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录制北京广播电台的节目…2013中国之行二

(2013-08-05 04:20:43) 下一个

这次去北京的主要目的是去为海外文轩的两本新书(《教育还可以》和《生活还可以》)作宣传。抵达北京之前,清华出版社的刘编辑就告诉我安排了一次电台采访,是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晓晏(晏积瑄)《读书俱乐部》节目。(百度晓晏的介绍:http://baike.baidu.com/view/2748138.htm

我把晓晏听成了小燕,想象这个电台的主持人晓晏应该是赵薇演的小燕子的感觉,琢磨与一个年轻的现代电台节目主持人该谈点什么呢?

在上海的时候,坐在小叔的车里, 曾经听过一两档上海电台的流行音乐节目,节目主持人流利纯正的英文发音令我惊奇,听说这些年轻的节目主持人很多都是海归,对国外的一切都了如指掌。真是令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我下榻的北京希尔顿逸林酒店在二环附近,鉴于我对北京的不熟悉,清华出版社安排的很仔细,第二天一早就派了位年轻的女老师在我们酒店的外面等着我们,然后带着我们母子三人乘出租车来到了市中心的北京广播电视大厦。时间还早,与录制节目约定的时间还有四十分钟,两个孩子还没吃早饭,我们就在附近的一家麦当劳吃了早餐,再通过层层关卡,最终才进入广播电视大厦的里面。

传说中的小燕子其实是大家嘴里的晓晏姐,她是位资深的演员、播音员和配音演员(曾为《武则天》里的刘晓庆和《康熙王朝》的斯琴高娃配音)。晓晏穿着随意,和蔼亲切,说起她的孩子也是在美国留学,我们的感觉就近了很多。走进录音室,晓晏却找不到我们的那本书《教育,还可以……》,我们也没带书,她担心是被同事们拿去读了,不过,很快找到,书确实是在同事的桌上,晓晏说可见这本书颇受欢迎,有孩子的家长都会喜欢读这样的书的。

我们都没有事先过一遍,录音就开始,主要也是我们时间有限,只有一个多小时,这之后我们就要赶到清华附近去,下午还有新书发布会的第一场。

但是,晓晏不愧为金牌主持,经验丰富,知道如何启发孩子,而且晓晏的英文也不错,有的时候她可以直接用英文问孩子问题,两个孩子和我都感觉很自然和无拘无束,可以畅所欲言。

当中有一段,晓晏问我女儿:你感到幸福吗?你觉得平常有学业上的压力吗?女儿回答:平常的压力大多来自我的哥哥,因为哥哥学业太过优秀。说到此,感性的女儿眼泪夺眶而出,我当时很担心,怕女儿意气用事哭开来或者扔挑子不干了,拎着一颗心,我也看到晓晏也注意到这点,她随后不断地用温和的语气鼓励和赞扬女儿,并不时地探起身观察小女生的神色,直到小姑娘又露出笑脸,我才松了口气。事后想想,是晓晏丰富的经验在起带领的作用,随后,我女儿越讲越开放也越讲越流利,不仅有问有答,而且很多时候更愿意积极主动地答话。我猛然感觉到女儿成长了!

走出广播大厦的大门,我和两个孩子都觉得心情舒畅,与晓晏的访谈,不仅让我们各自都能释放心里的想法,更能增进相互间的了解,这样的访谈,如果能给国内的听众以启发,那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啊。

为此,我们母子(女)三人衷心感谢清华出版社的安排,感谢北京广播台的晓晏姐,这样的体验对我们三人来说不仅是无比珍贵的经验也更是无比珍贵的记忆。

可去下面的链接听这个节目的录音:

 

http://audio.rbc.cn/play.form?programId=302&start=20130720220000

http://res.audio.rbc.cn/sdsh/dsjlb/dsjlb201307202200250.wma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brookside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的儿子女儿,喜欢他们的voice.恭喜您儿子进了dream school.我儿子跟您儿子同龄,ED进了Harvey Mudd College,他心目中的名校(工程)。一路陪伴儿子成长,眼看着马上要离巢,感慨万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