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家有Teenager“挺爱绞” 后续

(2009-06-09 07:57:49) 下一个

接下来的两天是周末休假日,我们试图用周末家里的小型聚会来淡化那个夜晚的不愉快。聚会中因为朋友中有儿子同学的父母,儿子便也邀请了他的几位同学前来。他的同学中除了两位他的好朋友(男生), 另外两位是女同学,主要是因为朋友家的孩子即儿子的同学是个女孩。我注意到初中年级的青少年,大多不知道如何和同年龄的异性说话交流。几个男孩子只顾了打游戏机,女孩子们在一边讲悄悄话。那晚聚会结束,我就我的观察和儿子讨论,为什么已经不大玩游戏机的他今天又开始热衷玩游戏,把女同学晒在一边,是不是有损他的主人热情?

这个话题可能很及时, 儿子一下子就向我敞开了心扉。原来他最大的困扰就是不知道该如何与异性语言交流!在和他喜欢的女生交往期间,女孩子起到主导作用,也因为女孩子是个外向兼活泼的人,他们之间并不会有冷场的机会。儿子大多是个倾听者,虽然有时也为自己不善辞令而深表不安,但是他大多数时候可以用文字在网上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感受,所以开始的交往还算不错。

渐渐的,十三岁的少年感到了压力!女孩子的成熟和期盼都给了他一定的压力和思考。比如,女孩子希望他能陪她去Shopping(购物),女孩子主动地拥抱他。在最初的一阵悸动之后,他清楚地知道,将要发生的和他不能做的事,我们做父母的不断对他说“他还太小这类话,开始,他很抗拒,觉得我们在论断他。但是慢慢地,他确实感觉到因为年纪小,他无法做到带女孩子出外等事情,而进一步的事情他更加明白也是因为年纪的原因,他还没有准备好。在这样的压力之下,小少年渐渐感到承受不了,他能做的就是告诉对方让我们做回普通朋友。

但是他确实是痛苦的,因为他无法把自己的这种困扰向对方说清楚。我很感动也非常触动,孩子的困扰有时在我们大人的眼中似乎是小之又小的事情,可是,处在他们的立场上想一想,就为他们所承受的感到心痛。 就像我们家的小少年,一生之中的第一次真正喜欢一个异性,却因为不知道如何进行下去和如何面对对方的期待,而决定放下心中的这份情感,让自己的心放空(empty)。

在这谈话之中,我欣喜地发现儿子是个会反省的人,就像他对我们对他说的有些话,从最初的反感到后来地接受,他甚至反过来安慰我:“妈妈,你不是说那些最初的纯真会成为一生中最美好的记忆吗?没什么,以后这些痛(pain)回想起来都会成为Sweet memory(甜蜜记忆)。”

和儿子谈完话的第二天,我们居住的小城又发生了一起高中生自撞火车的惨案,那天我和先生都有点像惊弓之鸟,决定回家闭口不谈这起悲剧。因为太频繁,我们怕不良影响,晚上,儿子举着他的iPod, 问我们知不知道这则新闻?在这信息爆炸的社会中,如何能瞒得过这代沉浸在高科技海洋中的孩子们?! 我们只好敞开来谈这个事件。学习学区学监推荐的样榜,我们做父母对孩子发誓:无论多少艰难险阻,无论经历多少生活中的磨难不幸,我们都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生命,我们都应该珍惜生命,因为我们知道这个世界上有关爱我们的亲人和关心我们的朋友。儿子也跟着我们起誓,他知道我的担心,对我说:“妈妈,我不会的,不会那么stupid(愚蠢)”。那就好,他能认识到自杀是件愚蠢的事,我当然松一口气。

这边刚松一口气,在驾车前往社区礼堂听有关青少年忧郁症的讲座的路上,十岁的女儿问我:“妈咪, I wonder what will I feel if I die? (我好奇如果我死的时候会感觉到什么?”我吓了一跳,冲口而出:“Nothing! You’re gong you’re gong! (什么都没有!你没了就没了!)”说完马上觉得不对,我把车停下来,拉住女儿的手,对她说:“宝贝,每个人最后都会死,人生总是会经历生老病死!但是自己选择结束生命是件非常不好的事情,God不喜悦!自己选择结束生命不仅在那之前自己会感受很大的痛苦,在那之后,会留给所有爱你的人比如父母兄弟和朋友一辈子永远消不掉的痛苦!”我真希望自己能够把一个十岁的孩子对生命的疑惑彻底消除!

