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父辈的爱情

(2013-01-02 12:50:24) 下一个


(上图,恩爱老夫妻)

安娜和我三十年前同桌过一年,那个时候我高考落榜,在城里不好好读书,一会儿偷偷去考戏剧学院,一会儿偷偷写情书谈梦幻恋,呵呵,我老爸拿我没办法,最后一咬牙一跺脚把我送到离南京几十公里的一个县城的中学里上补习班,我和安娜成了同桌好友。

安娜的故事留到以后再写,我想写写她的父母和他们那一辈的爱情。

安娜的父亲是那个县城的一支笔,县委的干事,县长和县委书记的讲话稿估计都少不了干事代笔。文人身上自有一种清高自傲,安娜父亲的自负也导致了他长年被别人排挤,自己一直感觉天生有才却无人好好用,很是憋屈。安娜的母亲和父亲是师专的同学,文革前,能读大学的人家也得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但她的父母都家境贫寒,人很聪明学业也好,却上不起大学,只好选择了师专,因为师范是不用自己付钱而且国家还有补贴。安娜的母亲在师专里会唱会跳、能跑能跃,音乐体育都出彩,毕业之后分到这个县城的小学里做了老师,她充分发挥她的特长,欢欢喜喜地教孩子,成为多年的模范教师,全国标兵,远近闻名!

安娜和我同年(比我小两个月),在她的记忆里,她的父亲是绝顶得聪明,可也可能过于清高,一辈子怀才不遇;她的母亲一生快快乐乐,被丈夫宠着,被社会宠着,被三个女儿爱着,被她的学生爱着!无论是文革中还是文革后,她做小学老师的母亲始终是大家所宠爱的人!一个真心爱孩子又爱唱爱跳的女老师,到哪里都受欢迎!

安娜说她小的时候,妈妈总是在学校里忙忙碌碌,妈妈的眼里都是她的学生,爸爸照顾全家,包括买菜、做衣服、做饭……也许文人的不得志,使得他父亲成了家庭的里里外外一把抓的人。

这次我回国,深感太多想见的人都没有了影踪,在听说安娜买了部车,并说要开回家去看她父母,我也就随嘴说:“我跟你回去见见伯父母吧!”安娜说好啊,正好向我展示一下她的车技!

坐在安娜的新车子里,不一会就到了今天已划为城区的当年的那个小县城,今非昔比,宽敞的马路,高耸的楼房,我根本找不到任何三十年前的影子了!穿过城区的闹市,拐进了一条小街巷中,啊!终于又见到了一些熟悉的影子,晒在太阳下的腌干菜,让我想起很多年前的这个季节,我光着小脚,站在大缸里帮人家踩腌菜,据说腌菜一定都是童男童女的小脚踩才香!

 腌萝卜,忍不住吃了一条

安娜的父母几十年一直住在那栋老楼里,女儿想给二老买栋新房子,二老就是不肯,说习惯了不愿意搬动。他们的三个女儿只有大女儿安娜比较近,另两个女儿都离得远,一年中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回来看望父母。

安娜的父亲的声音随着大门的打开立刻传了出来:“XX光临,令蓬荜生辉啊!”他叫着我原来的学名,爽朗地大笑着迎接我们。文人迎客都是文绉绉的!我问候过伯父母,赶紧递上我那油墨还没干的新书给他,他开心地接过去说一定好好读,很快,他就回送给我一本有些破旧的书,原来那是他很多年前写的类似县志的手册,最后一本了,也舍得送给了我。

安娜父母的家,面积并不小,只是房型是那种二三十年前的,客厅很小,但也有三间卧室,一间主人卧室,另两间卧室他们老夫妻俩人一人一间作为书房。我们坐在那里闲聊,安娜的父亲说每天早晨他去买菜,回来做给爱妻吃,中饭过后,太太和几个牌友打牌,他就出去走走逛逛,常常看见漂亮的衣服就为老伴买回来,安娜笑她老爸恨不得整天打扮她老妈,说把妈妈宠得什么事都不会做!老伯说不怕我笑话,要带我参观一下他宠老伴的物证,说着带着我进了主卧室,打开大衣柜,里面一件件挂着整齐的衣服,老伯如数家珍:这件是十年前去广州出差时帮太太买的,那件是不久前逛街时看的好看帮太太买的……老伯问我:我的审美观还可以吧!我连忙笑着说:不是可以,是太好了!一个男人宠爱妻子的心表露无遗!

