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个人的旅行 六…柔情阿姆斯特丹和悲情梵高

(2011-11-02 10:37:42) 下一个

前一天我和民鸣姐火车往返比利时历险成功,民鸣姐的老公对我们彻底放手了,本来他说要开车载我们去阿姆斯特丹,我感觉两个女人更自由自在,提议跟民鸣姐再来一次火车往返阿姆斯特丹。 

临出门前,民鸣姐的老公规定我们下午四点左右到家,因为那天我们三人说好共赴德国,德国的刘瑛还等我们过去吃晚饭呢。 

早晨十点钟我们两个女人才慢悠悠地出发,这次火车简单,只需转一次车,一个钟头不到就到了荷兰的首都阿姆斯特丹!上午十点到下午四点总共六个小时,去掉路上的两个钟头,我们事实上只有四个钟头的时间游玩,想想好像是不可能的任务,但是管它呢,玩到哪儿是哪儿!我们预备先乘游船从水里看阿姆斯特丹城的过去和今天,再用脚步丈量这座城市的实实在在,最后一定得去的是梵高博物馆。 

在火车站的旅游服务中心,买好游船的票子,把有限的时间和设想的游玩计划说给中心的服务人员听,结果是非常得可行,还得到一张地图,画好线路,我们两个女人又开始了优哉游哉的自由游。 

走出阿姆斯特丹的火车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成百上千的停靠在那里的自行车辆,估计是民众骑自行车来火车站再搭乘火车的,欧洲人骑自行车的比例真的是非常之高,忘了是谁问我美国人不骑自行车吗?我忙说骑的,我家就人手一辆呢,不过,我们骑自行车是当作运动,他们骑自行车却是作为交通工具!本质的区别就是在欧洲很少看见特别肥胖的人,不像在美国任何地方走一圈,身体上像有三个救生圈箍着的人比比皆是,美国人到哪里都是汽车,缺少运动,吃得又太多。欧洲人吃得频繁却量不多,加上他们到哪里不是骑自行车就是需要步行搭乘火车,走来动去,消耗大,吃得相对健康,所以人也相对瘦长一些。 

接着映入眼帘的就是不远处的运河。阿姆斯特丹又称为北欧的威尼斯。我们步行时就发现一条条的运河就像北京和上海的三环路一样,一圈一圈的把这个不大的城市围成环状,真正得柔情似水呢!所以乘船在运河的水圈圈里观看这个城市是最好最直接的认识途径! 

我们乘的船是那种由玻璃顶的封闭式的小船,坐在里面,视角几乎是三百六十五度的, 阿姆斯特丹游运河的特色之一是在运河里有一个个仍然保存的老旧的船屋,据说以前这种船屋是很便宜的,现在可能已今非昔比了,里面住着人家,卫生设施厨房卧室全部齐全,有些船屋还被改装为咖啡馆和餐厅了。还有一个特色就是看着运河和到河道的两岸,两岸色彩斑斓的风格多变的房舍,穿梭其中,犹如在读荷兰这部历史厚书。 

阿姆斯特丹火车站

运河玻璃游船

运河上的特色船屋

一桥套一桥

运河两岸

河岸住宅

浪漫谈情的好地方

柔情似水
火车站自行车停车库

阿姆斯特丹随处可见这样的代步工具 

梵高的画无需我多言,这位艺术天才,生命短暂,没能活到四十岁就自己结束了自己的人生。梵高给我映像深刻的是他强烈的孤独,也许孤独这条虫和人类总是并存,很多时候,我在孤独的暗夜里,会想起梵高的那幅画《星空》,我常想看到那样星空的人一定是感觉到这个宇宙的太过巨大和人类的太过渺小,那个蓝色基调的螺旋状星空成了我孤独时刻最常出现在脑中的幻像!我也喜欢他画的许多静物,那些个鲜黄色的向日葵,犹如一朵朵灿烂的小太阳温暖着欣赏画作人的心窝。常常在他那许多自画像前,我想弄清楚一个疯子和常人的区别,是怎样的挣扎和痛苦使得一个如此才华横溢的艺术家把自己的耳朵割了,最后又给了自己一颗子弹! 

从游船上下来,我们两个女人沿着运河边的古道疾步而行,穿过阿姆斯特丹老城中心地带,来到城的另一边的梵高博物馆。城区那天正在举行马拉松比赛,我们绕了个弯才算终于抵达城市广场的另一边的梵高艺术博物馆。这里收藏了梵高一生所创作的约四分之一的作品,我们在里面看到他的近200幅画、500幅素描还有一些书信,除了梵高的作品还可以看到一些著名的印象派代表艺术家如莫内和高更的经典作品。 

进门就是梵高的一幅巨幅画像,然后梵高的作品按年份排列,他的闻名于世的作品如《向日葵》《麦田群鸦》《吃马铃薯的人》等都被该馆收藏其中。梵高的一生应证了他的那句名言:人生是痛苦的!而一个执着的艺术家更是比常人痛苦万分!因为他不懂得回头,因为他不知道躲避,因为他视痛苦为食粮直至被痛苦所淹没! 

梵高博物馆如果可能可以在里面待一整天,细细品味艺术家的人生和体验,可惜我们赶时间,匆匆一瞥走马观花,只把心中的崇敬留在那里,并长叹了一声就又走远了! 

从博物馆出来已是下午三点了,我们挤上一辆公车,却挤不到车的前方买票处,正好路过市中心广场,我们两个女人随着人流下了车,又正好经过一家南欧人开得不大的餐馆,一个羊肉夹饼,味道还真不错!四点赶回去是不可能了,德国刘瑛的那顿晚餐大慨也只能错过了。两天后离开德国的时候,看到刘瑛发泡在水里的银鱼干颜色都不对了,特别抱歉,对我们失约了那顿晚餐真有些追悔莫及。 

本来游客中心的人给我画的路线,从博物馆回火车站可经过中国城和红灯区,可我们走得急赶得慌,肚子又唱空城计,最后餐馆里一坐美味一进嘴,什么都忘了,回到火车站才想起来,这次阿姆斯特丹游有点儿冤,Pot没抽到,红灯区也错过了!哈哈哈,像白来了似的!算是给下回再次来玩儿留点儿借口吧!

广场边的小摊位

街边艺人

广场的绿草坪

周边有不少艺术中心和博物馆,这是其一这个挺眼熟吧?

梵高博物馆

再来张近影
博物馆进门处梵高的画像
馆内
从博物馆的楼上看外面的广场一片翠绿

梵高的作品与时尚结合
阿姆斯特丹市里的有轨电车,真挤啊!
地中海风味的羊肉夹饼,好吃!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暗香1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还有七或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