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UN Weekend 联合国周末

(2010-10-29 14:46:42) 下一个
联合国周末”今年在我们小镇已经是第四十九届了,什么是“联合国周末”呢?当然是和联合国有关,是由联合国的教育机构组织的国际学生到美国民众家庭过一个美国式的周末,让他们体验美国生活!

我们的美国邻居力邀我们一家作为小镇的Hosting Family之一,因为每年来小镇度周末的留学生中,中国留学生的人数是越来越多,而大多数Hosting Family都是美国人,这些留学生大多来美国不久,在语言和饮食习惯上都诸多不适应,如果能有相同文化背景的人家接待,这些问题就不成问题了。
 
今年小镇有四十五个家庭自愿接待国际学生,其中只有两个亚裔人家,我们家是其一。我们也属小镇新居民,但尽地主之谊接待来自祖国的同胞本来就义不容辞,更何况我们自己也是从留学生一步步走过来的,便更加愿意对同胞游子伸出双手欢迎。 周六的中午,我就赶到小镇中心的一所教堂里,小镇联合国周末委员会借用教会的礼堂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们,在那里布置了座椅和茶点, 让镇上的Hosting Family和第一次见面的学生有个认识的场所并可以交谈相互熟悉。我们接待的是一位二十九岁在哥伦比亚大学攻读教育经济专业的来自四川重庆的女研究生,当时在众多的学生名单中挑选了她,因为觉得年纪大一点得出来更不容易,可能语言方面更加欠缺。谁知一照面,看到的一个猛一看像个高中生的矮矮个子的女生,说着一口流利的英文,我都不敢认了。她自我介绍名“Li”,在中国北京工作了五年才出国留学的,刚到哥大十个月。这已是她第三次去美国人家度周末了,第一次去的是在纽约曼哈顿旁的布鲁克林区,住在一个黑人家里;第二次去的是一家摈西伐利亚州的白人家庭,这次住在国人同胞家,正好可以看看美国华人的生活(她的原话)。

大家闲聊了一会儿,喝点茶吃了点心,她就随我在小镇的镇中大道上漫步往家里走去。一路上就听到她此起彼伏的惊叹:“好不好不要这么美丽啊?!”我知道小镇的秋景确实如画,加上湖光山色更是让人心旷神怡,可是身边这个不停的大呼小叫,我还真不习惯!想想今天的所谓九零后是不是都这样的?我是不是有些落伍了?可再想想二十九的她应该属于八零后吧?怎么也这么容易激动?

带着她认识家里的所有人,稍微休息了一下,就带着她到我们小镇的一个湖边林间去Hiking. 又惹得一番大呼小叫!不过,秋天的红枫叶倒影湖中,美丽的秋景连我也想放开自己大叫一下呢。

留学生

晚上在我们小镇的一个美国人家开Party, 大约十多家Hosting Family带着分到他们家的留学生齐聚这家巨大的宅子里,问老美希望我们各家带点什么?女主人说餐前点心就好,幸亏我英明,还带了一大盆的炒饭去,基本上在老美家的Party, 吃的东西非常有限,不过酒倒是不少,其他老美邻居要不带Chips, 要不带色拉,几个从中国来的留学生几乎没有东西可吃,还亏了我那一大盆炒饭,没几分钟就见底了。主人家的拿手意大利通心粉,中国来的学生们不大要吃,我倒是觉得味道挺好的。 一

边吃一边在晚会的主人家到处逛,家具和装饰艺术品都带有非常明显的东方色彩,一问才知道主人夫妻在香港住了很多年,
他们生了四个孩子,老大老二和我们家的两个孩子同年龄,都出生在香港,香港回归后他们渐渐的不喜欢了,便回到美国新州这个小镇定居, 又生了两个孩子,老三七岁, 老幺三岁。四个儿子!看着好玩极了的小老四,我都有再生个孩子的冲动,可转头看看腰如水桶的妈妈,叹了口气,算了!有点太可怕了! 吃饱喝足,还有舞会,美国特色的四方舞,我重感冒终于撑不住了,趁大家跳的开心之际,回家休息,拜托另一邻居朋友等舞会散了把Li送回来。
 
