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也谈名校情结

(2013-03-17 15:09:26) 下一个

文轩里的予微、熊猫和我,也许还有很多其他我们并不知道的家庭,今年都有孩子高中毕业,此刻都面临着等最后结果的心焦时候。

说到名校情结,或多或少中国人都有点儿。我自己也越来越意识到这个情结的重量。本来我们一家都还算理性,因为孩子想学医,加上孩子的成绩和各方面还算不错,所以一直以来没有太多的顾虑,总是鼓励他尽力上最好的最合适他的学校,适合一个想学医孩子的大学,可能本医连读不错,可能顶尖大学本科也不错,这些都算可以考虑的选择。

这几天在子女论坛徘徊,才发现那里的名校情结更加厉害,连带把我也鼓动的更加紧张甚至有些不知所措。据那里过来人说小中男小中女在美国上名校那差距太大了!不好意思,让我解释一下,什么是小中男?呵呵,我也刚刚学到这个新名词!我们这些中国人被称为老中,就像我们称呼美国人为老美一样,那我们的下一代的就按照性别被称为小中男和小中女了!

其实春阳曾跟我说过这小中男和小中女的不同差别待遇,估计她从她的一对子女身上就有体会。我当时也就听听而已,到子女坛这么一探访,还真是的这种声音非常普遍!我回头再想想,儿子学校里被提前申请录取的名校学生,我知道的有MITBrown, 两位都是女生,一位就是小中女。而我所知道顶尖2%的几位不是被拒了就是被推后考虑了,其中小中男有之(很不幸就是犬子,还有一位虽说不是小中男却也是小亚男(裔))。

昨晚我们几个家庭聚会,谈起这申请大学一事中对小中男和小中女的区别对待,几位老中男也感慨说在职场上,老中男的待遇也接近小中男的待遇,即学业(术)比别人好,却常常不能中标!哎,这是什么世道!我都无法不为此悲叹!

不过,回头一想,男孩子吗,多受点磨练,也能出性情!出人才!和儿子谈到这个问题时,他倒想得比我开,他说他早知道这种不公平了,早在初中时就看到亚裔女生的优势,不过,他说他既然不能够改变这个世界上人们的看法,就只能做自己能做的,调整自己的心态,所以,无论最后哪所学校取他,他说都能接受,反正将来学医,无论哪所大学,只要好好学,他相信最终他能进入医学院的大门!

看来小中男的心理素质不比老中男们差!这点让我颇感安慰!

再把话题扯到名校这个情结上,我想我的这个情结也是有渊源,我们自己就没能上个名校,就像儿子听说他的加州好朋友进了布朗大学的本医连读时感慨,他朋友的爸爸是布朗毕业,Legacy录取太容易了!儿子爸爸赶忙说儿子你如果申请夏威夷大学医学院,也算Legacy,儿子大笑:“谁要读你的夏威夷大学医学院?!”我和先生相对苦笑。怪我们自己没能进名牌大学,连给后代创造一个好点的机会都没有!所以,自己没有的,当然希望孩子能拥有,这种心态也正常吧?

说来说去,所谓名校藤校,其实也不是我们自己能够决定的,孩子尽了力,其它客观的因素并不是我们能掌握的,但是只要最后孩子快乐、觉得合适,那所学校就是上帝安排给他的最好的去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8)
评论
双城春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得不说1的评论:
为什么你老是喜欢给别人建议?有人问过你意见吗?
不得不说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双城春秋的评论:我建议你把做怨妇或怨夫的力气用于工作,提升自己,而不是把伶牙俐齿用于内讧和攻击有不同意见的中国人。
双城春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engxiang的评论:
可是怎么能够说服孩子放弃进藤校?很难开口。想想小孩已为此付出多年的努力,身为父母怎能亲自下手把他的梦想打碎?
shotime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这篇文写出了大部分老中父母的心态,值得一读!其实哪里都有歧视和不公平,就像广东人称其他省的人都为乡下人一样,就看你怎样超越, 人生苦短,孩子快乐就好。
双城春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
您删贴是对的。有人跑错地方了。是不是应该提醒某些人,该去拜访心理医生了?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雅美之途的评论:
谢谢你的链接,读了好几篇你的文章。没想到你是位男士。:)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engxiang的评论:呵呵呵,同佩服一下。不过,如果孩子真的幸运进了名校,不让他们去,我可能也做不到。看吧,马上结果就出l来了。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student2010的评论:我家也两孩子,如果都进私校,确实一大笔花费,想想都有些害怕。佩服你们这些过来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rya的评论:
谢谢你,我们也在纠结中,不过,很快就要有结果了,正如你所说的,孩子最终进的学校,我们一定也会为孩子高兴的。还有十天左右了,为孩子们祷告,求老天给他们最合适的。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双城春秋的评论:我轻易不删帖的,善意的批评和不同的意见,我这些年在网上早习惯的,也深知有时反倒让我深思。可是恶意的和口不择言的攻击性的语言,甚至连累到我的家人,我一概删除。你可以想象我删除的是怎样不堪的言语。我还真想象不出任何企业的副掌门能说出那样的话语。

