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最近的几件烦心事 一

(2014-04-16 08:21:27) 下一个

最近烦心事儿不少,事情没过去,还说不出口,现在事情也不算过去了,但总算可以坐下来写下来,跟大家探讨。

第一件事

临近的小城里出现了高中生连环自杀案。

2010年,我们从加州硅谷搬来新泽西,其中促使我最终下定决心搬家的一个因素,也是我们居住的硅谷小城,那一年里连续发生了四、五件高中生卧轨自杀事件。几乎隔一个月一件,到最后我们当地的居民都不知道如何是好了。其中有个自杀的孩子是我儿子的同年级女同学。

当初要搬来东部,我们夫妻三次飞过来看房子,开始都选在新州排名第一的高中区,结果,两孩子过来参观高中,说里面的工作人员傲慢无理,都拒绝搬到那个区去。直到我们下定决心搬家,我们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买了现在小镇的房子,全家搬了过来。没想到高中毕业考进了不错的大学的儿子对小镇三年的生活几乎全盘否定,对小镇中学的不喜欢全部表露在他的文章《美国的超级邮政区号 作者:诗儒,海云译》一文中。

女儿这两天也在告诉我她在写小说,写的是一个小镇的女孩子一辈子只知道那一方天空,一心想出去看外面的世界,但是她的父母固执地认为他们居住的小镇是全世界最好的地方……她说小说的名字都想好了,就叫Dome(圆顶屋)一种无形的墙,像一个圆顶屋一样阻碍着女孩子的梦想。我听了评论说好像是女儿对我们居住的小镇的看法,她肯定的说“Yes!”

看来两个孩子对我们选择的这个小镇的看法都颇为负面。

然而,当我听说了发生在新州高中第一名学区的三宗高中生自杀事件,我还是为选择了现在的小镇颇为庆幸!但是,这样的悲剧使得我不由自主地会回忆起几年前加州发生的相似的事件。

把一个孩子抚养成人是多么不容易的事情,而这些十七八岁的高中生,就差一步就成人了,可他们自己却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难以想象这样的抉择留给他们父母的是一种怎样的痛?

几年前的悲剧给我的震动是巨大的,以至于后来到了新州我和几位家长成立了父母与青少年沟通的共同成长小组,至今,我们已走过了三个年头,我们一起谈论孩子的学业,两代人的差异和沟通等等,这次发生在东部的高中生悲剧,让我进一步意识到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是多么重要的事情!青少年中的忧郁症也是杀手之一,同样应该引起我们成人的重视。

接二连三的,我们共同成长小组的妈妈们相互通报:哈佛一华裔大学生跳楼自杀身亡,某藤校又传学生自杀,自杀者又是华裔……

感觉坏消息不断,都说我们华裔厉害,藤校名校通吃,弄到别的族裔没办法红眼,要限制华裔孩子上某些大学的人数……同为少数族裔,我们很少听到非洲裔或是西裔孩子自杀,当然了,他们的孩子进名校的人数远远低于亚裔,但是,接二连三的悲剧传来,我们是否应该好好想一想,我们到底哪里出了错儿?在教育孩子方面哪里会使得这样的悲剧发生?

我的儿子春假回来,提起他的好朋友,很有些不耐烦的样子,说他的朋友最近变得不可理喻,常说孤独,还说想回加州去,大学的一切都没有意思,说过几次不想活了之类的。我立刻警觉起来,对儿子说这个时候尤其需要朋友的关心,不要把别人说的这些话不当回事,儿子说他开始也很重视,几个新结识的朋友轮流陪着这位男孩子,但是这个孩子可能心情太低落了,几乎得罪了所有的人,弄到后来没有人愿意陪他,包括他最好的朋友我的儿子。小孩子的耐心都有限,还有点孩子气的自尊心,我对儿子说这个时候才是见真情的时候,你若能在一个人最黑暗的时候陪伴他,他会永远感谢你的。

就说这个孩子,也是亚裔,父母是第二第三代华裔移民,一位外科医生,一位心理医生,家庭条件优越,可能从小生长在加州,猛然到了东部,不习惯,感觉家人朋友都远离了自己,孤独感便由此而来。 再加上大学生活的不适应,轻微的忧郁症就随之而来,不想吃饭,足不出户,甚至不想读书,不愿社交,还会出口伤人,造成身边朋友的困扰,但是其实最痛苦的可能还是他自己。

我不断地对儿子说希望他成为一个更好的意义上的人,这包括能宽容待人,别人伤害 他他能原谅人,真诚地对待朋友……儿子答应春假回去,会更多的帮助他的这位朋友。

我在脸书上注意到这位孩子的父母都在脸书上注册了账户,并且都是在最近开始频繁地与孩子互动。春假过后回校的一天,儿子的几位朋友包括这位同学一起到校外的餐馆就餐,庆祝这个孩子的生日,我看到孩子的爸爸贴了一张几位孩子共餐的照片,并在脸书上写道:“十九年前,你的到来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一道绚丽的光彩!我们爱你以你为荣!”我看了热泪盈眶。

儿子告诉我,学校已把这个孩子精神上挣扎的情况告诉了孩子的父母,看来家长也重视了,家长的爱的表达,或多或少都能减少孩子的孤独感,让孩子感到温暖。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Sam1963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把一个孩子抚养成人是多么不容易的事情。在经历了女儿上大学的一年里,很感慨美国的大学环境的险恶。我们的孩子们也很不容易。这是成长的痛。

还有一个10年级的儿子,不想把他放飞,有意留在身边,州大也不错,身心灵健康最重要。
ultimatelove 回复 悄悄话 教会有很多孩子,可以交朋友,而且相对比较安全。带着孩子上教会吧。
ay353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文!!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分享,期待后面的故事。
usagi 回复 悄悄话 depression can be triggered by many factors, since Teen to early adulthood is depression high occurrence period. it can be triggered by even the simple weather, season change (which is caused mostly by lack of sunlight, Vitamin D) he can even try this http://www.amazon.com/NatureBright-SunTouch-Plus-Light-Therapy/dp/B000W8Y7FY
usagi 回复 悄悄话 self medicate, out door exercise would be ideal. movement of the body helps the brain to create endorphin plus the sun will give plenty V-D. exercise will take about a week to kick in, so maybe if your son has time and is willing, can tell the friend he needs a workout body, then they both go work out together. running, walking, swimming, it has to be aerobic + movement.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good story!
鬼鬼魅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不能忽视孩子的内心变化,一定是有什么心结,孩子在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