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蔡琴的无性的婚姻谈起 下

(2010-04-20 08:19:02) 下一个

《新州周报》2011年一月十三日 (略有改动)

杨德昌原本理工科出生,留美学的是电子工程,回到台湾醉心他的心中所爱:电影艺术。年轻的蔡琴二十岁时就已功成名就,十五岁就因演唱《恰似你的温柔》而一举成名的她,歌喉独特,是当时校园歌曲的代表歌手。年纪轻轻就已成名的她遇到了这个小眯眼已婚男人,竟然就失了方寸,爱到一塌糊涂, 爱到对方说来场柏拉图式的精神之恋也点头同意。 

结了婚的蔡琴幸福满溢,任劳任怨地帮助男人一园他的电影之梦。他导演,她精力充沛地帮他做后勤,美工、音乐后期制作一把抓,他渐渐地有了名气,传说他对某位女明星动心,她当然不会相信那些无聊的绯闻;传说他对某位美女动情,她仍是一脸不屑, 这个世界上的俗人如何懂得他们之间的纯洁爱情!直到十年过去,这十年里他给她的寂寞比甜蜜多得多,可是她无怨无悔坚守着她为人妻的岗位。直到有一天,他对她说:我们分手吧!我找到了心灵伴侣! 

他的心灵伴侣是何方神圣?可以令这个已年过四十的男人不顾名誉地位,把柏拉图式的精神之恋抛到九霄云外? 

彭铠立绝对不是你想象中的第三者形象!要说接近,感觉上彭铠立比蔡琴和我在年龄和很多喜好方面似乎更接近!是的,她比蔡琴年轻几岁,她不能算是闭花羞月,只能说气质独特!她是位钢琴家,也是时尚代言人!她那里闲闲地一站,带着幅黑边眼镜,笑容中透着自信,不卑不亢,那何止是位聪明女人, 绝对是女人中的精品!你听她对精致生活的追求,对日常生活细节的讲究,不难看出这是一个有着自己独特品位不受世俗影响的出水芙蓉!用这样的文字来赞扬一个我喜欢的歌者的情敌,实非我本意! 我开始也是十分痛恨这位第三者,以为也就是一位凭着年轻本钱抢夺别人的丈夫的女人,可是,当我读完几篇有关这位钢琴家的介绍,一个喜欢古典音乐、一个受过西方高等教育、一个说着流利英文、一个用胶带来测试家里的地板清洁度、一个和杨德昌谈起伍迪埃伦就没完没了的女子, 性格分明、形象生动地出现在我的眼前。尤其是读到她婚后陪伴夫君常住洛城,继续帮心爱的男人追寻他的电影之梦,而最终使得杨德昌凭着电影《一一》拿到国际影展大奖,她不仅为丈夫的电影作曲伴奏,还为电影的导演生了两个儿子,并且独自承担了照顾得了癌症的杨德昌所有的需要包括亲手做一日三顿病号饭,直至他最后离开她和孩子而仙去,而杨大导离开人世前告诉好友,他最享受每天回家吃妻子做的饭菜,与她一起的十年岁月是他一生中最快乐的年华!

 杨德昌和彭铠立

再说回到那个负心的男人身上,他曾提议的无性婚姻,一句“十年婚姻,一片空白”就摧毁了所有,完全不顾那个深爱他的傻女子的伤心殇情,他毫不留恋携手新欢离开台湾那个是非之地,任凭别人用各种语言鞭哒他的背叛和她的厚颜!老实说,我从来没喜欢过杨德昌!不说他那对小眼睛让我觉得这个男人外表就缺乏魅力,光是看他提议所谓的柏拉图精神之恋,就让我对他心理健康 产生怀疑。然而,看着他最后的十年里与心爱的女子过正常的日子,做父亲做丈夫,一头花白的头发,却身板依然挺拔,那双眼睛里透出的柔和目光或多或少显出了一个中年男人内在的魅力!也许一个男人总是要经过一些挣扎才能体会什么是应该什么是不该, 也许一个男人总要到了知天命的年龄才能真正懂得什么是该珍惜的什么又是该放手的。我们不能强求一个三十岁的男人没有疑惑,也不能要求一个四十岁的男人别去弥补人生的缺憾, 是不是?也许,我们可以这样看,错不再人, 而在时间!可悲在蔡琴太早遇到这个男人,做了他的垫脚石;如果,蔡琴在别人做了他的垫脚石之后也是他四十不惑之后遇见他,很难说他就不会爱上也具有独特气质的蔡琴? 