双城春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得不说1的评论:
除了low EQ. 没有礼貌,缺少教养,自以为是,如同Mr. Collins再世。

套用别人对Mr. Collins 的评价:He is "not a sensible man, and the deficiency of nature had been but little assisted by education or society." Mr Collins is obsequious, pompous, and lacking in common sense.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student2010的评论:
学费俩个一起加起来大约有五六十万. 很佩服你这做父母的。

回想起以前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上学几乎一分钱没花, 现在看到要为孩子付这末多学费, 始终有点不能接受。 一想到银子, 我的名校情结立马就没了。 我希望我的孩子上个有奖学金不太差的学校就行了。我可不想砸锅卖铁:穷人养孩子的方法。
不得不说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双城春秋的评论: my EQ is low, so i am only a VP, not a CEO.
Arya 回复 悄悄话 I meant fan. Sorry.
Arya 回复 悄悄话 海云,你好,我一直是你的fun,你的每篇博文,小说我都阅读过,虽然我们不认识,但感觉还是还亲切。尤其是知道你儿子也是今年申请大学,想读医。我当时就和我家小中男开玩笑,这个可是你的直接竞争对手。:)

我现在也和你一样迷惑,犹豫。我家先生是极力主张儿子上医本直读,可我很犹豫,名校情结,呵呵。

不管怎样,还有10几天就见分晓了,我会让儿子自己做选择。不管他上什么学校,我都会proud of him.相信你也一样。
newstudent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榴树的评论:
非常赞同石榴树的观点。是金子在那都发光。
newstudent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双城春秋的评论:
学费是不少,俩个一起加起来大约有五六十万,包括吃住等费用。
双城春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student2010的评论:
好福气!两个孩子上名校,学费不得了。
newstudent2010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俩个孩子都上的名校,儿子比女儿出色不少,但我们也感觉到儿子去名校比较不容易。我对俩个孩子期望值不高,只要他们将来管好他们自己就行了。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cmbian的评论:
谢谢阅读,我很久就想写篇这方面的文章。华裔男孩与女孩在美国社会里,从发展或生存空间来看,太不一样了。包括那些在名校做了教授的华裔男性在內,他们在美国社会的压力都比自己族裔内的女性同胞要大很多,虽然他们的学业和成就或许更突出些。生物学上雄性是拥有占据一定空间或地盘的需求的,而这总会被理解为对周围人群的潜在竞争或威胁而加以防范。相比之下,女性的潜在的侵占性则常常被看得淡得多。
双城春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cmbian的评论: 实际上我听说小中男在北美的求学过程中遭受歧视的感受远远超过小中女。

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奥运会一般中国女子冦军比男子冦军拿得多。因为其它国家男选手比中国男选手更厉害。北美求学也是类似情况,其它族裔的男孩子也很强,所以小中男压力山大。其它族裔女孩子,活得比较轻松,不屑于整天学习,所以小中女能够脱颖而出。一味地拿小中男和小中女比,实在不恰当,容易让人联想到中国男人老爱欺负中国女人。
双城春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student2010的评论:
不同意。如果Obama没有上过Columbia and Harvard, 他不可能当选美国总统。
其实真正出色的美国人,我们第一代移民能接触到的非常少。
icmbi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雅美之途的评论:你的证据很确凿,再加上加州理工的数据就更有说服力了。不过能否解释一下为何亚裔遭歧视,特别是小中男?实际上我听说小中男在北美的求学过程中遭受歧视的感受远远超过小中女。
newstudent2010 回复 悄悄话 上不上名校其实不是那么重要,我身边的成功人士,也不都是名校毕业,最重要的是孩子自身的努力和社会的适应能力。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得不说1的评论:
我一直希望我和你的看法相近,但我审核一些硬的指标时,我不得不说歧视太明显了,可参阅下面连结的博文。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
此议题可参考我的相关博文: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61002/
68MaDaHa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文章,赞同你的观点。 小中男, 加油!
双城春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你如果一直用这样的语言留言,我是不会删的。

