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经济危机的尾风终于扫到我家

(2012-07-08 14:31:39) 下一个

从2008年美国经济危机开始至今快四年了,这四年里,我们看到很多人遭到裁员下岗的遭遇,很多个家庭受到波及。我看到有的家庭被迫夫妻分居,因为被裁的一方好不容易再回到职场,工作的地方离家很远,为了孩子的读书等因素,只好将完整家庭一分为二;我看到有的家庭被迫卖掉住了好些年的房子,甚至宣告破产以逃避银行贷款的追讨;我还看到有些同胞海龟回游中国,寄希望在自己的乡土至上谋求到一份养家之道,不过大部分都是铩羽而归,现在的中国再不像从前,对于那些洋博士的崇拜已一去不复返。

我们一直觉得很幸运,似乎经济危机的这股寒风没怎么对我们家造成太大的影响,除了我们从美西搬到美东,我们是可以不搬家的,但是为了家庭成员在一起,并且有个非常好Package, 不仅在经济上有所收益,而且对我们每个人都是一种丰富人生经历的事情,我们全家迁移了。

过了一年的不适应期,这当中也有挣扎,可最终我们都开始喜欢现在居住的小镇,参观大学校园时,问我们从哪里来,当年拒绝做东部人的儿子也可以平静的回答:“来自新泽西!”

新州人做了两年,忽然寒风来了!在很多人说经济好像在恢复的当口,经济危机的寒尾风却终于扫到我家!

先生工作的医药大公司突然宣布将关闭新州这个曾经是他们公司美国最大的分部!明年底一切将结束!这家瑞士全球闻名的药物公司在新州的分部鼎盛的时期有五千多人,2008年,他们开始买下位于加州湾区的一家美国医药公司,却宣布把原来湾区他们自己的公司分部关闭,一千多个人失去工作,一两百号人被迁往新州分部工作,他们给了非常优渥的搬家待遇,我们跟着搬迁了过来。

陆陆续续地,他们把除了研究之外的所有部门都搬去了加州新买的那个分部,到最近突然宣布明天底关闭新州的分部!天晓得他们当初为什么要把我们这些家庭搬到东部来?!

家里的老总这辈子都是非常顺利的,尤其在职业方面,从来没有经历过任何被裁的遭遇,他这辈子除了国内的工作就是美国这份工作,从二十多岁做到今天,他一直说他是个稳定型的人,不思变化,对他自己的工作得心应手,十分的满意!谁知道二十多年下来,整个青春和壮年都贡献了进去,却要面临这样的结局,很无奈很感慨!我完全理解。

其实,我一直很感激他,因为他的稳定,才有我的自由,我可以随时随心所欲想换工作就换,不想做就不做; 有他的这份稳定,我才能有闲心写作旅游,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当初就是看到他对他公司关闭加州分部压力特大,对于找新工作十分烦躁,我才决定我们一家跟着他搬来东部,当然那些好的搬家待遇确实也有一定的诱惑性。

今天,我告诉他,别太担心,我的工作不难找,任何时候都有机会,无论经济好或不好。而且,我们这么多年早已把孩子的教育所需等等都准备得很充分,没有太大的困扰!

其实刚听到他公司将关闭的消息,我还有点小窃喜,第一个念头就是:我们可以搬回加州去了!我甚至对他说把新州的房子卖掉,他那怕提前退休在家都可以呀!儿子明年就读大学了,让他考回加州去不就行了!

但计划不如变化,女儿对我们的试探是否愿意搬回加州的回答非常坚定:NO! 她说已经经历过一次离开所有的朋友的事情了,不要再一次离开她的朋友们!她要在这里读完高中!

既然如此,我们就在新州扎下根吧!至少四年内我们不会搬迁!最多我就结束我这份自由,再一次让工作把我绑紧,反正我也忙惯了。只要一家人齐心协力,没有过不去的坎的!

我对我家老总说:我相信上帝把我们领来美东,一定有他的美意和最美好的计划!

我相信我们家庭正经历的事许多家庭已经经历或正在经历,写出来与大家分享,我想说的是:在家庭遭遇突变的关键时刻,作为家庭成员的每一位的同心协力迎接挑战是非常重要的,其实这不仅能加剧 一个家庭的向心力,更能在困难的时期让每个成员懂得家庭的真正意义!