瞧,我给她买的。

再坐下来,安娜的爸爸对我说:男人就应该对妻子好!当年是因为爱她,才跟她结婚的,结婚了,就是要宠爱她一辈子!老伯很满足地说,他这辈子其它没什么,除了三个女儿,就是这个家庭最令他感到幸福!他说以前苦日子的时候,他们两个大专毕业的大学生,工资加起来才七八十块,但两个原生家庭都很贫困,他说既然挣钱了,就要报效父母,所以每月雷打不动,自己再辛苦,也要往自家父母和妻家父母各寄十块钱,剩下的只够一家五口粗茶淡饭,为了给孩子妻子改善生活又不超支,他一周用七个小盒子,把每天的饭菜钱平均好放进去,有的时候如果节省一点没用完那天的钱,就放到第二天,稍微改善一下生活……那样的日子都过来了,现在衣食无忧的好日子他太满足了!提到女儿的孝顺,老伯说:女儿过年给我买了一件一万多块钱的皮大衣,我都不敢穿!到现在还挂在衣橱里呢!我们一起哈哈哈笑了起来!

中午,安娜的爸妈一定要请我到对面街上的餐馆去吃,本来老伯挺想让我看看他的手艺的,他自夸他的红烧肉比任何餐馆里的都好吃,不过,听安娜说现在的海云厨房里的手艺惊人的长进,老伯说那就不献丑了,我笑着跟老伯约定,下次我再来看他,就说好要吃他做的红烧肉,他开心地连连点头说好!

那天的餐馆里的农家菜挺好吃的,青菜也新鲜,那个农家鸡吃得出来是走地放养鸡。吃完饭,安娜的妈妈对我们说她要先走一步,几个牌搭子在等着她呢,幸福的伯母笑着对我们说:年青时候的她是读书和玩,工作以后呢就成了:工作和玩,退休以后呢,变成了:玩和玩!安娜的爸爸满眼的笑意带着宠爱和满足看着爱妻去玩了,他跟着我们再次回到他的家里,安娜说下午想带着我去看看边城别墅群,力劝她老爸也一起过去看看,老伯谢绝女儿的好心,说还是在家等老妻吧!你们年轻人自己去玩!

 农家菜,真好吃

老伯挥着手跟我们道别,几十年的岁月就在挥手间募然醒转,我想起三十年前第一次见到伯父,那时的他还是个精神抖擞的中年人,坐在那里翻着书,典型的知识分子样子。岁月如梭,转眼就让中年人成了老年人,而当年天真烂漫的我们也到了历经沧桑的中年,物是人非,唯有一点没变,老伯对妻子和家庭的爱,依然醇厚,令人感动!

再见了,老伯

开往边城别墅群的路上,我对安娜说:也许我的父母在婚姻爱情上的坎坷,令我以前总认为他们那一代爱情是稀罕的东西,可安娜父母的这种相濡以沫让我看到父辈的爱情原来也是一直存在的,而且那么美丽!安娜一边开车一边说她父母年轻的时候也吵过架,她记得那时父亲在单位里不得志,心情就不大好,不过,到了一定的年龄,那些不愉快似乎自动都消失了,就剩下美好了!我拍拍她的肩头,似乎是对她也是对我自己说:所以我们都需要耐心!爱情尤其是天长地久的爱情,是需要也值得耐心等待的。我们俩相视都理解地笑了!

 

 边城别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julybeauty 回复 悄悄话 海云,新年好!
关注你有些时候了。我也来自南京,我取我的文学城代号的思维与你的很一致, 我也在新泽西住过,也有一对儿女,在你的文章中你所透出的价值、观点和情感我觉得与我很相似。
NotALawyer2 回复 悄悄话 文革前,能读大学的人家也得有一定的经济基础?? 好像不对吧.现在的穷人才念不起书。

解放后很多大学生都是贫民出身,包括我妈妈。我姥姥是童养媳不识字,姥爷死的早。一个人做工散养6个孩子,我妈妈老大,解放后才能免费上学。本来姥姥想让我妈高中毕业帮家里做工养家。我妈的班主任有说下让我妈上了大学。所有费用免费还发每月2。5员的生活补助。就是4年没路费回家(成都到重庆这么近)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父辈髙级知识分子中也有很多风流韵事。我在髙校中出生长大,听说周围叔叔阿姨不少故事。离婚的不少,只是没现在髙调。
你第二年复读有受挫感吗?对大学生活有没影响?
真真国女儿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故事。多谢分享。
lili68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Thank you.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海云新年快乐!
相濡以沫的爱情,真正难得!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