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匹茨堡大学和医学院参观感想 中

(2012-07-25 07:01:57) 下一个

我不知道匹茨堡大学(简称PITT)给多少名高中生发了邀请信,一早走进匹茨堡大学的接待大厅,人声鼎沸,有早餐和咖啡招待,诺大的大厅里挤满了带着孩子来参观学校的人们,这么多孩子想学医啊!这点还真令我吃惊!明知道学医是一条艰苦又漫长的道路,却有这么多孩子们愿意走!

早点招待

很快众多的人群被分成两拨,三分之一的孩子是想将来学牙医的,去了另一个大厅,三分之二的孩子是准备走最漫长的学医道路的,留在大演讲厅里。听说学牙医只要六年,还无需做那三年非人的住院医生,我悄悄问儿子:“要不,考虑学牙医?”儿子瞪了我一眼,说:“干吗?我从来没想过!”儿子爸爸跟我开玩笑:“妈妈,你忘了那部电影里说的:‘You are not a doctor! You are only adentist!’”嘿,他们父子俩倒是一条心!我翻翻眼睛说这个就会促使儿子念医的老爸:“想当初,我劝你回医学院转临床,你舍不得放弃那几万块的年薪,现在就会促使我儿子走这艰苦的道路!”儿子大概听惯了我们这种对话,做了个禁声的动作,让我们注意听讲。

匹茨堡大学是所公立的学校,本科说真的不咋地,但是医学院排名全美第五,医学院的全美前五名分别是:哈佛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槟西伐利亚大学,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和匹茨堡大学。

想学医的孩子们

匹茨堡大学医学院不仅教学质量高,而且有好几所附属医院,对其医科学生可以提供很好的实习机会。 据介绍,每年有约六百名高中生申请本科和医科的连科(Combine program), 匹茨堡大学的本科招生处只把三百名精挑细选的学生上报给医学院,医学院再仔细审核,最后给三十名学生发通知去面谈,而真正录取的学生只有十名左右,这十名天之骄子,只要四年里的GPA保持在3.75以上,就可以直升匹茨堡大学医学院,而无需考MCAT. 有人说华裔读书好的孩子考MCAT 不成问题,也许吧,但是除了考MCAT, 还有将来的医学院面试,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大,越来越多各方面的压力也会随之而来,若能连升,当然是好事!

匹茨堡大学介绍他们的自己的本科生进入他们自己医学院就读的只占10%,所以我认为他们的本科很一般,据我所知,比如耶鲁大学的医科预科本科生考进医学院的百分比是百分之九十以上,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这个百分比是85%, 当然这个百分比不是仅他们自己医学院的百分比,而是考进所有医学院的百分比。我觉得一般的公立大学还是差一些,想进医学院你得保持在顶尖的10%,匹茨堡大学规定学生GPA得在 3.875以上,才能够格申请医学院。而直升医学院的那些每年取十个的本科生们只要保持GPA 3.75就万事大吉了。

所以,我给儿子的建议是:能进好的大学还是先进好的大学,好的大学对将来考医学院帮助和胜算都大。儿子对我说:如果是康奈尔和匹茨堡大学之间选择,他会选择匹茨堡大学的直升连科,如果是比康奈尔更好的学府,他会放弃匹茨堡大学。 除非匹茨堡大学不仅连升,而且提供很多奖学金。呵!他倒想得美!哪有那么好的事儿!

说起奖学金,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的在这点上也是有着很大的区别。藤校和很多好的私校,几乎都是Need-based即助学金,可以说几乎所有的藤校都没有奖学金,记得哈佛招生办的人是这么说的:我们相信能进哈佛的学生都是最优秀的,所以我们不设立奖学金!可是,公立的学府如匹茨堡大学, 有近十种之多的奖学金,而其中不乏全奖,也就是美国人说的“full-rides”, 即免学费免住宿费,免伙食费!

虽说公立学校的学费相对较低,匹茨堡大学每年的学费约两万六千元左右,但加上食宿书杂费,也需要近四万一年,比起私校的六万美金一年是少一些,但是如果这些费用学校帮你出,我想没有人家是不欢迎的。

但是公立学府的最大缺点在这里也是一清二楚:人多!校园里熙熙攘攘的,都处都是学生,本科生加研究生有三万多人,感觉和加州大学差不多。学生多够热闹,办什么活动呼啦啦一堆人,孩子们大概喜欢,但给我们这些参观者的感觉就不大一样,好像圣诞节逛商场!

