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电子产品玩的度…家长和青少年小组今年的第一次聚会 (下)

(2012-09-18 09:35:03) 下一个

谈完父母和子女间相互的期许,我们开始给孩子们打分,从一到十作为对电子产品(包括电脑、电玩、手机等)上瘾的程度从弱到强,孩子们自己给自己打分,家长们给自己的孩子打分。

 

先说说一般对上瘾的评断:如果一个人每天花三小时以上的时间玩电子产品,并逐渐有增多的趋势,不玩的时候会无所事事,发脾气、情绪不稳等症状,那就是上瘾了。

 

对于青少年在这方面的瘾头,专家描述的很详细:

 

第一, 全神贯注沉溺其中,整天脑子里都是有关游戏的东西,无论谈论还是玩耍都是这些电玩,一旦离开电玩,就会烦躁不安,情绪不稳。

 

第二, 撒谎,找借口如需要电脑做功课等让父母允许自己使用电脑,却伺机上网玩游戏。

 

第三, 没有自控能力,本来是想只玩三十分钟,结果两个钟头还下不来。

 

第四, 花大量的时间,有的青少年甚至无法控制地玩通宵。因为浪费太多时间,他们可能不做/交家庭作业,成绩下滑,甚至忽略个人卫生,不洗澡不刷牙等,达到废寝忘食的地步。

 

第五, 逃避生活中负面的感觉,有些孩子用这种忘我的沉溺去逃避现实生活中不愉快的经历和事情。比如在学校里没有很好的朋友,被别人欺负等。

 

第六, 有些游戏或电子产品的硬件是需要更多的金钱去更新或升级,孩子会想方设法去弄钱,有的孩子甚至偷父母的钱去购买这方面的所需。

 

青少年专家也指出,其实很多孩子如果花了大量的时间在这方面,也会有内疚感,而我们家长如果适时伸出援手,可以让孩子自己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从而比家长用高压手段制止更能解决问题。

 

周末聚会的十个家庭的十五位孩子有几乎一半不到的孩子自己把自己定位在110的之间的5以下,他们的父母和他们的打分十分接近,这些孩子是值得庆幸的,家长无需担心,孩子自己有其它的更值得他们享受和喜欢的活动。一半多一点的孩子或者是他们自己觉得有些上瘾(打分打在5以上),或者是他们自己并不认为有问题,但是做父母的觉得孩子有瘾(父母给孩子打分在5以上)。

 

我们让没问题的孩子先自由活动,后面对电玩有瘾的孩子留下来,与他们的父母交换意见。

 

以我的孩子举例:我的儿子很成熟,自控力很强,虽说有时他也会一下子几个小时在电玩上,但是他自己的学习生活社交活动安排得井井有条的,所以我觉得他即使玩得再多,也不是上瘾,我没给他打分,还开玩笑,要打就打零分。可没想到的是他自己给他自己打了7分!这还真让我跌破眼镜!女儿在一旁听到我们母子这么大落差的分数,连呼:“看,我说的吧!”她的意思当然是我总把她哥哥想得太好!问儿子为何给他自己那么高的分数,他笑着说,每天放学回家,通常他就会开了电脑,一直到睡觉才会关机,这期间,他一般都是一边做作业一边听音乐(用电脑播放)也一边随时可能与同学好友在网上聊几句。算时间每天他在电脑上的肯定不少,所以给自己七分。如果上瘾是按时间算,他确实算得上上瘾了,但是如果从自控能力上算,他绝对不是!因为我知道如果第二天他有个比较重要的考试,他会非常专心复习,再好的朋友让他出去玩他如果没有复习好,他是不会答应的。但是比如暑假里,他有很多空余时间,几乎每天都看见他在玩X-box

 

到了我女儿,她自己给自己打分只打了5分,我算给她留面子,说至少7分以上(后来她爸爸给她打了九分还说十分也不过),女儿抗议我们对他有偏见。问题是:她没有自控能力!所以我们硬性规定:周一到周五,她不能上网和看电视。除非用电脑做功课才能用。她自己一算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就很有限了,所以只给自己打了五分。我们打分高是因为一直以来,只要她在电脑上或电视前,不让她关机,她从不会自己主动关掉,她可以一整天坐在电视机前,看那些肥皂剧,可谓废寝忘食的投入,还曾经偷用爸爸的信用卡在网上买玩游戏的筹码。这样的行径当然是上瘾,当然需要戒瘾!但是确实,孩子慢慢长大了,靠强制的手段很容易造成她和我们的冲突和争吵,这也是令我们比较头痛的问题。我问女儿:按理说平常你没电脑也不能长时间看电视,你还自己打了五分,这五分是哪里来的呢?她回答:每天放学回家我在房间里会玩一个多小时的ipod。通常她会以此上网看youtube 如今的高科技无处不在,为人父母者还真的有的时候不如孩子在这方面精通呢!有另一家的父母也是像我们一样的惊讶,那个家庭管教比较严格,不仅平常孩子不能用电子产品,连晚上睡觉时,孩子还得把电话放在楼下的客厅不能带进房间,为防止孩子不好好睡觉偷偷在床上玩电话,感觉上孩子接触电子产品的机会和时间非常有限,所以父母给孩子打了三分,没想到那孩子自己却给自己打了6分,父母也是大惑不解:你哪来的时间和机会玩啊?孩子老实回答:每天下午放学回家我都会上网查伊妹儿。父母问:用什么查?查几次?孩子回答:用手机查,平均每小时要查两次。

 

孩子和父母的落差就是这样造成的。

 

感到兴慰的是:因为我们的这样一个聚会给了我们双方父母和孩子相互了解的机会,而且孩子们会一个影响一个地愿意敞开并说真话,而父母们在一起发现我们并不孤单,我家的问题他家也有,原来我们有相似的烦恼。

 

问这些分数在5分以上的孩子们,我们做父母的怎样能帮到他们减少花在这些电子产品上太多的时间,我的女儿说希望能多增加家庭成员一起活动的时间,比如:周末去纽约城里玩。第二天我们果然带着她去了纽约,她也玩得很高兴。

 

我也注意到有孩子说因为没有事情做,就去玩电玩,真正离了电玩就觉得生活没有意思的我们当中的孩子还没有,所以,这也提醒我们做父母的,怎样能带动家庭的气氛,多安排孩子们和家庭成员一起做一起有趣和有意义的事情。我们家最近刚在YMCA签了家庭卡,这样全家可以一起去运动锻炼身体。 我也很想组织一个家庭式的Bible Study小组,用英文学习,这样有助于父母的英文提高,也有益于孩子的信仰建立,当然得等女儿完全同意再说。总之,家庭成员一起度过有质量的时间,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很重要的,也能帮助孩子们减少浪费在电子产品上的时间和精力。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