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1中国之行 三 热死人的上海 下

(2011-09-03 00:15:55) 下一个

南京路依旧人流如潮,天热人多,心情更加浮躁,接踵并肩的街道上,总有人碰来撞去,别人撞了我们几次,都是无人道歉,女儿开始抱怨中国人怎么这么没礼貌,我不当心也撞了别人,连声说:“对不起!”,别人连头都不回,两次下来,我再说对不起,女儿对我说:“Don’t bother!”(意即别费心说对不起了)我叹气,试图挽回中国人的形象,对女儿说南京路上很少真正的上海人,所以撞了我的大多外地人,女儿歪着头:“SO?” 我被她So醒,上海人外地人难道不都是中国人?而且我什么时候开始也用上海人的那种观点来阐述这个问题?更何况我发现在上海,我碰到十个居民,至少有一半以上都是非上海人,今天所谓的新上海人早已占据了上海的各个领域和角落!

 

南京路
第一食品店里人潮汹涌,一楼是各色零食,中秋节将至,苏式广式月饼琳琅满目;二楼是小吃,小杨生煎各色卤味也是令人垂涎欲滴。我们都热得没有胃口,只卖了二两生煎,还没有吃完,女儿对生煎不感兴趣,指着另一边的美国连锁的奶制品皇后店
(Dairy Queen)要吃他们的奶西冰淇淋,中式食物和西式食物的物价之差这里可见一斑:一客小杨生煎八元人民币,一客美式冰淇淋奶西二十六元人民币。

 
小杨生煎

上海的物价比我两年前回国时似乎又猛涨了一个高度,上海市中心的南京路也好,我们住处的莘庄百盛商厦也好,店里转一圈,衣服鞋子化妆品的价格与美国的价格已不差上下,一双夏装凉鞋普通价两百元人民币(还是On Sale,南京东路的品牌店里的东西比美国的价格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我买了半只三黄鸡(白斩鸡),三十多元人民币,一只鸡的价格就是近七十块钱,这跟美国又有何区别?(美国只有更便宜)。 

从食品店出来,南京路步行街走了没多远就是人民广场,我们四个人都觉得抗不住了,热得个个像哈巴狗直喘气,正好走到地铁站口,忙不迭地往地下钻去,地下城中稍微凉一些,但是人多气味难闻,我们无心“恋战”,登上地铁往徐家汇的方向开去。地铁里冷气一吹,回过气来,“掌柜”的说想带两个孩子看看他的老家,所谓的老家也就是昔日他祖父今天他父亲的房产,那是一栋坐落在徐汇区衡山路附近的一条梧桐树遮盖的花园洋房。他说那里有林荫道应该不会像南京路那么热,虽说老爷子已把房子租给了外国人居住,但我们过去看看应该可以。加上衡山路很有点国外的风情和格调,他想让两个孩子见识一下。 

衡山路出了地铁站,立刻置身在火热之中,走了没两条街,俩孩子看见路边一个便利店一个接一个跑了进去,便利店里有冷气,还有座位,坐在高脚椅子上喝冰水,真是舒服极了!透过玻璃窗看见对面第二食品商店的招牌依旧,上海到处都是日新月异,只有这里还那么保留了一点点老上海的影子。生在此长在此的上海人似乎完全醒转过来,再也不是到哪里都晕头转向的人了,熟门熟路带着我们直奔他的家园。隔壁的荣家花园(荣毅仁家宅)的院墙更高了,在荣家高高的院墙上面更安了一排高高的竹子编的篱笆,豪门深深不可测!两个孩子对老爸有关他年少时的住处并没有多大的兴趣,租客似乎正在里面,我们没有惊动他们,后花园的门开着,我们只在花园里探头拍了两张照片就走了。

 后花园


还有点老上海的影子吧?

我们家的上海人意犹未尽,说要带着我们过两条马路看看文革时他们一家被扫地出门时住得弄堂房子,两条街的路,我们进了三家便利店,只为了吹冷风,否则就觉得缓不过气来。那时已是下午,外面的世界就像一个巨大的桑拿浴室根本待不久。小弄堂里两三个中年女人正在那里聊天,一个中年男人赤着膊光着上身,女儿看见了“呕”了一声,我自然跟女儿就停了脚步,站在弄堂口不进去了,父子俩好奇地走了进去,问几个女人这里还有某某某人了吗?女人们说着外地方言无人知晓,一个女人指着坐在一个门口打盹(那么热的天,竟然能打盹!)的年长的女人让先生问问她,先生正犹豫着要不要问,那个光着上身的中年男人忽然指着先生说:“你是不是XXX?”先生吓了一大跳,没想到这个小弄堂里还有人记得他的名字,那个男人指着对面的一个门洞说他就住在那里,小的时候跟先生一起玩过。直到我们走开,我们家的上海人还是记不起那个光着上身男人的名字! 