那天给我印象深刻的还有两拨学生代表的讲话。一拨是匹茨堡大学的本科在校生,其中有一名已毕业一年,还在准备考医学院,还有一名女生参加了去非洲救济难民的工作,看见她在非洲帮助那些骨瘦如材的儿童的录像,很是感动,这位女生也想学医。照片上那位亚裔女孩子是大学三年级的学生,刚从中美洲回来,在那里她深入当地贫穷地区教那里的孩子们说英文,她说本来是想学医的,这趟中美洲之行有些改变了她,她有心想学国际医疗相关的专业,那是一个MD/PHD的program.

本科生

既然提到这个学科,也就再多说一点我这次了解到的情况,很多家长和学生问起如何能减少昂贵的医学院的学费和开支?医学院的院长对此的答复是:有很多可能。一种是服务军队,好像是军队每为你医学院所付的一年费用,你将来需要用两年的时间服务回报。医学院的学生很多时候是按照成绩分科的,比如想学胸外科, 你不仅是天之骄子能进医学院,在这些天之骄子中你还得拔尖才行。弄到现在就是内科和家庭医生很多人不愿做,当然这两科医生收入较低,加上基本上都是做不了专科的医学生才做,很有些无奈,所以为了鼓励医学生学这两科,有些机构会为主动提出做内科和家庭医生的医学生提供学杂费。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学习MD和PHD联合双学位的医学生,美国政府和一些机构为这样的学生提供学杂费,MD是医学博士,PHD是科学博士,读这两个学位的医学生,要求除了完成普通的医学院的科目,还有付出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在科研上,所以,学完之后,除了医学生的医院临床实习,还需要在实验室里工作一段时间,所以,如果说医学生需要八年时间再加三年实习住院医生,那么学这个双学位的年轻人可能需要再多两到三年的时间。

以前不知道,这次听讲座才知道医学院里的等级森严,除了按成绩分配所学的专科之外,还有一个叫DO的,(D.O., or osteopath),行医时有很多的限制。

另一拨给我印象深刻的学生是医学院的医学生,四位讲话的医学生中,三位都是大学本科毕业之后,或者休息了一年,或者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再去报考医学院的,只有中间的一位女生是四年本科念完直接进入医学院的。中间两位都是匹茨堡大学本科考进匹茨堡大学医学院的,另两位都是不错的私立大学毕业,其中一位是藤校毕业考过来的。让我惊奇的是,四位都是女生,而且四位女生都非常积极主动健谈的那种,一看就是厉害的角色,换言之,是那种不让须眉的女子。

四位医学生

据这些在校医科生介绍,医学院的第一、二年,医科生主要精力在基础学科上,三年级开始要轮流(rotate)在各个专科间学习,三年级时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考试,这个考试之后就是四年级结束以后的医生执照相关的考试了。

跟美国的医学生相比较,中国的医学院就太好念了,五年就念完了(现在也有更长一点时间的),包括实习都在里头了,毕业就做医生,美国的医生真是金钱和汗水堆出来的,四年本科,四年医科,两到五年不等的住院医生实习,十几年才算熬出头,真是太不容易了!

匹茨堡大学的教堂式教学楼

教堂式教学楼的里面

梯形教室

学生宿舍外观

学生宿舍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rocessor的评论:
你的逻辑也不是很通阿。如果我需要在大学录取率上说谎,目的是什么呢?我没有孩子在任何这些我提到的学校里,没有必要粉饰,更没有必要诋毁。对不对? 我说了我自己去参观学校就是为了为我的孩子了解情况,如果你能及时改正我写的不正之处,我其实很感激,我理解错了,对我的孩子没有任何帮助,只有正确地信息对我的孩子才有帮助! 从这点讲,你对我所未诚实的评介不是上纲上线就是气急败坏。
很抱歉,一篇很普通的文章让你给我上了一趟生动的逻辑推理的课。谢谢你!不送。
process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

没有生气,也没有理由生气。但是觉得失望,写出的东西根本逻辑不通,随便想想就知道耶鲁不可能有90以上的本科毕业生读医学院,而Pitt只有10%,并以此推断Pitt本科水平不行。为什么还要说自己只是可能错了?还弄出一大堆托辞,结果顾头不顾尾,整段话完全没有了逻辑。认个错那么难吗?做个实诚的人那么难吗?

