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1中国之行 十 龙门石窟

(2011-09-28 06:16:33) 下一个

跟着旅行团去龙门石窟和少林寺的那天,天公不作美,倾盆大雨不停地下,龙门和少林便被这夏日的雨水绘成一幅青乌色的画留存在我们的记忆中。
 

(全景图摘自网路)

龙门石窟在洛阳市的不远处,我还记得很多年前我第一次去的时候,好像也是个雨天,走向石窟山上的泥土路一片泥泞。第一眼看见龙门石窟我想起的是我的故乡南京郊外栖霞山上的石雕,记得我第一次去栖霞山,在缺胳膊断头的石雕不远处驻扎着中国解放军,那本是栖霞寺的遗址。那时,文革虽已过去,但是栖霞山上的石雕像的残缺正是文革巨大破坏力的见证!龙门石窟给我的第一印象正如当年栖霞山给我的一模一样。 

今天的龙门石窟景区已完全不似当年了,可以说是个成熟景区了,高大的石门,宽敞的大道,大道边绿树成行,河水在雨天里翻卷着浪花,山上的石库雕像俯视翻腾的河水,仿佛感叹人世间的沧海桑田变化无常。

 

龙门石窟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另外三大石窟是甘肃敦煌莫高窟、山西大同云岗石窟和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龙门石窟开凿于公元493年,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前后。历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北宋诸朝,开凿时间长达四百多年,据说每每改朝换代,新皇帝就令还没完工的石匠们停止前朝的工程,改凿新的石库。所以,在龙门,你可以看到不同风格的石雕,因为是不同的年号皇帝所致。龙门石窟东西两山现存窟龛2300多个,造像十万余尊,碑刻题记2800多块,佛塔70余座。代表了不同时代的雕凿风格,也反映了不同时期人们的审美观。 

龙门景区最具永恒魅力的当属奉先寺。这是一组斩山为石、依崖临壁凿就的群像。主佛卢舍是中国古代人物雕塑最完美的作品之一。丰颐秀目,仪表堂堂,一泓秋水般深邃的目光微微向下俯视,仿佛默默传递着慈爱与安详,闪烁着关注人间和洞察一切的智慧之光。
 

石窟被盗最严重的是在抗日战争时期,许多头像、碑刻、浮雕被日本、美国的文物商人收购,所以今天我们看到很多空着的石窟外注着原来的石雕现在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之类的说明,那都是当年国难当头时,国宝无人看管被盗造成的。 

当然文革期间石窟被破坏也是史无前列的,一个个石像,只要是缺头少胳膊的,几乎都是文革的红卫兵的杰作。 

伫立石窟前,任雨水淋湿头发,任清风吹拂脸庞,任思绪追溯渊源流长的历史,让目光拂去千年岁月的风尘,龙门石窟如一朵雨中绽放的艳丽奇葩,为我们的中国之行增添了难以忘怀的色彩。

 
俯视众生

被盗空窟

雾渺庙深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咪咪的评论:
对不起啊,从中国回来一直忙忙碌碌静不下心来,这个周末我让自己安静安静,争取下个星期接着写。:)可是再过两周又要出去旅行,怕思路又被打断。
咪咪 回复 悄悄话
喂喂,我要抗议啦, 多久没写你的《归去来兮》啦,等的看故事的人都老啦 :)。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相传卢舍那像是按照武则天的容貌雕成的.
梁思成曾赞誉"此像实为宗教信仰之结晶品,不唯为龙门数万造像中之最伟大最优秀者,抑亦唐代宗教艺术之极作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