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eautyinAutum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挽留变心的伴侣

(2008-10-29 08:07:02) 下一个

这两天超忙,公司接近年终,加上经济危机所造成的一系列连锁效应,我每天早出晚归,精疲力尽之余,只想能轻松睡一觉。可是,接到一个读者的伊梅尔之后,虽也匆匆地回了电话,但是心里一直不平安。不睡觉也得把这段文字敲出来。 

我知道因为我写了两三篇有关感情和中年夫妻出轨的小说,赢得了一些读者的心,很多读者一直跟着我,不漏过我的每一篇文章。虽然他们从不评论,大多潜水, 他们分享着我的生活中的每一个感触,无论好还是坏。而在他们生活中遭到不幸的打击时,尤其是伴侣出轨这样难以启齿的事情,他们却愿意向我述说。可能我只是网上的一个写者,与他们的生活没有直接的关联,相对来说比较“安全”。我非常珍惜这份信任!常常觉得自己无以回报这样Trust。以前我一般只是回个伊妹儿, 说的大多也是我曾阐述过的观念,可是现在我开始回电话了,对话中难免就会冲口而出自己一些带有色彩的不成熟的看法,说完了才觉得责任重大。我这里按照自己的观念这么一说,担心的是那边急需要建议的人,有可能就拿着我的话照搬照做了,所以,我心深感不安! 

在这里,我想说明一下: 

第一,小说中的对付婚外恋的所谓第一、第二套计划,虽也是婚姻辅导专家的建议,但是,不是对所有的人都合适。千万千万,不要轻易出走!尤其是有孩子的女性,不要以为那个变了心的男人会照顾好自己的骨肉,一个被情欲淹没的人,是没有任何闲心作其他的事的,即使他很爱自己的孩子,要知道男人本身就像孩子,需要人照顾。

第二,挽救变心的伴侣,不能一味的退让,但是也不能针锋相对的报复。我的想法是:可以检讨自己做的不足的地方,但是,这决不是给对方出轨的借口。你需要做的是让对方知道你仍爱他(她),愿意原谅对方的错误,愿意给他也是给自己一次重新开始的机会,但是,对方的婚外恋一定得结束,你们才能真正的重新开始。 

通常,出轨的男人,一旦知道女人有心维护婚姻,很多尤其是仍在激情中的男人,不但不知珍惜女人,反而会以为家里是不会有事了,他便可以高枕无忧地玩他的婚外恋情去。更有甚者,在受伤的女人要求男人回归家庭时,男人还会“天真”的要求让他出去玩一圈,女人这时如想和他讲理, 往往被气得吐血。 

读者中,来向我“支招”的大多是女性读者,只有一次是个男性读者,他的太太出轨,受伤的男人第一个想法就是离婚!他约了律师谈离婚的详情之前,给我发了一份伊妹儿。我知道一个男人被女人背叛,往往为了面子,泪水往肚里吞,他给我发了信只是想听听一个女人对另一个女人出轨的看法,还有就是对自己的行为也不能确定是否正确。我劝他不要冲动行事,不论是离婚还是不离婚,都应该想清楚了,也是对自己负责任。他回信告诉我他取消了律师的约会,他会先想清楚再作决定。我衷心希望他已度过他人生的最低潮,重新找到自己的方向! 

女性的读者中,丈夫出轨,自己从震惊中醒转,很奇怪,我几乎听到的都是相似的故事:女人聪明能干,里里外外一把抓,那个出轨的男人几乎都是木呐表面忠厚型的男人,也许这样的男人容易让女人放松警惕,也许这样的女人总让人觉得咄咄逼人。所以,一旦爱情审美疲劳了,一旦人到中年回想自己觉得白活了,男人便开始想逃离家庭,去找他所谓的“真正的爱情”! 

这样的男人也知道强势的女人肯定不会原谅自己,所以很多做好了破釜沉舟的准备,谁知道,这样的女人,外表强悍大多心里却是特别的脆弱,而且大多对自己的家庭和孩子又特别的投入,重创之下出人意外的是,她们大多愿意原谅男人的错误,而男人在一阵出他意外的惊喜之后,往往take it as advantage. 一方面要求家里的女人让他圆梦,他过两年玩够了,或是他的“爱情”持续不下去了,他再回归家庭!岂有此理!是不是!但我听了不止一次两次了,同样的故事发生在不同的人身上! 