当然,我也不会再读你的东西,放心好了。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rocessor的评论:
看来你对我意见挺大的,一篇文章引发的大疑问哈!没关系,两个建议:一是从今后你不用再读我的文字。省得生气。:)二是你常读我的文字,时间久了你就知道到底怎么回事了,俗话说日久见人心吗。

祝你有个愉快的周末!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群思的评论:
谢谢你的input.我还真是第一次听说这样的前期处理呢。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rocessor的评论:
呵,这下上纲上线了。我真希望当时把匹大医学院的院长讲话录下来。
你怎样理解我也控制不了,但是我写出来的是我所了解的,你觉得不make sense, 我很抱歉,你就当谬论处理就好。匹大的本科如果你查查US News排名,前五十名之内是看不到的。医学院确实名列前茅。我也是在为我的孩子在了解大学的情况,我不喜欢道听途说,愿意眼见为实,所以亲自走访我们感兴趣的学校,对学校访问下来的感受,你如果觉得不合你的想象,可以一翻过去,不再读我的文章就是了。我的文章是写给喜欢读的读者们的,善意的建议和争议,我都乐意倾听,上纲上线,还是没有必要。
Process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ZHZ的评论: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
您可能是英文理解错了,然后写成中文也错了。
----------------------------------------------------
这个可能性不太大吧。博主在国内毕业于英文系,现在是中文作家,出过好几本文学书。

嗯,您这一说,看来我说的这个可能性是不大,那就是我们大家理解能力有限了。
Process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
”我以为我写的就是你说的意思,我自己再读一遍,似乎是比较mis-leading,可能我没写清楚。是的,耶鲁的意思就是报考医学院的本科生,90%以上被各医学院录取。皮茨堡大学的医学院院长说他们的学生来自各大学附,皮茨堡大学本科生考进皮茨堡大学医学院的只占10%, 这样说会不会比较清楚?好像我原先是没有说清楚,抱歉。“

是的,可能是您没说清楚,写的也似乎是misleading,自然,也可能是我们大家没理解您的意思。

您这一重新解释,每句话倒也make sense了,只是那段话逻辑上却不再make一点sense。好吧,Pitt医学院每年10%是从Pitt本科录取,可这数据怎么能说明Pitt本科水平低呢?H医学院每年也只在H本科录取10%呢。难道H本科水平也低?第二, 这参数又怎么能拿去与耶鲁与JHU本科读医学院的学生比例比较呢?换言之,这10%跟耶鲁与JHU的90%与85%又有何干呢?

呵呵,做个实诚人还真难!
Process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群思的评论:
我周围的朋友中的孩子有6个现在在读医学院,或做住院医的。要说对学医特感兴趣的,没有听说。基本上分两类,一类是自觉勤奋型的,没怎么抱怨。一类是非自觉勤奋型的。我女儿就是第二类的。累了就抱怨学医。过了就也挺乐。 正如她自己说的“没什么特长,靠能说,能唱歌,跳舞,搞体育挣饭吃的本事没有,还想将来的生活稳定,好一些,不boring,只好学医了”。她在高中时,站过柜台,到过医院的实验室帮忙,大学时到餐馆端过盘子,又看到老爸,老妈这最后下场将是laidoff 的“白领”。觉的还是换条道走走吧!本来我希望她上本医连读,但她说要上大学看看再选择。最后看了看,也不喜欢当老师,还是当医生吧。我的父母,两个舅舅,舅妈,姑父都在国内医务界。干了一辈子,都很喜欢自己的行当。
!!!

谢谢你的热心分享。我也直接认识好几个学医及做住院医的,好像还好,都有兴趣。我的俩娃都过了这个阶段了,好像喜不喜欢都不是问题,每天该干嘛干嘛,从没听他们抱怨过什么。他们的生活到了一定阶段,尤其是身边的朋友都是学医的话,就都不会讨论这个问题了,因为医学已经成了生活的一部分,我想,就像我们选择了我们的专业一样,现在怎么也不会纠结了。
Process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
哈哈哈,喜欢美国孩子这股诚实劲儿!

