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海云答网友朋友疑问

(2009-12-17 09:09:10) 下一个

常常有网友善意地问我一些问题,我想有的人是好奇,还有些人是真的关心。朋友中也会遇到一些人问一些让我哭笑不得的问题,我于是想,不如写一篇答疑问,谢谢大家的关心同时免去一些不必要的疑惑。 

疑问一:海云,你是不是整天都泡在网上?你一天睡几个小时?怎么能写个不停? 

答:我每天基本上都会上上网,没错!我上班的时候,几乎一天八、九个钟头都在电脑上,工作有时也需要上网。加上回家之后在网上闲逛的时间,每天上网用电脑的时间肯定是在八小时以上,当然,这包括了上班的时间。我一天至少得睡七、八个钟头,否则吃完晚饭便会昏睡过去。我不可能整天写个不停,上网闲逛的时间比写作的时间多。基本上有时有了灵感赶紧写下来之外,周末“加加班”,多写一两篇,尤其是小说,通常周末才能定下心来好好咬文嚼字。我常对我的朋友们说:你们看电视的时候我拿来写文章,那就写都写不完。 

疑问二:你为什么不在家里专业写作呢?你是个工作狂还是个钱迷? 

答:不说如今的世道文人大多清贫得很,除非写得出名堂的,像六六或是北村那样的,我若写字为生,肯定穷到灵感都没有了。更何况我这人可能生来劳碌命,喜欢忙忙碌碌的才有成就感。我不是工作狂,因为我的喜爱和热情都在文字里。 我也不是钱迷,但是确实怕过穷日子。当然我即使不工作,我们家还不至于穷到揭不开锅,可是作为普通的中产阶层,以后孩子上大学和若干年后退休的生活费用种种,我想我的薪水还是有帮助的。 

疑问三:现在听说出书都要付钱,你的几篇发表的小说,付了多少钱? 

答:我也听说了这种付钱与出版社合作之事, 也许有一天我也会那么做。但是,我很幸运,至今为止,我发表的小说和文章自己还没付过一分钱,相反稿费拿了一些,虽然不多,而且我全部捐给了教会。 

疑问四:人家夫妻俩一起照顾小孩都手忙脚乱的,你如今一个人管两个孩子好像还笃笃定定的,你是不是在强装啊? 

答:想当初,孩子的爸爸还没去外州工作,我确实相对比较空闲。一个人带两个孩子,刚开始辛苦得我几乎每一天都在想要把工作辞了。因为知道公司部门将裁员,寄希望被裁而不希望自己辞去,所以咬牙挺了下来。不过,明年一月中起,与公司的雇佣关系将结束,我也准备呆在家里做一段时期的贤妻良母。但我总不能每天写篇文章诉苦吧? 

疑问五:你哪来得那么多题(素)材?会不会有江郎才尽的哪一天? 

答:我觉得生活中处处皆文章。我写生活随笔,有时像记日记。最近写得满多的是孩子的事,那是因为孩子的爸爸在外地,看到这些会感受到孩子们的成长。这种生活随笔,我觉得一辈子都有得写,只要人活着,就会有感受,酸甜苦辣都是文章的源泉。至于小说,到有可能哪一天我写不出来了,因为,写小说需要沉淀,需要心静得下来,需要对生活很深得领悟,否则,写出来也没有人看, 引不起别人的共鸣。 

疑问五:你觉得写作辛苦吗?你有觉得厌倦吗?你会不会有一天不写了? 

答:我不觉得写作辛苦,相反,我觉得乐在其中。记得有位朋友对我说写作是件多么苦的差事! 因为他想把写作当成谋生的手段可是又没有那个可能性,那当然苦!当你觉得写作是件很苦的事,那做起来既没有乐趣更不会有什么进展。对我而言,写作是我的爱好,我喜欢它,而且非常喜欢!我不会厌倦文字的,写和读都将会伴我一生。博克哪天关了,倒是有可能,但是,我的文字还会以其它的方式出现,我的阅读永远不会停止。正如一个喜欢打高尔夫球的人,整天喜欢在绿荫草地上走,你问他你累不累?苦不苦?你想他会怎么答你?换个不知道高尔夫球为何物的人,你让他整天呆在球场上,他肯定要发疯没错! 

疑问六:你小说中的主人公是不是生活中都有原型?现实中的你自己和你哪篇小说中的女主人公最接近? 

答:我常说文学创作来自于生活,否则没有生命力,但是因为是再创作,故而高于生活。我相信很多读者从我的小说里可以找到他们自己和他们熟悉的人的影子,小说的主人公可以是生活里的一个人或几个人的剪影,不可能完完全全的就是某个人。如果我依样画葫,那就成了报告文学了。 

现实中的我不是我任何一篇小说中的主人公,但是每篇小说中的女主人公都有我透过对她们的创作描写对这个世界和人生的看法。即使我用第一人称写的小说,我对有些读者的混淆,一再表示“此我非我也!” 所以我写婚外恋,不一定自己需要恋一把;我写人家结婚离婚,不一定自己也得结了离离了结......但至少反映了我对婚姻和婚外恋的看法。 

所以,请别把我当成婚姻咨询专家,我愿意聆听你们的故事和经历,但是,千万不要依赖我能解决你们的问题;我也不是教育学家,更不是经济学家,所以,请别再问我对中国高考制度的看法,对美国教育体系的置评,对中国股市的预测或是对美国房地产的高见。我和你们一样只是个普通的生活在异乡的中国人,只不过没事时喜欢舞文弄墨,知道得并不比任何人多。我愿意用我的文字和大家交流,相互学习,在异国他乡寻找那一缕永远断不了的乡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ncjcc的评论:
不敢当。我实在是个极普通的职业女性而已,业余爱好是写点东西。

Merry Christmas.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欢迎五弟。文学城内有一个海上云,非我;还有一个海云或海上的云,那是本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水如歌的评论:
将出门度假。祝圣诞快乐!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海上云,五弟是个过客,看到你的文章跟过来了。问好!
读你的文章,像是听你聊天,挺好的。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Great attitudes towards writing and life. 最近听到一比喻,越饱满的麦穗,腰越弯,我想就是海云了。谦虚而自信,贤妻良母,有自己的情趣爱好,真是个成功女人的楷模。
清水如歌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佩服海云,一个人照顾两个孩子,还这么高产,太厉害了!

圣诞节有何计划?祝节日快乐!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孤舟蓑笠翁50的评论:
The more you knew, the more you knew that you don’t know …exactly.
孤舟蓑笠翁50 回复 悄悄话 WOW, love your last paragraph … “和大家交流,相互学习” – 大学者的风范!!

The more you knew, the more you knew that you don’t know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