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竞争惨烈的美国大学的本医连读 中

(2013-04-03 10:27:25) 下一个

美国大学的本医连读到底为什么这么难进? 这里我需要解释一下美国和中国医学院的完全不同的体制。

先说中国的医学院,在我父母的年代,那个时候医学院是五年制,高中毕业直接考入,读书四年,最后一年实习,我父母都是文革前的医学院毕业生,一个学外科一个学儿科,毕业以后国家分配工作就成为医生,当然开始也是住院医生。

不幸的是,他们毕业时正好是毛提出“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和“我们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的时候,这一放,我母亲因为家庭成份不够好,就被放到了苏北兴化的一个乡镇医院去了,我父亲还算被照顾(最小的儿子就近家),被分到镇江地区的一个叫句容的县城防疫站在江南水乡一带消灭血吸虫。文革期间,我母亲才调回江南的一家小镇医院里,父亲血吸虫消灭得差不多了才又被分到一家乡镇医院里,这样,他们俩住院医生一做十几年,当然主要也是因为文化大革命消除了一切职称,乡镇医院里充满了从农村里调上来的赤脚医生,我记得那时南京医学院的工农兵大学生到父亲医院实习,我跟着后面看父亲用一条大狗给他们演习解剖原理……

直到四人帮粉碎了之后,父亲和母亲才分别被评为主治医生,以后又继续上评职称至副主任和主任医生。据说中国的职称,副主任医生相当于副教授级,主任医生相当于教授级。

这算是中国上一代从医人员的道路吧,今天的医学院仍是从报考理工科的考生中自愿申请,比如当年我先生就是报考理工科,考分到了一定的分数线,可以进重点大学,他填的是上海第一医学院(今天的复旦大学医学院),为了不跟血打交道(他自己的话),填了药学系,如果当年填医学系估计他今天也就习了医。在中国读医学院和读一般的大学没有区别,不过是专业不同 而已。

再说医学生的收入,我父母五十三块五毛的月薪拿了很多年,那个年代工人的月工资只有二、三十块,大学生知识分子虽然是臭老九,但是工资还是比工人阶级高一点儿。但也好不到哪里去,反正大家都穷,也就不觉得了。现在的医疗战线上据说大不一样了,像我父亲那样的主刀,拿红包据说就可以拿到手软,学药的也可以发大财,医生开药拿回扣,即使国外的药厂都知道入乡随俗,在中国要贿赂医院的人才能要好的销路。这样的黑幕太多了,我就不多说了。

再回头说美国的医生是怎么来的?美国的医学院是不可以直接从高中生考入的,美国的医学院属于本科以上的相当于研究生院的学府,大部分的美国医学院都是招收本科毕业生,并对本科所学的科目有一定的要求。比如说一个想进医学院的美国孩子,他需要先考入大学读本科,很多大学有医学预科,读一些要求的生化等科目,本科毕业之后,需要考医学院的入学考试(MCAT),这个考试不容易,每家医学院的分数线也不一样,过了分数线也不一定就会被录取,因为还要去面试,做医生是要和病人接触的,医学院看中医学生的待人接物的技能。过五关斩六将之后,进入医学院,还要面临种种挑战,医学院前两年繁重的学习,后两年繁忙的各个医科之间的轮转,这当中,不少学生坚持不下来会被淘汰,好不容易四年本科四年医学院终于毕业了,穿上了白大褂,地狱般的住院医生开始了!据统计,美国住院医生每周平均工作小时是7080小时(以前更长,最近才规定不能超时太长因为有些医疗事故是住院医生过劳造成的)。

普通的大学生工作了之后,进入正规的公司里,一般工作都是一周四十个小时,超时是双倍的薪水。可是住院医生是我们普通人双倍的工作量,他们的薪水并不高!举个例吧,一位读了四年电脑专业的毕业生,被硅谷的电脑公司聘雇,可能年薪开始就能拿到六到九万左右。可一位读了八年的医学生,好不容易考过了医生执照,做住院医生一做两到五年不等,这几年他的薪水只有四到六万块,而且每周工作80个小时。

我儿子这样对我说:妈妈,你知道为什么叫他们住院医生?因为他们需要住在医院里!基本上真是那样,一天24小时,住院医生在医院的时间至少每天在十二小时以上,吃喝拉撒基本上都在医院里。多少美国电影描写的住院医生精疲力尽坐下来就睡过去的镜头,每每想到这一切,我就要提醒孩子这样的苦头他能吃吗?!

