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个人的巴塞尔...2013瑞士之行 二

(2013-10-02 03:30:39) 下一个

巴塞尔是瑞士北面边境小城,小城的左边紧邻法国,右边紧邻德国。

从德国的法兰克福飞往瑞士的巴塞尔是那种两排座位的小飞机,下了飞机,一出小机场的大门,就是公车站。按照先生给我的详尽指令,我可以乘出租车去酒店,大约45块瑞士法郎约五十美金不到一点;或者乘机场巴士到火车站,再转公车三站路就是酒店,公车对住酒店的游客是免费的。所谓的公车是一种有轨的四节车厢连在一起的类似轻轨的电车,在瑞士很多个城市都看得到。

飞机上看瑞士

有轨电车

巴塞尔是瑞士第三大城市,按理说我不该称之小城,可那天午后两个钟头,我就用脚步丈量了它的老城区,走过了莱茵河两岸,看看地图,我已把这个城市的市中心全数走遍。所以我从那时起开始称其为小城。

这座小城人口有16 ,语言是德语,不过据说瑞士的德语与德国的德语不大一样,他们自己一听就能分辨出来自何方。先生这次是去德国开会,开完会再去巴塞尔总部述职,说来也是与巴塞尔有缘,巴塞尔有两家全球闻名的医药公司,他曾经任职一家,忠心耿耿为他们工作了二十多年,他们还把我们全家从加州搬到新州,谁知道一年多前他们忽然关闭了原来设在新州的美国总部,先生差点面临失业之危。还算幸运,在公司关门遣散员工前,他被另一家公司录用,这家公司正是总部位于巴塞尔的另一家医药公司。所以这是他第二次来巴塞尔,两次都是述职,却是不同的公司,他有许多的感慨。

中午时候,我抵达酒店,进了房间,放下行李,就准备一个人去逛逛老城区兼吃点美食,在德国开会的先生要到傍晚才能赶到与我会合。

酒店马路的对面就是巴塞尔的老城区。

巴塞尔老城区

短筒皮靴敲击在石头的路面上,仿佛杨琴的两根击棒敲击着琴弦,一串悦耳的音乐就从我的脚底弹出,回旋在空气中,又钻进我的心里。进出石子路两边的各色店铺,好心情的欣赏着欧式的时装和美食。以前住在加州时,到欧州来旅行,总觉得欧洲的时装式样多也新潮,不知道是不是在纽约附近住了一段时间的原因,看多了纽约那些潮装,再看瑞士的时装就觉得差得也不多了,连价钱好像也相差无几。瑞士没有加入欧盟,故而他们保留了自己的货币瑞士法郎,瑞士法郎与美元的对率约11•1。我通常都是以一比一来换算,比较容易。

选了一家街角的咖啡馆坐了下来,要了杯咖啡和一个我最喜欢的杏仁牛角包,不知是我指错了地方还是服务生的英文不灵光,我用英文说的杏仁牛角包,她给我的确实是牛角包,却没有杏仁,一咬满嘴的肉香,却原来是火腿牛角包,不过错了的牛角包还是让我挺心满意足的,加上那一杯香浓的咖啡,没有什么好抱怨的。

杏仁牛角包成了火腿牛角包

以后的几天里,我发现,瑞士的食物真是天下最美味的食物之一啊!我还真没有吃到任何一顿让我们不满意的餐饮!不过,瑞士的食物似乎比美国贵一点儿,就拿我住的酒店来说,早晨那一顿自助餐就要三十二块瑞士法郎,大约美金三十五元左右,当然酒店里是最贵的,我们通常喜欢找街边的烘培店,瑞士的烘培糕点一流,早晨在那里买一个早点要一杯咖啡,坐在街边的椅子上,看着行人和街景,那一顿早餐是非常享受的。吃在瑞士,留待我后面专门写。

