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少女的胸衣

(2012-10-25 05:44:28) 下一个

香港《大公报》2012年10月24日  (http://www.takungpao.com/fk/content/2012-10/24/content_1280325.htm

    女儿今年十三岁,刚刚可以被称作Teen,美国人把十三到十八岁的少年人称为Teen,因为英文十三到十八的最后都是以Teen结尾,我们中国人把这段年龄的孩子们称为少男少女。

    这应该是人生最美的时光吧,无忧无虑、快乐美丽。有时会有些为赋新词强说愁的矫情,但即使那样也很可爱!女儿不赞成我说的无忧无虑,她说她的烦恼满多的,问她具体是什么,她又不愿说,我知道越问她越不会讲,果然,没多久,她自己憋不住,又过来找我谈心。

    她的烦恼是她还不那么像女人,换言之,她急着要长大!在学校里,她是班上年龄最小的孩子,美国孩子发育早,有的已经完全是小女人模样了,那些女孩子知道怎样打扮和化妆,还知道穿高跟鞋和谈恋爱。

    女儿这一年来,个子长高很多,以前她总是班上最矮的几个小女生之一,这一长个,就把一半的女孩子在高度上比了下去,这点她很开心,但是、但是,她开始支吾起来,我忍住不让自己笑出来,我知道她一直担心她的小胸脯!

    一次,几个小女生在一起闲聊,女儿的一位好友说其中的一个女孩子不当心,生理周期时把裤子弄脏了,自己浑然不知,却被几个小男生看见了,在 一旁挤眉弄眼地咬耳朵,正好给女儿的好友听到,女儿没听清楚好友说的最后几句就多问了一句,谁知好友马上回答:「现在跟你说你也不明白,看看你的样子,过 两年再说吧!」女儿的好友指指女儿平平的小胸脯如此说,这大大伤了女儿的自尊心,那天回到家一直不高兴,晚上对我们发脾气,好不容易平静下来,才告诉我这 件事,我安慰女儿:你妈妈我也是胸脯发育在长个子之后,上了高中就会好了。保证了好几遍:她将来绝不会没有胸脯,费尽口舌才算把她哄上床睡觉。

    这些日子以来,她早已体会了女孩子的生理周期是怎么回事,但是似乎还没到可以穿胸衣的地步,她开始喜欢拉着我去买衣服,而且喜欢挑那些能显 出她修长身形的紧身小背心,买了好几件,她穿起来很好看,但总是一出家门就在外面罩上一件宽松T恤,我说背心是可以穿出去的,她说不行,里面得有东西,几 次总爱强调这点,我有天忽然就明白了她是觉得里面没有胸衣难为情!

    哈,这个容易,我带着女儿去挑少女胸衣,她不大自信:「我能穿吗?」我心里说:你当然不穿也行。我像你这样时,只穿圆领衫。嘴里却鼓励她: 「谁说不能穿?少女胸衣就是专门给你们这么大的女孩子设计的!」这点我还真不是瞎说,在少女装柜台,那一个个精致的小胸衣(罩)做得舒适漂亮,杯形浅浅 的,摸上去确实柔软平滑,既可以保护少女刚发育的小胸脯也可以让少女满足一下做小女人的滋味。女儿一挑就挑了四件,爱不释手,当场就换上,穿在背心里面, 外面的T恤一下就扔给我了,我在一旁一边忙着排队付钱,一边情不自禁就想起我年少时买的第一件胸衣的情景。

    我像女儿这么大的时候,根本想不到要穿胸衣,跟着父亲过日子的我,基本上在这些方面不大有人管我的,父亲毕竟是男人,比较粗心,也不一定能 想得到,不过,我好像也没有女儿在这方面的烦恼。上学时,我也是全班最小的,同学基本上都比我大两岁,发育也发育了,但是似乎从来没想过胸部的大小问题。

    我们那时候比较单纯,那个时候的审美观好像也并不以大胸脯为美。还记得有部电影《小街》,张瑜演的女孩子被剪了阴阳头,不得已就把自己扮成 男孩子的样子,电影里有个镜头,张瑜用一个好大的白布把女孩子发育良好的胸脯硬绑成平平的样子……我们虽还不至于要把发育的小胸脯绑起来,但至少我印象中 在中学时,是尽量不要显露出来。

    我十五岁的那年夏天,在南京城闷热潮湿的空气里,被我远房的一个表姐带着往中央商场去买胸衣。

    表姐小丽,她爸爸和我爸爸是老表,我和她已经是表二代了。她的父母在她很小的时候就离婚了,她和她的祖母生活在南京工人文化宫旁边的一栋老 房子里。那年夏天我和她才认识,她的祖母希望我这个好孩子能给她一点正面的影响,谁知道我们在一起没几天,我还没来得及影响她,她就开始影响我了。

    小丽高中没毕业就开始谈恋爱,她很会打扮,穿着喇叭裤,上面一件白丝衬衫再罩一件鲜黄色的小马夹,头发烫着,眉毛描得细细弯弯的,跟我一个 看上去还没长大的高中生一起,真是一个天一个地。她告诉我她的男朋友当着她的面割腕示爱,还告诉我穿着高跟鞋应该怎样走路或者说扭屁股……说着说着,就说 到我身上,对我的衣装大加挑剔,然后就说要帮我去挑不同式样的衣服,我还顾虑到我爸呢,怎敢像她那样喇叭裤上身?但是也羞羞答答提了一个要求,请她陪我一 起去买件胸衣,因为一来我不好意思去买,二来也不知道大小。她拉了我出了她家的门就往中央商场跑。

    在中央商场的胸衣柜台,我躲在她身后,随便她跟营业员说,任由她挑选,并告诉她我没有太多的钱,最后买了一件旁边有三个钮扣的白色胸衣,一 件而已。那以后每天晚上,脱下来洗干净赶紧晾在衣架上,等第二天干了,再穿上。胸衣一穿上,也是有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好像自己一下子长大了。

    ……

    换好胸衣的女儿走出来拉着我走出商厦,也走出我的回忆。女儿昂着她小小的头颅,骄傲地挺着她的小胸脯,像一只快乐的小鸟急急地往前飞,她对我说她等不及要去找她的好友们去,让她们看看她不需要再等两年,她也不是她们以为的还没长大的小女孩。我笑着对女儿说:有一天她会希望时间能够停下来,或 者人们都能够忘记她的年纪!女儿对我说有可能,但那是以后不是现在!

    也许吧!一个年龄有一个年龄的烦恼,也有那个年龄特有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