儿子的这件事和小城最近出现的几起悲剧,都给了我们很多的警醒和启发。我们也是在摸着石头过河,一边学习一边向前。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在正确引导孩子的同时,既要警醒也需要相信孩子,给他们一定的信任,但绝不是盲目的相信。我们小城上周四就避免了一起悲剧的发生。同一所学校的高中生,在家里说了一些负气的话之后离家外出,孩子的母亲把孩子的气话十分当真,尾随着孩子走到铁道边,就在孩子跨进铁道之时即时地现身,最后在一个骑摩托的男人帮助下把这个试图自杀的孩子拉离了铁轨,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我同时还听到另一桩让我心痛的事情:第一个自杀的高中生,是与一个中国血统的女孩相爱的,女孩的华人父母激烈地反对孩子的恋情,我不知道是因为他们的反对而致使两个孩子分手?还是出了事后,他们迫于公众压力而把女儿赶出家门?总之,两个孩子前一天分手,第二天,男孩子骑自行车在上学的路上经过铁道口,火车过来之时,他忽然扔了车子向急驶的火车撞了过去。我可以想象他的十七岁的女友的悲痛,那个年龄的孩子,恋爱大如天,天却塌了!这种时候最需要的难道不是父母的关心和安慰吗?如今这个女孩子只能寄住在寄养家庭中,有家却回不得!双重孤独和打击,不是吗?我们这些从中国出来留学定居自以为很优秀的父母,真是到了反省自己的时候了!我们从小被教育死读书读死书,出人头地,光宗耀祖……我们很多人也因而如此 要求我们的下一代。可是,难道我们不是希望我们的下一代生活的快乐幸福吗?

一次,我看到我的孩子和他的朋友们在youtube上观看一些嘲笑中国移民父母的小品录像,上面说着浓重口音的英文的华人父母,毫无顾忌的一边挖鼻孔、剔牙缝,一边训斥孩子,让孩子读完书去做功课再去弹琴……开始看了很不舒服,觉得孩子应该学会尊重父母,可是后来我仔细想想,那或多或少反映了一些我们这一代人的弊病,只是我们的下一代用一种嘲讽的手法表达的露骨和不留情面一些罢了。

为了更多地了解下一代,我特地去学习如何用Facebook并参加儿子Facebook的朋友圈,在那里我真的学到很多东西,并且了解到他们这一代人的多面性和在这种特定的社会环境下所有的习性。记得在一次朋友聚会上,一位做父亲的感慨:孩子大了真是有点让人伤心,因为他们都不愿理睬父母,小的时候和父母亲之间的亲密感都不知哪里去了,如今像生活在一个屋檐下的陌生人!和孩子做朋友是我们每个父母的心愿,可是有多少人做到了?当我们试图去不停地论断孩子的行为,他们又如何会感到舒坦自如?我们常说退后一步,给孩子空间和自由,可是我们都因为爱之过怯之过,不是吗?这当中的轻重缓急、拿捏分寸,是值得我们每一个做父母的好好学习的。

让我们一同来学习与孩子一起共同成长!原上帝祝福我们的孩子!