喜欢归喜欢,自己做到却是很难的。
Process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群思的评论:
这种课每个大学都有,一般都是organic chemistry,这门课后,大家就知道自己的斤两,大部分人都会知难而退,改学别的科目了。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
我朋友的女儿在耶鲁,她说耶鲁考中的比率高是,耶鲁学校有个机构专门在报考前就把不行的人“拿下去”了。GPA不高的。西北大学也有,可能比率高的学校都有一两门课叫”weedsout" 课,就是要求所有准备考医学院的人必须上的课。在这两门课中,不过的人(大多数人)得“c",或不过。上完这两门课,很多人就转行了。 要注意!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群思的评论:
哈哈哈,喜欢美国孩子这股诚实劲儿!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ZHZ的评论:
没错,这次的材料里有一份就是说他们的肝脏移植世界首创,这方面非常有成果。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rocessor的评论:
我以为我写的就是你说的意思,我自己再读一遍,似乎是比较mis-leading,可能我没写清楚。是的,耶鲁的意思就是报考医学院的本科生,90%以上被各医学院录取。皮茨堡大学的医学院院长说他们的学生来自各大学附,皮茨堡大学本科生考进皮茨堡大学医学院的只占10%, 这样说会不会比较清楚?好像我原先是没有说清楚,抱歉。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群思的评论:
学费似乎没有那么高,皮茨堡医学院一年学费是四万多一点,加食宿杂费,六万差不多。医学院相差都不多。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rocessor的评论:
我周围的朋友中的孩子有6个现在在读医学院,或做住院医的。要说对学医特感兴趣的,没有听说。基本上分两类,一类是自觉勤奋型的,没怎么抱怨。一类是非自觉勤奋型的。我女儿就是第二类的。累了就抱怨学医。过了就也挺乐。 正如她自己说的“没什么特长,靠能说,能唱歌,跳舞,搞体育挣饭吃的本事没有,还想将来的生活稳定,好一些,不boring,只好学医了”。她在高中时,站过柜台,到过医院的实验室帮忙,大学时到餐馆端过盘子,又看到老爸,老妈这最后下场将是laidoff 的“白领”。觉的还是换条道走走吧!本来我希望她上本医连读,但她说要上大学看看再选择。最后看了看,也不喜欢当老师,还是当医生吧。我的父母,两个舅舅,舅妈,姑父都在国内医务界。干了一辈子,都很喜欢自己的行当。
!!!注意:上面的话可千万不能让孩子面试时说。当年为了面试我花了260美刀一小时,让女儿咨询过医学院面试专家(都是负责录取医学生的医生或校负责人)。完事我问她,她说“他们们说面试时,不能全说实话”。 美国的孩子都比较实诚。哈哈!
CZHZ 回复 悄悄话 它的耳鼻喉科是第二名,骨科是第7名。
----------------------------------------------------------
我很早就听说匹茨堡儿童医院的器官移植属世界领先。92年时,英国有个小孩需要一次换7个器官,英国的医院没有能力作此手术,建议家长把病孩送到匹茨堡儿童医院,受到英国民众责难,但医生坚持说孩子该去的地方是美国,是匹茨堡。最后,英国民众捐款使孩子住进匹茨堡儿童医院。后来听说手术很成功,但小孩回到英国后还是去世了。
CZH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
您可能是英文理解错了,然后写成中文也错了。
----------------------------------------------------
这个可能性不太大吧。博主在国内毕业于英文系,现在是中文作家,出过好几本文学书。
process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群思的评论:

能不能说说你女儿现在对选择读医的想法?感觉当时是对的,还是有些后悔?
我两娃读医,好像一直很enjoy。但也听说也有孩子觉得后悔的,觉得太累。
rem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rocessor的评论:
我也觉得不靠谱。可能是耶鲁大学里“参加申请医学院的学生”中有90%以上被录取,而不是所有毕业的学生吧。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rocessor的评论:
是的,谢谢你的纠正!再过两年就那么多了。当年我女儿上大学是要4万(西北大学),今年朋友告诉我要5万8.
process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群思的评论:

学费不需那么多,算上生活费就差不多了。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更正一下。16700名中700名是从前年增加的。我女儿上时是16000名。所以,现在华人录取的比例应该比800多了。还要注意有的医学院招华人很少,甚至不招,报的时候要躲着点。每年出一本书介绍前一年医学院的招生情况,(我忘了是什么名字) 到图书馆借看一下。
上了医学院,中午经常有free Lunch (药厂给的). 当了住院医吃饭,看病不要钱。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学医就是医学院的第一年和住院医的前两年累。过了就好了。我女儿大学三年就毕业了,考了MCAT,直上医学院(mcat 37,GPA/38.3)。全美每年收大约16700名医学生(不包括牙医)。但华人仅占800多名。(有种族比例潜规则)。如能上本科-医科连读最好,省事儿了。本州公立的年学费要5,6万,私立的要7-9万不等。攒钱吧? 呵呵!别在乎那个医学院,最差的医学院出来的叫什么“
MD”。祝你们成功!
hbqz1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rocessor的评论:
靠谱。能够考医学院的孩子自然是尖中之尖,尤其是近些年。看见一份名不见经传的小学校的医学生考取率是100%。后了解到这是他们这些年仅有的一名报考医学院的考生被录取的百分数。不必仅仅看数据,后面有许多故事的。不过,孩子学业好,执着,有毅力,当然身体也得棒,不管本科在那里上的,都有可能学医成功。
Processor 回复 悄悄话 替您找到数据了:
www.oafa.pitt.edu/pdf/MedSchoolGradAdmSupp.pdf
其中有:
Who is Admitted?
What is the success rate of Pitt applicants, you might wonder? While students are free to apply to medical schools independently, the following information reflects the results of students who have used the Career Services office’s pre-professional health committee. These statistics
illustrate the acceptance level in 2004, the most recent data available at the time of printing:
• Of all of the pre-health students who applied to graduate schools in the health professions, the acceptance rate was 77.2 percent.
• Of all of the Pre-Medicine students who applied to medical schools, the acceptance rate was 77 percent. (Of these, 77 percent were accepted to allopathic schools of medicine and 23 percent were accepted to osteopathic medical schools.)

