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手把手教你做年菜之二 健康美味素什锦

(2013-02-11 06:59:25) 下一个

南京城过年时有道传统年菜:素什锦,又称十样菜,几乎是家家户户过年的餐桌上都能见到的一道非常受欢迎的年菜。不知道这与南京很多的回民是不是有关系?过年的时候,大家都走亲访友的,如果都是大鱼大肉的,其中有位回民朋友,不是没有东西吃?有了这道素什锦就没人有烦恼了。当然这是我猜的。

我小的时候,住在新街口的老宅子里,邻居中,有一家姓“郝”的,那家男主人是金陵城中一家有名的小吃店的店长,做得一手的好菜,过年的时候,他家会做很多的素什锦,然后他的儿子会端着满满一碗素什锦一家一家地送上一碗。虽说那时我们平时少荤,过年时有的吃,但是大鱼大肉猛吃两天,就油腻不想吃了,那一碗素什锦真正是雪中送炭,好吃极了!

后来,过年时我也开始掌勺,素什锦也是每年必做的年菜,那时不懂讲究,想十样菜吗,就手拿到哪十种素菜就那十种,一样一样分别炒好,再拌到一起去就好了。

其实,这十样素菜,是有些讲究的,有几样是不可少的,比如:荠菜和黄豆芽,这两样菜,有寓意,一个比作财运一个比作如意,其它几样,香菇、木耳、金针都是过年冬季是比较容易找到的干发菜,再加点比较容易切成丝的胡萝卜、芹菜(中国芹没有也可以用西洋芹代替),和一两样绿叶菜如小青菜和菠菜都可以,我的经验,加点藕和冬笋比较好吃,在美国,新鲜的荠菜没有,只能买冰冻的,切碎炒好加进去也有点那个味道。豆制品加豆腐果和豆干或者干丝都可以。

最复杂的就是切,所有的菜切成丝,我这里每盘中有两样菜

今年在纽约买到冬笋了

两样一起炒,数量多的话,就一样一样分别炒

炒好倒在一个大盆里

拌均就成了

这个素什锦,放凉了当凉菜吃更好吃。我为了健康,不大加油只用喷油,有人说没有油,素菜会好吃吗?我的做法不仅好吃而且鲜美极了,我的调味品很简单,只有少量的盐,不加糖,不加味精和鸡粉,只在炒菜的过程中,以清鸡汤代替水。

我把差不多时间熟的两种素菜放在一起,所以两种菜一起炒,准备一个大容器,炒好的素菜就放在这个容器里,最后拌在一起就成了。

中国年刚开始,别着急,慢慢跟着我一起做好吃的年菜。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薇娜66 回复 悄悄话 很亲切,我是扬州人,每年春节家里也常常做这道菜呢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俺家一顿最多两个菜,一荤一素,要不然就是大杂烩。
有些意思了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菜应该叫素菜大杂烩. 传统的素什锦应该有面筋,而没有青菜(不论是荠菜,豆芽,还是菠菜,芹菜,红椒),绿色的应该是青豆. 主要是不能出水,这样才能使香菇,木耳,面筋,黄花菜吸入最好的味道,而不是被蔬菜冲淡的味道.
vesper 回复 悄悄话 咱家天天吃。不过一顿没有十样,大概六七样吧。
你在新州还买不到新鲜的荠菜?纽约大的超市都有。不过不是像菜心那样新鲜,幼嫩,看上去有点老。
克拉玛 回复 悄悄话 什锦菜应该是每样分开炒,搁很多油吧? 我妈妈还放点腌菜在里面,味道也不错。 人说绿柳居的素菜不错,但我觉得还是家里自己做的最好吃。我能白嘴吃一大碗当零食。
真的?? 回复 悄悄话 一般选不太出水的菜,所以是没有青菜的哦。只有菠菜。还有,传统上要在菜里加点腌菜(这里可以用雪菜代替),和酱黄瓜(能买到瓶装的)和酱生姜(我只买到过一次,镇江产的),才有什锦菜的味道。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菜我也特别喜欢,经常做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