楼主真是好脾气。遇见极品了。不能想象,真有这种人。来网上背教科书教训起人来了。
双城春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得不说1的评论:
你可能有点不在状况。建议去测一下您的EQ。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得不说1的评论:你如果一直用这样的语言留言,我是不会删的。
Legacy学生只占10-15%,毕竟是少数,也就是说85%学生的孩子父母不是那所大学出来的。 学习好当然不是唯一的因素,但是正如这里许多家长的发言里提到的,美国顶尖大学存在着对小中男的不公平对待,我也是最近才开始注意这个问题。能进顶尖大学的孩子固然很优秀,没进去的也不乏优秀的人才。这点应该是公识!我写这篇文章,无疑辩论什么或者申辩什么,我的孩子和很多孩子一样还没有定论,还在等待中,这篇文字只不过是我在等待最后结果的心焦时段的一种自我舒缓,所以,不必太过认真。


不得不说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双城春秋的评论:其实想要有自己的声音,什么时候都不晚,我们也应该这样去做,不只是我们的孩子。就像“我没醉”的博客说的,当你把自己归于受歧视的一类,你自己就应开始降低自己了。我在美国的公司工作了十年,我始终坚持有自己的声音,但前提是必须工作得到认可,善于和上下级沟通,做事尽量不TAKE IT PERSONAL。我的经历证明很受用。
不得不说1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前两个评论被你删除了。我是个从不发言的人,但你的这篇文章令我不得不说:关于LEGACY的说法,我完全同意杨子的留言,我和先生都不是普林斯顿的校友,但我的孩子照样被提前录取了。关于中国或者亚裔男生不受欢迎的问题,我孩子的一个印度男同学被哈夫录取另两个中国男孩子被UPENN录取,反而,没有白人被录取,所以不可以把什么都归于外界因素,应该多从自身找原因。学习好不是唯一。综合能力更重要。希望你这次不会删我的贴。我不是因为偏好你的博客才进来,只是因为它在文学城的首页,我只有看首页的时间。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gtze430030的评论:谢谢杨子,我们一起加油,也就还有十几天就揭晓了,我们这些做父母的目前或多或少都有些焦虑症,等得有些心焦。我这三言两语的,很多经不起推敲的,只是舒缓焦虑的一种方式。:)

