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蔡琴的无性的婚姻谈起 上

(2010-04-18 12:01:41) 下一个

《新州周报》2011年一月十三日 (略有改动)

度假前的一晚,因为偶尔瞥到一出电视剧里蔡琴演唱的一首歌,我上网 google 这首歌时顺带读到蔡琴那段婚变的报道,当时就想写一篇感想,可是忙于收拾行李上路,这篇文字就搁置到现在。

我是蔡琴的忠实听众,她来美国演唱,我无论如何都会赶去捧场,还曾经因为冰天雪地赶她的音乐会,被大雪封在山里回不了家。音乐会上,听她自我调侃一个失婚女人的生活,曾经为她的大度和豁达深深感动, 对那个负心的杨大导,我不熟悉,他的电影我几乎没看过,那个第三者更是闻所未闻,也不曾想去关心。我只知道舞台上的蔡琴容光焕发,一年比一年有女人的魅力,老实说,年轻时的她不能说漂亮,还有很重的土气,可是人到中年的她,却让人觉的她的人就像她的歌声一样,越来越醇厚,越来越有味道!

第三者插足婚姻解体,对于一个女歌手和男导演不足为奇,演艺界,诱惑本来就比我们常人的生活中多得多。可我读了蔡琴婚变的各种报道尤其是有关杨大导和他的三次婚姻, 我却无法不感慨万千。

杨大导在蔡琴之前有过一次失败的婚姻,认识蔡琴时,他仍在第一次婚姻里,不知蔡琴算不算第三者?总之,那时二十岁的蔡琴已是成名歌手,对这个结了婚的三十岁的男人爱得发昏,最后这个男人恢复了自由身之后, 不知是对婚姻本身的失望还是对这个二十岁的傻丫头爱得不够,提出两人来一段柏拉图式的精神之恋,也就是婚照结,床相异!可叹的是,爱昏了头的蔡琴竟然同意了这种匪夷所思的提议。这场名存实无的婚姻竟然还维持了十年!我觉得最最不可思议的是:一个二十岁的傻女孩不懂情事纯为了爱情勉强说得过去,可是十年还没学会做女人,就真正让人费解!十年中,这个男人给她的寂寞多过甜蜜!十年中,这个男人的男人魅力随着他的电影事业的发展而蓬勃,绯闻不少,她却选择完全不信!不知道是什么让她那么自信这个男人只爱她一个?不知是不是盲目的信任导致了她后来的人生悲剧!

有篇报道说一个深夜,她回家的路上汽车抛锚,打电话让家里的男人来接胆战心惊的她,男人一句话都没有就挂断了电话,伤心欲绝的女人在暗夜里独自饮泣。 可是,即使被如此这般的对待,她仍坚守了十年!二十岁到三十岁的十年!一个女人,最美的年华,靓丽青春就在糊里糊涂地等待中一去不复返!我看到这篇报道,真是由衷地感叹:陷在爱情中的女人是多么的愚蠢至极啊!难以想象灵牙利齿的蔡琴,会愚笨到这个地步!然而,很多女人不都是这样,当爱一个人至深而忘了自己,爱得越多便丢失自己本性越多,直到变成一个完全不可爱的傻女人,还不知道为何自己会走到哪一步!

柏拉图式的精神之恋,对很多女人不仅喜欢而且享受其中,女人天真吗。可是,对于男人这种用下半身思考的人种,提出无性的婚姻建议,不是心理出了问题就肯定是身理出了问题!可叹在一个二十岁的傻女孩只知道爱, 可能没想过爱情所包含的所有的东西,其中性也是不可缺少的。而对于女人来说,我至始至终认为,在男女相爱的关系上,宁可选择男人爱女人多一些的婚姻,相对于女人爱得多一些要容易得多!这里面有太多的道理,其中之一就是男人大多数不大珍惜轻易到手的东西包括女人和爱情,如果他爱得多一些,他必定付出的努力就多,感觉上就不容易一些,故而也珍惜的多一些!当然,我这里是非常泛指,不代表所有的案例。 女人的心相对柔顺,加上“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观念深入女人的心,即使爱之初,男人的爱多一些,随着岁月的流逝,生活的积累,这种爱的天平也会慢慢地倾斜过来。

我再回到蔡琴的婚姻上,十年无性的婚姻和被冷落,换来男人的最后坦白:他有了心灵的伴侣!外遇的发生不令人意外,难堪的是男人的一句让她痛彻心肺的话:“十年婚姻,一片空白!” 我不意外!对于男人,无性便无爱,当然是空白!恢复正常的男人与新欢开始一个男人正常的生活,结婚生子,绝口不再提“无性婚姻”。过了十年他人生中最快乐的生活!呜呼哀哉,我为了蔡琴心痛!无语!沉思!难眠!

