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洛城媒体相会(亨利宋救场)

(2012-02-27 06:56:51) 下一个

(电视媒体在拍我们的书)

得知我要去洛杉矶,我们网站的第一赞助者惠敏若有所思:“你去洛城,让我想个办法让媒体跟你见面。”她说这话的时候可能也不是很有把握,只是那天在再约硅谷的见面会上,清华的学友提到以文养文时指着校友的惠敏对我说抓牢她,她就此有了推卸不掉的责任感。

周一的下午,我们的车子开在加州五号高速公路上,惠敏的电话到了:“海云啊,我让媒体人苏菲帮你安排一个电视采访,这里是苏菲电话……”说老实话,我并不大想上电视露脸,又不是青春年少,这个年纪了,照片是静止的,可以藏丑,有的时候拍得好还能看, 有的时候已不能看了,电视却是活的,电视上所有的岁月痕迹将无所遁形。可是,网站初创,需要让更多的人知道,既然决定开创一条文学的新路,我也不能只想着自己的形象,于是便决定豁了出去!

周一的下午跟苏菲联系上,她问我在洛城能待几天?我说只有第二天即周二有空档,周三要带儿子参观大学校园,还得赶回湾区。那头也不是很确定,一来时间紧,二来这几天媒体都全神贯注在习近平访美的事情上。但是她说要试试看。

洛杉矶还没到,苏菲的电话到了。她说为我安排了三家电视台采访,她是快人快语,噼哩啪啦一阵说约好第二天与电视台碰头的地点和时间。我原先是想重点介绍网站,可苏菲说采访不能做成广告式的宣传,她让我从我的几本书开始说起,我答应了。挂了电话却忽然想起带到硅谷的几本书在见面会上,全部卖光了。我如今手里只有留给自己的最后一本小说《冰雹》。这可咋办?就在十分头疼之际,灵光一闪,想起这次去洛杉矶和亨利宋约好和文轩的几位文友在他家相聚,而他参与了我们文轩的两本文集的编辑,他手里应该有这两本文集的书。于是我一个电话打给他,我还是第一次跟他通电话,他曾经写过一篇有关他自己的文字素描,把他自己描写成风能刮走的单薄型男人,所以我想象中他的声音应该是冬日冷风般的尖利,没想到的是,电话里传来一把磁性浑厚的男中音,特别有韵味和厚度!听他说话真的是一种享受!字正腔圆的普通话,非常有男人味儿。他得知我需要这两本书,很快说不要我前去他家去取,怕我对洛城人生地不熟找不到路,他说等我到了酒店之后,他把书送到我住的酒店。我知道洛杉矶很大,对他家的位置完全不清楚,报上我住的酒店方位,他说可能需开车半个小时,我便多谢他的周到。第二天我们从酒店开往他家聚会,开了五十分钟,我才知道路途不近,心里特别抱歉让他跑一趟来送书。(有关亨利宋家宴的报道,留待后续)

那天晚上九点半拿到亨利送来的 两本书,加上我手里的一本书,总共三本书,心里稍慰安定了一点儿。第二天一早,吃过早饭,苏菲就打电话来说:“海云啊,你得穿的正式一点儿,还有化个淡妆,你有口红吗?没有的话我带一只……”我一边回答:“好,有!”一边就想着苏菲肯定没读过我的文章,我写过《请别素面朝天》啊,不过,正式的套装还真的没带来,只好挑了一条裙子配一件不算太正式的衬衣外面加了一件已在硅谷见面会亮过相的白色针织外套。

进了约定San Gabriel希尔顿酒店,一进门就看见右面几个手提专业摄影机的人正站在大厅的一边,其中一位中年女性看见我走进来,迎着我自我介绍:“我是苏菲,你是海云吗?”我们大家握手相互交换名片,苏菲是凤凰卫视的媒体人,两位提着摄像机的男士,一位来自中天电视,另一位来自翡翠电视,还有一位是曾经在国内做过电视主持人的相貌端庄的微妮,现在是华夏电视(麒麟电视和长城平台)的采访记者,也拎着摄影机在那里。

苏菲站着跟我闲聊熟悉彼此,那三位就端起了手中的摄像机,苏菲只来得及说:“别把我拍进去!”我聚精会神在苏菲一个个提问上,已经顾不上自己衣装头发是否整齐了,苏菲对我的小说《冰雹》并不陌生,我猜想不大上网路的电视人,只所以对这本小说还算知晓,可能跟几年前洛杉矶的国际日报上连载这篇小说有关。从这本小说很快谈到我主编的海外文轩的几本文集,很自然的就谈到我们的海外文轩网站,我在说网站网页时舌头打了个结,不过马上更正了,过后,苏菲让我不用担心,他们会把网站的网址打倒电视屏幕上去。

我们这边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那边酒店里的工作人员看傻眼了,一溜排话筒和几台摄像机对着个亚洲女人,一看就在拍什么,保安人员过来问我们在干什么?估计平常的酒店管理层跟苏菲很熟,正巧那天的保安头头跟苏菲不熟,苏菲解释,以往他们在此做采访都跟谁谁说的,今天我们先做个采访,然后会在酒店的餐厅里用餐。保安头头走了,我们继续,这下我们坐了下来,开始正式提问,不再是聊天式的随意了。我原以为我会有些紧张,没想到面对镜头时,我反而忘了紧张,完全关注在问题上,试图一条条把自己想表述的观念说清楚。从传统文学被网路文学的冲击谈起,谈到建立文学网站的设想和理念;从自己有感而发的写作到捍卫家庭价值伦理的人生观,我发现几位摄像采访的记者包括苏菲都时不时点头表示赞同,我倍受鼓舞!

全部摄影采访结束,苏菲又坐下来问我几个问题,她说你可以回答也可以不回答。我记得她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冰雹》是有关婚姻家庭危机的这样一部小说,那么你作为作者本人,是否也经历过冰雹式的婚姻家庭的危机?还有的问题诸如我来美多久了?一直以来从事哪个行业?是什么促使我写了这部长篇小说?又是什么让我想到成立一个纯文学的网站?

如果你想知道答案,很快,这个电视采访,在中天电视、翡翠电视和华夏(麒麟)电视台和有线中文电视网上会播出,如果我收到电视台给我的录像,我也会放到网上来,读者朋友们如果看到,就会听到我的答案了!

这次洛杉矶媒体轰炸,让我见识了洛城华人媒体干练高效率的一面,也让我了解到,洛杉矶华人整体的巨大威力!我以前一直以为旧金山湾区的华人在各方面都强过其它的地区(海外),这次我才看到湾区和洛城无法相比!那里就像是另一个小中国,新闻媒体的繁杂多样让我为之惊叹!

那天与几位电视媒体人吃饭时闲聊,更让我对在美国的华裔文化人有很多的感叹,等几天我找个时间要写出来为他们呼吁一下,无论我弱小的声音是否管用,我还是想尽自己的一份心力!

在此谢谢惠敏和苏菲,有你们这样的商人和媒体人,才能使得我们这些坚持不放弃的文人有更多的空间、力量和信心!

开始的闲聊

三家电视台采访

亨利帮忙凑到的三本书

与媒体人相会洛杉矶

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读者...再约硅谷纪实(多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