 全文完

家有Teenager“挺爱绞”,深夜寻儿记 一

家有Teenager“挺爱绞”,深夜寻儿记 二

家有Teenager“挺爱绞”,深夜寻儿记 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纬冰儿的评论:少年人对生死的懵懂、一知半解、是似而非确实有些可怕,我们做父母的是要及时正确引导。你儿子也在Gunn High吗?
那我们大概相距不远吧?
北纬冰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那第一个男孩,我儿子认识,是个优秀的孩子,他的女朋友是我儿子的同学。那天,儿子回家说了这样一句话,现在他们学校的同学,觉得死并不是一件可怕的事了---真的很是可怕.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酥娘的评论:忧郁症也是一种现代病,我们都改正视和重视!谢谢你的美言!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非花雾非雾的评论:我最近也在向这个问题,似乎困扰和答案都不会是单一的。我的长辈对我说中国人有古话: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至始也。 所以过去人自杀者不多。也许吧。可我想到梁祝的故事,自古爱情大过亲情, 梁山伯为爱而死, 祝英台为情而亡。又如何说呢?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lienmum的评论:这是我的体会,也许你的感受不同,本来,对同一件事,不同的人常会有不同的看法,这本平常。不过,我没有全盘否认中国教育体制的意思,至少我们这一代就是在那体制下被教育出来的,还没有到“想死想活”的地步,但是,也出现了一些人智商(学位)很高情商却很低的同辈中人。“学而优则士”是渗透在中国文化中的儒家思想,这一点你大概会同意吧?但是是不是真理,见仁见智吧!
点酥娘 回复 悄悄话 青少年抑郁症越来越常见,自杀就是最严重的症状。
其实抑郁是跟家庭教育不足, 与父母的忽视甚至精神虐待分不开的。
有你这样爱孩子的细心妈妈, 不用太担心儿子:)
花非花雾非雾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在美国生长的孩子在这个年龄段有这么大的问题,而且往往是品学兼优的孩子出问题,似乎在国内长大的孩子没有这么严重。听到很多美国长大的中国孩子到了一定年龄完全不愿跟父母沟通,在内心里有如仇人般,似乎让孩子在国内受教育,身心更容易健康些,国内的教育制度是有很多弊端,但对于孩子承受力和韧性的培养,美国不见得好到哪里,包括自信心的培养,对于少数族裔的孩子来说,都是很大挑战。想起我们那一代父母根本没时间管,但也是都是很自觉地自由发展,心身也都是健康的,看到现在这边的父母这样如履薄冰地对待孩子的教育,很有感触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文中有一句话值得斟酌:"我们从小被教育死读书读死书,出人头地,光宗耀祖."
实事求是地说,就算是在实践中,中国的教育行业有许多值得反省的地方,也不能因此就说中国教育理论的主导宗旨就是让孩子从小死读书,读死书,出人头地,光宗耀祖吧?博主这句话说得或许有些草率了.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上下着毛毛雨的评论:
You're absolutely right! Being a helper, listener or comforter, not a judger!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落花生的评论:
谢谢你的鼓励,我也在学习努力中。:)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
我也是觉得有些做父母的,不配!也许他们应该去学习如何去爱别人,尤其是站在孩子的立场上看问题而不是单纯的围了他们的面子。
天上下着毛毛雨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sharing. "和孩子做朋友是我们每个父母的心愿,可是有多少人做到了?当我们试图去不停地论断孩子的行为,他们又如何会感到舒坦自如?我们常说退后一步,给孩子空间和自由,可是我们都因为爱之过怯之过,不是吗?这当中的轻重缓急、拿捏分寸,是值得我们每一个做父母的好好学习的" Strongly agree. My thought regarding this from other's experiences?
- Keep the conversation between you and your children going.
- Listen to their whole story before making any comment.
- Ask questions, not boombard them with your ideas.
- Praise any sparklings in their life or thoughts as possible. Cheer with them when they are joy and make achievement.
- If you do not agree with them, don't rush to speak out or get angery. If it is safety related, go ahead to set your limit. Otherwise, allow your child to try and explore, and even make "mistakes". Later on, it might turn out that your child was right and he(she)'s quite creative.
- All in all, be a helper (always there for your child), but not a judge.
落花生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个好妈妈,你能把他写下来,说明你认真思考过,
孩子的一生幸福你看得很重。由你这样的好妈妈,
你的孩子也会顺利成长,不会辜负你的。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我觉得聂日的这次与女孩子的经历很好的,至少学到恋爱并不好玩的,很麻烦,也许从此他会躲避女孩子一段时间。只是你文中提到的男孩子自杀,觉得很难过,这个女孩子的父母应该感到内疚,我觉得很多人是不适合有孩子的,因为他们只爱自己,不会爱别人,哪怕爱孩子只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而不从孩子的感受出发,我觉得我们的很多华人父母需要反省“爱别人,要从别人的角度想”。孩子谈恋爱就谈恋爱嘛, 孩子开心,等孩子觉得恋爱不好玩时会自觉回头的。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寒枝的评论:
是直接,有点“出卖”儿子的隐私了。有点心虚......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都是最直接的经验。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我都不知道Las Gatos高中的事唉。看了你的留言,我上网搜索一番才知晓,真是太可怕了!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上半年los gatos 高中也有两个孩子自杀。

我现在看见男青少年不敢多看一眼。原因是我家附近住了一个高中生,我俩的车老是挨着停在一起,我不喜欢把车停在家里的garage。 第一次碰见他没和他说话,第2 天发现我的车窗左右两侧都被划上了刀痕。今天又发现他把两个空瓶子仍在我的车旁边。他的父母好像都是高级职员。但我发现这孩子抽烟,可能还做些更坏的事。我都不敢把车停在他的车附近了。远远看见他就离远点,不敢多看一眼。我越来越觉得这里真是个很奇怪的地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