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家有毕业生兼谈写作的重要性

(2012-10-26 06:48:03) 下一个
如果你跟我一样,家里有位高中四年级明年夏天毕业的大孩子,你知道现在是这些孩子申请大学最后的冲刺阶段了。

  我曾经写过一篇高中生的孩子应该注意的事项(见文后的链接),主要是针对孩子升大学来说的,其实,这些事情,主要还是得靠孩子自己去做,做父母的不过是旁观者,最多做一下啦啦队员,可能孩子还嫌你烦。但是,对我们这第一代新移民来说,这些升学的种种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我们当年上大学跟今天的孩子经历完全不同,这其实也是了解美国社会和文化的一个极好的机会。所以,我很愿意自己先弄清楚,然后在一旁默默地观察着孩子的行动,适当的时候提醒他一两句,他听得进去我很开心,听不进去我也不生气,毕竟是他的人生,我做了自己能做的,将来不会后悔。

  犬子是个很成熟、做事认真、很有计划的人,他自己在大学的申请表里用五个字表达自己,其中两个字就是:diligentwell-planned。从他的高中一年级开始,他就是学完一门课就考一门相关的SAT科目考,到三年级结束,他的所有的SAT(I&II)全部考完并且成绩都不错,在别人最紧张的高中三年级,他事实上是非常放松的,从他的课程和课外活动就看得出来,他拿了五门AP课,两门荣誉课,加上体育课总共八门课,参加了四个俱乐部,包括他自己创建的街舞俱乐部,还去医院做义工还继续舞蹈学校的课程和排练并被聘为候补老师。周末,他常和同学一起去攀崖,看电影、打游戏,一样不缺,每天十一点钟左右就关灯睡觉,因为他说自己在长身体,太晚睡对发育不好。

  从小我就对他说:“你不算最聪明,比你聪明的孩子都处都是,你若想做的好,就需要努力!”我相信他听进去这些话了,所以,一直以来,他总能找到比他聪明很多的朋友(他自认为),但是基本上这些聪明的朋友都很愿意听他的意见。

  高中四年级前的那个暑假,他除了做两个义工,就是花大把时间在家里打电玩,我和他爸爸都觉得不对,找他谈话,可似乎该做的他也都做了,他就是看上去无事可做!我不大喜欢看到这种情景,就对他说他应该考虑再考一次SAT。他当然不高兴!他自认为他的SAT成绩不错(过了两千三多一点点),这种成绩也是属于top 2%,两千三百二和两千三百八可能区别也不是太大,但是我觉得他可以做得更好,而且让他再好好复习总比他那样整天打游戏要好,最主要是很多学校看SAT的分数是看数学和阅读,写作只是参考,他的数学满分,写作也是满分,偏偏阅读失去了几十分,我觉得阅读是可以提高的,写作提高倒不是突击能达到的。他听不进去。

  好在很快,高中的学术指导跟我们家长会面商谈孩子申请大学的细节,我说了对他SAT成绩的看法,指导查看了孩子PSAT的成绩,也说他完全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也鼓励他再考一次。这样他才算答应暑假自己抽空复习,暑假过后再考一次。

  这次的重考SAT,我们也没特别看重,因为他第一次的成绩就不算差,主要还是不想看到他整天打电玩。他自己考出来说感觉不错。这件事也就过去了。

  高中四年级了,他又想了个招儿,去赚钱了。在舞蹈学校做候补老师,已经赚钱了,但因为是候补,得等其他老师缺课他才有机会补上,他觉得不够,所以看到其他同学在我们小镇的国王超市做出纳,他也去报名,这下一周三天下午在那里打工,周末除了在医院做义工,还参加了911救护队,身上配个传呼机,一到周末就听到被呼叫声,立马就开了车就往救护中心跑,弄得我都精神紧张,听见门铃声都会误以为他传呼机响!四年级他依然是五六门AP课,外加一门荣誉课和体育课,我知道功课对他来说不算太挑战,但是,他和我们都没有想到申请大学是需要花那么多时间和精力!

  最先准备的是所谓的Common App. 也就是很多私立大学公用的申请表。这里面的论文基本上是介绍自己,让招生的老师通过你的文字能了解你这个人的特点,有字数限制。他写了两稿,我提了看法,他修改,我还是觉得不能打动我,因为那篇文章他写了一些他内心深处的感受,我觉得任何出自心灵深处的东西,若打动我,我应该会流泪,读完他的文章,我不怀疑那是一篇好文字,但是我没有眼泪。我说了我的看法,他不以为然,他爸爸说找一个外面的老师看看,他拒绝。他说那是浪费钱,而且他有自信他的文章应该不错,最后他自己决定拿去给他的文学老师看。老师看了,提出几点小的修正,我发现老师提出修正的地方都是我提到过的,这对我也是鼓励,我知道今天一个高中生的英文程度早已超过我这个读过大学的人,用词造句在英文上我可能不如他,但在构想和文章的直感上,我也有自信。

