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爱你太浓…蔡琴纽约演唱会

(2011-05-16 11:10:54) 下一个

上周二的下午,我们全家前往曼哈顿,爸爸和儿子是蔡琴演唱会的义工,妈妈和女儿是蔡琴演唱会的听众。

担心堵车,所以我们一早就走,到了林肯中心停好车,才下午三点钟。演唱会八点开始,义工们四点报到。我们一家四口在林肯中心的咖啡厅里坐下来上上网,喝杯咖啡,两位义工就到了进音乐厅的时间了。他们进去集训,我们母女俩人上网上上累了,便开始吃晚饭。我介绍女儿吃希腊食物,我最爱他们的羊肉饼卷,可惜他们卖完了,只好要了份鸡肉饼卷,帮女儿要了份他们特色的鸡肉色拉饭,母女俩吃得开心,吃完携手漫步在林肯广场的夕阳中。

七点多一点,林肯中心的音乐厅大门打开,等候在广场的老中们鱼贯而入。上了二楼立刻看到我们家的两位义工穿着红色的马夹正坐在那里休息,义工透露消息说今晚的义演最后有五首歌可点,每首歌希望能募到一万美元,点歌单夹在节目单里,起价是一千元,也就是说你若要点五首歌中的一首至少要捐一千美金。

我和女儿找到楼上的中间座位,女儿说楼下好,楼上太远了,让我下次买票买楼下最前面两排的,嘿嘿,小孩子家真会挑呢。告诉她下面的座位贵一倍,我若不带她来用两张票的钱就可以买楼下的座位了!她问我我们的票几多价。对她说义演的票子比一般演唱会贵,因为是做慈善,最便宜的票从美金六十开始,到一百八十块。我让她左右看看有没有小孩子来听这样的音乐会,她一个晚上都左顾右盼的,最后高兴地告诉我她是唯一的小孩子听众!

舞台上的灯光亮了起来,乐队的五位男士上台鞠躬,接着,随着音乐,蔡琴出现在舞台的中央,她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台湾校园歌曲开始,一首首也是我曾经朗朗上口的优美动听的歌曲被她串在一起:兰花草,外婆的澎湖湾,赤足走在田梗上 , 蜗牛与黄鹂鸟等,一下子就让我想起了唱那些歌曲时的八十年代,我随着她的的歌声轻轻地哼唱,女儿跟大家一起用手打着节拍 …… 我想我们之所以喜欢那些怀旧的歌曲,是因为在那些歌声中,我们可以重温过去的日子,而那过去了的,都已成了美好的回忆。

校园歌曲联唱之后,蔡琴开始唱《抉择》,我只觉得一股热流随着熟悉的音乐从眼中滚出。“偶而飘来一阵雨,点点洒落了满地,寻觅雨伞下那个背影最像你,但熙来往的人群中没有你,也许雨一停我就能再见到你,也许雨该一直下不停 …… ”少女情怀总是诗,一首歌带着我飞越几十年回到曾经的少女时代。那是这场音乐会我第一次流泪,为了自己的青春岁月。

接着蔡琴唱了她刚出道到成名成为红歌星的很多首歌曲,几乎每首我都听过也会唱,她谈起她的歌声与当时台湾文学界的关联,她唱起白先勇的作品《金大班的最后一夜》中的插曲“最后一夜”还有廖晖英的作品《油麻菜籽》中的主题曲,那不仅是我最喜欢的她演绎的歌曲中的两首,而且,这两位台湾作家都是我非常欣赏的。 蔡琴说到文学谈到文采,她笑着说她也有那么几分,接着她演唱了一首我所不熟悉第一次听到的她自己写的词的歌曲《爱你太浓》!她提到这首歌曲的背景,当时唱片做好,却正值离婚时期,她无心宣传这首歌,因为过去的浓情今年成了深深的心痛,蔡琴说到这里当场泪洒舞台。可是今天站在纽约林肯音乐厅舞台的她,却有勇气重新演唱,我看着她从容的台风,听着那发自年轻的蔡琴肺腑的歌曲,热泪止不住又一次流了下来,为了这个世上有情无情爱恨交织难以说清的的种种情感。

“看着我,你依然是我的朋友,不用多说你是否依然爱我, 靠紧我,说你舍不得离开我,别再沉默,你怎么忍心不回头?窗外依旧还吹着风,我们曾有过的梦,不再相信爱情会天长地久!你的眼中我什么都能承受!爱你太浓! …… ” 人生中的爱情怎样能说得清楚!她付出的浓情,他辜负的真心,随着其中一个人的离世,一切成了云烟,只留下当年的歌声余音缭绕,久久不去!