人生中那个缘字,真正的意思就在适合的时候遇见合适的人! 人生如梦,往事如烟!上天的安排自有其意义!蔡琴歌声中的悲情和伤感,也正是因为她这份不了的爱情才成就了今天的歌后!而杨德昌一生的寻寻觅觅、颠颠簸簸,无论是心理还是身理曾有的挣扎,都有可能种下了他英年早逝的病因!彭铠立的独立独特, 造就了她可以在心爱的男人撒手人寰之后坚强担当养育二幼子的重担,这份偷来的铭心刻骨的爱情,只给了她短暂的几年欢愉,她付出的是她后半辈子可能的孤独和锥心不尽的回忆。上天是公平的,不是吗? 

三年前,杨德昌因病去世,媒体疯子一样地追逐着他的前妻蔡琴,已是基督徒的蔡琴给大众的回复: 

07.7.1星期天,电视播了一整天,我也看了一整天;杨德昌就这么走了…。电话录音里数不清的媒体留言,都希望我回电;这个时候,叫我说什么?说什么也说不清楚我的五味杂陈! 

回想当初,从我确知彭铠立和他的恋情,到决定当机立断成全他们,再到办完离婚手续,甚至到今天他去世,我的每一阶段似乎都得摊在镜头下…。而今天,我怎么告诉外头,我都还来不及感受呢…?直到一天将尽,从电视上,我已看过他那被重复了又重复的身影后,一阵强烈而尖锐的刺痛,才刺醒了我的感觉!深埋在我心底,长久不愿再去回想曾经对他的记忆,突地袭上来;我脱口轻喊出一句:杨德昌!你怎么可以这样就走了呢?跪在圣经台前,我为他的灵魂急求,求主以神自己的名领导他走义路,让他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我感谢主在他生命结束前,是与他的最爱在一起。   

我抬起不停涌上泪水的眼睛,坚定的告诉上帝:我可以站起来!我深深的感谢上帝,让我与他轰轰烈烈的爱过…;我安静的、肯定的用手拭摸着夹在圣经中的小十字架;闭上眼,再感受一次这曾经的爱情…,一次比一次平静、勇敢。 

细数他一生共完成了8部电影,在我们生命联集的10年中,我竟见证了一半…!作为一个曾经的伴侣,我们一起年轻过、奋斗过。作为一个女人,他给我的寂寞多过甜蜜。作为一个观众,我们痛失一个锐利的纪录者。时间会给他所有的作品一个公道,他的付出不会寂寞! 

至于我们所有过往的点滴,我自己品尝,就当作我活着时永远的秘密,随着他的逝去与世长辞。 

读完蔡琴的悼文,我的眼泪夺眶而出!男女之间的爱情,没有输赢可讲,没有道理可陈!  

蔡琴,你是值得我们疼爱的!我为你心痛!更为你祝福!

 

全文完

 

从蔡琴的无性的婚姻谈起 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catnip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說女人是水做的,而男人都是泥做的。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海云,谢谢并喜欢你的补充。男女之事,有时候当事者迷,旁观者也迷,才有没有道理可讲的感觉。假如全都没有道理,今天我们也不必要有这么多的男女关系的讨论,这是人间最铺天盖地的讨论。

顺便说到无性的爱(我知道你的文章并不专门讨论这个),我的看法是也要分情况。无性的爱本身肯定不是常态,但是有的,我说有的无性的爱也可以感天动地。我相信柏拉图的精神恋爱说肯定不是胡乱编出来的,一定是哲人和文人(文学之人)的他人生的体验和思索,否则它不可能这么样的流传千古,受到如此的褒贬反响。

具体到杨、蔡之间,我实在不了解个中细节和前因后果,(有的细节是难以GOOGLE 出来的),就不重复评论什么了。读了你的文章,我也相当不喜欢杨,还很来义愤感。还有,蔡琴的悼词,太感人了,我回头就把它收藏起来。谢谢分享!!
今天回家,路上还听蔡琴的《读你》呢。百听不厌。那歌声,不偶然啊!

