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健康美味:清蒸鱼

(2012-07-31 08:05:31) 下一个

这道菜是我当年在餐馆打工时学的,大师傅是广东人,我自然认为这是道广东菜,可上次予微看见了说不正宗,属山寨式,她可是正宗广东人,这么给宣判了,我就不好意思再强调粤式美味,改称健康美味了。

这道菜的特点是鲜、嫩、香。口味清淡,又极其美味。要点是要买活杀鱼,不要太大的鱼,剧团的话:两磅以上的就老了,不好吃了。还有切好的葱姜丝要泡在冷水里。

原来的做法是:

1)活鱼现杀,加一点料酒和盐,葱切段,姜切片,放在鱼身上和肚子里,大火蒸15分钟左右,取出,拣掉葱和姜。

2)铁锅放大火上,加豉油(即广东酱油),糖和蒸鱼的原汁汤烧开浇在鱼身上。

3)最后铁锅放火上,两勺素油烧热辣,把泡在冷水里的葱姜丝捞起放在鱼身上,趁油热浇在葱姜丝上,你会听到吱啦一声,热油碰到带水丝的葱姜的声响,同时,热油会把葱姜的香味烫了出来。

改良做法:

省略第3个步骤,不加油,另外,第二个步骤中,酱油少量或用李锦记的蒸鱼豉油代替,不加糖。还可以不加盐,在鱼身上划几刀,刀口处放进两根火腿丝。

改良后的做法,比较健康,仍然美味,就是少了那种声(吱啦)和香(热油烫出的葱姜香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哈小玫 回复 悄悄话 我来说说经验之谈(我是老广:)):蒸鱼的时间要视鱼的大小而定。以中国用的斤两制,每一两需时一分钟来算,当然这是大致算法,一斤重的鱼就蒸十分钟,一斤半的鱼就十五分钟。再重的鱼就不适宜清蒸了。

还有,讲究点的是蒸两次,头一次鱼身底下垫葱段,让蒸汽能进入,八成熟时取出盘子把水倒掉(去腥),然后再浇上烧热的油和其他调料,姜葱什么的,再蒸两三分钟至全熟。
6ba6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就是把鱼腔内的黑膜洗掉,鱼脊骨的积血去掉,就更美味啦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里高手这么多,佩服啊
prettymama 回复 悄悄话 15分钟?蒸猪肉还差不多。
那个广东师傅是山寨的吧?
鱼一定要用碟子蒸(金属碟更好),鱼身下放2片姜垫高鱼以便2边受热一样。2磅以下的鱼我看8分钟就可以了。鱼眼突出即熟。我是用Gas炉的,电炉会不一样。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哇,被你们批的下次不敢称自己为美食家了!:(

自我检讨:确实不够美观,但是为了迎合文轩的瘦身健康运动,我特地赶做赶吃的,健康美食还能算吧?因为确实挺美味的,就是没有葱丝不够美观。有空重做,请各位再来评判!

谢谢大伙的严格要求。:)
Nick99 回复 悄悄话 1,只用生姜清蒸鱼.8分钟左右,2.热油烫葱.3.酱油sosse
clipsalw 回复 悄悄话 这条鱼都蒸过头很久了.那个广东师傅教错了
香水百合 回复 悄悄话 这道鱼就不必了
billzhhchen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步就可以了,剩下两步都是浪费。第一步最后一的动作也可以省略。清蒸鱼就是吃鱼原味,佐料和烹饪动作多了都会改变鱼的味道,而改变了吃清蒸鱼的初衷
floating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把蒸鱼的汤倒掉的,觉得太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