录取率是77%。只比耶鲁等名校低了些许。这个数字是靠谱的。
Process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
关于待人接物,我们医学院有专门的课教。怎么穿着打扮,怎么与病人交谈,怎么安慰病人,怎么坐,怎么站,离病人多余,怎么与病人拥抱,握手,怎么给病人家属报噩耗,等等。然后学生再与standardized patients 练习。不知国内医学院有没有这个内容
Process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

您可能是英文理解错了,然后写成中文也错了。耶鲁大学本科生进医学院的百分比是90%以上,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这个百分比是85%,这话应该是这样的:
这两所大学本科生报考医学院时,录取率分别是90%与85%。以这样的前提,匹茨堡大学的录取率绝对不可能是10%。医学院的录取条件很clear cut,predictable,行不行不用申请,一看就知道。因此,报考前申请人的自我筛选很厉害,不会有90%的人去鸡蛋碰石头。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rocessor的评论:
Exactly! Thank you for speak it out. 我想到至少十一年的漫长艰苦岁月,多次对我的孩子说:你想好了啊!他现在不仅在医院里做义工而且在911紧急救护队里帮忙,他喜欢这种能救人一命的责任。 当然,孩子的爸爸自己医学院毕业肯定对孩子有这方面的影响,孩子在科学生化方面的学习也是十分优秀,我想这些都促使孩子往这个方向去走。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亮亮妈妈的评论:
我完全相信!以后有机会再去,一定选个好天气。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xillo的评论:
The following is the comments I wrote in another web site, may answer your question:

美国的医学教育确实历时太久,尤其是住院医生非人的巨大工作承受量令人咂舌。据医学院院长介绍,几十年前她年轻的时候作住院医生,每周平均工作时100小时,现在好一点儿了,但也是80小时。住院医生的年薪缺少的只有4万5美金。所以若想学医的孩子是纯奔钱去的,我想很难坚持这漫长的十一年,尤其后面几年艰苦的日子。仁医济世,十几岁的孩子可能还没有种胸怀,但是如果真的喜欢这个职业,能坚持到底,最终收获的将是一生丰硕的果实。

说到传帮带,我不大同意你的观念,因为医学生们从医科三年级开始,rotate在各种专科的诊所跟着医生教授学习和观察,这是最好的传帮带!三年的住住院医生更是地狱式的训练。 我自己的外祖父母和我的父母都是医生,我从小几乎是在中国医院的坏境里长大的,见到太多的中国医生,相比较美国的医生,我觉得我接触的美国医生不仅医道精湛,待人接物上更胜出很多。说到医疗事故,中国医院里肯定不比美国医院少。

中国学医的学生跟一般读大学的大学生并没有太多的不同,美国的医学生可以说都是尖子中的尖子。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rocessor的评论:
这三所大学我都在近期参观了,这是我亲耳听到的讯息。
Process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xillo的评论:
What makes you think it is their parents want them to go to medical school? It can be their own aspiration.
Processor 回复 悄悄话 "匹茨堡大学介绍他们的自己的本科生进入医学院就读的百分比只有10%,所以我说他们的本科很一般,据我所知,比如耶鲁大学的本科生进医学院的百分比是百分之九十以上,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这个百分比是85%。"

这个不靠谱。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详细。我也很喜欢这个城市。在这里也谢谢你关于大瀑布周围景点的文章。我们八月初的旅行就是参考了你的介绍。今年UPMC的排名在全面是第十。它的耳鼻喉科是第二名,骨科是第7名。你照照片的那天天气还不是很好,赶上好天气时,河边的景色更漂亮。我博客上学摄影里面有两个帖子都是拍的匹兹堡河边附近。蓝天白云真的好看。
maxillo 回复 悄悄话 I don't really know why so many chinese parents want their kids go to medical school...only for money?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