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寄语读者

(2011-03-31 09:29:03) 下一个

时至今日,我知道自己有一定数目的读者群,明白自己笔头的分量。

一两年前,我因为写了我先生公司搬迁及工作调动一系列的文章,被他们公司的一名读者伊妹儿给公司所有中国同仁,一下子,我在他的同事中“出名”了。我想主要是我写的东西他们熟悉,今天的生活跟他们也接近,所以呢,他们好奇兼有些共鸣,我便有了一些先生的同事读者。除了有时跟着先生参加大家一起的聚会时有一点感到被众人注目的不随意之外,我也没觉得有什么特别难受的。

最近与一老友通话,才知道读我文字的人已延伸到国内和我中国的大学同学中。听说他们开始只是奇怪:这个海云是谁?(为免故人猜疑,我最近贴了几张十年前的照片,还认得出吧?)为什么写出来的东西他们看着好像熟悉?正好我有篇小说是用当时大学诗社社长为原型的,估计他们是先猜到这个社长,然后就开始天马行空地胡乱猜测了。

社长是我的兄弟般的朋友,我把以他为原型的男主人公写的“不怎么地”(他们议论的原话),他也没说什么,他本就是个“文艺青年”,知道文学创作是怎么回事,他只是开玩笑地问我:“人家在议论说你是否爱过我?”我哈哈大笑忙不叠地否认!末了他还是对我自称“你老哥哥……”。总算我这哥儿们是个明白人!可我的一些同窗们不都是文艺青年,大概外国语言学的吧,头脑里充满了罗曼蒂克的色彩,他们开始对号入座!谁谁可能是我某个小说中的女主人公,谁谁好像就是我们的某某同学……我晕啊!

我只好这里声明一下:但凡是小说,那是文学创作!既是创作,肯定有很多是我根据生活中的实例加以发挥、综合、提炼,文学创作它需要来自生活,否则没有生命力!但是你不能把我笔下的人物往某个人身上套!即使有他或她的影子,但也仅限于是影子,不可能是原来的真实的他或她!

有些小说我是以第三人称写的,有些是以第一人称写的,无论哪种人称,那个“她”或“我”甚至和我的名字接近的女主人公都不是我!请别猜测海云爱过谁,海云是否和某某有一段情!当然,我承认,所有的我的作品中都或多或少有我的影子,比如,前不久就有人对我说:“海云,你喜欢说:天啦! 所以你的笔下女主人公也常讲这句话呢!”我回头查了一下,还真是的,我的语气惯常用语还真是常常出现在我的小说中的人物嘴里。但是,我说过很多遍了,今天再说一遍:“我小说中的女主人公没有一个是我自己!包括我以第一人称“我”写的小说,那个“我”也不是我本人!”

想知道我本人,看我的随笔散文。小说里的人物活在我的小说里,请各位别把他们硬拉出来,千万千万别再对号入座了!

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冰月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 色彩重也好么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暗香1的评论:是啊!不说了。任人去说吧。
暗香1 回复 悄悄话 越描越黑,hahhh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