注:我会在将来的日子里有后续报道,希望给相似的家庭一些鼓励和信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westmouse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just a small test in your life. There are a lot of phamacutical co in NJ. I don't know what your husband's filed, he can apply for job in Johnson and Johnson too. Good luck.
firsttimemom 回复 悄悄话 One factor is the acquisition of Genentech, in my understanding. There is no need to keep two big sites in the US. It is pretty much a pick between CA site and NJ site. And we won't be surprised to see NJ site to be cut.
If your husband has clinical trial experience, there is tons of opportunities, in both NJ and CA.
Best luck.
回复梅花糕的评论:
梅花糕 回复 悄悄话 制药还是高科行业,在中国印度的分部只能做一些又脏又苦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的工作,而且质量无法和这里的工作相比.
Roche这次举动,很多人都不意外,因为这个分部很多年没有出东西了,Roche的其他几个部门都很赚钱.
你先生有很多年的经验,又有新药后期研发的经验,应该很容易找到工作.
firsttimemom 回复 悄悄话 The good thing is the whole package is really generous.
And that should be good enough for job searching.
guest10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周游世界的评论:
Her husband most likely works in Roche which acquired Genentech in 2008/2009. Author told us they used to live in the peninsula area in SF bay area, that is where Genentech locates.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你老公所在的那家知名药物公司应该是德国的Merck,而非瑞士的Serono吧?后者于2007年初被Merck收购。今年Merck Serono决定关闭它们在日内瓦的分公司,裁员500人,剩下的750人可以选择到德国、美国和中国工作。
祝你老公好运,但至少他还有你。
田抹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听那些不负责任和不切实际的安慰和叫好。打了二十几年工,剩下的也只有打工者条路了。目标只有一个,找一份工作,干到退休。任何条件都可以谈,包括工作地点和薪水。我很负责任的说,你老公没有选择的余地。
林居 回复 悄悄话 好样的,家和万事兴!!!
田抹 回复 悄悄话 从来没有跳过槽的人被裁后,找新的工作非常不易。要做好长期准备。
firsttimemom 回复 悄悄话 Shanghaigirl98, are you in Chicago area? I haven't heard any laid-off plans for Abbott. Why people there are so nervous?
shanghaigirl98 回复 悄悄话 当初老公也是在制药公司 Bayer工作,也无忧无虑的。但自他读完商学院再回印州的礼来公司上班几年后,觉得真的不能在任何一家制药公司呆到退休,太可怕了。 现在看来当初辞职自己干还是英明果断的,要不然,象我周围在Abbott 等工作的朋友们,现在已是人心惶惶的啦, 听说他们11月要spin-off...
Quarx 回复 悄悄话 your family was already lucky for your husband keep a job 20+ years.

I moved 13 times in the first 11 years at USA. Compared with me, how do you feel? hmmm...
midac 回复 悄悄话 Your husband should feel lucky to have you as his wife.
frogdumb 回复 悄悄话 对, 上帝安排好的。他费心思安排这么大个经济危机,可能也要你的家庭也体验一下,吃吃苦头,才能回头体会到他的好。上帝也是良苦用心啊。
晨雾飘渺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制药的污染和制造成本高昂,很多药厂搬到了中国。研究部门也在大大削减经费,也将一些本来在本土进行的研究项目外移。另外一个又一个的药物赔偿事件,所有这些确实使药业处在一个困难时期。当它影响到个人时就成为个人或家庭的"灾难"(只是个比喻说法,请不要介意)。

在不了解宗教的情况下无法从宗教角度解释,上帝在这种变化中起着何种作用。 但是当讲到21世纪需要个人有global awarenes 时其中一点就是flexbility,思想方法的灵活 和适应环境改变的灵活性。将环境的变化看作为opportunity会比较容易适应变化。

国会在讨论如何建立法律鼓励企业移回美国本土,就像80年代开始后来终于在克林顿时代建立了法律鼓励企业和制造业外移。20几年后,美国本土人们从当时的自由贸易既得到了利益又遭到了伤害。
qlite 回复 悄悄话 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同时也为你打开一扇窗. 没什么好担心的.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tree的评论:
好像是哦。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ncjcc的评论:
Thank you for the encouraging words.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的评论:
谢谢你。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现在首页看不到我的文章,也许需要问一问文学城的网管。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海云和家人!Wish the best for all of you!

非常同意楼下这位朋友说的 ---"Uncertainty sometimes brings opportunity"!

BTW,为什么现在在首页读不到你的文章了呢?我好喜欢你的小说和其他文章,跟读了有三四年了,远比我自己写博的时间长。。。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只要大家同心协力,这个小坎儿一定过得去。说小坎儿是因为讲到底只是一份工作的变动,大家都健康和谐,而且经济上也已经很富足,所以不用大担心啦! Not a lot of people who experience this are in the same position and have these many choices. Uncertainty sometimes brings opportunity. Good luck!
o-tree 回复 悄悄话 同情!这些年制药行业越来越差,不知何时转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