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属于乔布斯的秋日咏叹调

(2011-10-10 07:29:58) 下一个

清晨的阳光斜斜的散落在窗外的树林间,看着案台上刚买的苹果ipad, 心底回响起一首咏叹调的旋律,任思绪在旋律中飞舞,我仿佛看见苹果教主那张胡须满腮的笑脸。 

淘了张去欧洲便宜的机票,想尝尝一个人旅行的滋味。结识了两位欧洲文友,一位在荷兰一位在德国,荷兰的民鸣姐和我三年多前同在北京参加笔会时认识,一见如故,三年来,她包容我的懒散疏忽的性格,甚至对我这种忽如其来的再相见的想法也一再鼓励,只拜托我帮她生活在中国的女儿带一个美国原产的ipad去。 

苹果专卖店遍布全美,我家不远处的商业中心里就有一个,我去了两趟,弄清楚了储存量之类的专业术语,证得民鸣姐在教育学院任职的女儿的同意,确定了型号,准备在赴欧前夕再去一趟专卖店下单。 

正准备再次光临苹果专卖店的前一晚,一个人住在楼下的儿子大叫:“爸爸、妈妈!Steve Jobs死了!”先生那个晚上就留在网上了,查看各式各样的相关新闻。这个新闻突然也不突然,我们早知道乔布斯病入膏肓骨瘦如柴,可是真地走了,还是觉得心里一个踉跄! 

隔天,我再次来到苹果专卖店,不大的店堂人头汹涌,很多人并不是买东西,就是来看看,不知道是否以这种方式来祭奠他们心中不可取代的苹果教主! 

现在,我坐在写字台前,案头的ipad原封不动,那是民鸣姐给女儿的礼物!我的思绪却随着敲击键盘的手指陷入回忆中。 

二十年前我那时仍在美国读大学,学校里图书馆边的计算机房,清一色几排苹果电脑,那时的苹果电脑叫Macintosh, 体积不大,非常好用。一到学期末做论文,我们学生需要排队才能把论文输进小苹果里打印出来。那时,拥有电脑的学生很少。 

两年以后,我在加州结婚,第一个私人财产是一栋不大的三室一厅的镇屋,第二个私人财产就是一台苹果电脑。那时,微软和IBM联手已把苹果电脑逼的路越走越窄,我们在购买电脑时两人商量来商量去,衡权个人电脑IBM型的广泛使用和苹果电脑给我们大学和研究生期间极大的帮助,后来还是选择了苹果电脑!买下来之后,很多次我们后悔过,每次想去买点软件,站在柜台前就是找不到想要的软件,营业员都说:“谁让你们买苹果呢?苹果软件选择有限!现在谁还用苹果?!” 

后来不仅家里电脑更新换代都是IBM型的个人电脑,随着高科技的日新月异,工作的地方从台式电脑到手提式电脑,从来都是IBMDell通吃!九十年代我在一家软件公司任职,我的上司一位精通股市的伯克莱大学毕业的天才,在苹果股票跌至12美元一股的时候,对我说苹果的经营方式有问题,乔布斯过于自以为是,对个人电脑的不屑一顾和掉以轻心导致了九十年代苹果电脑的惨败!我却固执地认为那么大一间公司,政府也不可能袖手旁观任其灭亡吧?而且苹果走的是孩子教育路线,无论美国各大中小学, 基本上学校的电脑房中都是苹果电脑,就像我们在大学里使用惯了苹果电脑,自己购买时即使有过犹豫,最终还是选择了苹果!这种根深蒂固的使用习惯和观念也是很难彻底改变的,这点上说,乔布斯这着教育棋非常得高明! 

九十年代后期,几乎所有的软件电脑公司都面临着从二十世纪到二十一世纪的挑战,各中小公司为了生存开始合并联手,我记得那时我在寻找跳巢公司时也曾经向苹果送过履历表,还记得有位苹果任职的美国朋友对我说:“你想好了!进苹果今天没有那么大的吸引力了!要知道乔布斯可是前一分钟天使后一分钟魔鬼的人物,他随时可以翻脸不认人的!”可我那会儿觉得苹果最与众不同的地方就是你可以带着你的宠物狗狗猫猫们一起上班!听说乔布斯的那些工程师上班时弹吉他唱歌,唯心所欲得很呢!当然最终苹果我没进去,几年后我进了IBM, 彻底背弃了苹果。 

就在我几乎把苹果忘在脑后之后,我的孩子悄悄地长大,长大的孩子开始追求时尚的电子产品,而那清一色都是苹果!终于,我不得不承认:苹果又一次成功地占领了新一代的大脑!他们以拥有苹果为荣。 

两年前,我们住在加州的珀咯阿图小城, 跟乔布斯成为同一所城镇的居民。那时,我们想添一部手提电脑,苹果的纸薄型手提电脑是我们家两个孩子的极力推荐,我们买了一台回来,却发现我们两个成人已不习惯苹果的一切,虽说苹果充满了艺术感现代感,可我们真的已被这个时代庸俗化,在遇到一系列的安装软件的困难之后,先生把那台苹果退了,至今两个孩子提起此事就对爸爸有所微言。在孩子眼里我们当然得落伍,他们心甘情愿地享受苹果的系列产品,从小小的音乐接听器到ipodipadiphone等等,他们比我们清楚太多!乔布斯可以说完全主导了新的一代人的尖端思维! 

