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美东文化冲击 一 开车道路

(2010-07-09 07:23:35) 下一个

既然从美国西海岸千里迢迢来到美国东海岸定居,我预备记下这东西岸的差别,与大家共享这难得的人生经历。 

记得个多月前,在丁丁电视的论坛里我贴了那篇“共此一廉幽梦”的随笔,有位“加油”网友在文后题了首打油诗: 

油版《新州好》,PK海上的云 

新州好,新州好,

新州好得不得了,

就是别去newark城,

那里黑人满地跑。

隔岸看着曼哈顿,

口水哈喇一起掉,

jersey tunpike一条龙,

过了大半(还)不知道。 

我也跟了一首打油诗: 

嘿嘿,写得妙! 我也和一首: 

加州好,加州好

加州阳光真真好

金山硅谷精英多

老中老印满地跑

东湾南湾中半岛

房价一处比一处高

Napa酒乡醉个够

忘了尘世乡愁少   。。。。。。海云 

到了东部,最初的不适不是重横交错的高速公路, 而是这些众多的公路上的开车规则与加州完全两样。 

首先,有些高速公路是要付费的,如果像佛州那样从南到北一开需付个几十块钱也说得过去,可是,这里,有时排个半天队,只需付费三毛五!我的天!什么叫时间就是金钱啊!有这样浪费时间的吗?加州的所有高速没听过需要收费的,可能也是加州州府穷得叮当响的原因之一吧?! 

其次,这里很多类似高速又不尽相同的Route, 上这样的道路有时没有够长的引路(ramp),上面的车速比一般道路要高,这样的路两边,往往可以看到很多的店家。再这样的路上通常很难左转弯或U Turn! 我发现,在新州这里若想左转,通常需要先右转,一个回旋之后才能左转成功,有时为了找能左转的路口,我们一路开出好远仍不得要领。唉!美东美西文化第一大差异便是这路上汽车的开法! 绕得人头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砖头bro 回复 悄悄话 加州道路桥梁隧道并不是不收费,而是摊到汽油费里了。

新州是个面积狭小人口稠密的州。即使在城外郊区,也时常发生中西部只有大城市才会有的堵车。路口禁止左转客观上起到了类似立交桥或者北京二环三环封闭路的效果,可以有效减少拥堵。

在新州,尽量不要用gps。一,道路复杂。比如很不少路口并不是标准十字路口。有的甚至是五岔六岔路口或环岛。gps只能告诉你左转右转,但不能告诉你左右第几个口。即使能读出上哪条路,你未必能找到。二,路口和路口非常近。即使在高速路上,两个出口的间距也可以只有二三十米。不事先做功课,一样会走错。三,由于路口密集,gps的精度不够,或者反应不够快。四,经常修路,gps地图更新不够快。在新州道路冲突很多,可能几秒钟就要碰到岔路,而人在走错的情况下都会急躁,找路的时候往往忽略其他车辆行人或交通标志,非常危险。

新州气候非常好,是比较典型的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冬天冷,有雪,夏天热,春秋也比较长。全年降水不多不少。种花种菜都非常适宜。对健康也非常有好处。比南加州干燥曝晒、北加州四季变化不大的气候好。女生不论买什么样式的衣服都有机会穿。

新州地理位置优越。东有海滨,西有山区。东部所有大城市都在新州辐射范围内,从波士顿到DC,均可一天来回。周围机场也多,回国还是去欧洲,可以有很多航线可选。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ncjcc的评论:
也谢谢你的热情邀请!下次我要去之前一定先跟你联系!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ncjcc的评论:
其实从费城到匹兹堡,要开五六个小时才能到呢!
不过,你的侄女也许也想先来看看费城的。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枝 & BeautyinAutumn 的评论:

谢谢寒枝的费城之邀,看来我们有机会碰碰海云这条大fish啦 :) 有个侄女8月要去Carnegie Mellon上大一,什么时候去看她时就去找你,好不?Pittsburg and Philly is not too far from each other, right?

