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让我走进你的心里

(2010-02-09 10:36:37) 下一个

和我的一个熟悉的女友聊天,说到子女和青少年的教育问题,朋友对我说我不用担心,因为我的孩子很乖很懂事,我谢过朋友,对她说:“我是这样看的:别人家的丈夫会包二奶,我从不会认为我家的男人就是例外!别人家的孩子会吸毒,我也决不会以为这种事绝对不会发生在我的孩子身上!因为,别人家的丈夫是男人,我家的也是;别人家的孩子容易被诱惑,我家的孩子也是孩子!” 

记得在我写小说《冰雹》的中后期,很多和我小说中女主公有相似经历遭到丈夫背叛的女人给我来信,通常第一句话都是“我从来没有想到那深爱我的丈夫会做出这样的事情!” 这样的女人大多很聪明很能干,他们的男人曾经确实很爱她们,她们犯的错误,我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自以为是!这种聪明能干的女人通常很自信,以为身边那个唯唯诺诺的爱她爱的发狂的男人只有被自己甩的份儿,谁想到一个不留神,却被那个男人背叛了,而且那小三往往都是她们绝对瞧不起的角色,人生这一战不仅输得极惨,而且输得极为彻底!她们中的很多人都告诉我她们都是既养孩子又养家的知识女性,挣的钱不比那个男人少,家里男人享尽了“福”,不用为生存操心,却没想到把心放任到别的女人身上去了!

 不记得谁说过:当你觉得自己没有任何问题时,往往问题已在不远处等着你了! 

有位文友组织了一个青少年和父母的交流会,邀请我和儿子参加,因为主讲的是孩子,所以我征求儿子的意见,没想到一向腼腆的儿子一口就答应下来。

 这个交流会的初步设想者是家有青少年的几位母亲,与十多岁的孩子的交流一直以来都是一件让为人父母者头疼的事情。去年在我们小城中的几启高中生卧轨自杀案,使得几位组织者也是家有青少年的母亲都有心去了解孩子们心里的世界。 

我和儿子是最后加入者,他们第一次的聚会我们没能参加。第二次的聚会我们母子俩相携同往,一路上也在谈他们会注重些什么样的问题?聚会时,相似年龄的孩子们在一位二十多岁的青少年辅导员的带领下,讨论他们对父母的期待,我们几位母亲聚在一起边吃美食一边翘首期待地想知道到底自己和别人的孩子对我们这些做父母的会有什么样的想法和问题? 

读着他们第一次聚会时孩子们的一个“wish list” , 我不禁笑出声来,那上面有: 

倾听; 常关心你的孩子多问“你好吗?”;别在大庭广众之下旁若无人的大声说中文;争论之后有勇气说抱歉;别和孩子说太复杂的中文(他们不明白);别大喊大叫;请信任孩子;不要论断他们;当他们失败挫折时,不要只会批评他们,请伸出你的手扶他们一把….. 

我的笑开始当然是“得意”的笑,自己觉得似乎这些方面都做得还算不错,虽然有时我也会控制不住地冲着孩子大叫,虽然有时我也碍于面子说不出那句“对不起”,可是,总体上说,我和儿子之间比和女儿之间要平和容易得多。 

所以,那天晚上回家的路上,我边开车边和儿子讨论上面的那几个孩子的期望。 

“儿子,妈妈可是每天都会问你好不好的,是不是?” 

“你问得太多了!(too much”  

那表示我关心你啊!你没见有的孩子与父母都没有最基本的问候,所以才有孩子这么希望的吗。"

“但是,问得太多太频繁也不见得就好啊!” 

算了,换个话题吧! 

“儿子,那你觉得妈妈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Overeacting! (反映过度) 

“我有吗?你举个例子!” 

“哈,太多了!比如说:人家孩子撞火车自杀, 你就好像我明天也会那么做!人家孩子吸毒,你就好像我马上也要跟着做!还有……” 

得得,我有点低声下气的了:“儿子,那你妈妈在你眼里就没有好处啊?” 

儿子很得意却又带点宽容地对我说:“也不是啦,相比较,你比一般的亚裔妈妈好多了!” 

这大概是我得到的最高荣誉奖了!

 

顺便说一声,这个交流会的信息如下,若你有兴趣前往,请尽早预定座位!

 

 Parents, Please Listen! Teens Speak Out

        Is it difficult for you to talk with your teenagers?

        Are you frustrated when you can’t get your point across to them?

       What are the top ten things teenagers wish their parents knew about them?

       If you are experiencing similar frustrations or struggles, you are not alone!

      Come join us for the
Parents, Please Listen! Teens Speak Out Workshop, led by seven ABC teen students  from six different high schools:

  • Lynbrook High,
  • Saratoga High,
  • Gunn High,
  • Leland high,
  • Fremont High,
  • King's Academy

    They will honestly share their views, feelings and from their own experiences to help break down the communication barrier between parents and their children. 

    We are honored to have Amy Liu, the Families and Kids' Director at the Home Church, hosting this workshop. Growing up as a 2nd generation Asian American in the US, she has served as a youth counselor in various organizations and has a desire to see bridges of understanding built in Asian families.



When: 03/27/2010 Saturday, 10:00AM to 12:00PM

Where:
1799 Winchester Boulevard, Campbell, CA 95008

Languge: Mix of English and Chinese


    To encourage parent participation, we will have a Q&A session to allow for interaction between both parents and youth speakers.


Space is limited!
Please RSVP to Sherry at: xiaoruit@gmail. com by March 20, 2010.

*Please note: this seminar is intended for parents only (who have middle school and high school students)
*Free childcare is offered - please RSVP!


北加州中国高校校友会联合会,上海交大硅谷校友会,北加州河南同乡会联合主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寒枝的评论:
You're absolutely right!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Being open minded and open hearted is the key:)
Most of the time the communication barrier is from the parents - it is too hard to not talk down to our kids...
What they need most is a conversation when you treat them with respect toward their knowledge, abilities, and opinions.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高标准严要求啊!呵呵,你怎么看都可以,如果你有青少年的孩子,你明白我的意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题名应当是“如何走进你心里”,“让我走进你心里”好像是你挺好的,孩子不让你走进去似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