿子还没有彻底地叛逆。18岁的成年人应该有自己的生活,而不是生活在家长的阴影下。你们在电话里面直斥儿子说谎的时候有考虑过他也是一个成年人,有自己的自尊吗?生活中如果你有一个朋友对你撒一个谎,你必定会当面拆穿吗?这种生活中的White Lie比比皆是。博主光顾着对孩子发泄自己找不到孩子的情绪,而且是夫妻两人都同时发泄。喝醉酒就被你们骂成这个样子,有天他要是尝了下大麻,你说他会敢让你知道吗?你知道你儿子在那边估计做什么吗?他沉默很可能是因为他根本就懒得和你们交流了,把手机拿得远远的,任由你们唠叨。

希望博主能够反省自己。这种18岁还被父母管得那么严的孩子以后要不完全失去自己的判断力,所有事情都要靠别人指导;要不某天彻底叛逆,觉得父母之前对他的管教都是错的。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评论,其实一般来说事情进行时,是写不出来,写出来早已云淡风轻,之所以还写出来,是一种完全的释放。写文章的人都懂得。请别为我们担心,文字是给别人的借鉴。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昧名' 的评论 : 每个孩子不一样,每对父母也不同,正如你不欣赏我的教子方式,你的我同样不欣赏。如果,你读我的文章够多,就不会这么武断了。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可怜天下父母心,孩子成人了,他是成年人,要给他空间让他成长,包括给他机会让他摔跟头,这也是他的宝贵人生经历,相信他聪明,会从失败中汲取教训,你们只要保持和他沟通的渠道畅通,随时能提供给他咨询,而不是教导,他会吸收你们的观点,毕竟你们有着相近的价值观。别着急,他会慢慢成熟的。祝幸福。
Sam1963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同感,女儿也是一样,训斥真的没用,很担心他们的身心。大学里的酗酒,毒品问题真的让父母担忧。学校也睁只眼闭只眼。有什麼好的办法呢。 孩子不在身边真揪心。
昧名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此文真替博主的儿子喘不上起来啊。我的小儿子和你儿子同年,我对两个儿子都是从小学四年级开始放手,只负责在没有校车以及连公共交通也休假的时候才偶尔接送一下。他俩上中学、考大学选专业等内容我全然不知。我大儿子学的是双学位,还自己联系着去日本交换了一年多,我的政策从来都是:他们不和我说的事情我一概不问。尤其是他们在大学期间,我除了建议他们尽量少回家以外,从来不主动给他们打电话(偶尔有事发去个短信,他们都是马上办好或者立即给我打回来,但这种情况真的是极少)。

听过一个说法是做母亲的是弓,儿子是箭。弓的任务是把箭尽量远远的射出去。自从他们考上了大学,我认为母亲其实就完成任务了。所以我希望不要做他们的羁绊,让他们天高任鸟飞,海阔任鱼游地尽情享受自己的风华正茂。他们有时会打电话来问候我一下,但我每次都告诉他们不用惦着我,我有事儿会联系他们的。这样大家都轻松。

另外博主对儿子那样说话的方式,我自从儿子们8岁以后就从来没有采用过了。建议博主把儿子当作已经成年的客人来尊重,优秀的男孩子们尤其需要被尊重而不是被辖制。他们对待父母的尊重其实是理智的,因为并不不说明我们是正确的,尤其最好不要辜负了他们的尊重而恃宠而骄地训斥人家。

个人体会而已,若有说得不妥之处请忽略。
ay353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大学酗酒问题真的很严重。校园里一到周五晚上就到处可见喝得烂醉的学生了。最怕的是男生喝得酒后乱性,然后被女生告。所以无论男女生在读大学期间都是父母要担心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