两个孩子早不耐烦,一出了弄堂就嚷嚷要回家,对于爸爸提议是否愿意看看他读得中学校园齐声说NO,做爸爸的无奈的摇头说不能回家,还有一个多钟头小爷爷(他的叔叔)请客吃饭,就在附近的肇嘉浜路。他起劲地说要带儿子去见识一下中国的耶鲁医学院-他的母校(曾经的上海第一医科大现在的复旦大学医学院)! 

我们拦了一部出租车说要去一医大,司机指着马路对面说你们过马路就是,路太近了他显然不愿载。又是一番热浪与冷气的连番交战,便利店的冷气让身体冷却下来我们就勇敢地往热浪里钻,滚滚红尘中受不了了,就找便利店进去站一会儿。终于我们就在学校附近了,可是“中国耶鲁的毕业生竟然找不到学校的大门,学校好像就在那里,可是门儿找不到!你说有这样的人吗?最后我们从侧门进入迅速穿过校园从正门出去正好有部出租车,争先恐后的上了车。问儿子对“中国耶鲁”的映像?他只说“热死了!”

 
 

 

大学校园

那天的那顿晚餐是在徐家汇的一个非常有情调的弄堂里,那里的庭院里坐满了说各种语言的外国人,一间间西餐厅和咖啡馆让人仿佛置身在纽约的一个小街道里。先生的叔叔早年移民香港,但近年来却一直长居上海,他请我们一家还有一个刚从日本回来度暑假的小朋友吃晚饭的餐厅并不大,但名气挺响的,餐厅叫新苑私房菜,据说那里的上海本帮菜一流。价钱当然也是一流的!我们五个大人四个孩子, 那一顿一千两百块,有八宝鸭、油爆虾、鳝糊、洄鱼等,我们家小公主因为小爷爷一句话“小姑娘跟小的辰光勿一样了,小辰光胖乎乎的老好白相格……”她上海话基本上听不懂,可是却听懂了那句“胖乎乎”,立刻生气问她爸爸小爷爷怎么可以说她胖,无论我们怎么解释, 那一桌的菜她是一口没吃只喝了一罐可乐,小爷爷花了大把银子,却因为一句她一知半解的话终是讨不到她的欢心。

  这道菜叫火烧火燎(油爆虾):)

夜晚出了餐厅,热浪依旧,我们再也没有任何精力跟秋老虎缠斗,要了部出租车,直奔住处!上海的出租车价格涨幅也厉害,起步价已是十五块人民币,两天以后,我们到了西安,发现西安的出租车的起步价才六块钱,感觉好像不要钱一样!

 

待续

 

  • 2011中国之行 一 新泽西上海
  • 2011中国之行 二 热死人的上海 上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iloven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
    谢谢你给我带来了童年的回忆,游记写的很好看,照片也出彩。就是不要太在意网上别人的抨击,网上什么品位的人都有。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钓翁的评论:
    中国除了皇亲国戚,有贵族吗?几辈子的贵族?我都不明白你这话的意思!呵呵,不过,觉得游记不错,你就看游记!其它你看不惯,对不起了,你可以不看!只不过,我对现在这种一提到中国不足之处就冠以人“高高在上”的帽子的做法不以为然,难道我自己说说自己的祖国不足之处不可以吗?不说今天的中国确实还有很多问题,就算有一天中国超过了许多世界上发达的国家,也不代表中国就没有任何问题了,是不是到那一天我再说中国,就成了酸葡萄了呢?

    总之,爱之切责之切,这是大部分人深知的道理。
    闲钓翁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教养问题。游纪不错,但通篇给人高高在上的感觉。你就一普通人,没有必要装的好象几辈子贵族似的。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Welcome back! 你家小公主跟我家小公主有的拼,怎么脾气都这么大啊?我家三个女生有两个都是既怕热也怕冷,所以冬夏天决不回国。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edom1111的评论:写的时候没有不尊敬的意思,不过你这样一说,我再读一遍,觉得你说的有道理,我改了。谢谢指正!
    freedom1111 回复 悄悄话 Please don't use those offensive words like "老女人", hope people can respect each other.
    su5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我知道,说起来像笑话,我也有同样经历。我和老美丈夫去上海,一天后他拒绝出门。 很受罪啊
    碧叶金阳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买几把小的手持电风扇?可以挂在胸前一路走拿手里一路扇的。还可以在amazon上买几条冰围脖,夏天出游必备。
    曼哈顿的中国女人 回复 悄悄话 校门没有变,只是名字变了.唉......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小杨生煎味道不错,但是店面太脏。
    Shanghaigirl98 回复 悄悄话 其 实 我 在 黄 梅 天 就 感 到 大 汗 淋 淋 的 。 也 许 被 美 国 的 冬 变 夏 , 夏 变 冬 惯 坏 了 ? 我 老 公 也 老 说 我 和 我 女 儿 , 就 受 不 了 一 点 热 。 可 上 海 的 冬天 我 和 我 女 儿 可 以 抗 (因 为 上 海 再 怎 么 冷也 冷不 过 芝 加 哥 滴),轮 到 我们 说 我 老 公 了 。 哈 哈 。

    上海半夏 回复 悄悄话 LZ是这几天去的上海? 觉得不热啊,怎么lz感觉那么热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