然而,蔡琴的人生悲剧并不是以她和他无性的婚姻结束而告终,她的悲剧达到高潮是在她离了婚之后的十年里,心如死水的她昭告天下:“这辈子我绝不再做别的男人的太太!”我不知道她心里流动的是一种怎样的悲哀,她不仅仅输给了一个年轻的女人,她几乎输掉了她的整个人生!

如果说蔡琴无性的婚姻让我触动太深,那么,我后来接着 google 到的有关杨德昌和作为第三者的女人的故事,让我触动更深,我竟然想这个世上还有没有正确的解释,对于他们三个人的婚姻三角关系,对与错?罪与罚?究竟孰是孰非?

待续 从蔡琴的无性的婚姻谈起 下

相关博文:

读你、懂你、欣赏你。。。。成熟优雅的蔡琴

轻叹

该死的温柔

天堂的眼泪 Tears in Heave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gemini68am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ty的评论: so i kindly asked 涩郎 to go xxxk himself:)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评论,比我写的精彩!我刚刚贴了续集,请继续发表高见。
jianp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emini68amy的评论:

你说的这种女人是完美境界的女人,是大女人和大智慧的的结合。可以解释为有的人们不懂, 也可以解释为上帝创造的人原本就是不同的。
回到蔡琴的婚姻上,就象楼主说的,“蔡琴的人生悲剧并不是以她和他无性的婚姻结束而告终,她的悲剧达到高潮是在她离了婚之后的十年里,心如死水的她昭告天下:“这辈子我绝不再做别的男人的太太!” ”
其实这也不难理解,虽然说“男人很多嘛,这个失了,再找下一个即可”,象蔡的年龄, 难得清静过日子,谁能知道下一个不是棵烂白菜?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男人应该是有性才有爱,即使不做爱,也不代表没有性。女人也是一样,如果一个女人说爱一个男人,却对那个男人的身体没有渴望,那是因为她还不懂男女情爱。
gemini68am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npan的评论: A woman, if nurtured properly, should be a beautiful, confident, capable, and sexually attractive creature. But most do not understand the value of living for themselves. It is a tremendous loss not only for these women, but also for the entire human race.
jianp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emini68amy的评论:
in addition, 杨德昌 不仅仅是 less than an animal because he played an innocent soul, 他似乎是一个自小就心理畸形的人, 把他的女人当“保姆”, 也就是现在一种对心理不成熟男人的时髦称呼“妈宝”, 这也许是杨的一种无奈。你把蔡描述的已经太精辟了, 哀,不论如何,在感情婚姻的这条路上,永远都是是前有车后有辙, 只要蔡琴感觉这10年没有白活就好了。如果不是杨提出分手,蔡琴再过20年30年的无性生活, 恐怕也无悔。
jianp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emini68amy的评论:

very well said! I just read the whole story about 杨德昌, and this is what I want to say about him "He is less than an animal because he played an innocent soul"
gemini68am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npan的评论: it's not about "true" love or finding the next "true" love. ideally dedication should make a difference in a relationship, but it is not always the case. anyway, to certain extent, yes there are always males (or men) available, and one has the power to choose the level of dedication for the next episode.
gemini68am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韵的评论: Believe or not, love is basically chemical reaction. That being said, love should not last forever. But she unfortunately got the idea of believing the eternity of love, which obviously in her dictionary has a more sophisticated definition, and could not pull her saddened soul out of that misconception. This is really not about sex since toys and stuff are everywhere. She is pure and naive, maybe too naive for this world. Physical needs can be viewed differently, but a pure soul should never be played or forsaken. This man who called himself a director somehow decided to play this round of the game. He is less than an animal because he played an innocent soul.
jianp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emini68amy的评论:

爱,就真真心心的爱,
爱过了,要拿得起放的下,男人很多嘛,这个失了,再找下一个即可。
这和真爱并不矛盾
jianp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还是蜜瓜,厚厚。。。。
gemini68am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npan的评论:? are you serious?
gemini68am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涩郎的评论:go yourself
gemini68am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涩郎的评论:go yourself
asun 回复 悄悄话 艺术,需要付出高于生命的代价.感谢蔡琴的天籁之音.
涩郎 回复 悄悄话 女人也喜欢草的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如何知道她无性呢?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无论爱一个人爱得多么深,不可失去自我,蔡琴从一开始就不可以答应这种不讲道理的婚姻!

她在这方面确实输得一塌糊涂,还是为了一个不值得的男人,因为我觉得那个男人根本就不爱她!若爱她,就不会如此这般地对待她。。。可恨滴是:这个男人不爱她,为何又和她结婚,结婚了,为何又附加这不可思议的条件,浪费彼此的宝贵人生。。。

说实话:不太搞得懂两人为何结婚?蔡琴方面,我懂,因为她爱他,可他?。。。真的会被这种男人气S耶~~~
白露秋分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男人,得之何喜,失之何忧?”
怎么这句话听起来那么面熟?
难道是阿Q大哥的妹妹阿O说的?
据说这种人过坟场时吹口哨的声音会特别响亮。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npan的评论:

" 一个男人,得之何喜,失之何忧"是指某个特定的男人吧?不是说女人不要男人。

男人很多嘛,这个失了,再找下一个即可。

厚厚~~~


jianp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婉苓儿的评论:

飘过的很好呀。本人完全赞同你和蜜瓜的观点。
“一个男人,得之何喜,失之何忧?”--- 不敢苟同。一个真正享受过性爱的女人绝对不会这么说。如此“悲壮”的表述,不过是掩盖心中那片空白的无奈。”
关于这点,本人也认为真正爱过的女人是不会这末说的,但是女人, 特别是曾经爱过的女人应该有这种生活的态度 “一个男人,得之何喜,失之何忧”, 无论是掩盖无奈或者是重新开始。
婉苓儿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忍不住说两句,虽然很久不愿意露面了。

先说这句:“陈文茜说的好——人生就怕格局小。一个男人,得之何喜,失之何忧?”--- 不敢苟同。一个真正享受过性爱的女人绝对不会这么说。如此“悲壮”的表述,不过是掩盖心中那片空白的无奈。

再说女人和性。本人完全和汉代蜜瓜一样的观点。除了个别的病例外,大部分女人都不是天生的性冷淡。很多女人以性冷淡为由说服自己保持婚姻继续,而且还要极力向外人证明幸福的无性婚姻,原因只怕是,要么她们从来没有体验过真正的性爱,要么知道是怎么回事,但是不喜欢现在身边这个男人的身体而根本就不想有性爱。这样的境况是一种无奈,因为不是所有的女人都有足够的能力和勇气以性生活的优劣来决定婚姻的命运。以性冷淡来标榜自己的淑女特质从而达到诋毁那些荡妇的目的,多少是为了心理平衡吧。

就此飘过。
宛儿 回复 悄悄话 换在以前,说无性婚姻可以平安存在我是不信的,可是如果是你的至亲正在这种生活里,除了伤心无奈,只能是恨铁不成钢。也许各人有各人的生活和命运,看客只是看客。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llie的评论:

差不多啦,这种意识在70以前的人中相当普遍,就算是没觉得追求性快乐是丑恶的,至少也觉得它是羞耻的。


oll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好吧!我的观点就算是“性冷淡”的表现,但妳也不能够说大部分女人以此为荣啊!呵呵!!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llie的评论:

"性是婚姻的调味剂,没有这个调味剂也能够生存的"-----哈哈,你这种观点跟那种“性冷淡”的观点已经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

性不是调味剂,是必需品,否则为什么过去说太监娶妻不人道呢?古代封建社会尚且如此,何况现代社会?