美国的医院是靠住院医生支撑和赚钱的,住院医生付出的是他们的青春和热忱!

一旦过了住院医生地狱般的炼狱期,就迎来医生黄金般的收获期。这时的主治医生经验丰富,也受到整个社会的尊敬和爱戴。当然他们的收入也随之水涨船高。

可是,从上面我描述的可以看到这当中要经过十多年的艰苦磨砺,孩子十八岁左右进大学,八年后毕业已是二十六岁,再经历住院医生两到五年不等的锻炼,出来自己独当一面时通常都人到壮年的三十岁左右了。人生中最精彩的青春就在这磨砺中闪现光芒,值得还是不值得因人而异,各人看法都不同。

本医连读是为美国的高中毕业生安排的一种特殊的不间断从本科到医学院学习方式,好处在于很多本医连读是可以免掉本科毕业之后考医学院的入门考试,(也有的本医连读要求入门考试不可免)这样的方式主要是为了一些大学能抓到顶尖的高中毕业生进入他们本科部学习,对医学院来讲,并没有多大的益处。医学院就对我们说他们只是因为想支持本科部而已,因为能进医学院的本科毕业生绝大多数也是尖子,他们不愁没有好学生!这也是为什么名列前茅的美国医学院不设立本医连读的原因,因为他们不在乎!

举个例子,罗切斯特大学全美排名三十多名,每年他们招收十名左右的本医连读,这十名高中毕业生可能都拿到藤校或者前二十名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是,这些孩子有志学医,极有可能会选择进这样的本医连读而放弃前二十名的大学录取,因为对孩子们来说,免去了将来考医学院入门考试的烦恼,又有更多的机会更早的进入医疗机构参与义工或者实习,并且大部分人都喜欢有保障,进入本医连读的孩子除了在学分成绩上有一定的要求, 基本上就保证本科一毕业就可以进入医学院学习。加上这样的连读科系都只招收极少的孩子,竞争激烈,这也是为什么本医连读 成为抢手异常、非常难进的一个大学科系。

待续

竞争惨烈的美国大学的本医连读 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tangtang1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watcher的评论:
楼主无私的与人贡献及分享自己孩子本医连读申请的特殊经历,相信无数对此感兴趣的人已经从中得到了他们想要的东西。这种作为不是很多人敢于,愿意和有能力做的。无疑她的儿子超级优秀,无论是学业上还是品行素质方面。这方面本医连读的招生官火眼金睛不用质疑。你的立论本身没错,但是放错了地方。从你前后的贴子里不但没有感受到你的“高境界”,相反的倒是有些异样的东西在里面。给人感觉一个字:小。
st-watcher 回复 悄悄话 境界及资质决定选择。俺认为高境界套中低资质比中低境界用在高资质更好,对个人 及华人群体均是。
留一代因历史原因而强调稳定及物质,但留二代在美就不应受留一代境界限制了。试了大目标而没成,生活上就开二手Civic好了,俺认为与开宝马的医生差不多。
Hellofriends 回复 悄悄话 Enjoy reading your article thank you for sharing with us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369168的评论:
澳洲不清楚。听说英国就不一样。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ttracted的评论:
见仁见智。
wxc369168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儿子在澳大利亚,不知考医和学医的过程是否与美国相同? 不管怎样,你的文章都很有帮助.谢谢!
attracted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职业只适合某些男孩,不适合青春宝贵的女孩!
longwo 回复 悄悄话 连读的话,孩子其他机会几乎都无暇或者无机会顾及。大家如何看待这个机会成本?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鼓励孩子成为总统、作家、伟人等等,都是为人父母者可以做的事情,可是那样的伟人毕竟凤毛麟角。为人父母应该充分了解自己的孩子的性情,我的孩子性格成熟、个性中有着仔细、周到、和善于倾听的特点,我做外科医生的老父就说我这孩子适合做一名医生,孩子自己更是从很小的时候就有此心愿。当然,每个孩子都不一样,你的孩子如果不适合,就没有必要去走这条路。这里我只是跟大家展示我们走过的路。你无需跟从。