街边咖啡馆一坐,咖啡因把我身体里昏昏欲睡的细胞彻底唤醒,不远处教堂塔楼传来的钟声召唤着我继续探寻这座古城的美妙之处。

老城区有两处街心集市很有特色,一个就在巴塞尔自然历史博物馆门口的台阶下面,是一个当地人聚集的古董和旧货市场,我看中一个银制的茶壶,很有味道,标价只要三十五瑞士法郎,拿起来用手掂掂,很沉,四十块美金不到能淘到这样的艺术品古董,我心花怒放,正掏钱欲买下来,随嘴也就问了句:银质的,是不是?古董店主瑞士老太太,用不连贯的英文连连解释:是镀银的。听说是镀银,我放下了手中的壶,有些报歉的走开了,老太太仍然笑着跟我道别。边走边想,如果是纯银,那么重,当然不止那个价了,我傻瓜呀!不过,那老太太也真诚实的可爱!她完全不用解释,我这个傻瓜就会心满意足地把那个壶买下来的。

差一点买下的银茶壶

好心情被这样可爱的瑞士人继续着,路边有个拉琴的人,他那张带有忧郁神情的脸吸引了我,那首著名的《梦幻曲》从他的琴弦中流水般的流出,我被琴声带入无边的思绪中,仿佛想起很多年前朦朦胧胧如梦如幻的一些事……。那悠缓的曲调配合秋天空气中飘荡的恰到好处的丝丝忧伤,让我站立在他的对面,泪流满面。

街边艺人一曲触心

一曲终了,他知音般的目光看向我,我却不好意思再往他的琴盒里扔钱,仿佛那样会亵渎了那神圣的音乐,我很想走过去买一盘他的音乐CD,可最终,我还是把这份秋日里的音乐感悟还给了天空,我继续往前漫步过去。

在另一个街心集市前,我再次停住脚步,那是个卖农产品和食物的集市,有点类似美国的农夫市场,有新鲜的蔬果花朵,有农夫们自制的奶酪,还有瑞士特有的灌肠、小牛肉等肉制品……

街边酒吧边有个拉手风琴的男人正起劲的拉着琴,我总觉得手风琴和口琴都属于欧洲,记得我有位大学好友的男友当年拉得一手不错的手风琴,那个年代手风琴因为便于携带,要比钢琴等乐器容易成为伴奏乐器;也记得小的时候,我父亲常喜欢吹口琴,他的口琴吹得比较欢快,他还常常用一只锅子罩在口琴外面,这样他就可以边吹边欣赏自己的琴声的回旋。在欧洲我听到很多忧伤伤感的手风琴和口琴的乐声,才知道原来我一直以为充满了欢乐旋律的这两种乐器,可以吹奏出那样充满感伤味道的曲子,或者因为欧洲几千年的历史本来就充满了各种各样悲欢离合的故事,因而那伤情是与身俱来的。

酒吧边的手风琴手

那天晚上,先生的三个来自美国分部的同事,各自带着伴侣再次来到这个老城里,其中他的部门老总老马识途,因为多次来过知道哪里好玩哪里好吃,带我们走到一家西班牙风味的瑞士菜馆,大家每人各点一两个菜,合在一起分别品尝多种滋味,点饮料时,我们要的是矿泉水,老总说要跟他们加一句“No Gas”(即没有气),否则端上来的一定是加了气泡的矿泉水,那里的人大多喜欢那种加了气泡的矿泉水。有次我去便利店买了瓶矿泉水,一喝是有气泡的,真不大习惯,喝了两口就倒掉了,以后就知道了,买矿泉水一定看清上面注名是没有气泡的。

西班牙风味的瑞士菜,分量真的不多

这个原以为是牛肉结果是牛肚的菜,只有我们两个亚洲人吃,四个老美听说是牛肚都大摇其头

我们这一桌美国人真的一看就知道不是当地人,倒不是指穿着或谈吐,而是吃饭的速度,我们也是从饮品和前菜吃起,正餐之后也要了甜点,也是吃吃说说的,但是一个小时不到全结束了,等账单等了十分钟,等不及去催才来,瑞士的餐馆不像法国的餐馆,法国的餐馆小费自动加,瑞士这点跟美国一样,小费随客人自愿给,而且不如美国多,美国是15%到20%的小费,瑞士只需付10%。

看看我们旁边的一桌瑞士当地人,他们在我们坐下来之前就喝酒了,我们走的时候还在吃色拉,那一小盘色拉,就算用叉子一块块数也该数完了!从下午开始,就看到各大小餐厅咖啡馆,都坐满了人,有的时候,他们也不点什么菜,就两杯酒或者两杯咖啡,可以一坐半天!我们几个都说真服了欧洲人,哪来那么多时间泡酒吧和咖啡馆的?!

