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和孩子谈“Popular Kids” 和“Bullying”

(2011-10-03 09:49:57) 下一个

我们初中生家长和孩子沟通小组的第二个讨论的话题是: Popular kids at school and Bullying.

孩子在小学的时候可能还没意识到什么是 Popular kid? 到了初中,慢慢的孩子开始划分为几个组,尤其是吃午饭的时候。不久前读到一位美国孩子写的文章, 题目就是 Why Nerds Are unpopular. 当中提到中学生把所谓的“受欢迎”看得比什么都重要,有的孩子因为被孤立觉得不受欢迎甚至到了厌世的地步,当然那是个别的极端例子。还有在午饭时间,孩子们分成三大类组,一组是受欢迎的孩子,一组是所谓的“ Middle Class” 中产阶级组,还有是那些不受欢迎的孩子一组。从人的本性来看,人是群居的喜爱者,凡人都喜欢被认同被别人承认,是否受欢迎在一个刚刚接触和意识到社交以及人与人之间交往的重要性的初中生的眼里,理所当然的成了他们最大的关注点。所谓的 Popular Kids ,正面的说是广受欢迎的孩子,这样的孩子通常有个不错的个性,与人友善,有某种方面的特长,比如体育好。但是,今天孩子们从电视电影里看到的所谓受欢迎的孩子大多已被偏激化。

孩子们有关受欢迎的孩子的定义竟然是:富有有钱的孩子(通常指男孩),穿着时髦的孩子(通常指女孩),有很多朋友或很多人围住他们的孩子,有很大影响力的孩子。

五个初中生给了上面有关 Popular Kids 的定义。两位带领的高中生相对来说比初中生要成熟,他们却给了我们不同的解说。高中生说进了高中以后,高中生们通常也虽是人以类聚,一个圈子一个圈子的,但谁谁是否 Popular 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找到属于你自己的圈子(或朋友),别人的圈子再大你都不会太介意,所以也不太用 popular 这个词了。

看来所谓的 Popular Kids 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尤其是初中的孩子们在社交和交友阶段的一个初步的认识的结果。专家指出有一小部分的孩子通过 Bully 来达到 Popular 的程度,这似乎有点法西斯的精神呢。

问孩子们想不想成为广受欢迎的孩子,他们回答都无所谓,也许只要孩子不觉得孤单,有朋友相伴,就无所谓是否深受欢迎了。

有关 Bully ,大部分孩子都说自己没有遇到被别人在肢体上欺凌的事件,行为语言或网路上的 bully 其实现在很常见。

新泽西州最近通过一项法案简称(HIB)( Harassment, Intimidation & Bullying ) , 就是有关 骚扰、恐吓和欺凌的行为,起源于去年新州州大的两名亚裔大学生把其中一名室友(同性恋)的性爱实录在网路上传播,导致这位美国室友最后自杀的悲剧。如今,新州的学校在开学初都要求大家(家长)签注了解这项新法规的规定的文件,可见新州因为去年的悲剧已在对这种骚扰行为立法整肃。

新州州政府的网站上指出: BULLYING OR MEAN BEHAVIOR IS A FORM OF OF VIOLENCE 。 欺凌或者不友善的行为是一种暴力行为!如何区分是否友善呢?孩子们在讨论时提到尤其是高中生相互之间喜欢开玩笑,互相起绰号,有时并不是故意伤人。新州的这项法规解释道:是否善意,不是取决于你是否故意而是取决于别人是否觉得受到伤害。( Whether is was meant or not, it is how it's received, not how it was intended. ),所以有句话叫:感觉就是感觉!如果一方总强调我无意伤害你,但是事实上另一方总觉得受到伤害,那么感觉就是感觉,那无意伤害的一方需要停止这种无意却事实上伤害了别人的行为!这种行为包括表情、语言、肢体动作、行为攻击、感情(感觉)伤害,等等。帮助孩子正确理解这些细微的没有统一界限的行为对错,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为每个人的承受度不一样,敏感度也不同。

孩子们对父母亲们的提问是:你们曾经在中学的时候是受欢迎的小孩吗?你们有没有被欺凌的经历?