至于本医连读的难易程度,我是通过陪伴孩子经历了几场医学院的面试,亲身体验到那种惨烈的程度,我一直说,换了我十七八岁的年龄,可能就抵受不了这种程度和压力,就放弃了,可看看他们愈战愈勇,我真心佩服!当然,你可能比我强大,所以今天我这么没出息,你听上去那么有出息,原因也很明显。但是,对海二代的成长,我们海一代应该是由衷的欣慰和欢喜,这点相信大多数的你们既然在看我中文的博文,跟我也是区别不大。
合格申请本医连读本身就不容易,布朗要求是学校毕业生的top2%,罗切斯特大学要求是top3%,新州州立大学要求是top10%。 能进布朗,本身也不容易,他们的录取率只有9%,先要被他们录取,然后才会被送往医学院筛选,今年两千六百多人申请,只有一百人被Consider,最终只有50人左右进入布朗的本医连读。这算是很多人被录取的了,因为布朗是唯一一所藤校设有本医连读的,所以基本上想进藤校又想进本医连读的所有考生,都会报考在此。其他很多的本医连读比如罗切斯特大学只收10名左右,今年却有七百多人报考。他们发出的面试通知给五十人,犬子也在其中。

这样的成绩,我当然有理由值得骄傲,你如能与我同喜,我谢谢你;如果你看不惯,偏要说点不着边际的甚至攻击性的话,我就为当你为空气。 :)

再一次,谢谢大家,下集,等我一有空,就会写出来。请别催我,最近事儿太多了,但我肯定是记着这件未完之事的。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评论。尤其是力顶的几位,谢谢你们的声援。:)

下面是我在其他地方回复读者的两段留言,也贴在此:
哈哈哈,有人是看得不舒服了。

如果我的一篇文章就能导致你家孩子去学医了,我佩服我自己!

这篇文章是我家的经验之谈,写上篇的时候,孩子还不知道被录取,我们也没有任何把握,所以我连布朗都不敢提,觉得没有希望。 本来想写完这个系列再说儿子录取还是不取的事,可已有读者道喜了,这顺序就乱了一下。

文中我写的很清楚“住院医生在医院的时间至少每天在十二小时以上,吃喝拉撒基本上都在医院里。多少美国电影描写的住院医生精疲力尽坐下来就睡过去的镜头,每每想到这一切,我就要提醒孩子这样的苦头他能吃吗?!" "这当中要经过十多年的艰苦磨砺,孩子十八岁左右进大学,八年后毕业已是二十六岁,再经历住院医生两到五年不等的锻炼,出来自己独当一面时通常都人到壮年的三十岁左右了。人生中最精彩的青春就在这磨砺中闪现光芒,值得还是不值得因人而异,各人看法都不同。"

文章对你家有参考的价值,那么你读,不用言谢!如果你认为是无稽之谈,请你转身,我自有言论的自由。

如果不是有读者在后面催我写续篇,我还真没这么快就把续篇写出来。


有关中国思维:
恰恰正相反,中国行医的家庭才不鼓励孩子学习,我自己就是最好的例子,我父母都是医学院毕业生,我从小想做医生,可是父母因为自身的遭遇和待遇,双双激烈反对,最终我也没能跟医学沾上边!

可是我儿子加州的好友,这次也考进了布朗的本医连读,他的父母都是美国生美国长美国医学院毕业的医生,父亲是胸外科专家,一直就鼓励他自己的孩子学医,这个孩子即将和我的孩子一起进入同一所大学的本医连读学习。

