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生活在美国最底层的墨西哥人 一

(2009-09-11 09:15:17) 下一个

周末,去朋友家参加烧烤派对,急急忙忙中来不及准备什么东西带去,正好路上拐角处看见一墨西哥男人手捧一大盒新鲜的草莓,于是下车付了十块钱换回一大盒红绿相间鲜嫩漂亮的草莓。大家烤肉吃完都过来尝尝草莓的鲜嫩,有朋友说:“我一直不敢买那街上老墨(老中对墨西哥人的惯称)的的水果,怕不合卫生标准。现在看到这么好,下次我也要去买!”我知道这些老墨通常贩卖的是直接从农庄运过来的新鲜水果,以前,我们住在圣河西时,沿街的马路上常常可以看见卖水果的老墨顶着艳阳站在那里, 身边放着几筐水果,默默无声地“叫卖”着。他们卖的水果一向以新鲜出名。 

最近在社区英文网站上读到一篇对这些沿街卖水果的墨西哥人的报道,心里很难过,便把这篇报道让正在读中学的儿子看,原以为孩子也会和我一样具有同情心,不想,他的反应却和我有着天壤之别。也许这第一代移民和第二代真的是出发点不一样故而看问题的角度也不同,写出来供大家业余时间有空时想想,到底我们应该如何看待生活在最底层的那些苦难的人们? 

那篇报道说这些墨西哥的人很多是那些专门从墨西哥大街上收罗穷困潦倒的流民到美国来的“黄牛”们赚钱的工具,这些黄牛把贫穷的老墨偷偷弄到美国境内,让他们住在治安不好却房租便宜的区域内,像猪猡一样几十个人挤在一间房子里,还收他们一个月好几百块钱的房租水电费。他们每天凌晨就起床,吃一点简单的饭的煮豆,就被丢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叫卖刚刚从农庄采摘下来的新鲜水果。一天平均站在那里十个多钟头,没有食物吃、没有水喝, 甚至不能上厕所,一大盒水果卖十元钱,辛苦一天,他们只能赚到40 50美金一天,一个星期可以赚到300 美金,可是交掉每月黄牛需要的几百元的房租水电, 剩下的几百块还要偿还黄牛们的过境贩运费,通常是每人两千多到三千美金不等。等到债务还清,已是他们这样在美国生活了半年左右,那以后每月所挣的几百块辛苦钱,他们通常会绝大部分寄回墨西哥老家去,那里有他们的妻小和亲人,等着这里的救命钱! 

我们小城中有些居民觉得这些老墨们站在马路边碍眼兼妨碍交通,便叫来警察,警察一来便会没收老墨们的水果,老墨们不但要赔黄牛的水果成本费,自己一天没收入,而且因为没有车子,还得用两支脚走回住所,向黄牛们报告。美国的法律很奇怪,司法部门分工细密,而且只严守自己那个小地盘的法规!就像小城的警察明明知道这些都是非法移民,但是他们不属于移民官员,故而管制非法移民不属他们的职责,他们只管他们份内的事儿,所以只管没收水果赶走老墨站在街边! 

  

 

照片摘自Palo Alto On Line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律师小姐的评论:
刚刚贴了下集,连接在文后。
MaggieG 回复 悄悄话 '老墨'这个群体对社会贡献实在太大了.
lianggeren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中国人自己又何尝不是离乡背井,或许很多人的工作境遇好一些,但很多东西还是要自己争取。这是为什么我特别看不上文学城有些人那么支持美国的右派,反对健康保险改革,动不动就说不就是多花些钱嘛!找到个好些的工作或是带着国内不知怎么弄来的钱就觉得自己是有钱人了。。。可怜得很。。。
律师小姐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博主快点写完续集
rlsrls08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我对老墨印象比对老黑好(别骂我种族歧视),我们单位的清洁工全是老墨。老墨虽然生孩子多但工作勤奋顾及家庭。反之黑人,当然有做的不错的上层人物,但底层的多吃救济不工作。我碰到老黑在街头撒谎要钱和勒索,所以...
littlekoshka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心地真好!在这个国家大家谋生都不容易。很多老墨(南北美洲西裔)因没有一技之长,只能在烈日下暴晒,卖水果挣钱。人家没偷没抢,挣的真是血汗钱。20多年了,我只顾忙自己的学业事业,对站在 freeway 出口和街角的“老墨们”早已经熟视无睹了,不知为什么楼主的这个看似平常的话题触动了我。有机会我也会买他们的水果的。
DanaD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得都不容易,我的原则是只要自己需要的就尽量买他们的东西.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每每看到湾区一带很多老墨站在HomeDepot OSH Costco 前眼巴巴等工打,便让我想起国内那一群群蹲在街角等工的农民工,生活对他们太不容易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