在加州时,我们有位朋友住在珀咯阿图小城的中城区,离乔布斯的家宅很近,曾对我们说每年的万圣节,乔布斯在家门口分发糖果,我们家两个孩子本来也说好万圣节过去讨糖,可那年节日之时,一对儿女各自和同学好友约好去了不同的邻里,与乔布斯最终错过,今天再提此事,两个孩子都有些惋惜呢! 

十多年前曾经读过那本《通往成功之路》有关乔布斯大半生的经历的书,那时我对这位年轻时跑去印度寻真谛差点被山洪冲走,从小被亲身父母抛弃,从车库里起家,以敏锐的科学和商业嗅觉察觉的Xerox研发的窗口和鼠标是划时代的发明,最终占为己有,成就了后来的苹果电脑的奇人,有着混合着佩服、好奇又有点不完全理解的感觉,今天在他离世的当口,看到有关他叙利亚原籍的老父亲的报道,说一个叙利亚男人的自尊心阻止了想给儿子打电话的冲动,他不愿他的儿子以为他看上儿子的钱财, 他一直等着儿子的那通电话,即使儿子重病,他多希望有一天电话铃响,他能跟儿子哪怕一起喝杯咖啡!可是那通电话始终沉默,而且永远也不可能响了! 

我的眼睛有些湿润,我的心中回响起那首著名的咏叹调《爱情是一只不羁的鸟儿》,对于乔布斯父子, 这首咏叹调只需改一个字,即把爱情改为亲情: 

亲情是一只不羁的鸟儿   任谁都无法驯服   
如果它选择拒绝  对它的召唤都是白费
威胁或乞讨都是惘然   一个多言,另一个不语;   
而我爱的那个  他什么都不说,却打动了我 

亲情!亲情!亲情!亲情!
亲情是吉普赛人的孩子, 无法无天
如果你不爱我,我偏爱你   如果我爱上你,你可要当心!
你以为捉住了的鸟儿  已抖开翅膀飞去 亲情很遥远,你可以等待
你别再等待,它就在这里! 就在你旁边,快,快!

它来来去去,回了又离! 你以为已拥有,它却躲开
你以为已躲开,它却捉住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comeseesee的评论:

"爱迪生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几个人,其他还有牛顿,爱因斯坦,图灵,比尔盖茨等人,他们是改变世界的人" Steve Jobs 其实也改变了我们如何使用technology世界。 他是个奇才。
aquacatagirl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icomeseesee的看法。乔很能干很有创造力也很有个人魅力。但媒体太过吹捧了。估计乔自己听见了也会这么想的。

海云,好文章啊。佩服!
孤舟蓑笠翁50 回复 悄悄话 海云,

Thanks for the great and personal article …
Resonating with you – I started working with Mac in 1985.

Here is the difference -- enjoy :) ...
(ZT) A Question of Taste (Steve Jobs and Bill Gate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BISzVRmYIM&NR=1
DanaD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任何的苹果产品,但是很敬佩他,因为在他的领导下苹果有了今天的成绩。
icomeseesee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有人跟风崇拜乔布斯,甚至拿他和爱迪生相比,觉得实在可笑。

他们二人的区别:乔布斯能干,爱迪生伟大.

中国人喜欢跟风,跟着欧美的舆论,把乔布斯当神看。其实,他只是很能干的商人而已。

乔布斯对世界的影响,就是给一些头脑简单的人,带来了一个iphone玩具。
仅此而已。

他对世界的影响,和爱迪生根比没有可比性。

中国人如果能用自己的头脑思考思考的话,就会发现,其实我们中国的杂交水稻,对世界的贡献,也比苹果iphone伟大千万倍。

另外,爱迪生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几个人,其他还有牛顿,爱因斯坦,图灵,比尔盖茨等人,他们是改变世界的人。

乔布斯是当代电脑商业领域最成功的几个人,但他对世界的影响,体现在那些iphone迷们脸上的崇拜的表情上。
小得 回复 悄悄话 感人好文!怀念苹果教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