佩服海云和寒枝都有好的开车技术,我是去哪个新地方都怕怕的。寒枝下次来Potomac一定要联系我,我就住在北边一点点。附近Rockville就有不少好吃的中餐馆。

咱们等机会碰头啰。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今天刚办好EZPass,他们怎么告诉我进纽约是两块钱?不过管它一块两块, 这个周末有空一定进城,想吃小意大利的东东和唐人街的东东。

谢谢你!目前还在适应阶段,不过一切都比想象中的好。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
好,那我就等着海云的信儿了,哪天准备好了赶紧告诉我:)
其实,不管有没有GPS,开车上路前都要先察看一下地图,心里好有个数。我一般都是上网看。只要你自己不怕,很快就会适应的:)
mizi 回复 悄悄话 海云,赶紧去办一个EZ-Pass,就不用为付Toll浪费时间了;另外,去曼哈顿过桥和隧道,用EZ-Pass,三人以上Carpool只需付一块钱,而不是八块。

新洲大多数的路都是all turns from right,时间久了,你也就习惯了。事实上,我反而觉得比需要见缝插针般地快速左转安全得多。

很高兴你终于完成了搬家大业,有需要帮忙的地方,不要客气。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寒枝的评论:
寒枝有约,焉能不去?:)只是我现阶段车技还不能适应东部的道路,目前为止只能在家门口转,昨天带女儿去医院就被那GPS带着转了一圈又一圈就是转不到目的地!我曾经在加州自称活地图,没想到沦落到这般境地!:(

给我一段时间适应了,我就飞车前往!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
我好像也是很久以前就热情相邀了,现在海云已经到了东部,我们可以开始谈具体的计划了:)
不知海云和cncjcc暑假有没有时间找个周末过来费城?独立宫,中国城都很近,我可以做你们的向导……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ncjcc的评论:
嗨,那我就不请自到了!:)你们一个华盛顿一个费城,离我都不算太远了,哪天你们约定了,通知我一声,我也过去一起喝茶,如何?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ncjcc的评论:
谢谢:)
看样子你的儿子和女儿分别比我的儿子和女儿大半岁。真的很相近啊!欢迎你们有空到费城来玩儿。
我上个周末刚刚开了一趟你们那边,离Potomac很近,是参加朗朗中文教材培训的。那天一出来就瓢泼大雨,幸亏我不是很怵开车……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

您是名人儿,咱请您是否有高攀之疑?否则早请啦 :)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ncjcc的评论:咳,你们俩这么近乎?! 怎么没请我也去玩玩呢?:)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寒枝的评论:

小丫头一定还是很漂亮。我有个11岁(快12)的和才9岁没几个月的女儿。我们在DC附近,有空来玩啊。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ncjcc的评论:
我在宾州,离费城很近。
照片上是我的女儿小时候。现在她已经是八岁的大姑娘了。
我和你一样,转了一圈儿还是觉得自己家的环境好:)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寒枝的评论:

对,看了那么多石头,觉得我们东岸的绿树绿草还是蛮可爱的。讨厌的是那些野草,在院子里怎么除也除不掉。我们在马州,你们在哪里?照片是你女儿吗?好漂亮可爱。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ncjcc的评论:
嘿,我们的路线很想近啊!我们也是在六月底的两周去了LA,Las Vegas, Zion, and Bryce. 在LA时去了LEGOLAND 和Hollywood.
我们也是玩儿得很尽兴。加州那边温度适宜,是室外活动的天堂。高速路都是平整宽敞,只是仍然堵车。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在东部住得日久生情,总觉得不如东部亲切(cozy),环境也不够绿,虽然回到家一看,这边也由于干旱而草木枯黄……
热烈欢迎海云加入东部华人大军,相信你一定会很快喜欢东部的!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去了L.A.和附近的San Gabriel (朋友住那里,众多中餐厅,到处国字,感觉回国了),然后开车同亲戚在Vegas 碰头,去了Zion, Grand Canyon (North Rim), Bryce, Arches, Canyonlands, Grand Canyon (South Rim), and a couple of other smaller parks. 玩的是既累又有趣,最后到了名不虚传的加州天气最好的San Diego,在亲戚家小住了几天顺带去了趟有名的动物园。这趟旅行很值得回味。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ncjcc的评论:
是有点被热浪吓坏了,不过,不断有人对我们说这是不正常的,所以安慰自己等正常了就好了。今天下起了雨,气温下去了,天阴沉沉的,让我无法不思念加州灿烂的阳光。

你们去了加州的哪里?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海云全家搬来美东。我们去了美西两个礼拜,加州天气真是好啊。这个礼拜的热浪有没有吓着你家大小7口(包括父母加狗儿子)?今天终于可以喘口气了,才90出头,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