我的孩子一直想学医,除了我们家庭三代从医的影响,很大一个因素也是受他这位好友一家的影响。
Langdo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并没有能力预测我们的下一代一定不会成为又一个Bill Gates, 李安,林书豪,或者写"哈利,波特"似的作家,也难以指导他们什么职业将来更好。但是期望他们不要rely on a job they don't enjoy in future. 为什么断定我是一个不负责任的父母?这指责很重的(:
我女儿在她的小教室里听过Bill Gates and Melinda Gates 的演讲,髙中Freshman时,她告诉我从她的校训和校友的演讲中懂得髙中学习不仅是为了进好的大学,无论从什么学校专业毕业,重要的是一辈子不懈的努力,为社会服务。
靈小抓 回复 悄悄话 上学的时候读过统计数据,美国医学院学生是各专业里抑郁症depression比例最高的。如果子女读医,请不要因钱途广阔而忽略了孩子的心理健康.
465723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omfar的评论:
You really think you know better?
Do you really know what you are talking about?
"本医连读的录取率看起来很低,但这里有一个self-select的前提,即绝大多数优秀孩子不会申请本医连读." How do you know this? By dreaming?
"如果今天在美国仍然给孩子灌输我们当年在国内的思维方式则是out了,美国好点的大学强调的是liberal arts教育" Disgusting American ass kisser! Most American college students use drugs, you could ask your kid join them.
"作为一个例子也可以去看看这些年美国中学生总统学者奖获得者的信息,每年140人中有几个是本医连读的?" so what? You could calculate the percentage for every different major. I am pretty sure you can't find many in each major. This is typical "国内的思维方式". Really "out".
From your 长篇大论, I can see how you feel jealous. What you are trying to do is hurt 楼主. You can't see other people happy and successful. You have to say some nonsense to cover your real purpose.
You are not a nice person.
I am not nice to say this to you. I am sorry, it is really hard to be nice when I see a person like you.
hbqz1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omfar的评论:
要是你用狗来的“事实”说明楼主孩子不够顶尖上不了大藤才上的医连读,那你就太自以为是了。与此相反,他的儿子是手里有藤而不去。另外你那所谓”绝大多数优秀孩子不会申请本医连读”是因为很多人不能,不合格申请。毕竟它有自己的种种要求和限制象财务上的等等。即便是事实,也根本不能否认近几年最优秀的孩子才能被本医连读录取的事实!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华尔街的光环褪色,律师工作的不稳定性。都导致大量的人选择涌入医生这个行当。工作关系,知道本医连读的孩子们,尤其是亚裔:几乎人人都有藤校的邀请函,只是turn down 大藤的比比皆是。
4657238 回复 悄悄话 "给他们自己充分的选择和自由,去发现自己的潜能和真正的兴趣,知道自己的人生方向,而不仅是职业目标" sounds great. But anybody treats her/his kid this way is not a responsible parent.
A job is a job, is not a 兴趣. It should be something you can rely on it. Most of us are normal people, who can't have too much potential to be Bill Gates.
4657238 回复 悄悄话 Congratulations! Doctor is a stable job. I personally think 本医连读 is a better choice than go to Ivy league, then go to medical school. If the kid wants to be doctor, parents should help him to make the right decision instead of 给他们自己充分的选择和自由,去发现自己的潜能和真正的兴趣,知道自己的人生方向,而不仅是职业目标.
fromfar 回复 悄悄话 楼主长篇大论辛苦了,恭喜令郎成功进入本医连读。楼主文章有些信息对新来乍到者会有帮助,但无意的偏颇也会误导,作为过来人这里说几点,希望楼主不介意。
楼主家的情况应该是孩子非常想学医(祝贺一下楼主和老公多年的引导),但申请大藤都被拒,现对本医连读超乎寻常的热爱,因此认为本医连读比大藤更难进出路更好。我们首先要清楚孩子进大学的根本目的是什么,如果今天在美国仍然给孩子灌输我们当年在国内的思维方式则是out了,美国好点的大学强调的是liberal arts教育,让孩子们在大学打下基础并寻找自我和真正的兴趣(相当部分孩子甚至在大学毕业后还要gap一两年,确认自己的事业方向),因此将来不论是干什么(工程、商、法、医等)都有一个非常好的人文基础并有真正的passion 去追求自己想要做的(而不一定是父母希望他们做的),这是为什么绝大多数好的高中生不去申请本医连读。除了看看我们周围,作为一个例子也可以去看看这些年美国中学生总统学者奖获得者的信息,每年140人中有几个是本医连读的? 楼主的一些数据或观点是偏颇的,例如实际上进入医学院并不是那么困难,全国每年申请人中有接近50%的拿到至少一所医学院的录取,H和Y每年毕业生有大概6-7%申请医学院,95%都成功,其中65-70%是前15的医学院。HYP学生MCAT考个申请前几名医学院需要的35-36分不是什么难事,即使Brown的本科生,毕业后申请进入比Brown医学院(排名30后)更好的应该大有人在。另外本医连读的录取率看起来很低,但这里有一个self-select的前提,即绝大多数优秀孩子不会申请本医连读。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读你的文章,学到很多,谢谢!我女儿最近也对本医连读感兴趣,希望你继续写,包括将来儿子上学之后的感受,这会使很多人受益的,不要停呀,我是你忠实的读者。
st-watch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ngdon的评论:
没误解,实为支持。
我哥的女儿也正读医,舍耶鲁而去排名次之但全免学费另一校。同学中也有几个子女去了本医连读,所以不再兴奋了。
倒是会为林书豪李安而激动。我一ABC同事(本科搏士均自腾校)说,李安得奖时她从椅子上跳起来。
Langd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watcher的评论:
您误解我了。我与您观点相同。不要将我们的下一代都往医生的路上赶。我为海云髙兴,尊重了儿子的选择。我是医生,理解本医连读对一个髙中毕业生的挑战。我女儿更願去liberal arts,我很支持。各自有不同的理解,给他们自己充分的选择和自由,去发现自己的潜能和真正的兴趣,知道自己的人生方向,而不仅是职业目标。
st-watch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ngdon的评论:
什么阶级说什么话,什么材料干什么工。
俺倒更愿看到留一代们把眼光放得更高些,鼓励优秀的二代去试更高目标。当然资质一般也只能这样了。
留二代做医生与留一代.做电脑是同级别,留一代可否学李安老婆当年一样地来一句:不缺你一个做电脑的!
st-watcher 回复 悄悄话 Check out this article:
"Tomorrow's Doctors Will Be Nothing More Than Glorified Technicians".
Its link: 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in-the-future-a-doctors-profession-will-ressemble-that-of-an-electricians-2013-4