深夜十一点,Li回来时,我正昏昏欲睡!想对她说“年轻正好!”可吃的药劲儿上来了,睡得爬都爬不起来。夜里一点,我被一阵阵的脚步声惊醒,身边的人也睡得正沉,怎么回事啊?等我半梦半醒地起来开了灯开了房门,看到客房里的灯光一下子灭了,本来想问问是不是小女生想家睡不着或是其它什么,手举起来最终没敲门。那一晚我也睡不沉了。

直到清晨才迷糊过去,猛然惊醒一看钟都九点多了,糟了!说好要带Li去我们教会做礼拜的。赶紧起床也把她叫了起来。前一天她问我通常早晨我们吃什么?我说我们已习惯早餐吃西餐,无非是咖啡牛奶面包之类的,她一听就皱眉头说最讨厌西餐了,我于是在临睡前泡了黄豆准备第二天早晨做豆浆给她吃,还随手焖了一锅杂粮粥。这下起迟了,豆浆来不及做了,快手快脚煎了两个印度饼加稀饭和四川麻辣野菜,她吃得可真香,还说是来美以来吃到的最地道的中国饭。

教会那天的讲题是出轨的男人,牧师引经论点,从圣经的道理说到做人的道理,我还真有点担心小女生会不会听不进去?没想到欢迎教会新人时,她站起来说感谢我们带她见识了美国的华人教会,听的这个主题正是她常常想不通的问题,她的父母离异,对这种尤其在中国极为普遍的现象,她常常觉得无解。可今天知道这并不是无解,她仿佛看到到黑暗尽头的亮光。我很高兴一个来自中国大陆的二十九岁的年轻人能有这样的认知。

周日的礼拜之后,把Li 带到我们这里附近的一家中国超市,因为问她想吃什么,她说想吃中国菜,特别想吃麻辣涮,那好办,于是让她自己挑想涮的各式菜,再加一包重庆火锅汤料,我们回家围着火锅涮他个热火朝天!正好在教会碰到另一位朋友, 和Li是重庆老乡,我便把他们也拖上一块儿麻辣涮了!

一顿麻辣火锅吃得满头大汗,一吃就吃到下午两点。朋友把开会的事儿都给忘了,我们小镇的慈善跑也已开始,看着一队队人马从我家门前热闹闹地跑过,我们赶紧行动,也加入跑步的人流之中。慈善跑的组织者是小镇附近的医院,新州这里没有加州那种老人免费医疗的福利,但是有朋友告诉我们医院里有种慈善机构支持的转给无保险人士的免费医疗,六十五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申请。我父母是直接受益者,所以这种慈善募款的跑步,我们当然热烈参与,连儿子都跑去为他们作义工。
 
而且,跑步是绕着小镇的湖滨大道跑一圈,风景优美,带着Li 一起跑,沿途还有童子军免费送水喝,Li一边走一边大叫:“怎么不早点带我走这一圈?这么漂亮!我都不想走了!”

跑完步时间已不早,还要带她去小镇高中,那里将举行为联合国周末举办的结束仪式。小镇的镇长和联合国的代表都会讲话,还有小镇高中的孩子们演唱助兴。

一个周末就这样结束了,把留学生们送上巴士,向他们挥手道别,不知道这样的周末在他们的心中留下了多重的痕迹?明年,我们还会再次自愿做接待国际学生的Hosting Family, 和留学生们一起的时间让我想起当年自己也是这样一步步走过来的过往岁月,今天能为他们的留学生涯添上一笔色彩,与我是一种给与、一种回馈更是一种享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volplayer 回复 悄悄话 Is your town called Mountain Lake?
维韦 回复 悄悄话 海云,为什么照片打不开?
维韦 回复 悄悄话 海云,为什么照片打不开?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可能是我们市比较大,也可能是我比较"孤僻”,还真没有海云这么多活动。这么融入小镇的公益活动,多好啊。我真要注意注意周围事情了, 住在这个郡十来年了,还有点什么都模模糊糊的,惭愧啊。:)
summer_canada 回复 悄悄话 29岁已经不年轻了,我和朋友们都是80后,平时一般都不会大呼小叫
梅花糕 回复 悄悄话 辛苦你了,周末陪着一个不懂事的老姑娘忙了两天。如果是我,估计再也不会邀请留学生来家里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