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共同成长 …演讲会 下

(2012-06-05 17:03:14) 下一个
分类: 

 

演讲会如期定下来,选在一个周末的下午,我们小镇的图书馆非常支持,免费提供场地,场地里设备齐全,有大荧幕供电脑放大展示我们的演讲提纲,有扩音器、讲台、座椅、桌子更是不在话下,还有专用卫生间、水池、咖啡壶,餐巾纸盘一应俱全。图书馆的负责人对我们小镇竟然可以开办华人的活动深表惊讶,也很兴奋,我们这个小镇白人占百分之九十四,剩下的是亚裔,而这百分之六左右的亚裔中一半是南亚人。听说华裔主办这次活动,真有点让小镇居民跌破眼镜!

因为这种情况,我们对是否能有足够的观众也是不确定,可是发出通知的三天里,图书馆的会议中心的座位一半就被预订完了,一周之内所有六十个座位全部预订光,还有人排在Waiting List上,我们赶紧停止任何形式的宣传,包括伊妹儿和纸媒的宣传统统停止,最后把我父母的两个座位都让了出来给预订的朋友们。

座位全部预订光的事实让我们认识到:这种父母和孩子沟通的主题是很多父母非常感兴趣的话题,家有青少年的父母聆听和参与这样的活动是非常积极的。我们意识到这样的活动在新州可以办得更大,毕竟新泽西的华人不算少。我们预备明年扩大场地的容量,精炼内容,培训小讲员作出更加精彩的演讲,把演讲会推向另一个层次。

上个周末举行的演讲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划时代的,尤其对我们这些还没有经历过太多世面的初中生们,这样的历练让他们成长,也让我们做家长的亲眼目睹他们的成长,参与他们成长过程中的一点一滴,对我们两代人来说都是非常珍贵的。

演讲会安排在周日的下午四点钟,周六的晚上我们最后一次彩排,大家都精神抖擞,每个人都认真地对待,我们逐个推敲,相互提意见,除了要做演讲的孩子和大人认真准备讲演之外,不做讲演的家长都配合团队作份内的事情,准备点心、布置会场、联系预订的观众等,演讲会的成功归功于整个团队的齐心协力!

会场

这次的演讲会主要围绕四个主题:父母和孩子各自对彼此的希望;控制发怒的情绪;防范被欺负;合理管理时间。五个初中生,两名高中生,八位家长组成的演讲队,每位家长有大约五分钟的演讲,孩子们有五到十分钟的演讲,总共大约一个半小时。

演讲之后,首先是为八位中学生颁奖,为他们一年来辛苦的努力和参与鼓掌,并给他们一定的奖励。

孩子们接受观众的鼓掌和奖品

接着就是与观众互动的问答时间。坚持到最后的观众还问了不少的问题,其中包括:能否建议一些有效的针对孩子的奖罚制? 是否应该惩罚孩子?能不能打孩子或体罚孩子?……基本上可以看出家有成长期的青少年的父母们也都在思考如何教养这个艰难时刻的孩子,这个时期的孩子开始挑战父母的权威,我们不能像对待小小孩那样呵斥责训,中国人传统的棒槌下面出孝子的教育方式在美国不仅行不通,而且有可能造成法律诉讼甚至更严重的损失!还有专门问孩子的问题:让孩子自己说一段被欺负的亲身经历?还有问孩子对中文学校的感受等等。我们的小讲员们都能一一接招,回答得有理有情,让我们为孩子的成长和成熟感到骄傲和自豪!

问答之后,我看到身为孩子团队小队长的脸上绽放出由衷的笑意,我知道他一直担心怕小初中生们撑不了场面,成功地演讲会到这个时候让他彻底放下了心,不仅没人出丑,而且个个精彩万分!

小队长笑了

最后有好几家特别支持我们的观众一直留到最后,跟我们每个人交谈,帮我们清洁会场,还和我们一起吃匹莎庆祝圆满结束!四个初中生的女孩子吃完还意犹未尽,又连炔一起跑去了电影院看电影放松去了!看到孩子们能成为好朋友,我们是欣慰的,这本来就是我们的目的之一。

一年前,当我对女儿说要组织一个他这个年龄层的少年和父母的小组时,她对我说别费那个劲帮她交朋友,她自己会做!随着小组成员尤其是孩子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她开始经常问我:“妈妈,这个周末我们聚会吗?”,如果我说不,她会很失望,如果是,她会雀跃欢呼!连我现在都养成了习惯,过一阵子邀请几家子来我家聚会,我可以专心做几个拿手的好吃的点心菜肴,我的厨艺也有地方展示,这几家可是从来都使劲儿地夸呢!

有读者看到我写的上一篇介绍知道我们要扩大规模,希望能参加我们,我们是欢迎的,但需要说明的是,我们通常会在新州的山湖镇附近聚会,如果你住的离那里比较远,你需要弄清楚开车的时间和距离以及你是否能坚持开那个距离的路程,我们一旦接收新成员,是需要成员们能够做到每两三周一起聚会参加讨论的。一般都是周六的傍晚,约三个小时左右。新州之外的其它州,如果家长们自己能组成小组,我可以把每次聚会要讨论的主题和带领的注意事项贴在海外文轩网站的子女教育论坛,你们可以按照我们这个模式一起进行!

辛苦却开心的妈妈们

   

积极参与的爸爸们

 

三年级高中生-孩子们的小队长                                                  一年级高中生- 孩子们的副队长

 

六年级初中生:最佳小讲员                                                                       最大进步讲员

  初中小女生们的风采

海外文轩文集和海云的书

 

会场一角

 

共同成长...孩子和家长团队 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ncjcc的评论:
每个家庭每个人都很投入!

谢谢你夸奖。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暗香1的评论:
这个自信建立了好几年的功夫哦。不容易的。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太佩服你们这个团队了!每个人每个家庭一定都很繁忙,却能坚持每几周碰一次面,准备演讲稿,准备这次演讲会。真了不起!Congratulations on your success! You all deserve it!

BTW, 小队长笑的那张照片是我见到这帅哥最帅的一张照片!
暗香1 回复 悄悄话 三年级高中生-孩子们的小队长--帅锅啊,好自信,前途无量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