  所以我坚持“打动人心”的观念,儿子很不情愿也很费力地用了几天时间加了一点我们一起讨论过的事情和观念进去,再写出来就让我能够接受了,虽然我还是没有眼泪。没让儿子知道,我拿去给我的邻居退休的美国文学老师去看,她读完告诉我:“你应该为你儿子感到骄傲!”我说:“我期望被感动,有一点啦,但没有眼泪!”她大笑说:“我被感动了,真的!也没有眼泪,但是他的文字让我联想到我类似的经历!能让读者联想到自己相似的经历,对一个高中生来说已是不易!”有了她的肯定,我也就没再坚持儿子再改下去。

  好不容易,Common App完成了,接下来,他要申请好几所本医连科的学校,几乎每所学校都有不同的申请表格要填,而每个学校都有长短不一的论文要写,问的问题是五花八门包罗万象,这一个个论文加起来就是不小的工程,本来以为好不容易写完的论文或作文,却原来十分之一都不到,而且转眼已是十月下旬,提前申请的学校马上就到期了,本医连科的申请很多也是十一、十二月就到期的,还有几所学校想申请奖学金,也是十二月之前就要递申请表,递交申请表的意思就是要完成他们要求的作文或论文!这才让我看到美国申请大学中,写作占了多大的比例啊!这对母语是英文的美国父母来说,不算难事,而且他们都经历过,可是对于第一代新移民的我们,虽说我们大多数也是知识分子,但大部分都是来美国读大学或研究生的,从来没经历过从高中申请大学需要写这么多文章的过程,很多父母在语言上根本无法帮孩子,就算我自以为还能写并美其名“作家”,那也是针对中文写作,用英文写,肯定不如高中生的孩子用词遣句,只能在主意和构思上给予一些帮助,孩子还不一定领情和接受。而这个过程中,在建议和接纳、争论和妥协的来来去去,孩子渐渐觉得疲乏不耐,大人渐渐觉得火气上升,最后一秒钟双方都让了一步,算了,就这样寄掉吧!老天保佑!

  一直处于放松状态的儿子,接连两天早晨睡过了头。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情!头天晚上,我们争论妥协之后,他把提前申请的大学表格发掉了,估计终于去了一块心上的石头,一轻松,那天晚上就听到他跟同学打电话打了很久,第二天早晨,我一直听到他房间的闹钟响(他的房间正好在我的卧室的楼下),响了二十分钟,害我一直找不到响声的源头,最后才发现是在他房间里,他依然沉睡不醒。那天早饭都没来得及吃就急急忙忙地上学去了。第二天,同样的事情又发生了,他爸爸有点生气,把他叫醒,问他怎么回事?他睡眼朦脓地回答:五点钟爬起来看SAT公布分数,看完又睡着了。然后笑得很开心地告诉老爹:现在他的SAT Super Score2400分(即满分),这次阅读是满分。老爹一听高兴都忘了责备儿子起晚了,马上上楼把这个消息告诉我,我说我知道的,只要他努力,他可以做得更好。

  吃早饭的时候,好好夸奖了一下儿子,完了不忘告诉他:SAT满分被哈佛拒的很多,所以并不代表什么。但是,只要他尽了力,即使他只被州大录取,我也会很高兴的。儿子的爸爸开始建议:儿子,你是不是可以考虑申请一下哈佛?儿子依然摇头:No!  我倒是觉得:这是孩子的人生,尽力就好,至于他愿意申请哪所学校,就让他自己决定吧!

  接下来,还没到尘埃落定的时候,还有好几所大学的申请论文需要写呢,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啊!

  家有毕业生的父母,我们一起加油,为孩子加油也为我们自己加油!

 相关文章:



  • 陪伴孩子成长…升大学准备 一 时间表
  •  陪伴孩子成长…升大学准备 二 考试简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晨雾飘渺 回复 悄悄话 看上去你的孩子很优秀。我只想说一下写作的事。写作分两种,一个是creative writing, 另一个是说明叙述。前者需要驾驭语言的天才,而我们大多数人没有这个天才,又不想当作家诗人可以放弃不计。而说明叙述写作是很重要的,工作中需要的很多。 后一种写作有特定格式,掌握了格式就是好文章。很多大学新生写作很差,因为中学老师注重语法结构,有时会加上文章内容,在大学的写作需要的是文章结构。 (他也标志着作者的思维方法)。如果能够在孩子上大学前进行文章结构的训练将非常有好处。大学老师用太多的时间训练这个能力,到大学毕业时,有的学生有了很好的写作,而另一些却好像根本学不会。因为一些论文结构复杂,学生又要注意内容,又要想到结构,很多学生做不到。高中时通常比起大学论文比较简单,这时介入文章结构的训练则比较容易。为你的孩子的成功高兴。
    Nonamewriter 回复 悄悄话 He can get in any schools! Congrats for raising a great kid.
    stockwizard 回复 悄悄话 sat 2300 is great. last year world wide only 7000 students GOT SAT 2300 OR ABOVE.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天哪,SAT居然考满分!太厉害了!恭喜恭喜。真为你们骄傲!
    dummom 回复 悄悄话 Good mom,good son,good luck!
    AMYMINT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很棒!
    greekepic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