你也许会问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在哪里?我自己都糊涂了。也许我想说我不是一个婚姻专家,但是我会心痛着你的痛,我不一定能帮到你,最终能帮你的还是你自己!还有,想挽回变了心的伴侣,光凭眼泪或是斥骂都不会管用的,用些你的智慧,再加一些祷告吧!如果最终仍然留不住他,那就让他去吧!有一天你会明白人生中的挫折和痛苦会成为磨练你的器械,你若处理得当,终会成为你的财富和祝福! 

想说的话还很多,也好像还没说完。 大家有什么好的建议也请畅所欲言,容我忙完这阵,再回来重拾这个话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yyy9999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楼主:如果出轨者坚决不承认其出轨,另一方应如何? 婚姻之间并无谁对谁错. 只是20年后, 彼此之间的感情早已不知变成了什么了. 即使双方都说不离婚(小孩还小). 可你又怎么知道出轨者不是在继续其婚外情呢?....... 感觉像白痴.
快乐大本营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楼主:中年人一定要经历出轨后回归才能意识到家庭的宝贵吗?受到出轨伤害的人本身就有很多她们自身的问题,这和审美疲劳有什么关系?天底下有那么多条件很好有机会出轨的人没有出轨,你能说他们是太麻木不懂更新吗?所谓“受到伤害的人”如果不认识到自身的问题,不努力改变自己,就算她们暂时保住了婚姻,也未必能幸福。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 回复 悄悄话 你和如雨的观点都有道理,只是看问题的角度不同。说实话:我更倾向于他/她的观点。生活中每个人都应该有宽容之心,但那要看是不是值得宽容。而且婚姻不同于别的事物,往往宽容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当感情及婚姻变质了,如果有难以调
和的矛盾,有潜在的重大危机,那么离婚往往是最好的选择。

我也知道一些离过婚的女士,她们很庆幸当年的选择。今天她们中的一些人生活得很精彩。我想,也许是性格的不同,人们对待婚姻及离婚的态度也不同。

05996266 回复 悄悄话 留不住一个人的心,留着这个人又有什么意义?

我没看过你的“放手”,但是看过“冰雹”。最后男女主角双双回归家庭,说白了是因为出轨未遂。那男的一直在犯贱,如果不是他的婚外恋女士明智在最后一刻抽身退出,那男的会不会回归家庭还很难说呢。女主角的暧昧对象也是在紧要关头失事而死,所以女方马上回归家庭。故事结尾让人意外又不解。那男主角着实让人反感。
05996266 回复 悄悄话 恕我执言:真妮对婚姻及出轨的见解更有水准。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的评论:可能我是个女性,对女性的描写比较偏重笔墨。你的意见我听进去了,以后会注意对男性心理的描写。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如雨的评论:
你可以说,身体出轨和变心不同,一个人若精神出轨,不是变心又是什么? 不过,名词的定义各人有各人的说法,每个人都会说潇洒走开活得精彩, 只是真是临到自己头上,就会知道在割与舍之间并不容易。很多离婚者都说如果有选择重新活一遍, 他或她一定不会选择离婚。人都会犯错,除非死不愿悔改,人也应该学会宽容和谅解。当然,我从来不主张死皮赖脸地拖住身边的人,我更加关心的是被受伤害者的Well being.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706的评论:出轨的人心在哪里,有时还真不容易说清,看似心已去了新人处,可是对旧人仍有不舍。一个人的感情有时很难一刀切的说清楚。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写过一篇文章去解释小说“放手”源于生活,因为每一个主角都有生活中的原型。可是你有没有想过:硬把发生在毫不相关的人们的真事凑在一起去编故事,最后反而不真实。夏伟一角最不真实。他以血气方刚正直青年的形象出场,却莫名其妙地出轨,最后给人以“始乱终弃”的感觉。他最初给人男子汉的感觉,但在他父母的影响下却神速地变得让人费解。夏伟是一个失败的人。对他的描写也挺败笔,让人不明白他是怎么“蜕变”的,不明白他有什么样的心理变化。