间中,她回到后台换了几次漂亮的衣裙,接着介绍乐队,述说她从大红大紫又陷入事业的低迷的人生经历。那是九十年代,她的婚姻出了问题,老父又去逝,自己的名字又上了唱片公司的黑名单,在那人生的最低潮,一通从大陆一个电视摄制组来的电话给了她希望,她极力争取在这出电视连续剧《雷雨》中唱主题曲,最后终于蔡琴的歌声进入了中国大陆。随着香港一部电影《无间道》中播出蔡琴的另一首歌《被遗忘的时光》,蔡琴再一次红遍两岸三地。蔡琴的演唱会的档期如今拍过将来的两三年,预订至少需要提前两年。

我第三次在演唱会上流泪,是点歌的时候,有两位善心捐赠者捐了两千美金,点蔡琴唱那首《耶稣爱你》,蔡琴说歌坛纵横这么多年, 02 年成为基督徒,但在圣歌上,她很贫穷!唯一会从头唱到尾的圣歌就是这首《耶稣爱你》!当她充满感情地唱着:耶稣爱你,耶稣爱你,在你生命中最大的福分就是,耶稣永远爱你!我相信那不仅是歌声更是圣灵感动了我,我的眼泪停不下来,舞台上的蔡琴在我泪眼中变得模糊,但是她见证般的歌声在我的耳中和心中却是越来越清晰越来越美妙!

蔡琴不仅歌声动听,现场气氛她也能调节到最高点,楼下众多的平日里相对较保守的华人老先生老太太们忘记自己的年龄,随着蔡琴的指令高举双手,兴奋地拍着巴掌,我们家的小公主笑得哈哈哈,随着我尖叫跟着 High. 演唱会结束时,女儿告诉我她非常 enjoy, 下次还要跟我来纽约看秀。乐得我回家就订了百老汇的新剧《 Wicked 》。搬来东部一直邀我的一对子女跟我一起去看百老汇的秀,两个人都对百老汇大摇起头,只有我们家的男主人说愿陪我前往,没想到一场蔡琴演唱会,吊起了全家看秀的兴趣,让两孩子在《 Catch Me if You Can 》和《 Wicked 》 选择,女儿选择了她的偶像。

蔡琴的现场发挥才能在最后的慈善捐款献唱捐献中更是让我们大开眼界!我这是第一次观看蔡琴的义演,(以往都是看她的商演)捐款的场面由蔡琴在舞台上指挥地既井井有条又节节高升,五首慈善捐款点歌,主办方华人癌症基金会和角声基金会的目标是一首一万元,台下的听众若点这五首歌,起价是一首一千美元,也就是说至少要十个人同时点一首歌,五十个人点歌才能募到五万美元。结果,有位先生在蔡琴的激励下,一个晚上三次续捐款,第一次七千,第二次四千最后又是近四千,一个人就捐了一万多块。晚会快结束的时候,捐款高达七万六千五,蔡琴又号召哪位凑成整数,上面我提到的那位三次捐款的先生,再次举手,凑成了八万整!还有一位蔡琴的铁杆歌迷,特意从新加坡赶来美国听演唱会,自掏腰包买机票、住宿、门票之外,也是当场大方捐赠几千美金。这样有爱心的歌迷还真是令人感动呢!

一场义演,我们不仅享受到动听美妙的歌声,而且见识到纽约地区华人的爱心!也让我对美东华人的经济实力有了新的认识!这个晚上真是值得!难得!要得喔!

(照片来自网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