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过生日

(2013-02-27 09:52:36) 下一个

    父亲说过:一个人的生日应该跟自己的父母一起过。尤其是母亲,因为母亲生了你,那一天才成为你的生日,你的出生日也就是一个母亲的受难日。我不是那么同意受难日的说法,因为我自己做了母亲才觉得生孩子其实是一个完善我人生的的重要环节!可以说,作为女人,我因为生了孩子而人生完美。所以,我不觉得是受难,而是一种经历,很美好的经历!

     但是我同意我们生日的那天,如果能和自己的母亲一起庆祝,那是非常完美的。 我已不记得我小时候我母亲陪我过过哪个生日了,我很小她就离开了我,所以记忆中我竟然找不到我小时候和母亲一起过生日的情景。父亲曾经为我在生日的那天烧了一个蹄膀,红烧的,很美味。

     我倒是记得我小时候很多时候过生日都是无声无息地度过。中国人除了逢十的生日算是大生日,会庆祝一下,小生日是很少会大张旗鼓地过的。不像我们的下一辈,今天他们的生日,无论大小,都会有这个那个的要求,我们的也趁机呼朋叫友热闹一番。

     还记得十岁生日时,我在南京的老宅子里与祖母住在一起,父亲回去给我十块钱,我跑去丰富酒家想改善生活,却不小心把钱给掉了,大哭一场,从此永远记住了那个十岁的生日。二十岁的生日那年,我还在上海读书,好象是同学们为我唱了歌。三十岁那年的生日是先生帮我过的,那年我自己也做母亲,好象有收不完的一个又一个的礼物……四十岁遭遇中年危机,是在游船上度过的,我一直觉得有些不堪回首,现在看即使在我们婚姻的最低潮,他还能记得为我庆生!我是不是该庆幸?!

     为父母过生日,也是后来长大了有了一定的经济能力才做的事。为父亲祝寿从我十几岁就开始了,那时我在上海读书,会省下零用钱为父亲买件好看的羊毛衫,带回去给他作为生日礼物。到了国外,年年都会寄卡,加上一张支票,这几年,父亲不让我寄钱了,寄了支票,他也不领取。我就趁他在美国,为他做一碗寿面,亲手做一个蛋糕,这样做老父总是很高兴地欣然接受。

     可记忆中 我母亲过生日,我只有一次和她在一起,那时她第一次到美国来看我,正好适逢感恩节也正好是她的生日,我请了几家朋友到我家,做了一桌子的菜,大家一起为她唱生日歌,她很开心。仅此一次而已!以后也都是她生日我就寄卡和支票,相隔一个太平洋,除了祝福和寄钱,还能做什么呢?

     今年十一月回国,正好赶上我母亲的生日,我想到给她过个生日!那天,我游说大舅跟我一起从南京去镇江看望我母亲,想给母亲一个惊喜,就没告诉她大舅也去,也没说要给她过生日。

     一早急急忙忙的,我上了大舅的汽车,到了火车站,大舅和我抢着买高铁的车票,我拉开皮包的拉链还没来得及找钱包,大舅已把票买好了,拉着我就走。 十七分钟之后,就到了镇江。要了部出租车,往我母亲的住处开,经过市中心正好看到元祖糕点店,我请司机停一下,想去买个蛋糕。挑了个水果慕斯蛋糕,营业员说两百四十元,我打开皮包却找不到钱包,一看皮包拉链是开着的,当时我就晕了,对我舅舅说:大舅糟了,我的钱包被人偷了!我大舅也傻眼了,说怎么搞得?我说拉链开着呢,肯定是火车站我们俩抢着买票那会儿被人摸了去的。结果狼狈不堪的我问大舅借钱买蛋糕,又手忙脚乱地想打电话回美国让先生把我的带回国的所有信用卡给取消掉,电话还没打通,忽然改变主意打了个电话给我老爸,让他找找看,看我房间里有没有我的钱包?结果,两分钟后,我老爸告诉我钱包找到了,在我的被窝里睡觉呢!哈哈哈,也不知怎么搞得,它跑到我床上的被子下面去了!虚惊一场!

     为母亲买的蛋糕,她当然很高兴!那天,我和大舅还有保姆一起为她唱了生日歌,老妈任由我们给她戴上生日纸帽子,还正而八经地闭着眼睛许愿,吹蜡烛,笑得像个孩子!

 老妈像个孩子

    

母亲、舅舅和我

晚上,我特地去他们附近的菜场买了新鲜的面条,回来亲手为她做了一碗长寿面,她把面条挑得高高的,说她一定会长寿的,她要看到我的两个孩子长大!

长寿面

     这是我帮母亲过的记忆中的第二个生日,我想无论是她还是我都会记住一辈子的!

     回到美国不久,我的生日也到了,老爸老妈都打来电话祝我生日快乐,而那天陪着我在纽约城逛的是先生,两个孩子陪着出去吃了顿饭,已打工赚钱的儿子,特地找了个女孩子跑到商业中心为我买了礼物,估计用了他一个星期的薪水!

儿子给我的生日礼物:围巾和一付耳环项链

先生送的皮夹克正好配儿子送的围巾

     想想,父母陪子女也就那么些年,最后你的生日也好、节日也罢,能和父母一起度过的毕竟很有限,只有你的伴侣才会在每个大大小小的日子里,陪着你一起度过!

     人生原来并没有应该,有的只是缘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fyrmb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给妈妈过的第二个生日,我居然泪流不止。

衷心祝你生日快乐!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海云!南京姑娘,难怪这么秀美。
粉玫瑰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经常义务帮朋友和他们的孩子做生日蛋糕,很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