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南京、南京……2013 中国之行 六

(2013-08-19 08:56:00) 下一个
 

南京以火炉著称,在最炎热的夏季跑回南京,好像真的有点儿苦行僧的感觉!

可是半圈中国跑下来,从南到北,如果要我回国定居,挑选居住地,我可能还是会选南京!当然那里是我的故乡,故乡情结永远跟着人,一辈子!

南京的夏天是酷热的,可我的两个孩子在我熏陶下,对于南京绝对有好过所有地方的同感。从高铁站下车起到苜蓿园地铁站出站,我会忍不住说:你看看,只有南京,这么干净!这么艺术!这么无可比喻!他们两个见惯不怪,有时会附和我一两声,有时忍无可忍:Ok! Mom! 你说了好几遍了!

天气再热,我都会一早爬起来,精神抖擞地沿着陵园栈道走上一个钟头,一头大汗回到家,再洗澡吃早饭,自己走不过瘾,一天一个拉着儿子或女儿陪走,一边走一边还是忍不住:你看看你在哪里看过这么漂亮的林荫大道?!儿子看了承认梧桐树遮日的马路很美丽,女儿看着栈道两边的树木,说:真像我们山湖镇!我嗤之以鼻:山湖镇?山湖镇有什么稀奇?这可是南京市,大城市里的绿荫!女儿觉得妈妈不可思议!本来整天说山湖镇树木参天、回归自然,怎么转眼间就不“翻脸不认账”了?

林荫大道

栈道

每天必走的路

栈道一段

绿荫深处是吾家

儿女的故乡情结似乎不在这里,所以最多也就附和我两声,还算给我面子,第二次再邀请他们陪走,就都以“太热”来推挡了。我只好等老公也回到中国,拉着他来欣赏我欣赏不尽的林荫大道!这下才觉得找对了人!他赞叹赞美,好话绝对是说尽了,说得我心花怒放的,还答应将来我们都老了,每年回来在这里住上一段时间。我正想着:看来这个上海人的的确确是被南京人同化了,可我这人不知道见好就收,还画蛇添足问了一句:要是南京和上海给你选择,你住哪里?他竟然毫不犹豫说是上海!我我我,一句话被他堵在胸口,他前面的赞美话难道都是言不由衷?他看我闷头走路,情知答错了话,连忙补充:不过,陪你住这里,我绝对愿意!罢罢,每个人都有故乡情结,我也做个顺水人情吧:我们上海南京两边住吧!

把这番“退休计划”说得好玩给儿子听,儿子呱呱叫:你们将来真要回中国住啊?

我说:那你可得记住了逢年过节回中国来看望我们!儿子回答:那还不如你们回美国呢!

忘了是哪位作家说过,每个人的人生起始于童年,而童年又植根于故土,故土的一切,山山水水和人文景观都深印在我们的记忆中,当你远离时,你会无法克制的想念,当你接近时,又难免近乡情怯。

离开故乡二十多年了,我很少说南京话,即使在海外遇到南京老乡,他们说南京话,我依然不容易接口,这次,奇了怪了,自上了出租车,南京话脱口而出,老公第一次听我讲南京话,忍不住在车座后面哈哈大笑评论:南京话很Cute!  女儿受不了:妈妈你怎么一下子从卷着舌头的北京腔变成了这种奇怪的腔调!哈哈,我也不知道,似乎我在一瞬间完成了家乡话的回归!

老父说不想回美国了,年纪大了,绿卡就放弃吧!再劝他,他就说他住在家乡好,吃的喝的看医生都方便,生在此长在此将来也要葬在此……美国再好,不是他的故乡!

每个人都有故乡情结,那是一块心底最温柔的地方,珍藏着一个人一生最美丽的记忆。

朝云浮四海,日暮归故山。这可能也是很多人的一生的感悟。 

正是:古城江水万里梦   青天残月一人愁   午夜梦回身在客   近乡情怯梅雨绸


待续   

 

这个系列从头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倒是听到有在南京住的纯美国人说南京比上海生活舒适呢。
memoryrong 回复 悄悄话 你孩子大了还好,我上次回去的时候,推个stroller走那个中山林的栈道,搬stroller差点就累死在那里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呵呵,后面还有一篇带着孩子参观大屠杀纪念馆。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柒爷' 的评论 : 好像是有种西瓜,叫陵园几号的?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libaren' 的评论 : 问好,老乡。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fecfmg' 的评论 : 谢谢美言。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xiao128' 的评论 : 是的,很美。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ngaling_marquetry' 的评论 : 唯有陵园路一带还能找到一点你说的以前的那种感觉。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菊花' 的评论 : 通往中山陵。如果你去中山陵,喜欢走路的话,乘地铁二号线在苜蓿园站下,出来就是栈道的起点,终点就在中山陵。大约需要走一个钟头左右(不算太快的速度)。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锦绣山川' 的评论 : 是的,月牙湖一带很多新建的住宅。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锦绣山川' 的评论 : 这条道是通往中山陵的陵园路。
锦绣山川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这样的原始保留的林荫大道不多了,似乎只有黄埔路、升州路才有,好在其它路段被野蛮修剪过的梧桐树也在茁壮成长。特别怀念八十年代前,市区主干道安全岛上是雪松、人行道上是梧桐树的情景,只在记忆中了。
锦绣山川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下老乡的好文!老乡住东城。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栈道真美~~~在南京哪个方位啊?
我下月也去南京,不远的话可以去看看:)
qingaling_marquetry 回复 悄悄话 我有时特别怀念小时候的南京,遮天的林荫大道,知了不停的叫唤。 谢谢老乡的好文,我才知道南京现在有了陵园栈道,真漂亮。
xiaoxiao128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文章,勾起了自己的思乡之情。南京的中山陵尤其美!
mfecfmg 回复 悄悄话 文图皆美,乡亲情深。
xialibaren 回复 悄悄话 亲切感人的思乡情。

南京人赞一下老乡的好文!
柒爷 回复 悄悄话 去国离乡十五载,尤忆陵园西瓜甜。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看这个名字,以为又是一个描写大屠杀的片子,挺吓人的!调侃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