这个评论连深入讨论都谈不上,联络一下感情而已。赶紧准备你的发言吧。我怎么觉得这读书会是你的东进序曲啊。。。东部没有这么多华人团体,但是网上一体。
马到成功!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侠的评论:

哈哈,so far 俺眼光没什么问题的,您这话听起来既刻薄又酸溜溜。不说蔡,彭可是个不错的女人,看来好女人的眼光略同。终于理解了为啥有些男人桃花运不断,另外一些却只能打光棍了。

woyawoya 回复 悄悄话 这件事情上,只能用愚蠢来评价蔡琴了。就算杨无德,蔡也实在是无脑阿。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说杨德昌这种次品男人的帅人恐怕眼光真的有问题,算是尊重一个不成器的艺人,这里就不想多说他了...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有人说杨不帅?是不是说他不帅的都是男人呢?俺觉得他不但帅,而且非常有风度有深度,可惜俺一介俗女,没有机会在他生前一睹风采。
被爱是要付出代价的。人在彷徨失落的时候容易接受被爱,代价就是一段时间甚至一生没有资格再爱。杨值得同情,他确实应该感谢彭。至于蔡,杨没有什么对不起她的,他光明磊落地告诉她跟她无性,也没答应她不能跟别人有性不是吗?蔡应该感谢杨,不是每一个追求者都能得到被追求者的怜悯,虽然怜悯不是爱情。
至于说杨利用蔡,千金难买人家愿意,蔡为杨做过的那些,是杨逼她做的还是蔡自己要挺身而去啊?蔡还是因该感谢杨,可以堂堂正正地为自己爱的人付出而且还能经常见到他是幸福的,有些人想付出,人家还不一定接受呢。
acme 回复 悄悄话 你写的非常好,想不出什么更多的话评论了,因为你已经说的非常透了。只有唏嘘。男女要是都能这么达观,可能很多关系不会变的ugly的。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人生中那个缘字,真正的意思就在适合的时候遇见合适的人!"

写的好。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猜琴歌唱的好,情商智商却很低,在我们大众的眼里,杨德昌既无长像,更无才华,回台湾拍了个破电影而已,是一个打着流洋帽子的破落假艺人而已,却把蔡琴害了一辈子!



望年轻一代别再“钟情”于杨德昌之流的货色就好。
jianp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婉苓儿的评论:

你的妈很理性哦

不过, 很难理解杨花费10年的时间去利用蔡。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明白你说输赢没有是对的,道理应该有。我也就此更正一下,不混扰视听!我这里说得是爱一个人有时真的说不清为什么,男女关系之间,当然有理可述,没有道理,还有人理,没有人理,还有天理,我这样说可以吗?
pipilulv 回复 悄悄话 蔡琴可以选择拒绝在结婚之前,或者就干脆离婚。非要等到最后杨德昌提出。说的不好听,就是自找的。
作者观点也比较怪。同情蔡琴。赞赏第三者。对杨的态度也是模糊的很。
ccccm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um8的评论:
我们不是否认无性婚姻.对"无性婚姻只要双方认同,并非不仁道"前提是"双方认同".放手也是爱.十年婚姻里,一方早已经放弃了,另一方还捉着不放,情歌就唱得有点矫情了......无论有怎么灰色的过去,祝福蔡的将来.
ccccm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
顶顶评论。
也不感冒蔡杨两人。蔡自知,杨的生活其实早与其无干,还在尼喃的对杨唱"情"歌。十年的寂寞怨谁?!
plum8 回复 悄悄话 无性婚姻只要双方认同,并非不仁道。很多晚婚不婚的人不都没性吗?蔡琴如果不与他结婚,也未必就能找到心上人。很多女演员不都很老了还是单身吗?她毕竟还是和自己爱的人再一起。有时爱比被爱的人更幸福,他原来的老公也许更痛苦呢。
wenjuyuan 回复 悄悄话 我從來不知道蔡琴有這段經歷,也從不對名流軼事感興趣,可是對於蔡琴的聲音卻情有獨鍾,甚至經常感嘆她沒有一首真正能合適她的聲音的歌曲,讓她一枝獨秀(當然是個人管見了)。或許愛屋及烏吧,覺得她人格也像歌聲,雍容寬厚,純樸且韻味郁濃。
fstd 回复 悄悄话 能理解蔡琴的所做所为。当你真正疯狂地爱上一个人的时候,你会觉得为他做什么你都愿意。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海云这篇无性婚姻很受欢迎啊!
男女之间的爱情,也许没有输赢可讲,我却觉得是有道理可陈的。本来想来看一下你是否已赴美东,读了你的海云有约后续才知道你还有约在身:)
佩服你们的勇气。加州是阳光灿烂,东部也风韵独具。也许将来还可以再搬回来。阳光灿烂对身体相对会好点。
祝你的读书会快乐成功,也祝你们东迁一切顺利!
有了这网,朋友往哪里搬都一样:天涯共此网。
agoodda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
同意。也免了俺去打那些字了。
我看蔡琴自己愿意把自己放在受害者,被欺骗的位子。其实,她是没有面对自己的勇气。
婉苓儿 回复 悄悄话 忍不住再飘过一次。