如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
你的题目是指“变心”的伴侣。一时冲动出轨和变心不同。

一时冲动出轨往往是因意志薄弱经不起外界诱惑,这样的人未必变心。但是即使是
冲动出轨,也说明婚姻有问题。因为真正关系好的夫妻是不会出轨的。如果错方真
心悔改,被背叛的一方又真能做到宽容原谅,这样的婚姻不是绝对不能维系,只要
夫妻双方都愿做出努力。

但是“变心”就不同了!“变心”意味着爱,感情,和缘分已尽;意味着一方不愿
再和另一方同心同德;意味着忠诚和信任不再有保障。维系这样的婚姻值得吗?!
婚姻中夫妻应该是平等的:感情,思想,心灵。给已变心的人机会,是明智的吗?


当然了,不同的人对生活和婚姻的期待不同。人生在世,冷暖自知。我欣赏真妮的
“选择”里的“心颖”。那样的女人活得真实,精彩,有自尊!
5706 回复 悄悄话 The key to make decision is to figure out where her/his 心 is. If her/his 心 is already gone, there is nothing left in the marriage.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kerjoker的评论:
是的,我同意。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寒枝的评论:寒枝说得好!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如雨的评论:
我和你一样,不赞成凑合!但是也不赞成遇到问题就分手。人的一生中,很少会只爱一人,既如此,爱情审美疲劳了,想法更新就好!很多中年人出轨并不愿放弃家庭,只是失去理智的人在那一刻很难清楚自己到底要的什么。给对方机会也是给自己机会!
jokerjoker 回复 悄悄话 谁都有追求真爱的权利。如果夫妻间感情已经不再,那么就该先结束它,然后再去追求真爱,而不应该欺骗自己的配偶去搞婚外恋。可惜婚外恋大多数的情况只不过是一对觉得生活枯燥乏味的中年男女去寻找一下刺激,和真爱相差实在太远。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好像看过这本书。
总而言之,就是不能将就姑息。
一定要平静地给他下最后通牒,让他清楚地明白如果再不停止,就要导致婚姻的破裂。
下了通牒以后,如果他还是不能马上就改,就要远离他的生活,最好分居一段时间。如果在这段时间内他还不能彻底回头,就应该坚决地离开。
如果长期拖着,是对双方都不好的。如果男方在分居后想清楚了,愿意回头,还是可以视情况而定,考虑原谅的。如果男方在那种情况下仍然一意孤行,就不值得留恋了。
如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autyinautumn的评论:
婚姻是承诺,更是责任。但是这是双方的责任和承诺!既然一方已变心,已不在乎多
年的感情及家庭,另一方又何必苦苦挽留?这里你提到的婚姻的问题不是一般的问
题,而是对方变心了!如果夫妻不能同心同德,那凑合在一起,对家庭,对孩子就
好吗?!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xia的评论:
Will try to get a copy to read. Thanks for your suggestion.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如雨的评论:
说声放弃很容易,共同生活几十年,除了感情还有孩子,还有许多其它不以割舍的东西。何况,再找一个,未必也好。婚姻和恋爱不同,恋爱感觉不好, 挥挥手道再见。婚姻是种承诺,更是一种责任。每对夫妻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遇到问题就分手,不是好事情!
xixia 回复 悄悄话 I found it. The author is Dr. James Dobson
xixia 回复 悄悄话 I would suggest everyone who is in the difficult situation should read the book "Love must be tough". It is very helpful, especially for women, to understand your fundamental emotion weakness and how to deal with it.

I forgot the author's name. He is famous in USA for family issue consulting.
如雨 回复 悄悄话 即然对方变心了,有什么必要去挽留?天涯何处无芳草?还不如潇洒转身,去寻找新
的精彩,开创新的生活。
美满的婚姻是一生快乐与否的决定性因素。对于问题太多的婚姻,还不如尽早放弃,
因为长痛不如短痛。看到那么多凑合的婚姻,很为那样的家庭遗憾。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QQ, 周末好!最近忙了点儿,过了这阵子就好了。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就忙年终啊....想来都有些怕怕~
海云休息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