食色,性也。性爱是老天赠送给人类的宝贵礼物,是给男人的,也是给女人的。




beauty-hua 回复 悄悄话
猜猜也许是蔡、杨作为公众人物受到太多不必要的关注没了隐私吧?打个比喻就好像
连卧室里的私生活都被大家窃听偷看似的特别扭能正常生活吗? 非关冷淡,这个大概连偷偷吃‘伟哥‘和’伟姐’也帮不上忙了。
我一位女友本来挺正常的。因为弱势老被大家‘误认为’是另外一个到处滥交的女孩,无端代人受过解释不来也没用。结果在如此名声下她周围只有如此名声能吸引到的男的啦! 她只能以不交男友来保持洁身自爱。惨! 女人输不起岁月。非关冷淡,这个大概连偷偷吃’伟姐’也帮不上忙了。
oll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更正::
不完全认同妳的观点。
以自己“性冷淡”或者“准性冷淡”为荣的女人心态是有问题的。
而关键是每个女人的性观念是不同的,看她到底把性放在哪个位子了。
性是婚姻的调味剂,没有这个调味剂也能够生存的。
oll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不完全认同妳的观点。
以自己“性冷淡”或者“准性冷淡”为荣的女人心态是有问题的。
而关键是每个女人的性观念是不同的,看她到底把性放在哪个了。
性是婚姻的调味剂,没有这个调味剂也能够生存的。
gemini68amy 回复 悄悄话 男人和女人的关系有两种,一是喜欢你,但看不起你;二是讨厌你,但怕你。我当然是选后者。
潜海 回复 悄悄话 艺人的话不要当太当真,无性的婚姻?只是不想坦白太多.
不过蔡琴的歌真是令人陶醉,夜深时分,静静地听着她的歌是一种享受.
gemini68amy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男人,得之何喜,失之何忧?
999朵玫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过这报道.但都是蔡自个说的.杨好象没回应.做为成年女性,接受所谓的无性婚姻有点不太能理解.我不是太相信这种说法.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嘿嘿,俺觉得对于女性来讲,无性婚姻之所以能持续那么长时间,还跟中国文化上女性对于自己的性权利没有清醒自豪的认识有关。

俺见过的女人,大部分以自己“性冷淡”或者“准性冷淡”为荣,仿佛如果一个女人说她追求性快乐,就是荡妇。

qiqispo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ne的评论:
这句话够悲壮。昨天刚看了陈文茜被采访的录像。唉,一个大女人。
wine 回复 悄悄话 当男人负心的时候,女人倾向于,用男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其实,没有什么对,错,罪,罚的,就是一个缘分。缘分尽了,感情没有尽,或者,PRIDE纠结,不甘心放手,所以痛苦。

陈文茜说的好——人生就怕格局小。一个男人,得之何喜,失之何忧?

与大家共勉!
qiqispor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我也喜欢蔡琴,爱点唱她的歌。

蔡琴的悲剧似乎还没有结束,不是说她还患了癌症,不过已经治好了。

离开爱情,其实女人是不会快乐的。女人需要被爱的甜蜜感觉,即使贫穷。可是女人也容易走进死胡同。

祝福蔡琴。
win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蔡琴的粉丝。

杨德昌才华横溢。其才华和成就(对华人电影的贡献)都在李安之上,可惜英年早逝。请看他的代表作之一《一一》Yi Yi。

杨蔡的10年婚姻令人嘘唏,我觉得这段感情没有对错,就是两人GROW APART 了。蔡琴,作为女人来说,吃亏了,因为女人的青春短暂。杨本来是可以做的更好,就是开诚布公地早一点分手,早一点放手。

但有的人,他/她的感情大概是需要很多时间来确认,来求证。杨德昌大概就是属于粘粘糊糊,拿不定主意的人。如果不是后来媒体把事情搞大(蔡琴有责任),推了他一把,我想他是不会跟蔡琴离婚的。“十年婚姻,一片空白!”,我想就是那个特殊时候说的,很可能就是一个气话。

但看到蔡琴离婚后,愈加地光彩照人;杨德昌也从彭铠立那里享受到2个孩子的天伦之乐和正常的家庭生活/照顾,谁能说这场离婚不是双赢?
ollie 回复 悄悄话 蔡琴的无性的婚姻绝对不可信的。因为杨大导没有生理缺陷,所以不合乎自然逻辑。
说蔡琴的无性的婚姻肯定有他们之间的难言之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