咱就假设当事人说的都是实情,单说说这无性婚姻。

首先,无性婚姻是不人道的,无论对女性还是对男性。70年代末,那时候国内的文化和人都够保守吧?我妈有一天回来说,邻居阿姨家的女儿跟她恋爱了很多年的的男朋友结婚了,不到两个星期就到法院提出离婚,法院二话没说就批了。我当然很惊讶,趁跟前没人悄悄问我妈为什么。我妈说,那男的是阳萎。虽然当时十几岁的我不是很清楚阳痿是咋回事,但是模模糊糊觉得跟那男的性方面不行有关,就没好意思再问。从这点儿看,那个时候保守的中国法律都是保护女性在性上的权利的。再说我妈作为母亲,长大了我才理解她当时的用心。她是想从小让我知道,性在婚姻中是必须的。

再,20岁女孩子的爱情,精神上的爱比性上的爱的成分多得多,因为20岁时性爱还没有成熟(要么怎么说30狼40虎)。而一个30岁的男人,还能接受什么无性的爱情和婚姻,简直就是骗傻子的。蔡琴到今天都不愿意承认杨根本就没有爱过她这个事实,不愿意承认那十年的婚姻杨根本就是在利用她,因为这样的结论对她来说太残酷,会把她单方面编织起来的那些仅有的爱的回忆彻底摧毁。

蔡琴是真正的很傻很天真。
englishbay 回复 悄悄话 这女人一定被洗脑了,才会让自己这样受苦。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杨德昌存在道德问题,骗子!他不爱蔡琴就应告诉她,更不应该娶她,所以他会早死,这就是上天的报应。我相信害人终害己!毁了蔡琴一生的幸福。当一个人很喜欢你而你不喜欢他时善良的人就会拒绝,让对方放弃,寻找新的生活。爱情不能勉强。
wuliaofu 回复 悄悄话 越是艺术家越自恋自私,对真正爱他的人伤害不小。我更相信这第三者与杨是旗鼓相当,而不像蔡琴那样一味单方面的牺牲和付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熊猫媳妇的评论:
点亮霓虹灯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帖子对蔡琴的了解也仅限于媒体,蔡琴本人到底如何,不知道博主了解多少,要我说,哎,还是洗洗睡吧。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闭上眼,再感受一次这曾经的爱情…,一次比一次平静、勇敢。”
“至于我们所有过往的点滴,我自己品尝,就当作我活着时永远的秘密,随着他的逝去与世长辞。”

我为蔡琴加油,喝彩!不论他们之间曾经发生过什么,蔡琴能够放下,就是她的福气。
mizi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把一个艺人的舞台形象和他(她)本人联在一起,尽管绝大多数时候这两者是完全不一致的。站在一个不是蔡琴、也不是杨德昌的粉丝的立场,我觉得对这样一段十年无性的婚姻,只有一句话:荒谬。蔡琴无疑是可悲的,无论她的歌有多深情,可她连最起码的情爱智慧都没有。如果她最初接受这样的无性提议是对情事尚未开窍,那以后十年的日子,她连自己最基本的生理需要都没有吗?她不是生活在尼姑庵或修道院。
杨德昌的再婚、生子无疑证明了他是个生理正常的男人。而他宁可在外风流、闹些绯闻,也要在家保持柏拉图,是不是更说明了蔡琴对他毫无吸引力?不明白的是他为什么要这样的婚姻。是不是蔡琴的爱热烈到让他无法拒绝,但他却无论如何也爱不起来?
杨德昌有幸享受了生命中最美的十年。蔡琴更该感谢彭铠立的出现,让她最终解脱了出来。这里根本就不是爱的输赢,因为蔡琴从来就没有得到过杨德昌的爱, 而她也根本就不懂什么是真正的男女情爱,至少在那十年当中。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冤家不聚头,我们不住在人家的卧室,实在不知道人家婚姻的真相,也没有必要知道别人的事。