下面是父母们各自的回答:

Mom 1 :我不算是一大圈人中的成员,所以我不认为我是个 Popular Kid, 但是我总有两三个非常亲近的朋友,我们有自己的一个小圈子,而在这个小圈子了,往往我的朋友都满听从我的。我上小学的时候遇到过一次被欺负的事,至今记忆犹新。那时候中国的学校里冬天是没有暖气的,很冷,坐在我后面的小朋友她欺负我,把她冰冷的光脚伸进我的棉袄里取暖,无论我怎样扭曲身体她都不理会,仍然那么做,直到有一天数学课上,我再也受不了,站起身冲出了教室。数学老师跟在我后面出来拦住我问为什么上课中途跑出来,我只会哭不会解释,第二天被老师叫到办公室才说出真相,老师找了那位同学谈话。我的教训是不要隐忍到憋不住才爆发,又不知道该如何正确处理,如果一开始就报告老师就不会有后来中途跑出课堂的错误行为。

Mom 2 :我应该算是个 Popular Kid. 我喜欢跳舞,在学校里有一帮朋友,家庭条件相对都不错,大家玩在一起,我们不跟那些不好的孩子玩,我们这一圈应该是算比较 Popular 的孩子。我还真没有碰到过被别人欺负的事儿呢。

Mom 3 :我小时候可是被别人欺负死了!那时候我转学,转到一个不大好的学校,我长得有有点儿像外国人,那些孩子整天围住我叫“看!来了一个小外国人”,然后即用语言来污辱我。不过,后来我自己争气,成绩总是全年级得第一名,慢慢地赢得了大家的尊敬,就再没有人欺负我了。我的衷告是:你得自强自好,比如你某一方面特别好,就会有人尊敬你,你就不会被欺负了。

Mom 4 :我小时候学校里有一小霸王他欺负我姐,又来欺负我,有一天我实在忍受不住了,一把把他推进了地下室还把他关在那黑屋子里好久出不来,你猜怎么着,那小霸王以后看见我就吓得跑老远的!

注:也许这是我们中国人说的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咱中国人从小也是被教育: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所以,大部分中国家长都主张谁打你你就打回去!美国人说: Never start bully, but you always end one! (永远不要欺负人,但是如果别人挑起事端你应该让其结束。)这点我赞成,但是并不代表以牙还牙才是让其结束的唯一方式,有的时候除了智慧我们还得依靠法律、法规和更高层的约束和惩罚。尤其对小小孩,教导他们打回去,有的时候会陷孩子于危险之地。

Dad 1: 我也不算 Popular Kid. 我比较害羞少言 , 加上当时的社会环境和政治因素 , 小时候被别的孩子欺负。不过,很快我的邻居大哥哥,他本身就是个专门喜欢打架闹事的小孩子,他保护我,谁敢欺负我他就跟别人打架,所以后来就没人敢欺负我了。我的教训是:你得有好朋友,一个人力量弱,两个人力量就大了,有了 Buddy, 就没人敢欺负你了。

Dad 2: 我小时候比同年级的孩子小两岁,长得又瘦小,所以就容易成那些不好的孩子的欺负的目标, 所幸我母亲是我的学校的老师,所以那些孩子还有所顾忌,我还算没有特别大的麻烦。孩子长得小或有些与众不同的地方,往往会引起别人的欺负,这是人性的弱点。

Dad 3: 我小的时候也被别的孩子欺负过,不过,我后来猛锻炼,变得很强壮,那些坏孩子就不敢跟我比试了。所以自强不息是我们中国人所强调的。

教育专家的建议如何处理“ bully”:

Don't give the bully a chance. 不给他们机会,尽量避开他们。

Stand tall and be brave 。勇敢面对,不惧怕。

Feel good about you 。不看低自己并完善自己。

Get a buddy (and be a buddy). 找个好朋友。

Ignore the bully 。有时忽略他们,就像没看见一样。

Stand up for yourself 。挺直腰板告诉对方:停止这种不友善的行为!

Don't bully back. 不要打回去,保护好自己。

Don't show your feelings 。别让他们激怒你。

Tell an adult 。告诉老师、校长、父母、警察等值得你信赖的成人。

相关文章:

  • 孩子,我希望……爸妈,我希望……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ovelybird 回复 悄悄话 good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like i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