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滑坡的房地产 一 加州

(2009-03-10 08:18:33) 下一个

这半年来,本来有小房换大房的想法,所以一直注视着加州本城的房地产,后来由于可能性的搬迁,连带也跟踪了新州北面的房地产。几个月下来,看到房价的不断下跌,房屋销售的乏人问津,直接地应证了金融危机所带来的房地产业的惨淡经营和间接地反映出越来越明显的全面经济萧条。

去年节假前,好房子上市,总还有人看,不说是门庭若市,至少是络绎不绝。我这里所说的好房子是指里外整理过,看上去顺眼,比较符合市场和人心的。那时金融危机刚刚开始,对企业和渌?幸档挠跋旎姑挥心敲疵飨浴N颐皇伦鍪保?不兜酱?捶孔樱?驼庋?吹揭恍┲胨柯砑

下面这栋独立屋,是加州这里比较有名的“ Eichlor” 式,这种房屋流行于上个世纪五十和七十年代,采光极佳,因为价格不算太高,在我们这个小城也算是中低价位的房子。这所房子的主人把里面装璜一新,经纪更是雇佣室内装饰专家把房子装饰得美丽舒适,当时开价一百四十九万,我们去看了,觉得总的还算能接受。不过,我因为没那么喜欢爱克拉风格,里面的那些花俏,我想也会弄。谁知第二天,房主看见周末那么多人来看房,认为要价低了,一下把价格升了七万,成了一百五十六万。立刻,从门庭若市到门可罗雀。圣诞新年期,屋主从冷淡的市场上收回房子,过了年节,我们看见这栋房子换了个经纪又挂牌上市了,这回要价仍是一百四十九万。可是,经过节假日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又下了一个山坡,如今同样风格的房子,只要价一百二十万左右了。我们再去看时,先生已是“不屑一顾”了,他如今只惦记着他心目中东部的房子了。

再说一个在我们家附近的例子,就在女儿上学的小学校的不远处,有这样一栋全新的新宅子。屋主本身是一个装修房子的专家,两年前用近两百万买了一个院子颇大的旧宅子,再花了一百多万推平重建,并且建得美轮美奂,我们有一天路过,看见房屋开放,便好奇地进去参观一番,里面各种设施,你想到和没想到的都有了,整个还是高科技电脑控制。开价四百三十万!经纪说物主赚不到什么, 只求早日脱手,他当初没想到市场会如此这般大滑坡。大多数看客咋咋舌头走了。那是半年前的事了,节假日前,我注意到这栋房子已跌到三百八十万,没容我惊叹,过了节,如今的价格是三百四十万,依旧乏人问津!我开玩笑等它跌倒我能负担的起的价位,我就买下来!

别人都说我们这个小城市学区好,所以房子的价值保持得也好,可是,从上面两个例子中,你大概也能看出即使好学区,一样难逃滑坡的命运。我们圣何西的大宅子节前就已经跌了百分之三十的价值,听说湾区东面的一些地区,房子的价值跌幅超过百分之六十。当然,湾区的房屋一直价位过高也是事实,硅谷两个工程师夫妇年薪二十万的仍不能拥有自己称心的房子。房价的修正是有必要的,只是这种跌势有点可怕!

现在即使手中还有点现金的人,也不大敢买屋,因为觉得还没见底。现在如卖屋,肯定不是太明智,只要不是撑不下去,这个时候还是观望一下得好。不过,我不是专业人士,您千万别拿我的这缀鸡毛当令箭!

待续

(又,文章写好的这个周末,又一次经过第一栋房子,不意外地发现价位已滑至一百三十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
便是美国人也不把美的和贵的画等号。对房子感兴趣的应该看过HGTV吧,虽然它商业味浓被责为房市泡沫帮凶,还是有些美学观念在里面。砸钱整出来的可能只是俗气。房子是复杂商品,眼光、修养不同看出来差别很大,不要看简单了。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走西口的评论:不客气,很高兴你听得进我的啰嗦。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武胜的评论:我这不是在说便宜的房子吗,加州就这德行,好看的就不止这个价了。不过,这个价在别的州也可以买到很好看的房子,但是,就是这么多人(包括我)想不开,偏要住在这儿。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
这样看来还是等等吧,谢谢建议。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看所贴的房子和价位就知道还要跌。那第一幢象mobil house似的。第二幢风格不上不下的,还说是100万整的。得找美学顾问,要亚洲或欧洲来的,美国人的审美靠不住。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走西口的评论:西口MM好!今晚的电视新闻说加州将有两万五千教师将被载掉,估计接下来,裁员潮的波浪还会更大,一旦很多人失去工作,必将影响房贷的偿还,也必将引起更多的银行没收房的产生,而拍卖屋最终影响的就是房价的下滑,我看房价还没到止跌的时候。当然,想买在底部也不大可能,不过,经济短时间不会有起色,还是等等为妙。 拙见仅供参考。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正好我今天给房产经纪打电话征求意见,她说该进场了,因为圣荷西有些地方已跌到三十万左右,这种房子做出租还是很合算的。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an23的评论:应该是还没到底。再等等看吧,我也在观望呢。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曾宁的评论:谢谢,我也蛮喜欢的,就是稍微小了一点, 所以一直想换大一点的。
jan23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一直都想买房子.但是不敢下手.就怕这个底还很远/深.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恩,我还是喜欢你的温馨小屋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剑青心的评论:哈哈,太多数字是容易晕。

那栋房子,开价一百四十九万,类似的其他房子今年只要一百二十万左右,如今这栋房子也跌到一百三十万了。 这下明了吗?
一剑青心 回复 悄悄话 我恐怕看晕了,之前不是120万,怎么又降到130万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