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麦克杰克逊…吹进中国第一缕西方世界的风

(2009-06-25 19:45:04) 下一个





二十多年前,我在一群美国游客中间,跟在老翻译后面学英文,就在我们一起下了旅游车去一个风景点之际,高音喇叭里传来麦克杰克逊的“坏”(
Bad)这首歌,老美们哄然大笑,可能觉得江南秀丽的山水之间竟然传来这种西方世界的流行歌曲,不相配吧?他们问我这个年轻的学生喜不喜欢麦克的歌,我当时对他们听到我说的“喜欢”所有的表情,很有点不以为然,似乎“红色中国”的年轻人喜欢麦克杰克逊是件很希奇的事情。 

那是八十年代中,中国开放已有些年数,麦克杰克逊早已为中国人所接受,他的歌曲更是在学英文的学生中广为流传。他歌曲中的那种年轻人的躁动、那种坏坏的酷,虽说那时候还没有酷这个名词,但是那个歌中传出的魅力尤其是他独特的舞步,曾经让年轻的我如痴如狂! 

来到美国之后,他的歌曲仍然时常听到,那时我的一位美国同学也是迈克的粉丝,常常喜欢学他的月亮舞步在我面前闪动,我每次都会被他逗的大笑不已。 

一次偶尔的机会,我读到一本书,是麦克杰克逊的妹妹拿桃雅杰克逊写的自传体的书,那本书让我十分震惊,因为拿桃雅把她的父母写成了一个摧残他们兄妹童年的“侩子手”,在我们中国人传统的观念中,一个孩子诋毁自己的父母是很难让人理解的。但是,慢慢地,我听到相似的声音从麦克那里发出,他感叹自己没有童年,直至人到中年的他喜欢和孩童一起玩耍,在外人的眼里成了一个妖魔化的“恋童癖”的怪物,接着,一个一个的起诉案都是使得他的形象一落千丈的石块。我从头到尾没相信过他真的如那些攻击他的人说得那么糟,一个从没有过正常童年的人渴望与孩童一起玩耍,只不过是对从没有的快乐的一种强烈的向往和补偿,可能在正常人眼中是不正常,却更多引发我心中的一种怜悯和同情。 

他最畅销的专辑《惊秫》不仅是我们家的珍藏,连我的一对小儿女因为从小观看,连带都成了麦克的粉丝,儿子更因为模仿麦克的月亮舞步在中学的天才表演中大出风头,现在更成了“自由舞”的狂热者,说麦克杰克逊是他的启蒙舞者,一点不为过。 

随着岁月的流逝,麦克杰克逊的天皇巨星的风采也一点点地如花般凋谢,尤其是近年来,看着他蒙面遮口出现在众人面前的古怪样子,以及他拎着他那幼小的婴孩在阳台上来回摇晃,也真是不明白他到底怎么了?直至看到他那明显做过了头的尖的如斧头削出来的鼻头,和再也看不出原始黑人血统的雪白的皮肤,我也曾怀念地取出他以往的专辑看,感慨以前的他多么英俊多么充满活力! 

听说他将要再战江湖,我真是十分期待!加上他一再强调这将会是他的“最后的拉幕之作”,恨不能也去买一张票,身临其境好好欣赏一番。毕竟,他的歌陪伴我们这代人成长,他的歌正如一缕最早的从西方世界吹进中国清新的风,在我们的青少年时代曾经给了我们那么多那么多的至高享受和激励! 

麦克杰克逊和他的歌,早已和我的青春岁月溶为一体,永远留存在我的生命中!我将永远怀念他!

 巨星风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评论!
txchild 回复 悄悄话 他願意開演唱會在天安門廣場。政府不給。japan,russia,south korean 他都去過。他應到北京鳥巢。可是晚了。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感人。

巨星陨落,痛感悲伤。
netnobel.org 回复 悄悄话 8岁就成名,名利双收,却没过过几天正常人的生活,觉得他也挺可怜的。造物主还是很吝啬,给了此就不给与彼。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麦克杰克逊是第一个黑人歌星能在全世界具有如此之大的魅力和影响力!他的歌曲,他的舞步都是独一无二的! 一代天王巨星的坠落,忽然唤起了我对我们那一代人的青春岁月的无限怀恋,对过去往事的追忆,以及“啊,花已凋零”的无限感伤。。。
是的,麦克杰克逊的歌早已和我们这代人的青春岁月溶为一体。

哀叹!为一代天王的英年早逝!也为那如梦如烟的青春岁月!
大姐夫 回复 悄悄话 好像许多黑人在功成名就之后都会步入一个身败名裂的怪圈。
want_try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他的粉丝啊. 可惜了一代英杰.
游走四方的鱼 回复 悄悄话 无论别人怎么说,无论他后来做了什么,他的歌始终让我们铭记我们的青春年少,正入你说的:早已和我的青春岁月溶为一体。
ywz2008 回复 悄悄话 跟您有同感,觉得有时侯媒体对他很不公平。
雪冰月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他的mtv,感受他对音乐的passion和独特的舞姿,巨星陨落,叹息
清水如歌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这个专辑,曾经也是那么喜欢,是我们青春年少时的律动共鸣。一代天王啊,现在再听这些歌,仿佛回到了20多年前。怀念!
crabjay 回复 悄悄话 heard the BAD in 1990 when i was in high school, then later Black or White, Heal the world, and You are not alone....

so sad to see him go like thi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