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个人的旅行 四…荷兰小镇和中国女人

(2011-10-25 07:30:45) 下一个

我其实一直很想能写写那些生活在海外的下层的中国人,可惜我没有那个朋友圈子。感谢民鸣姐,用她那个柔软的心和感性的女人触角引领着我,在一个美丽的黄昏,来到荷兰的一座小镇上,那个镇的中央有个宁静的河道,民鸣姐说那个河道两岸是迎风轻舞的芦苇,她不仅想带我赏芦苇,还想带我去看一看在芦苇后面的建筑里居住着的一个中国女人,那个女人的欧洲丈夫患胰腺癌晚期,生命正在一天天地消逝。 

我们来到这个荷兰小镇,刚在河边停好车,就看见迎着我们走来的中国女人,她中等的个头,披肩的长发悠闲地撩到耳后,身穿一件红色的薄滑雪衫,下面是一条一看就知道从中国带来的牛字裤,一双舒适的黑色跛跟皮鞋,一口赵本山式的东北普通话。 

她陪着我们沿着河道边的小路缓缓地散着步,抱歉地告诉我们芦苇刚被割去,她提起她的兄长和她的仍在中国的女儿,她的脸上有着期盼有着希望,却看不到痛苦。提到床上的病人,她眉头微锁,说看着一个活生生的人一天天萎顿下去是一件很难受的事情,尤其是药物已不能控制一个人肉体的疼痛,她在一边又无能为力。 

我无法说清楚我的心情,下面的诗算是纪录那天的那个黄昏和那个与我一面之缘的中国女人,衷心地祝福她! 

那个黄昏 

在新割了芦苇的河道边

野鸭子们划破明镜的水面

夕阳  橘子般的鲜艳

你的笑靥一如天边的晚霞 

听说你来自很北的地方

你的家在东北松花江畔

那里有的你的爹娘和兄长

还有你日夜牵挂在心的女儿 

你笑着说话如一个天真的女孩

那遥远的一切是支撑你的力量

今天的苦难对你已无足轻重

因为你心里有那些亲人和爱恋 

想象不出非法居留是什么滋味

黑夜里坐在转台的后面

你等待的是一种怎样的奇迹

抛弃一切换来的是否是你所期盼的 

那个带你出去的欧洲男人

牵着你手的那一刻你是否颤抖

你想象得到今天这令人心碎的结果吗

生命的渐渐消逝你得目睹到最后 

爱情与你走了来来了走

金钱与你无了有有了无

那廉洁的住屋在你的眼里

却是如此得宝贵和美好

也许是想象着女儿来到后的欢欣 

很想对你说这片天的外面

有很多美丽的风景

那些个蓝天和白云你没有看见

为什么要用你的生命中的一段

换取生与死的交替 

太残忍!你过早的经历

人生中的世态炎凉生死离别

至少不该如此地呈现

你的笑声如远处海上的鸥鸣

单纯清脆悠远不息 

荷兰小镇的河道

河道边的人家

小镇中心的商店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相忘于江湖之无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
各有各的生存之道.你不是她.她也不是你.子非鱼焉知鱼之乐?
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你不会理解.虽然我也不了解这个故事的背后是什么.但是他自己想的一定不会像你看她那么的悲哀.这也是人的生存之道.所以人们有了不同的人生轨迹.你成全了你他成全了她自己 .
你是个很感性的人.我喜欢.我想你的经历一定很顺利.所以对劳苦大众充满了好奇心我想.一面之辞啊.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相忘于江湖之无争的评论:
这一篇本来写的是一个完整的故事,可是牵涉到别人的隐私,我写了又划掉,故事模糊了,但诗歌和我的心情仍在那里。在美国,我看到的是很多出来靠自己奋斗也事业有成的女同胞,在欧洲却让我近距离的接触到另一类生活在挣扎无奈中的中国女性。我感叹,为她们叹息,女人,别让弱者的名字覆盖住你!
相忘于江湖之无争 回复 悄悄话 东北因为过去是一个工业城市而成为现在下岗最多人口的城市.太多的人因为在工厂时间长了而形成依赖的性格.一但失去工作.便没有了生活来源.又没有一技之长.她们选择借钱通过中介来到国外.本分的人做一份最底层的工作.有的人就伺机找捷径解决身份.其实即便在国内她们也只能这样.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路是自己走的.选择之时恐怕就把自己赌出去了.
当然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只是哀其不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