其实吧。我发现:很多父母在孩子考大学前都是雄心勃勃的,好像孩子能上天入地似的,一旦孩子进了某所大学,即使不是藤校名校,父母仍然十分满意,谁不以自己的孩子为荣呢?这个道理其实满正常的。估计我差不多也会这样。:)
Yangtze430030 回复 悄悄话 海上的云 (海云); Legacy录取太容易了!
Not necessarily true. Depends on what types of legacies. Also depends on your donation history. Depending on schools, some schools only has slight advantage for legacies unless your last name is Bush (real Bush that generated presidents rather than average Bush).
爱雅丽的妈: 我儿也被耶鲁延后了,也在等待中。对你的文章真的有同感,只能替我们的下一代加油啦。
Actually it’s a great accomplishment. He still has good chance during regular round and his chance is probably better than regular round applicants by historic data. Most Yale EA slots were occupied by legacies, URM, super stars in various areas, etc. Keep up the good work and keep working with counselors.
BeautyinAutumn: 医科也要靠名校吗?这个好像听过两种意见哦。
Depends on what you want to do. Top universities always help.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榴树的评论:
真想听听你儿子这一路是如何走过来的,你有写这些经验之谈吗?
石榴树 回复 悄悄话 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 我儿子当初MIT录取没有去, 而是去了一个给奖学金的排名十几的私校. 三年大学双学位毕业, 考上顶尖医学院, 他从来也没有后悔没上MIT. 你儿子很优秀, 一定会成功的. 上不上大藤没是什么了不起. 这个世界还是由大多数普通人组成的, 不上名校, 更懂得humble.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雅美之途的评论:是这个意思,意思大家都可能都知道,就是就字面上翻译,还找不出最好的名词。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爱雅丽的妈的评论:
同加油!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双城春秋的评论:你的困惑我想很多人都有过。但最终我们都需要跳出民族和个体的框框,才能更好的立足当下和享受生活。
谢谢你对我的抬爱和从政建议,我的热情在文学。
爱雅丽的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儿也被耶鲁延后了,也在等待中。对你的文章真的有同感,只能替我们的下一代加油啦。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
我没有说要翻成这样,我一般翻成“校友子女录取优惠or优待”。
icmbi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双城春秋的评论:
没关系啦,打不破天花板届时就海归高就了,前提是不要忘记中文就行。
双城春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cmbian的评论:
对不起,我不如你乐观。孩子再优秀,面对竹天花板,单打独斗,胜算并不大。
印度人、韩国人、台湾人、日本人都是抱团取暖,在美国职场、大陆商场比比皆是。我们大陆人相对比较清高,没有这个概念。
双城春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
希望小孩们能心想事成!
其实常常很怀疑移民来美倒底对不对。优秀的亚裔小孩,可能面对更多的挫折。今天他们必须委屈地眼看着其它不太优秀的孩子,取代他们进入名校。毕业之后,还要面对有家庭背景的同伴的胜出,以及竹天花板。优秀的,好胜心强尤其受不了。
楼主,您这么有能力,应该去从政。为我们的后代争取一些利益,我们责无旁贷。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cmbian的评论:
你说的没错。
icmbi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
也有人说限制亚裔男(尤为小中男)是录取人员有意为之,是所谓潜规则,但是我认为不管它是否真的蓄意限制,是金子在那儿都发光,名校并不能成为以后一生的护身符,工作后起真正决定作用的是个人能力,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双城春秋的评论:
谢谢你的信息,所幸,我儿子比我想得开,比较知道调整心态,反而是我有点为他打抱不平。看吧,还有两周不到,所有结果就出来了,希望还有点好结果。
双城春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
亚裔孩子肯定吃亏,小孩子们自己都知道。藤校亚裔招生率仅百分之十几,除了优秀本土亚裔学生互相竞争,海外有钱有势的亚裔也在侵蚀他们的名额。我们做家长的没有connection, 不能捐款$5million以上。能够做到的就是安慰和鼓励自己的小孩,不以一时的成败论英雄。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ivy-league-discriminates-against-asians-2012-12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双城春秋的评论:
哈哈哈,看了你的这些新名词笑死我,我也是在子女坛学到小中男小中女这样的名词,你还有小白男、小韩男、小印男......哈哈哈,真的有创意。言规正传,我们小镇的小亚男(非小中,是巴基斯坦人),学生会主席,成绩领导能力都是数一数二的,也被耶鲁延后了,是不是整个亚裔男生都有点吃亏呀?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雅美之途的评论:
好像还是蛮拗口的。
双城春秋 回复 悄悄话 小中男要和小白男、小印男、小韩男竞争,胜出几率相对小一些。小中女相对于其它族裔,优势比较明显一些。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我删了两个跟帖!我从来对善意的批评和指正欢迎加接受,但是对于人生攻击尤其对于对我家人的攻击,从来都是照删不误!我说过很多次,现再说一次:这是我的博克我的园地,你若不喜见我的文字,请你远离!如果你用恶意的语言在此留言,我一律删除。不同意见没有关系,我们可以探讨,只是请用文明用语!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陌香的评论:
遗产或遗荫比较恰当。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cmbian的评论:
是啊,这也是我最近在子女坛听到大家这么说的,现在隐隐也在担心呢。不过,想想也可能,毕竟小中男优秀的很多,竟争自然就大一些。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6ba6的评论:
医科也要靠名校吗?这个好像听过两种意见哦。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陌香的评论:
谢谢指正,好像是觉得不大对,干脆就直接放英文了。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wenxuecityy的评论:呵呵,是不急。
icmbian 回复 悄悄话 我听说藤校里小中女远比小中男多,不知是否是真?如是则必然有其缘由,我绝不认为是后者成绩和表现不如前者所致,事实上我见到的事例是如小中男和小中女一样优秀,往往是小中女被名校录取而小中男则否,岂不怪哉?
6ba6 回复 悄悄话 软门的学科如商科,医科就要靠名校。硬功夫的如EE,CS,AC就不用名校也可。哈哈。
陌香 回复 悄悄话 Legacy的意思好像不是传奇, 应该是传统
xwenxuecityy 回复 悄悄话 会有的,不要急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