女人,不需要某个男人的爱来抬举。
不管外表如何,第三者还是第三者,爱情本身就不高尚,何况是第三者的,无非是还业或造业。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的文章.请问这首歌的歌名是什么?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回复 悄悄话 抛开各自的情绪和立场不说, 我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 男女信徒很不同, 男信徒的悟性都高, 所以相信神灵; 女信徒普遍悟性差, 偏偏也信了神灵. 好比对音乐的理解, 伟大的音乐家都是男的, 最忠实的听众都是女的. 我觉得这就是对杨蔡恋的解释. 我也喜欢三十岁以后的蔡琴.
jianp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近来没有看到瓜的作品?
jianp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是的, 看来是要多看看。 偶是看到楼主的文章, 很感人的。

原本是没有感冒蔡的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台湾有个专题访谈节目,专门说这事儿的,建议你们看完了再做评论。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npan的评论:

没有论及金钱,权力?已经有了赤裸裸的欺骗了吧?杨一开始搞电影钱从哪里来的?蔡为了给他筹钱,降低身价到茶餐厅去演唱!他搞什么无性婚姻,柏拉图恋爱,骗一个没有感情经历不谙世事的小女孩,还纯洁!

我倒!!!


jianp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呵呵。。。仅指这3人的故事。
艺术, 演艺多的是数补清的昂脏,凡夫俗子也有雅丽脱俗之辈。

偶只是觉得他们的感情没有论及金钱,权利。。。故为纯洁。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npan的评论:

是啊是啊,凡夫俗子的三角恋四角恋那是肮脏是肉欲,艺术家的三角恋四角恋是情操是高尚是纯洁。

呵呵,其实很多时候,艺术家更自私更自我更卑鄙。

不过他们是艺术家,才华横溢,都可以原谅。

如此而已。



jianpan 回复 悄悄话 杨德昌是个幸运的男人, 有两个如此爱他的精华女人。 尽管是不同的方式, 相信杨是同样爱这两个女人的。“人生中那个缘字,真正的意思就在适合的时候遇见合适的人!”柏拉图精神之恋时,他遇到了蔡, 他们是幸福的。 食人间烟火情时, 他遇到了彭, 他们是幸福的。 她们都是他在合适时候遇见的合适女人。

比起现在的男人找二奶,大奶和二奶之间的战争。 杨, 蔡和彭的爱情故事是纯洁的,真正的爱情。他们之间的爱情,不可以用输赢讲。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得很对,情事其实就是一个缘字,没有那么多的谁好谁坏,谁是谁非。
想我第一次遇到老公是大四的时候,那时身边玩伴都说他是花花公子,他也根本没有正眼看我。再遇到他就是两年以后,他就像中邪了一样追我,那时他在他们学校还有一个被大家认为是女友的女伴。而我几个月前跟我们一个圈子里的一个帅哥分手,为了分得彻底,接受了另一个人的追求。当时正好大家备战一个体育赛事,他们学校代表队都说他是叛徒,我的队友都说他是奸细。同一个圈子里的玩伴全替我的帅哥前男友鸣不平,骂我水性杨花,说他拈花惹草。呵呵。后来我们的婚事又遭到了他家庭的极力反对,他母亲一直觉得我比他的前两个女友差远了。我的朋友们也说我是挑花了眼。
可是我们还是结婚了,两个人都承认,就是遇到你的时候,特别想结婚。
我一直很尊重他的前女友,也鼓励他跟她们来往,但是他很少那样做,我从心里觉得我之前有两个女孩,比我优秀得多,对他也比我对他好的多。之所以最后是我和他在一起了,只不过是因为有缘分而已。
说句不怕挨砸的话,我挺喜欢你文中的小三,也觉得男主角很帅。男人和女人的关系中,如果是男爱女更多一些的,通常更容易长久。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杨德昌是我初中在建中的同学。那个时候,他的钢笔画被我们这群小鬼惊为天才画家。他用白色画纸,钢笔画出各式各样的战斗机。到现在印象深刻。大学进入台湾的交通大学。再也没想到后来变成了导演。当年蔡琴唱民歌的时候,我们都已经出国了。看到照片就是一袭白衬衫,黑裤,短发,土土的小女孩。后来知道她和杨德昌结婚,的确跌破所有人的眼镜。我想他们的结合,从杨德昌的角色来看,爱情成分不大。蔡琴可能不同。所以后来,离婚,一点也不觉得意外。关于杨德昌的花边新闻不少,不过对一个风流才子而言,似乎也不值得大惊小怪。最后找到心爱的人,也是一大幸事。杨德昌是个才子,从小大家就这样说。当年我们建中会读书,又有文采的人不少。只是隐名埋姓不多张扬。看看当年我们的校长贺翊新老先生就是北大国文系毕业,曾任河北的教育厅长。多年来建中为台湾培植了不少的英才。马英九就是之一。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