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硅谷又见枪杀

(2008-11-14 22:06:33) 下一个

<星岛日报〉十一月二十一日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硅谷不可幸免。经济危机,没有人欢喜只有人愁,只是没想到悲剧会发生的那么快!

 

今天傍晚五点钟,一个平常的周五,周末的开始,我轻松地走出位于史考特大道公司的办公楼,一出门,只听到不停的飞机引擎的声响,抬头看去,头顶上方有三架直升飞机呈三角形停在空中,只有螺旋桨不停的转动,却不见飞机移动。间中还有一两架直升机巡逻般地划过,可那三架直升机始终固守不动。 有好几位同事站在那里对着天空和飞机指指点点,我于是凑上前问:发生了什么?同事也不知道,只是觉得不正常,那架势就是有什么特别的事情发生了。

 

我呆看了一会儿,仍不得头绪,开车回家的路上还在想:会不会是有恐怖袭击?或是我们公司有什么重大事情发生?

 

回家吃饭休息,八点钟打开电脑,就看到了这则消息:

 

加州硅谷华人男子遭解雇 报复雇主枪杀三同事

 

圣克拉拉警方说,枪杀发生在当地史考特大道3255号的第7号办公楼里,时间是1114日当地时间下午4点。枪手是硅谷Mountain View 47岁的华人男子吴京华(Jing Hua Wu),来自中国大陆。

 

圣克拉拉(Santa Clara)是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县的一座城市,也是硅谷的重要组成城市之一,许多高科技企业诸如英特尔、昇阳、Applied MaterialsNVIDIA的总部都位于该市。吴京华该办公楼是无晶圆半导体公司SiPort的所在地,SiPort是一家仅创建4年的创业型公司,圣县警官说:“他身上有枪,情绪崩溃,是个极度危险的人。”他是这个周四或周五遭解雇的。

原来傍晚天空的直升机是因为这件枪杀案!

 

年终盈利数据出炉后,我们一群同事就在议论,裁员指日可待。大家瞎估猜,公司可能要削掉30%的人员,才能在这种市场上生存。周四老总宣布接下来的一年中,公司将裁掉1800人,算算还好,只有10%,没大家猜想的那么糟糕。为了稳定人心,下周老总和各部门还会召集会议,和大家共同分析市场情况。

 

这边刚刚想,“狼来了!狼来了”叫了一段时间了,终于看到狼的影子逼近了。却没想到别的公司抢先一步已动手“砍人”,只一两天的功夫,就出了这么大一件事!

 

给先生看这则报道,他唉声叹气:“怎么又是一个中国大陆来的人干这种事儿!”

 

几年前的股市崩盘,经济低潮,我们那时住在圣河西,邻居中两位清华毕业的天才型电脑工程师, 被裁之后闹离婚,太太一抢蹦了丈夫,双双赴了黄泉。那时,也是成了硅谷头号新闻,我还因此写过一篇有关智商和情商的文章,得罪了也结交几位清华的朋友。这刚过了几年太平日子,风刚起,浪刚大,船还没沉,就又有人跳海了!

 