就拿瑞士来说,先生他们的瑞士同事与美国同事的薪金相差的并不多,可是,瑞士的房产价格普遍不低,生活水准更是比美国高,尤其是食物方面,他们的瑞士同事说很少全家一起出外吃餐馆,因为餐馆太贵,这在美国似乎有点不可思议,全家出外吃顿餐馆是很多人家几乎每个星期都有的事情,这可能与美国的餐馆大家觉得吃得起有关。都说美国的东西便宜,可美国人的薪水也不低,这样的生活有什么不好呢?也都说欧洲人很会享受,好像也是看到他们的餐厅酒吧日夜爆满,可也听说他们的各项生活费用都很高,薪水倒不一定有美国那么高,这是很多美国人非常喜欢津津乐道的事情。

说起欧洲和美国人的互别苗头,也挺有意思的,那天我们几个人,除了我和先生是美籍亚裔,另外四人都是生长在美国东部的美国人,听他们说欧洲人的种种,很有一种大美国的心态,我们俩有时会从另一个角度反驳一下,就像他们说欧洲人似乎从一大早就开始喝酒,我笑着说我听过一个欧洲人说美国人从一大早就开始喝可乐!他们哈哈大笑,对于欧洲,美国人可能又自傲又心里暗自佩服,就如纽约再著名的时装设计师或者品牌手袋就是打不过欧洲的那些屹立不倒的时装设计师和手袋!而欧洲人除了不断说美国人没有文化和历史,另一方面又趋之若惊地追捧美国的一切!连在巴塞尔老城区,都可以看到这座古老的城市里最好的地段的两处快餐店竟然就是美国的麦当劳和汉堡王!我因为寻找卫生间进了汉堡王,那里竟然上下三层楼,里面的布置哪里还像是快餐店呢,完全是一个正规时尚的餐厅!美国的快餐到了这里竟然成了正餐了!连价格都比美国的要贵上一倍多!

汉堡王的三楼

更别提美国的星巴克咖啡馆了,他们几乎横扫了瑞士所有的城市,我真是奇怪,在欧洲有着这么好咖啡的地方,竟然能让星巴克横扫,估计星巴克杀进欧洲的不是靠咖啡的香气,而是真的是现代市场中的一个营销的全新理念,一种时尚一种氛围!不过,我们瑞士的一周,几乎没有喝过一杯星巴克的咖啡,全部喝的是瑞士咖啡馆里的咖啡!

我的巴塞尔之行历时一天,在先生述职结束公干之后的午后,我们前往巴塞尔火车站,在那里乘火车去苏黎世,正式开始了两个人的瑞士假期!

一条石头砌成的街道

一个曾经的马槽

还在流淌着清冽的泉水

一首小提琴的忧伤

还有手风琴里的欢畅

触摸着一颗远游的心

教堂的钟声

市集的喧闹

咖啡的香气

弥漫在空气里

相互撞击相互拥抱

一个人的巴塞尔

在莱茵河水里 

缓缓漫游

巴塞尔老街一景

街边冰淇淋的小贩

到处都是历史的痕迹

农贸市场的瑞士肉肠

闻名全球的瑞士奶酪

农贸市场的花果

曾经的马槽,瑞士鼓励大家可以喝马槽上水管里流出的水。

巴塞尔自然历史博物馆

服装店门口的看门狗

莱茵河夜色

夜晚坐在街边喝酒的年轻人

清晨街边在玩中国抖翁的瑞士孩子

巴塞尔火车站外面

巴塞尔火车站站台

欧洲的酒店房间普遍不大,美国经营的酒店,卫生间略大一些。

待续

这个系列从头看:文化震动之桑拿裸浴...2013瑞士之行 一

 

分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