It uses word "Glorified Technicians" for our 2nd generation. The word "high-tech labor" has been used for our generation (1st generation of Chinese students in USA). To me, not much difference.

sorry for this cold watering.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国富论里有专门讲国外的这种畸形的医生和律师从业体制。这种畸形体制竟然已经持续了数百年。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vescape的评论: 这里是百度的解释,你可能错了:
医师职称分
:住院医师(助教) 主治医师(讲师)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 主任医师(教授)

http://baike.baidu.com/view/615295.htm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wenxuecityy的评论:
看来我的文章你似乎每篇必看,酸评必现,我都替你难过。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福娃妈的评论:
希望对别的孩子有帮助。其实这篇文章的上集写的时候,在孩子拿到录取通知书前,当时并不认为一定会被录取,因为竞争的激烈,到最后,运气也是不可少的。
福娃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wenxuecityy的评论:
海云分享信息给大家, 值得鼓励和感谢
Langdon 回复 悄悄话 如果Facebook 的老板当年去了本医连读结果会怎么样?
xwenxuecityy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读college 热闹得象解放台湾。同事,朋友,邻居孩子上college, 也是名校,腾校,医学院,不声不响就去了。
tzuuyi 回复 悄悄话 本医连读没太大意思.

除了少数人从小立志学医外, 很多反而是家长逼小孩习医的保证. 其实读医虽然是工作地位财富的保证, 但是极为单调繁重的读书工作, 不是一般高中生可以想像的,最好还是大学时心智成熟後再来选择.

听说过被藤校录取, 结果去了州立学校本医连读, 读到一半放弃的.也听说不少家长希望本医连读, 小孩坚持上藤校的.

还是让小孩长大点再做决定吧, 如果真有兴趣, MCAT其实不难, 申请学校也有选择. 已知道有两非藤校 Liberal Arts毕业的小孩去了U Penn 及 Yale.
myguinea1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孩子是本科毕业后进的名校医学院,而且本科学的是计算机科学系,呵呵。没关系的,人生的路有很多条,并不是非得本医连读。
Whitefang 回复 悄悄话 挑个小疵, 大多专业工作是没有150% 的加班工资的。一般有exempt 和 bargain 的。只有后者会有加班工资。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本医连读确实变难了,最近听说被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本科录取而被UMKC六年连读拒绝,这在以前不可想像。印度或中国移民后代把求稳的心态也带到了冒险精神的美国。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零不是数的评论:
这点你可能错了,不是所有的学校都要考的,我孩子去的布朗大学的本医连读是无需考MCAT的,我的孩子面试的罗切斯特大学和新州州大的本医连读也是免考的。当然我知道有些学校是要考的,新州州大的另一个分校就是如此,需要考的似乎容易进一些。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本医联读的学生在三年级仍然要考MCAT,考不过一定的分数,要上一个暑期补习班,但仍然保证可以被连读的医学院录取。

因为有了保证录取一说,多数连读的学生MCAT成绩都不好(用来申请医学院未必能被取)。
Xiaokanshijie 回复 悄悄话 悲惨世界呀~~~神对不同人有不同的呼召,世上的竞争毫无意义.
suvescape 回复 悄悄话 上文有误地方:
国内主任医师一般都是副教授级别,特殊的才是教授级别的;这和高级工程师一个类型;
zhu_charlie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本医连读 Tutorial"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