我的同胞,能不能坚韧一些,让我们共同度过风浪,不要轻易放弃一切,请尊重生命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glass_view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搞的, 到了美国就要防几枪, 自己感觉优越惯了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生命是珍贵的,这个世上,很少有东西值得用宝贵的生命去交换!感情的挫折,就更加不值得。让你要死要活的事,过个几年,你再回头看,可能不过大笑三声。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遇到过背叛欺骗的感情,你会理解为啥人会杀对方,我以前遭遇过,自己得了哦忧郁症觉得随时都会死,生命于我不重要,那时想如果我死的话会把那对狗男女先杀死。
plum8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中国人确实不能拥有枪,否则大陆就会闹翻天了.
昧名 回复 悄悄话 网恋无罪说得挺达观,尤其那句:“开枪杀人绝对不应该,想一想是OK的啦,有的人和事是该杀”。多逗哇!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拉他们入教会,其实有时候宗教是一种心理治疗,特别是对心灵脆弱的心理承受能力低的人。他们觉得被社会抛弃了,没有人爱他们了,那时有人说还有上帝爱他们,起码他们会感觉好受点。
虽然我本人不信教。
网恋无罪 回复 悄悄话 每次经济不好的时候都有这种事,白人和华人居多。上次是东部一老白杀了家人自杀,还有一个硅谷VP之类的杀了家人自杀,也有个华人杀了前同事自杀。白人和华人才干自我价值比较高,生活也比教费油,一但没工作收入,会很难过。不过开枪杀人绝对不应该,想一想是OK的啦,有的人和事是该杀。实在气不过,找心理医生谈谈,不过好像华人心理医生很少吧?尤其是有相同文化背景的。公司在裁人时应该给所有被擂的人买单几次心理辅导,说不定很缓解一些矛盾?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贬低华人在美国的生活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再说一句,在美国为情杀人的人,不少在学业和工作上都是优秀的人。我以前真的是不能理解,觉得他们什么都有了,为什么要走这样一条不能回头的路。我来美国一年不到,开始感觉到一种孤单和无奈,好像国内争争吵吵、乱哄哄的生活反而让我觉得更踏实,还有就是和亲人一起的生活,牵挂的东西很多。

我并没有贬低华人在中国的生活,我只是在说我个人的感受,也不一定对,只是此时此刻,觉得自己特别无力。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然路过的人的评论:正准备离开。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

海云妹妹,我马上要飞回中国了,现在不能同你多说,等我回来后再同你联络吧。不过,我想告诉你,我不想说出他们的故事,两个好人有如此的结局,让人唏嘘不已。我在心里思念他们,尤其是女朋友,她被人误解太深。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哦,OMG. 你的同学?!天啦,情杀?有空仔细给我讲讲,我请你喝咖啡。认真的哦,也许是篇很好的题材,我可以写出来。这里是我的伊妹儿:beautyinautumn@gmail.com
jokerjoker 回复 悄悄话 今早看到消息也是非常震惊。虽然说很多中国人在北美活的比较无奈,但是走到杀人这种极端程度的也仅仅是个例。

很多人说留在国外是因为孩子。我觉得也不尽然。很多情况下都是权衡各方的利弊而选择留下来。就算没有小孩子的,夫妻双方还有工作的也很难舍弃这里的待遇,一头扎回国去创业的。人生有很多选择,每个人只能在当下选择最有利的。只不过许多年过去再回过头来看,当时的选择不一定是最对的。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硅谷会成为乱世的,繁华落尽是沧桑。

阿弥陀佛。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海云,潜水许久,今天冒个泡。

你说的那二位是我的朋友,先生是北大都高材生,得到杨振宁的物理奖学金来美的第一批留学生。太太是我的好朋友,先生也是朋友。他们走到那一步,与裁员无关,与情有关。

我十分思念这二位朋友,尤其是那位太太,人们在谴责她的时候,应该想想她走到这一步之前所受到煎熬,我很同情她。我虽然不同意她的做法,但这不能阻挡我对她的思念。不知道,她在那个世界里,是否生活的好?!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读到海云的报道和评论。

我个人认为这种特例与是不是大陆人关系不大,而跟当地的文化关系更大些。
俗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我不认为这种是只在国外发生。是媒体报不报。国外的生存压力相对小一些。
沧海桑田平常心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需要宗教,心灵的归宿和平静解决不了的话,再天才的人不会做人,就不会做事,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可是为什么不离开呢? 说句不好听的, 有些人的压力真的是自找的. 既然没这个本事, 就不要贪图那样的位置, 出了事害人害己.如果家里父母还在, 就更作孽了.

很多人都说是在国外是为了孩子, 但我真不觉得父母压力这么大, 孩子会过得好.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来美国以前不能理解为什么在国外生存的人比较脆弱和冲动,比如杀同学或配偶。现在我也理解了,在这个地方压力大的时候,连释放的地方都找不到,日积月累,一有刺激,真想杀人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