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蒋宋美龄最爱的赤豆松糕

(2010-07-15 07:37:45) 下一个
我这人从小就爱米糕,那种米粉做的白白松松软软的米糕。

金陵城中有一种放在小小竹筒中用水蒸气蒸出来的米糕,俗称:蒸儿糕!那是我童年记忆最深刻的美味。 长大以后在杭州西子湖畔尝到一款相似的米糕,杭州人称“定胜糕”,味道也不错。而后在上海南京路的乔家栅吃到一种松糕,上面五颜六色装饰着各种甜豆蜜枣之类的,那更是既美观又美味。
 
到了海外,米糕成了记忆中的“心碎”,无论什么地方的中国城都很难看到这种白色米粉做的松糕。无论是旧金山、纽约还是多伦多的唐人街,只有那种广式的白糖糕和黄色的马拉糕,就是见不到米糕的踪影!有时无奈之下只好将就,在韩国人开的店里买一种类似米糕的东东,吃进嘴里却怎么都不是滋味,除了叹气便只能把米糕的万千滋味在心里来来回回的想个几遍。

偶然的,在一个台湾的菜谱上看到台北圆山饭店的米糕食谱,临离开加州前,翻箱倒柜地想把食品柜中的东西吃个干净,找到一包再来米粉,做这款松糕正好!只是,竹做得蒸笼已被放进了储藏室,家里只有不锈钢的蒸笼,食谱上特地写着不要用铁蒸笼,我也顾不上了,先做了再说吧,也可能因为此估计味道就打了点儿折扣。我没有去买甘纳豆和糖莲子,家里有现成的栗子和蜜饯,我便偷梁换柱地做成了这款蒋宋美龄最爱的米糕。

原版食谱如下:

材料:糯米粉300g, 再来米粉150g, 砂糖50g, 无糖奶粉70g, 水130g 蜜红豆50g, 甘纳豆20颗,糖莲子20颗,枣泥100g

做法: 1. 将材料1到入大碗中拌匀成潮湿的粉状,过筛后加入蜜红豆拌匀。枣泥搓成长条状备用。
              2. 将八寸的竹制蒸笼以大火蒸热,内抹上一层油,将一半的1料到入蒸笼铺平,在距离边缘的1/3处把枣泥围一圈铺上,    然后将剩下的粉料全部到入铺平,最后把甘纳豆和糖莲子散铺在最上面。   
              3. 将蒸笼放回蒸锅,以大火不加盖蒸一分钟,接着半盖蒸一分钟,在全盖蒸一分钟,既可取出。
             4. 小心的蒋松糕到出,趁热享用。也可以放凉后进冰箱冷藏,隔天即可轻易的切割,再次加热后也比较美观。

据说,将宋美龄每年过年都会请人到园山饭店购买此糕,使得赤豆松糕名声大噪!其实,内馅口味可以自由变化,如红豆、地瓜、栗子、蜜枣等等。我的偷梁换柱也还算万变不离其中吧!

食谱注明:注意!一定要用竹蒸笼,万万不可用传统电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